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43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11-07-10
设计技术
龙固矿井的设计综述
郭俊生
煤炭工程. 2011, 43(7):  1-3.  doi:
摘要 ( 728 )   PDF (600KB) ( 5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龙固矿井作为山东省巨野矿区开发的第一对特大型矿井,存在煤层埋藏深、巨厚松散表土层、水文地质条件复杂、高地温、高地压、易自燃、村庄多等诸多国家及世界级难题。设计优化开拓布局、优选井口位置、创新井筒设计、攻关综放工艺,一井一面,在“水深火热”的矿井条件下实现集约生产,在近千米立井实现无轨胶轮车运输,同时将龙固矿井建设成了国内外极具影响力、安全高效、绿色开采的数字化花园矿井。文章简要总结了设计主要创新点和社会反响摘要,为相似条件矿井设计和建设提供借鉴。
浅埋深大采高综采工作面液压支架适应性分析
刘江
煤炭工程. 2011, 43(7):  4-5.  doi:
摘要 ( 965 )   PDF (422KB) ( 7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研究6-2101综采工作面ZY8640/25.5/55液压支架的适应性,本文通过现场实测分析了液压支架的初撑力和工作阻力对工作面顶板控制效果、工作阻力分布规律及支架运转特性。分析结果表明本套支架6-2煤层开采适应性较好,支架选型能够满足该矿地质条件要求。研究结论为浅埋煤层大采高工作面支架选型和顶板控制提供了参考。
上湾7m特厚煤层大采高开采支架工作阻力的确定
杨宝贵;姬鹏奎;祁越峰;郭海龙
煤炭工程. 2011, 43(7):  6-8.  doi:
摘要 ( 1005 )   PDF (388KB) ( 7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上湾矿1-2煤层的具体情况,对采煤厚7.0m开采高度液压支架的支护强度和工作阻力进行综合论证。综合考虑煤层、顶板、底板、水文、瓦斯、温度、湿度和海拔等多方面影响,运用采高倍数容重法、威尔逊估算法、经验估算法、实测统计法、“短砌体梁”理论、“台阶岩梁”理论六种方法分别对上湾矿1-2煤层大采高支架工作阻力进行分析与估算,通过对以上结果进行对比和冗余优化,最终得出大采高支架中心距与工作阻力的定量关系。不仅更好地满足了安生产要求,而且更加有利于抑制架前顶煤冒落和减少煤壁压力。
立井单绳提升容器选型设计分析
李子英
煤炭工程. 2011, 43(7):  9-10.  doi:
摘要 ( 546 )   PDF (458KB) ( 5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结合多年来我国矿井生产实际,针对立井单绳提升容器的变革,对单绳箕斗、单绳罐笼选型及防坠器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总结。
基于图像识别的煤矿井下机车速度监控系统设计
王猛
煤炭工程. 2011, 43(7):  11-13.  doi:
摘要 ( 930 )   PDF (548KB) ( 4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煤矿井下机车运行状态监控系统中,机车速度的实时测定是一项重要的监控过程。本文根据机载摄像仪拍摄的机车运行现场状况,通过分析巷道视频图像序列,提出了一种基于图像模板匹配的方法来获取机车运行的实时速度。首先利用双目立体测距技术来获取机车移动的距离,在根据抽取图像的帧数间隔获取机车运行时间,最后通过速度计算公式计算出机车运行速度。机车速度的有效实时监控可以为减少井下运输事故的发生,提高煤炭的产量。
基于DSP的智能无功补偿装置设计
殷庆纵
煤炭工程. 2011, 43(7):  14-16.  doi:
摘要 ( 622 )   PDF (456KB) ( 6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减小10kV配电网投切无功补偿电容器组时所产生的开关暂态过电压对电力设备造成的危害,提出了一种基于DSP的采用同步技术投切无功补偿电容器组的控制装置。该装置以数字信号处理器(DSP)TMS320LF2812为核心,对交流电压、电流同步采样,实时提取三相电压、电流的零点,控制同步真空断路器实现补偿电容器组在电压过零时投入,在电流过零时切除,有效减小投切电容器组时所引起的涌流和过电压,弥补了传统无功补偿装置存在的不足。
煤矿设计用地措施
韩凤飞
煤炭工程. 2011, 43(7):  17-18.  doi:
摘要 ( 670 )   PDF (465KB) ( 47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有效耕地越来越紧张。为此,在总图规划设计中应采取积极措施,节约每一寸土地。
螺旋溜槽非标准段的设计方法研究
张猛
煤炭工程. 2011, 43(7):  19-21.  doi:
摘要 ( 760 )   PDF (509KB) ( 6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质点在螺旋溜槽上的动力学方程为基础建立数学模型,找到确定溜槽参数的关键变量为加速度。在已知导入段和标准段参数的前提下,设定非标准段加速度的变化规律分别为一次函数、二次函数和椭圆方程,从而得到螺旋溜槽主要特征参数,并对各方法进行分析比较。
关于专用进风井井筒防冻必要性的探讨
舒晓波
煤炭工程. 2011, 43(7):  22-23.  doi:
摘要 ( 752 )   PDF (291KB) ( 6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摘要:以山西晋煤集团赵庄煤业有限责任公司西范进风立井井筒防冻及配套工程为例,根据《煤矿安全规程》读本释义和《煤炭工业矿井设计规范》(2005年版)规定,对专用进风井井筒防冻及配套工程设置的条件和环境进行了讨论,认为对于山西晋东南冬季空气干燥井筒渗水可能性小没有装备提升设备和升降人员的专用进风井,从安全、技术角度来看,考虑井筒防冻,设置加热设施的必要性不大。
煤炭资源型城市景观生态规划研究
苏继红;董杰;刘文玉
煤炭工程. 2011, 43(7):  24-25.  doi:
摘要 ( 576 )   PDF (363KB) ( 7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资源型城市普遍面临环境破坏与资源枯竭问题,特别是我国煤炭资源型城市众多,环境问题突出。通过生态调查、分析与评价对其进行景观生态规划是维持资源型城市持续、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邯郸市是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以邯郸市生态景观规划为例,阐述了其按照生态化理念建设和谐的景观系统的规划实施办法。
施工技术
锚注加固技术在高应力碎胀岩体巷道支护中的应用研究
陈新年;张琨;任建喜;奚家米
煤炭工程. 2011, 43(7):  26-28.  doi:
摘要 ( 784 )   PDF (524KB) ( 6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锚注加固技术能明显地改善巷道围岩受力状态、增强巷道整体承载能力、有效地控制巷道变形破坏,提高巷道支护的稳定性和安全性。针对魏家地煤矿二号石门运输大巷经多次返修,巷道变形依然严重的问题,运用锚注加固理论与技术,研究了高应力状态下的碎胀岩体锚注加固支护参数并进行了实施,结果表明,支护效果显著,取得了良好的技术和经济效益。
综采工作面仰斜破顶过大落差倾向断层技术
王峰
煤炭工程. 2011, 43(7):  29-30.  doi:
摘要 ( 763 )   PDF (444KB) ( 5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为延长综采工作面走向长度,实现高产高效,任楼煤矿通过仰斜破顶找煤、调整工作面伪斜减少揭露断层架数,控制支架及输送机状态等一系列措施,成功通过落差8 m的倾向断层,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并为综采工作面快速过断层积累了经验。
深井采煤工作面探放水技术应用
李长寅,邢德恩
煤炭工程. 2011, 43(7):  31-32.  doi:
摘要 ( 918 )   PDF (1251KB) ( 5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郭屯煤矿首采工作面探放水实践,对物探探测、钻探设计、控制放水、实施效果进行了实验研究,取得了成功。文章的分析总结丰富了深井井下工作面探放水技术内容,为矿井接续和其他矿井的安全生产提供了借鉴。
赵固二矿封闭不良钻孔井下封堵技术研究
陈新明
煤炭工程. 2011, 43(7):  33-35.  doi:
摘要 ( 814 )   PDF (632KB) ( 5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封闭不良钻孔是影响矿区安全生产的重要隐患之一。赵固二矿井田内存在大量封闭不良钻孔,为防止在开采过程中,封闭不良钻孔成为矿井充水通道造成矿井突水,采用井下注浆封堵技术对钻孔进行了加固,分析了矿井水文地质条件,设计了钻孔结构,制定了封堵方案技术措施,提出了双重固管结构。现场生产实践表明:注浆达到了预期要求,工作面实现了安全开采。该成果对注浆加固技术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水力冲孔在新义矿瓦斯抽放中的应用
