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43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1-02-10
设计技术
巨野矿区龙固矿井设计创新与发展-杨庆铭
杨庆铭
煤炭工程. 2011, 43(2):  1-3.  doi:
摘要 ( 966 )   PDF (843KB) ( 4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龙固矿井煤炭资源丰富,开采条件较复杂,设计合理选择井口位置,井筒特殊凿井法施工成功通过巨厚松散表土层,井下分区开拓,工作面配备国内最先进的综采放顶煤设备,首次实现了在600万t/a的特大型深井中采用一井一面高度集约化开采,在近900m深井条件下辅助运输实现无轨胶轮车运输,配备最先进的综合信息化系统,实现了矿井自动化。文章总结了复杂条件下现代化特大型矿井设计创新与发展的经验和体会。
特厚煤层复杂条件下火区启封方案优化及控制技术
庞卫东
煤炭工程. 2011, 43(2):  4-6.  doi:
摘要 ( 776 )   PDF (952KB) ( 4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本文以孟加拉国巴拉普库利亚煤矿(简称孟巴矿)1110工作面火区成功治理为背景,介绍和探讨特厚煤层复杂条件下火区启封的技术方案优化与控制技术。孟巴矿1110工作面火区具有高度敏感的自然发火特性、复杂的边界巷道条件、厚顶煤和大量采空区遗煤,条件复杂,治理难度大。本次治理从风险分析入手,建立了“强化治理+可能复燃+隔离和通风控制”的技术思想,选择了务实可靠的启封后设备撤除技术方案,采取了注胶、注复合胶体隔离火区和通风控制CO复燃及恶化的多种技术措施,首次创新性运用Y反通风系统,在不同阶段控制其高浓度CO逸出量和排泄通道,保障了工作环境的CO浓度、温度、风量满足安全要求,顺利、安全地撤除了工作面全套综采设备。该项目获得2009年度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
工作面刮板输送机稳定性分析
杨伟
煤炭工程. 2011, 43(2):  7-9.  doi:
摘要 ( 705 )   PDF (620KB) ( 5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 要:大倾角采煤工作面刮板输送机伪斜或倾斜布置。从采煤机不割煤时的静力状态分析刮板输送机最易下滑方向,确定其不下滑条件式;从采煤机正常割煤时的动态角度分析煤机割煤方向及惯性力作用对刮板输送机不下滑条件的影响,确定其不下滑条件式,并提出防滑相关措施;采煤机进刀或工作面布置局部不平整刮板输送机有弯曲时,刮板链与刮板壳相互摩擦,导致刮板链中拉力变化,给出求解拉力值的力学新型模型及解算方法。对工作面刮板输送机条件适用性及选型,刮板链拉力计算及链强度校核有参考作用。
胶带机转载点煤尘自动监测与喷雾降尘技术研究
刘纪坤;李成武;王翠霞
煤炭工程. 2011, 43(2):  10-12.  doi:
摘要 ( 815 )   PDF (527KB) ( 5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袋装煤矿胶带机转载点附近粉尘污染严重的实际问题,本文设计了胶带机转载点煤尘自动监测与喷雾降尘系统。设备采用先进的煤炭在线湿度测量技术,自动监测皮带运载煤炭的湿度,根据煤炭湿度的大小合理控制洒水喷雾量,实现干洒湿不洒,在确保防降尘效果的同时大大降低了用水量,克服了以往因洒水过量造成皮带打滑、运输巷道积水等一系列问题,实现了井下防降尘智能、高效、合理的目的,在现场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有源电力滤波器及其在煤矿的应用
杜占义
煤炭工程. 2011, 43(2):  13-14.  doi:
摘要 ( 797 )   PDF (378KB) ( 6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非线性用电设备应用越来越广泛,用电系统谐波污染日益严重。本文分析了谐波对系统产生的危害,介绍了有源电力滤波器(APF)谐波补偿的基本原理及其特点,对目前采用的几种谐波治理方式进行了分析比较,从工程设计角度给出了APF容量的选择方法及设计中应注意的事项,并结合设计实例进行了选用说明。
PLC在选煤厂应用中的抗干扰及防范措施
孙亭勋
煤炭工程. 2011, 43(2):  15-16.  doi:
摘要 ( 720 )   PDF (374KB) ( 5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作者对PLC控制系统在选煤厂应用中受到的干扰进行了分析,详细讨论了电磁干扰问题的防范措施。并通过优化电源系统、PLC系统可靠接地等措施,有效地抑制了干扰,确保PLC控制系统稳定运行。
煤粒图像识别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张泽琳
煤炭工程. 2011, 43(2):  17-19.  doi:
摘要 ( 860 )   PDF (489KB) ( 5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设计开发了一个用于现场自动控制的煤粒图像识别系统,并给出该系统MATLAB编程的部分实现。利用该系统可以提取煤粒图像的一些特征参数,通过输入神经网络进行适应性训练,建立一定的网络,利用这些网络可以精确预测当前煤质指标,从而为现场的煤质指标控制提供了可靠数据依据。
浅谈PKPM程序在框架-剪力墙结构设计中应注意的问题
王磊
煤炭工程. 2011, 43(2):  20-22.  doi:
摘要 ( 675 )   PDF (819KB) ( 70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根据《高层建筑钢筋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JGJ 3-2002),《建筑抗震设计规范》 (GB50011-2001) 2008版中的相关规定,结合工程实际对在PKPM中如何实现框架-剪力墙的控制点的应用及其计算结果进行分析。
施工技术
深井冻结中冻胀解析预测
陆勇
煤炭工程. 2011, 43(2):  23-25.  doi:
摘要 ( 694 )   PDF (423KB) ( 4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深井冻结凿井施工过程中,不考虑冻胀对冻结壁受力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低估了冻结壁的受力,往往导致冻土井帮变形过大。为保证深井冻结凿井施工的安全,必须考虑冻结过程中的冻胀力,而当前还没有一种合理的立井冻胀预测手段。考虑到土体冻结受温度场的直接影响以及温度场测试手段成熟,采用温度场来确定冻结壁厚度及位置,再由冻胀系数来推算冻土冻胀量,进而得到冻胀位移场及应力场。结果表明,采用这一解析预测方法可以得到满足工程应用的冻胀位移场及冻胀应力场。
孤岛煤柱工作面巷道掘进支护加强技术
王金海
煤炭工程. 2011, 43(2):  26-27.  doi:
摘要 ( 666 )   PDF (401KB) ( 6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孤岛工作面由于处于应力集中区,采用工字钢支架失效,巷道严重变形,影响掘进进度,给安全留下隐患。分析巷道变形原因,针对现场实际生产,对不利原因提出有效支护方案改进,到达预期效果。
大采高工作面多巷连采机掘进技术研究
孔宏伟
煤炭工程. 2011, 43(2):  28-30.  doi:
摘要 ( 791 )   PDF (897KB) ( 5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分析了制约寺河矿4302大采高工作面回采巷道快速掘进的影响因素。通过现场调研和统计分析,得出了掘进设备故障、锚杆机故障、运煤系统故障、瓦斯大及单巷掘进等是制约连采工作面掘进速度的主要因素。提高连采机司机及机电工的技术水平、简化出煤系统、加强掘进面瓦斯预抽和实现多工序平行作业是提高掘进速度的根本途径。
煤层瓦斯抽放封孔工艺研究与应用
刘明举;殷文韬
煤炭工程. 2011, 43(2):  31-32.  doi:
摘要 ( 766 )   PDF (651KB) ( 5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以鹤壁八矿为研究背景,研究了带抽时间过长、抽放浓度过低的钻孔的可利用性,比较、研究了几种常见的封孔工艺,并结合现场条件,确定了套孔封孔方法且进一步改进了封孔工艺,研究结果表明:采取套孔封孔后,有效提高了封孔质量,瓦斯抽放浓度平均提高4倍,流量提高了2.5~4倍,最高时提高了近8倍。
葛泉矿井下固定式复合浆体喷涂系统研究与应用
史波波
煤炭工程. 2011, 43(2):  33-35.  doi:
摘要 ( 570 )   PDF (531KB) ( 5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新型巷道喷涂隔风材料——复合浆体材料,其成本低,结构致密,隔风性能优越。为满足葛泉本部井的防灭火需要,构建了以井下固定制浆站为核心的复合浆体喷涂系统,固定制浆站主要包括制浆池、蓄浆池和搅拌机等,其制备复合浆体快速、方便。复合浆体喷涂技术在本部井1522、14501等工作面巷道进行了喷涂应用,采空区漏风量为喷涂前的41%,隔风效果显著。