李家彪
煤炭工程. 2011, 43(7):  36-38.  doi:
摘要 ( 890 )   PDF (813KB) ( 8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 为了消除新义矿高瓦斯、低透气性、抽采效果差的状况,本文主要采用水力冲孔技术,详细介绍了水力冲孔卸压增透措施的消突机理及工艺流程。结果表明通过采用水力冲孔后,在相同数目钻孔的条件下,可有效提高钻孔的使用率,煤体瓦斯含量明显低于突出临界值指标,瓦斯抽放率也达到50%以上,煤层透气性系数扩大了近10倍,通过对效检指标钻屑量S、钻孔瓦斯涌出初速度q值与钻孔钻屑解吸指标△h2三项指标均未发生超限现象,为矿井的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
生产经验
地震CT技术探测采煤工作面超前支承压力分布实践
付恩俊,王书文
煤炭工程. 2011, 43(7):  39-41.  doi:
摘要 ( 681 )   PDF (915KB) ( 5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将地震CT技术应用于采煤工作面超前支承压力分布状态的确定,通过对比波速CT成像与现场煤岩体实际条件及常规矿压理论,验证了探测结论的可靠性,为采煤工作面矿压规律的研究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七台河新立矿近距离薄煤层群煤与瓦斯共采技术
舒彦民,赵益
煤炭工程. 2011, 43(7):  42-44.  doi:
摘要 ( 832 )   PDF (592KB) ( 67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七台河新立矿区具有煤层薄、透气性差、煤坚固性系数小、瓦斯含量高等特点,同时煤层群具有分组性,各组内煤层间距较小。为解决邻近层瓦斯涌出量大、顺层钻孔施工难度大、本煤层抽放效果差,回采工作面上隅角和回风流中瓦斯浓度容易超限等难题,提出了顶板高位近水平长钻孔瓦斯抽采技术,构建了新立矿区近距离薄煤层群煤与瓦斯共采技术体系,并在新立矿区进行了应用研究。本文在邻近层卸压瓦斯抽采技术原理分析的基础上,采用UDEC4.0数值模拟软件计算得出采空区冒落带和裂隙带高度为6~8m和18~20m。抽采结果表明,顶板高位钻孔组瓦斯抽采技术治理瓦斯效果明显,上隅角瓦斯体积分数稳定在0.8%以下,且钻孔抽采瓦斯体积分数达55%以上,抽采量达50m3/min以上,实现煤与瓦斯安全高效共采。
大采高综放顶煤冒放分析及端面冒顶的防治技术
王立萌
煤炭工程. 2011, 43(7):  45-47.  doi:
摘要 ( 786 )   PDF (543KB) ( 7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大采高综放开采较综放开采具有采高大、顶煤厚的特点,为了达到较为理想的放没效果,首先对顶煤进行了理论分析,将顶煤变形分为三个阶段,并分析每一个阶段顶煤的变形特点。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通过顶煤位移量评价可放性效果,认为较硬顶煤在掩护梁上方出现较大位移。由于端面冒顶受到采高的影响,因此在实际工程背景的应用中还要考虑防治措施,因此给出安全生产建议,并对3-5#煤层实际情况进行技术经济比较,得出采用大采高综放开采具有一定的优势。
马池煤矿煤与瓦斯突出危险工作面消突措施及评价分析
蒋继兰;袁东升
煤炭工程. 2011, 43(7):  48-50.  doi:
摘要 ( 744 )   PDF (439KB) ( 5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鉴于11041工作面是煤与瓦斯突出危险工作面,在该工作面上采取了顺层钻孔预抽煤层瓦斯的防突措施,吨煤抽放钻孔量为0.16m/t,瓦斯预抽率达34.72%,采前残存瓦斯含量明显低于临界值。采用单项指标法、综合指标法、残余瓦斯含量法、吨煤抽放钻孔量和煤层瓦斯预抽率对该工作面采前突出危险性进行评价,评价结论为无突出危险性,这为该工作面回采过程中制订安全技术措施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负压诱导除尘技术在采煤工作面的应用
张飞,周连春
煤炭工程. 2011, 43(7):  51-52.  doi:
摘要 ( 749 )   PDF (374KB) ( 5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本文详细地阐述了矿井煤尘的危害,并利用负压诱导除尘技术对苏海图煤矿1250工作面的煤尘进行了有效的治理,同时详细地介绍了负压诱导除尘技术的工作原理,并通过在1250工作面现场布置负压诱导除尘喷雾及对其除尘效果的测定,证明负压诱导除尘技术达到了预期的灭尘效果,确保了工作面的安全生产。
北皂煤矿油页岩上行开采软岩巷道的影响分析及支护对策
王泮飞;刘国磊;李恭建;高兆利;袁承禄
煤炭工程. 2011, 43(7):  53-55.  doi:
摘要 ( 989 )   PDF (831KB) ( 5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北皂煤矿油页岩上行开采软岩巷道变形较严重的问题采用UDEC数值模拟软件对煤2层开采后煤1油2层的应力状态和变形规律进行分析,得出煤1油2层在对应煤2层煤壁前方20m至煤壁后方约30m范围内产生明显的塑性破坏和拉伸破坏。对回采巷道的围岩变形情况进行了监测分析,得到了软岩巷道的围岩变形特征为:巷道变形表现为环向受压,且为非对称性;超前支撑压力的明显影响范围为30m左右。并提出了采动区内软岩巷道支护技术方案。
三产品旋流分级筛在粗煤泥回收工艺中的研究与应用
张高峰
煤炭工程. 2011, 43(7):  56-57.  doi:
摘要 ( 632 )   PDF (317KB) ( 7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三产品旋流分级筛作为粗煤泥回收作业的分级设备,可以得到合适的分级粒度和较高的分级效率,为后续的粗煤泥分选回收和细煤泥浮选提供了入料粒度的保障,从而提高了设备的分选效果,实现了生产效益最大化。
高压水力压裂技术在突出煤层中的实践应用
冯宝兴;董现锋
煤炭工程. 2011, 43(7):  58-60.  doi:
摘要 ( 877 )   PDF (907KB) ( 5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煤体高压水力压裂技术,是一项煤矿瓦斯综合治理新技术。为解决掘进过程中瓦斯超限的问题,通过对工作面机风巷掘进过程中进行高压水力压裂试验,大大提高了两帮钻场月抽出纯量和百米流量,降低了掘进工作面的瓦斯绝对涌出量,试验结果表明高压水力压裂技术用于突出防治也是切实可行的,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掘进速度,达到了突出煤层工作面快速消突的目的,实现了本煤层增透、消突、降尘、阻止自燃发火、释放冲击地压和解除局部应力的重要目的,保证了综采面的安全高效生产,是区域性瓦斯治理的一项重要措施。
研究探讨
急倾斜厚煤层短壁综采矿压显现规律研究
张伟
煤炭工程. 2011, 43(7):  61-63.  doi:
摘要 ( 784 )   PDF (684KB) ( 5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急倾斜厚煤层短壁综采工作面与普通长壁综采面矿压显现规律有差别。本文针对木城涧煤矿急倾斜厚煤层短壁开采特殊地质和技术条件,在广泛调研和现场实测的基础上,应用理论分析、数值计算等研究方法,系统地探讨了复杂难采厚煤层工作面的矿压显现规律,确定了急倾厚斜煤层短壁工作面合理的支架工作阻力及超前支护距离。并对现场应用效果进行分析,为类似矿山急倾斜厚煤层的开采提供了工程实践技术依据。
新兴煤矿工作面冲击地压发生机理研究
秦子晗
煤炭工程. 2011, 43(7):  64-66.  doi:
摘要 ( 923 )   PDF (1014KB) ( 6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新兴煤矿41051工作面发生的冲击地压事故,本文通过分析新兴煤矿的地质条件,确定了新兴煤矿发生冲击地压的影响因素。同时针对该矿采用的沿空巷道留设煤垛的特殊采煤方式,运用FLAC3D软件进行数值模拟,分析了冲击地压发生的直接原因。在其地质因素和采煤方式的研究基础上,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小夹角工作面支架下撤技术研究
马其华
煤炭工程. 2011, 43(7):  67-69.  doi:
摘要 ( 740 )   PDF (724KB) ( 4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工作面在回采过程中遇到的小夹角条件下短时间内撤除大量支架的问题,本文首先提出方案并进行方案比较,然后提出合理的工作面支护措施,并最终在正常回采的条件下实现了多余的支架的撤除,保证了工作面的安全。该技术在国内尚属首次提出,创造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创造了社会效益。