生产经验
近距离煤层大倾角工作面采空区下安全开采技术研究
宋勇慧
煤炭工程. 2011, 43(2):  36-38.  doi:
摘要 ( 763 )   PDF (827KB) ( 4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近距离煤层大倾角工作面采空区下开采为研究背景,针对煤壁片帮、顶板冒落及支架、运输机下滑的机理进行了分析。文章认为,上覆煤层采空区遗留煤柱造成应力集中,采场二次采动破坏加剧了工作面煤岩体的变形,其整体强度降低,煤层倾角及底板破坏深度对支架及运输机下滑的影响比较大,文章提出了针对性的安全开采控制技术,实现了工作面的安全开采,对类似条件下工作面安全开采提供了有益的指导作用。
冒裂带高度的确定方法
曹广宇
煤炭工程. 2011, 43(2):  39-41.  doi:
摘要 ( 965 )   PDF (564KB) ( 7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阐述了煤层开采后顶板的分带特征,分析冒裂带形成的时间规律,探讨冒裂带的确定方法主要是计算摸拟、类比和现场实际测定。
煤巷水力疏松措施合理注水参数应用研究
李宏
煤炭工程. 2011, 43(2):  42-44.  doi:
摘要 ( 653 )   PDF (673KB) ( 4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掘工作面高瓦斯、高粉尘严重威胁生命生产安全,通过对水力疏松注水影响因素的分析,确定适合2233/2238掘进工作面水力疏松措施的技术工艺和合理注水参数,考察了确定参数下的注水效果,得出水力疏松措施有加快工作面瓦斯排放、软化煤体、降低工作面粉尘浓度、降低预测校检指标及提高巷道掘进速度等成效,提高了掘进工作面的安全性及工作环境质量。
12CM27连续采煤机电气系统常见故障分析
张博
煤炭工程. 2011, 43(2):  45-47.  doi:
摘要 ( 856 )   PDF (506KB) ( 57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内容摘要:神东矿区使用连续采煤机进行煤巷掘进,约占总掘进量的90%以上,该设备对煤矿提高回采率和缓解采掘比例失调具有显著效果。根据12CM27型连续采煤机在神东矿区使用情况及维修经验,针对截割系统、行走系统、电气保护系统和灭火系统典型故障的产生原因进行了分析, 提出了排除故障的步骤和方法,有利于连续采煤机安全、高效的工作,更好的为神东矿区及其它煤炭企业服务。
CO2增能压裂在煤层气垂直井中的应用
焦中华;倪小明
煤炭工程. 2011, 43(2):  48-50.  doi:
摘要 ( 777 )   PDF (687KB) ( 7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能否使用二氧化碳泡沫增能压裂提高煤储层导流能力、节约成本、提高煤层气井产气量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本文以淮北矿区芦岭矿井主力煤层为研究对象,通过等温吸附实验对比研究区煤对甲烷气体和二氧化碳气体吸附的差异性;根据伴注二氧化碳泡沫压裂特点,系统分析了二氧化碳泡沫压裂增产机理;结合芦岭矿实际,设计了该研究区二氧化碳泡沫压裂煤储层工艺技术。芦岭矿井伴注二氧化碳泡沫压裂和常规活性水压裂的产气对比表明:二氧化碳泡沫压裂从一定程度上可增加煤层气垂直井的产气量,具有较好地应用前景。
高瓦斯矿井局部通风机高专供电的研究与应用
梁坤
煤炭工程. 2011, 43(2):  51-52.  doi:
摘要 ( 716 )   PDF (349KB) ( 7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提高高瓦斯矿井局部通风机的供电质量,进一步减少井下掘进工作面无计划停电停风,对井下局部通风机的供电采用从地面专用开关柜及线路供给方式,确保掘进工作面局部通风机供电系统的可靠性、连续性,对促进矿井安全生产有着重要的意义。
高密度电阻率法在顶板突水分析中的应用
洪卫东
煤炭工程. 2011, 43(2):  53-55.  doi:
摘要 ( 664 )   PDF (1213KB) ( 4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根据高密度电阻率法的特点和方法,对淮北矿业集团海孜煤矿顶板突水点周围岩层进行探测,探测中主要使用分时跟踪探测,对每次探测使用了多种方法进行对比。针对方法的应用、现场布线、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和分析进行了探讨。