喜口池隧道穿越煤矿采空区段稳定性分析与研究
张志沛,彭惠
煤炭工程. 2011, 43(7):  70-72.  doi:
摘要 ( 765 )   PDF (1497KB) ( 6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重庆奉节至巫溪高速公路重点控制工程—喜口池隧道为研究对象,在论述采空区地质采矿特征的基础上,定性与定量地分析与评价了该隧道穿越采空区路段围岩的稳定性,同时,根据该高速公路隧道穿越煤矿采空区段时隧道与采空区所在的空间位置,利用数值模拟软件研究了采空区对隧道稳定性的影响,从而为喜口池隧道的安全施工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错层位接续工作面基本顶的断裂垮落及其分类
王志强;高全臣
煤炭工程. 2011, 43(7):  73-75.  doi:
摘要 ( 758 )   PDF (1321KB) ( 6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场上覆岩层顶板的划分具有重要的意义。现有的划分方法基于采高、松散系数的判定,并且此类研究在厚煤层一次回采的应用中已证明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错层位巷道布置采全厚采煤法与以往的厚煤层整层回采方法在接续工作面存在本质的不同,理论分析及相似模拟实验表明,在该技术的接续工作面上覆岩层随着回采空间的增加,随采随冒的直接顶厚度显著增加,并且达到首采工作面上覆稳定岩层层位时为一个分界点。拟通过理论分析并总结相似模拟试验现象,立足于直接顶和基本顶的定义及特点,以弹性薄板力学及关键层理论作为研究的基础,对错层位巷道布置采全厚采煤法接续工作面顶板进行科学的分类划分,并且结合影响基本顶破断、垮落的所有因素综合分析,从而在工作面长度等因素与基本顶板来压显现中建立一个科学的判定关系,为实际生产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巷道群冲击地压数值模拟研究
史俊伟;刘军
煤炭工程. 2011, 43(7):  76-78.  doi:
摘要 ( 802 )   PDF (1437KB) ( 7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巷道群开挖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冲击危险性,应用FLAC数值模拟对巷道群分步开挖过程中不同煤柱宽度对巷道变形破坏模式的影响进行数值模拟研究,模拟得出巷道群开挖造成巷道围岩周围产生应力叠加,而且当相邻巷道煤柱宽度相同时叠加现象最为明显。随着开挖巷道的密集,对应的侧向支承压力峰值及峰值位置都增大,并且影响范围也随着煤柱宽度的减小向巷道群附近围岩不断地发生转移,对于合理预测巷道群冲击地压危险区域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论在工程实际中实现锚杆(索)与围岩在空间上的耦合支护
米永刚
煤炭工程. 2011, 43(7):  79-81.  doi:
摘要 ( 715 )   PDF (628KB) ( 50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高应力软岩巷道锚网索耦合试件实验室试验,结合刚度耦合理论分析,找到了能够实现支护结构和围岩空间上刚度耦合的耦合试件,并在现场中进行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支护效果。
围岩温度场及调热圈半径的半显式差分法解算
樊小利,张学博
煤炭工程. 2011, 43(7):  82-84.  doi:
摘要 ( 746 )   PDF (411KB) ( 6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建立了解算巷道围岩温度场分布、调热圈半径的数学模型及优于一般差分格式的解算围岩温度场的异步长半显式差分格式,编制了解算围岩温度场分布及调热圈半径的计算机程序,解算出了围岩温度分布规律;并通过实测数据与解算结果的对比,证明了异步长半显式差分格式的正确性及高精度。
4#煤层围岩物理力学参数及稳定性分类
李府泉
煤炭工程. 2011, 43(7):  85-86.  doi:
摘要 ( 867 )   PDF (664KB) ( 5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回采巷道围岩的稳定性分类直接影响到支护设计参数的确定,因此在进行支护之前首先需要确定其分类指标。因此,结合实际地质条件围岩情况,采用RMT-150B型电液伺服试验机及相关的理论公式首先对4#煤层及围岩的物理力学参数进行测定及计算,并在相应的基础上,采用模糊聚类方法对其围岩稳定性分类进行判定,并最终得出4#煤层围岩分类属于Ⅲ类。
煤层气井排采过程中储层压力传播规律研究
杜严飞
煤炭工程. 2011, 43(7):  87-89.  doi:
摘要 ( 835 )   PDF (879KB) ( 5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煤储层压力是影响煤层气产出的关键因素,查明煤储层压力在煤层气井排采过程中的传播规律对于煤层气的开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此,本文在分析煤层气井排采机理的基础上,重点研究了煤储层压力在不同的煤储层边界条件和排采制度下的传播规律。研究表明:在不同的煤储层边界条件和排采制度下,储层压力传播形成的压降曲线各异;煤储层压力的传播过程可分为两个阶段,即压力传播到储层边界之前为第一阶段,传到储层边界之后为第二阶段。
FC+TCR控制装置的研究及simulink仿真
李春阳;公茂法;张立军;王永清;张鑫
煤炭工程. 2011, 43(7):  90-91.  doi:
摘要 ( 1007 )   PDF (314KB) ( 9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在研究SVC的原理基础上,探讨与比较了基于瞬时无功理论的几种检测控制方法,并利用MATLAB/SIMULINK对各种方法进行了仿真与对比,实验得出SVC装置的无功补偿效果,并验证了基于C P.Steinmetz平衡化原理的负荷补偿算法对于负荷的无功补偿效果是显著有效的。
开滦地区煤泥浮选的搅拌调浆实验研究
徐中金
煤炭工程. 2011, 43(7):  92-94.  doi:
摘要 ( 755 )   PDF (420KB) ( 8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文章针对开滦地区的煤泥进行分析,得出该地区煤泥属于高灰难选细粒煤泥。为了解决该地区某矿煤泥浮选矿化效果不好的问题,通过调节搅拌速度、矿浆浓度和搅拌时间来研究浮选矿化效果,并利用正交试验寻找出最佳的矿浆矿化条件。实验结果表明:当搅拌速度在1950r/min、矿浆浓度在80g/l和搅拌时间在4min时,浮选效果较好,精煤产率提高了6%左右,灰分降低了2%左右,并且找出了三因素的主次关系。对该地区的煤泥分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调整剂对高灰难选煤浮选效果的影响研究
文涵睿;邹文杰
煤炭工程. 2011, 43(7):  95-97.  doi:
摘要 ( 854 )   PDF (448KB) ( 6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煤泥比例增大、可选性变差,浮选效果难以提升。通过对河北唐山某选煤厂浮选入料的物相分析、粒度分析和浮沉分析考察了该高灰难选煤样的可浮性;在浮选试验中添加六偏磷酸钠、水玻璃、羟甲基纤维素(CMC)、苛性钠等不同用量的调整剂,根据试验结果分析了不同调整剂对高灰细泥难选煤的作用效果及机理。研究表明,调整剂能有效改善浮选效果,当CMC用量为40g/t时对该煤泥浮选效果最好。
煤泥水絮凝沉降试验中沉降时间的探讨
李亚萍
煤炭工程. 2011, 43(7):  98-99.  doi:
摘要 ( 964 )   PDF (309KB) ( 6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结合选煤厂煤泥水的沉降设备,建立数学模型计算出颗粒的沉降时间为63s。进行煤泥水絮凝沉降试验,研究煤泥水的沉降时间对沉降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沉降时间为60s是合理的,沉降时间过长意义不大。
煤化程度与高压电选关系的研究
褚建萍
煤炭工程. 2011, 43(7):  100-101.  doi:
摘要 ( 695 )   PDF (277KB) ( 5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对不同煤化程度煤的介电性质的研究,指出不同煤化程度煤的介电常数有较大差异,中变质程度烟煤介电常数较小,而低变质程度的褐煤和高变质程度的无烟煤介电常数较大。在电选机上分选实验结果表明,电选对中变质程度的烟煤有较好的分选效果,可以有效脱除煤中粘土矿和黄铁矿等有害杂质,对煤炭产品深加工具有重要意义。
矿区铁路运输车辆受损因素分析
董汉宁,顾正洪,崔玉贞
煤炭工程. 2011, 43(7):  102-104.  doi:
摘要 ( 694 )   PDF (463KB) ( 5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铁路运输作为矿区资源外运的主要形式,承担了大量的煤炭运输任务,繁重的工作量、复杂的工作环节会使车辆极易受损。本文以实际数据为基础,采用系统分析的方法,对“人—机—环境”三要素做出相关研究,分析致使铁路运输车辆受损的各项原因,结合层次分析法(AHP)构建模型,对各项因素进行分析计算,得出权重值,然后依据研究结果,针对性的提出整改意见。研究成果对保护车辆,节约生产成本,保障生产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贵州遵义地区煤矸石的矿物成分
丁伟,黄智龙
煤炭工程. 2011, 43(7):  105-107.  doi:
摘要 ( 1243 )   PDF (420KB) ( 5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 要:遵义地区是贵州省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之一,其煤矸石堆积量大、利用率低、利用途径少,是典型的煤矸石危害和资源浪费并存的地区。本次工作对该区遵义煤矿、桐梓煤矿、泮水煤矿和凤岗煤矿的煤矸石进行了X衍射分析,初步查明了该区煤矸石的矿物成分及变化规律。结果表明,研究区煤矸石矿物成分明显受含煤地层的岩石类型控制,普遍含有大量的粘土矿物和一定量的锐钛矿,粘土矿物含量受含煤地层的岩石类型、风化作用、堆放位置和堆放时间等因素的影响;锐钛矿受风化作用的影响较小、易于分选,是煤矸石中稀有、稀土、贵金属等价值很高元素的赋存矿物,在综合利用,尤其是经济价值更高的高端利用中应给予重视。
粉煤灰裹砂法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研究
刘永清
煤炭工程. 2011, 43(7):  108-109.  doi:
摘要 ( 794 )   PDF (374KB) ( 4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粉煤灰裹砂法是一种新颖的搅拌工艺,本研究简单介绍了粉煤灰裹砂法在混凝土中的作用机理,重点研究硅灰裹砂法对混凝土抗冻性能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在不改变机械设备,不增加人力、物力的前提下,粉煤灰裹砂法较常规方法对掺粉煤灰混凝土抗冻性并显地提高了混凝土的工作性能。
高层钢框架粘弹性阻尼器隅撑支撑结构抗震性能分析
史三元;于洋
煤炭工程. 2011, 43(7):  110-112.  doi:
摘要 ( 694 )   PDF (1262KB) ( 59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本文在构建钢框架结构体系的基础上采用了三种粘弹性阻尼器隅撑支撑布置方案,通过运用有限元分析软件SAP2000进行水平地震作用下的弹塑性时程分析,说明结构动力特性和地震响应两个方面的计算成果。结果表明,设置粘弹性阻尼器隅撑支撑对结构自振周期影响不明显,但对顶层最大位移和基底剪力的控制效果非常明显。
装备技术
胶带输送机差动式断带传感装置的设计与研究
张晞,谷平平
煤炭工程. 2011, 43(7):  113-114.  doi:
摘要 ( 695 )   PDF (520KB) ( 5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近几年,大倾角、长距离、大负荷带式输送机在煤矿运输中得到广泛应用,然而断带事故时有发生,对煤矿安全造成很大威胁。针对现有诸多类型带式输送机断带保护装置抗干扰性较差、可靠性尚待进一步提高的现状,本文提出一种纯机械差动式断带传感装置,能够有效检测输送带断带的发生,减少由输送带断带带来的重大人员安全、设备安全事故。通过实验验证,此断带传感装置工作性能可靠性好,具有良好的断带检测、保护作用。
两柱掩护式放顶煤液压支架在三软煤层中的适应性研究
刘永兴
煤炭工程. 2011, 43(7):  115-117.  doi:
摘要 ( 737 )   PDF (643KB) ( 6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两柱掩护式放顶煤液压支架的受力分析和支架上方受力的相似模拟试验研究,得出两柱掩护式放顶煤液压支架对“三软”煤层的适应性更好。
KGZD98-3000PSA制氮机在综放工作面防灭火中的应用
章志湖
煤炭工程. 2011, 43(7):  118-119.  doi:
摘要 ( 749 )   PDF (563KB) ( 6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 要: 文章叙述了大型制氮机在特厚煤层综放工作面防火工作中的成功应用,详细介绍了变压吸附式制氮设备的构造性能特点以及在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为移动式制氮机的应用开辟了新的途径。
矿井热害气冷式个体防护系统实验研究
柳源
煤炭工程. 2011, 43(7):  120-121.  doi:
摘要 ( 731 )   PDF (532KB) ( 4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矿井深部开采过程中的高温热害对人体具有危害。以徐州夹河煤矿为研究对象,采用计算、实验等方法,设计了矿井热害气冷式个体防护系统,对个体防护系统的使用效果及系统经济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矿井热害气冷式个体防护系统能降低人体皮肤表面温度13-15℃,并使心率下降40-64 b/min,有效改善人体工作环境,提高了人体舒适感;系统经济性优于大型空调制冷机组,初投资只有大型空调制冷机组的1/25,运行费用只有其1/16;系统属于本安型,符合矿井防爆要求。
信息工程
基于安全人机工程学的矿山应急救援多媒体系统设计
郑学召
煤炭工程. 2011, 43(7):  122-124.  doi:
摘要 ( 762 )   PDF (549KB) ( 5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矿山应急救援的特点,提出了矿山应急救援多媒体指挥系统的作用和系统组成及工作原理。从安全人机工程学的角度分析了系统设备的设计方法,科学的对系统装备的显示器进行了人机界面设计。由于矿山应急救援时环境特别复杂,现场条件十分恶劣,因此本文对系统装备的冗余性进行了分析,并依据安全人机工程学的原理对设备的可靠性进行了设计,使系统设备真正做到本质安全,更好的为矿山救护人员服务,同时对提升我国矿山救援通信设备的技术水平和全面实现数字矿山提供技术支持。
徐州市遥感图像提取景观信息方法比较与分析
周兴东
煤炭工程. 2011, 43(7):  125-127.  doi:
摘要 ( 650 )   PDF (385KB) ( 5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遥感图像提取景观信息快捷而方便,已经得到普遍应用,目前有很多种提取方法,各种方法各有特点,精度不尽相同,本文选用五种分类方法,分别对四个时相的遥感图像进行分类,对分类结果进行分析比较,旨在找出适合徐州市城区具体情况的景观信息提取方法。
基于OPC的瓦斯抽放远程监控系统的设计
谈建良
煤炭工程. 2011, 43(7):  128-130.  doi:
摘要 ( 728 )   PDF (442KB) ( 69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目前瓦斯抽放监控系统网络的稳定性、实时性和开放性差的问题,基于OPC和工业以太网控制技术,设计了一种新型的瓦斯抽放远程监控系统,系统采用S7-200 PLC作为主控制元件,利用Simentic net软件和VB6.0软件分别开发OPC服务器和OPC客户端,客户端通过工业以太网访问服务器,实现对井下瓦斯抽放情况实时、可靠的远程监控。
工程管理
有关工程造价和投资控制等概念使用问题严谨性分析
宋进国
煤炭工程. 2011, 43(7):  131-132.  doi:
摘要 ( 758 )   PDF (336KB) ( 99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对建设项目投资涉及到的投资控制、工程造价、工程计价等几个概念,分别从实施阶段、实施主体、实施依据和目的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与讨论,指出了它们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并对几个概念在相关教材中的使用提出了建议。
煤炭电子档案信息的安全管理
杜红
煤炭工程. 2011, 43(7):  133-134.  doi:
摘要 ( 592 )   PDF (348KB) ( 6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对煤炭电子档案信息安全的概念、方法、技术、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及探讨,并论述了如何采取有效的措施,以保证煤炭电子档案信息的原始性、真实性、可靠性、完整性、准确性。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