矿井主通风机叶片角度动态调整技术应用研究
翁旭泽
煤炭工程. 2011, 43(2):  56-57.  doi:
摘要 ( 742 )   PDF (334KB) ( 7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详细介绍了塔山矿二风井主要通风机叶片动态可调的功能在通风系统调整工作中的作用,通过与传统主要通风机相对比,详细分析了其在矿井通风系统调整工作中的优势,并对其应用的前景进行了展望。
研究探讨
屯兰矿孤岛综采面矿压观测及显现特征研究
申晓东
煤炭工程. 2011, 43(2):  58-60.  doi:
摘要 ( 702 )   PDF (584KB) ( 4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研究孤岛工作面的矿压显现特征,以解决屯兰矿边角煤、煤柱等的回采问题,提高矿区的资源回收率,在本矿的12305孤岛工作面进行现场观测研究,结合计算机数值模拟分析,得出孤岛工作面的压力增加、周期来压步距增大、工作面分段来压、超前支承压力峰值增加,峰值点前移,影响范围增加、侧向支承压力应力集中系数增大,影响范围增大等结论。在巷道支护中采取相应措施,顺利完成回采,并取得良好的效果,为今后该矿以及其它矿井的孤岛工作面的回采提供可靠的依据。
阳泉矿区首采大采高综采面矿压规律实测分析
屠洪盛
煤炭工程. 2011, 43(2):  61-63.  doi:
摘要 ( 843 )   PDF (608KB) ( 5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寺家庄煤矿15104工作面是阳泉矿区首个大采高综采工作面,为了了解工作面矿压规律,对15104工作面进行了现场矿压实测与分析,结果表明,工作面初次来压步距为35.8m,周期来压步距为17.9m,动载系数为1.48,工作面中部来压超前于两端1~2m,支架初撑力偏低。实测结果对相同条件下煤层开采具有实践指导意义。
深部煤巷锚网索耦合支护应用研究
杨德传
煤炭工程. 2011, 43(2):  67-0.  doi:
摘要 ( 731 )   PDF (634KB) ( 6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深部围岩处于高应力环境下,表现出很大的流变性,特别是深部煤巷的支护问题变得越来越困难,淮南望峰岗矿5121B10工作面上风巷支护就面临这一难题。为此,本文就5121B10煤层上风巷进行耦合支护参数设计,针对关键部位进行加强支护,以减少局部的有害变形。实践表明:从巷道深部不同基点的位移来看,锚网索带联合支护巷道能够适应软岩的大变形,巷道变形稳定,为无煤柱留巷成功创造条件。
彭庄煤矿软岩巷道底臌控制技术及数值模拟研究
孟庆彬;乔卫国;林登阁;门燕青
煤炭工程. 2011, 43(2):  68-70.  doi:
摘要 ( 872 )   PDF (950KB) ( 47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彭庄煤矿巷道围岩节理、裂隙发育,岩层浸水软化严重的复杂地质条件,以马头门大范围内的岩体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围岩物理力学性能的测试、底臌影响因素的理论分析和底臌控制技术的数值模拟,提出了采用全断面注浆、高强超长锚杆加固顶板和两帮、底角锚杆和混凝土反底拱加固底板的综合控制底臌方案。并对马头门围岩收敛变形进行了长期的监测,监测结果表明马头门围岩顶底板的总变形量仅为5mm,这说明该方案有效地控制了底臌。
下保护层钻采上覆煤层变化的数值分析
叶金焱
煤炭工程. 2011, 43(2):  71-73.  doi:
摘要 ( 733 )   PDF (500KB) ( 4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实现突出煤层的安全高效开采,研究极薄煤层保护层开采逐渐成为我国防治煤与瓦斯突出重要的的研究课题。本文以郑煤集团崔庙煤矿11011工作面地质条件为依据,采用数值模拟的研究方法对钻采下保护层过程中上覆二1煤层的应力变化规律、下沉移动规律和膨胀变形量变化规律进行研究。研究表明:随着保护层工作面的推进,被保护煤层变形呈现压缩、快速膨胀、膨胀变形减小到稳定的变化规律;保护范围内某点膨胀量变化的几何特征为“S”型;数值分析结果和现场试验结果基本吻合。
管内低浓度抽采瓦斯爆燃特性研究
马龙信
煤炭工程. 2011, 43(2):  74-76.  doi:
摘要 ( 698 )   PDF (449KB) ( 5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行设计了管内低浓度瓦斯爆燃实验系统,基于此实验平台,开展了瓦斯爆燃特性实验研究;不同初始压力、不同初始温度对甲烷爆燃特性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密闭管状空间火焰速度沿长径比是一个先增加后衰减的过程;峰值超压是随着长径比的增大而增大的。火焰传播速度随着初始压力或初始温度的增大而增大,峰值超压亦随着初始压力或初始温度的增大而增大。当初始压力为-0.09Mpa时,瓦斯不会发生反应。
工作面瓦斯采前预抽合理钻孔间距探讨
徐会军
煤炭工程. 2011, 43(2):  77-78.  doi:
摘要 ( 830 )   PDF (505KB) ( 7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解决国内许多矿井回采工作面本煤层瓦斯采前预抽钻孔间距设计缺乏理论依据,主要依赖经验的问题,建立了瓦斯流动方程,编制了瓦斯抽采钻孔间距设计程序,得出了不同钻孔间距下的煤层瓦斯预抽率随时间的变化情况,优选最合理的钻孔布置间距。在陈家山矿4-2煤层回采工作面进行了应用研究,结果表明:在预抽时间为180d,煤层瓦斯预抽率为30%的要求下,工作面采用5m的钻孔间距,是最为合理的。
基于模式识别的煤与瓦斯突出危险性概率预测
温彦良
煤炭工程. 2011, 43(2):  79-81.  doi:
摘要 ( 793 )   PDF (540KB) ( 3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统计分析,以活动构造、最大主应力、瓦斯压力和瓦斯含量等主要因素作为煤与瓦斯突出的主要判据,建立突出预测模式识别的准则与模型,用模式识别的方法实现了煤层突出危险性的分单元概率预测,进而划分出突出危险区、威胁区和安全区。克服了单一指标预测结果的不确定性,同时实现了多指标定量化的预测,提高了预测效果的可靠性。谢一矿实例验证表明了预测结果的可靠性。
急倾斜远距离下保护层开采过程数值模拟及现场应用
郑万成
煤炭工程. 2011, 43(2):  82-84.  doi:
摘要 ( 672 )   PDF (1140KB) ( 5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制定了长青煤矿煤层开采的技术方案;然后过基于计算机系统的UDEC3.1软件模拟了K93煤层作为下保护层开采时覆岩垮落发展过程及裂隙演化规律,通过数值模拟表明了K93煤层作为保护层的有效性。最后通过现场实地效果考察,得出了K93煤层开采前后,K7a煤层瓦斯压力、钻孔瓦斯涌出量的变化规律。长青煤矿急倾斜远距离下保护层开采的防突技术对整个圭山煤田乃至其他具有类似特征的急倾斜煤层开采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充气量和循环量对浮选柱气含率的影响研究
夏文成;杨建国
煤炭工程. 2011, 43(2):  85-87.  doi:
摘要 ( 795 )   PDF (549KB) ( 8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浮选柱气含率的大小是影响浮选柱精矿回收能力和实际分选效果的重要参数之一。本文探讨了充气量和循环量对浮选柱平均气含率和轴向气含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相同循环量情况下,浮选柱内平均气含率随充气量增加而增加;在相同充气量情况下,浮选柱平均气含率随循环量增加而减小;在较小循环量和较小充气量的情况下,轴向气含率呈现底部大于顶部;在较大循环量和较大充气量的情况下,轴向气含率呈现底部小于顶部。
高灰细泥煤泥水沉降实验研究
亓欣
煤炭工程. 2011, 43(2):  88-90.  doi:
摘要 ( 967 )   PDF (494KB) ( 6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某选煤厂煤泥水难处理的问题,采用X射线衍射和筛分试验对该煤泥水进行了性质分析,并通过沉降试验对其絮凝沉降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探讨煤泥水性质和药剂添加对沉降特性的影响机制,为工业处理方法提供参考。实验结果表明:该煤泥水浓度高,粒度细,粘土矿物含量高,负电性强,这些特点决定了其难沉降性。需采用先加凝聚剂后加絮凝剂的混凝沉降,凝聚剂和絮凝剂的用量需要实验确定,生产实践中可以考虑两段浓缩,以降低溢流水浓度及节约药剂。
干法选煤气体分布器流化特性的研究
张翠玉;赵跃民
煤炭工程. 2011, 43(2):  91-93.  doi:
摘要 ( 697 )   PDF (490KB) ( 3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5 μm(A型)、10 μm(B型)两种孔径的气体分布器分别在不加滤布、一层滤布、二层滤布三种条件下的流化特性。结果表明,采用A型气体分布器时,产生的气泡小且多,在添加一层或两层滤布时床层波动相对比较平缓,在流化床内各点所测床层密度稳定;采用B型气体分布器时,流化床内局部有大气泡破裂,床层波动剧烈,仅在加两层滤布时,床层波动才渐趋于稳定。综合考虑流化效果及功耗,采用5μm孔径、一层滤布是进行实验室流化床特性试验的最佳条件。
基于小波变换的钢绳芯胶带磁记忆信号处理
郑德忠;刘学颖
煤炭工程. 2011, 43(2):  94-96.  doi:
摘要 ( 616 )   PDF (470KB) ( 4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钢绳芯胶带工作环境复杂的特点,提出了一种用小波变换对钢绳芯胶带磁记忆检测信号进行预处理的方法。用小波变换模极大值方法对信号进行奇异性检测以及去噪处理,在去除了信号中噪声的同时,有效地保留了信号的奇异性信息。用交替投影法重构信号,极大地减少了重构误差。实验结果表明,实时检测的钢绳芯磁记忆信号含有大量噪声,经小波变换处理后信号平滑了许多,信号的奇异信息也有效地得到了保留。为钢绳芯胶带的故障检测提供了理论依据。
基于Hoke—Brown准则对松动圈理论研究及测试技术
李伟利
煤炭工程. 2011, 43(2):  97-99.  doi:
摘要 ( 946 )   PDF (453KB) ( 4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 针对试验巷道的情况,基于霍克布朗准则研究了巷道周边应力分布特征及松动圈半径的大小,最后根据现场实测证明了理论分析的正确性,并对井下支护设计具有借鉴意义。
边坡岩土参数优化确定方法研究
郭兵兵
煤炭工程. 2011, 43(2):  100-103.  doi:
摘要 ( 848 )   PDF (564KB) ( 5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岩土作为地质体的一部分,在形成和后期改造过程中,受许多复杂因素的影响。岩土参数是影响边坡稳定性分析结果准确性和可靠性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岩土参数主要是力学参数,本文介绍了目前参数确定的主要方法:试验法,经验类比法,公式估算法,岩体质量分类法,反演法,分析了影响参数确定的主要因素,提出了一个优化确定岩土参数数值的综合方法。在某露天矿东南帮边坡稳定性分析中,应用该方法确定东南帮边坡地层中泥岩的抗剪强度参数值,得到较合理的参数值,获得了较准确可靠的稳定性分析结果。
淮南矿环境累积效应综合评价
赵一清
煤炭工程. 2011, 43(2):  104-106.  doi:
摘要 ( 775 )   PDF (567KB) ( 4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淮南矿区的区域地质环境背景特点分析,利用调查统计等资料,找出了影响矿区地质环境的关键因子和累积因子,采用三角隶属函数对各因子进行量化,不能量化的由专家打分给出。根据层次比较法确定各因子的权重,利用模糊数学原理构建了考虑累积效应的淮南矿区环境综合评价模型,得到了实际评价结果。
装备技术
煤矿用全气控自动控制互锁平衡风门的研制及应用
孟祥军;付伟;王绪友
煤炭工程. 2011, 43(2):  107-108.  doi:
摘要 ( 763 )   PDF (578KB) ( 5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详细介绍了全气控互锁平衡风门在煤矿通风系统中的应用。该全气控互锁平衡风门具有接线简单,控制可靠,能自动开启关闭,风门之间具有连锁功能,并且解决了煤矿通风系统中风门压力大开启困难的问题。
基于人机工程学的煤矿电机车制动过程探讨
李建中
煤炭工程. 2011, 43(2):  109-110.  doi:
摘要 ( 660 )   PDF (362KB) ( 4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应用人机工程学知识,讨论了煤矿电机车的制动过程。把电机车制动过程分为反应时间、空行程时间和实际制动时间三个阶段。重点分析了人眼接受外界信息的反应时间,及其对电机车制动距离产生的影响。
基于遗传算法的采煤机记忆截割路径优化
张丽丽
煤炭工程. 2011, 43(2):  111-112.  doi:
摘要 ( 840 )   PDF (566KB) ( 5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解决采煤机记忆截割过程中的路径优化问题,本文采用遗传算法对采煤机的记忆截割路径进行了优化,并在采煤机记忆截割路径优化试验平台上进行了实验。当煤层地质条件发生变化,采煤机记忆的相应参数与实际参数不一致时,利用遗传算法对传感器数据进行处理和工作状态判断, 已完成对采煤机记忆截割路径的优化。试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可快速有效地实现复杂地质环境下采煤机的路径优化,优化路径平稳可靠,利于采煤机的记忆截割和自动控制。
信息工程
综采工作面远程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
赵国瑞;武丽;刘宓;杜毅博
煤炭工程. 2011, 43(2):  113-115.  doi:
摘要 ( 673 )   PDF (762KB) ( 6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分析了综采工作面远程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的实现模式研究现状,指出了各项技术的优缺点,结合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覆盖范围的讨论,提出了未来的研究重点和发展趋势。
基于失信因素分析的煤矿安全信息技术解决方案
乔钢柱;曾建潮
煤炭工程. 2011, 43(2):  116-119.  doi:
摘要 ( 712 )   PDF (659KB) ( 48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层次分析法对近年来国内发生的211例典型煤矿安全事故进行分析,建立导致四类煤矿安全事故的失信模型。针对易导致煤矿安全事故的四类失信因素,提出基于信息科学技术的解决方案。基于井下无线通讯技术和无线多媒体传感器网络技术构建的综合监控系统,具有传感与检测、安全信息网络与通讯、安全信息管理、预警决策与决策支持以及救援信息保障等功能,可有效遏制引起煤矿安全事故的失信因素。
基于文件的矿图系统研究与实现
吴庆忠
煤炭工程. 2011, 43(2):  120-122.  doi:
摘要 ( 660 )   PDF (722KB) ( 4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就当前我国矿图绘制技术和方案中存在的问题和弊端,以图形数据冗余最小、要素表达一致、绘制精度一致、图形更新同步为目标,提出了基于文件的矿图绘制方案。对矿图要素的分类与分层表示、矿图文件的创建、图层控制与优化组合展开了研究,并实现了基于文件的矿图自动生成目标。
工程管理
煤炭行业标准化动力机制博弈分析
李冬嵬;陈佳鹏
煤炭工程. 2011, 43(2):  123-125.  doi:
摘要 ( 750 )   PDF (476KB) ( 4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中国煤炭工业标准化实际状况,通过博弈论的方法,对煤炭标准化系统中各主体从不同角度分析了煤炭标准化微观动力机制。主要运用完全信息动态博弈和不完全信息静态博弈分析了政府和企业以及企业之间的相互关系,找到不同主体对煤炭标准化的动力因素,并给出了政策上的建议。分析表明:不同的主体的动力因素是不同的,政府应该根据不同主体的特点,采取相应的策略,使煤炭标准化真正做到以企业为主体,全面发展煤炭标准化。
煤矿安全管理中工业工程的适用性分析
马金山
煤炭工程. 2011, 43(2):  126-128.  doi:
摘要 ( 795 )   PDF (502KB) ( 6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煤矿事故频发,严重影响了煤矿的安全生产。众多的实践表明,煤矿要实现安全生产,则必须要施行精细化的管理模式,而工业工程(IE,Industrial Engineering)由于其自身的特性是实现精细化管理的得力工具。在阐述了影响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关键因素的基础上,结合煤矿安全管理的特点分析了IE在煤矿安全管理中的适用性。
对煤炭行业资源整合的建议
王炜;李峥
煤炭工程. 2011, 43(2):  129-130.  doi:
摘要 ( 819 )   PDF (419KB) ( 4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我国各个省(市、区)地方政府,在改善煤炭工业结构,推进煤炭资源整合、改善煤炭产业发展格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煤炭企业 “多、小、散”的粗放发展格局和“粗、低、乱”的管理模式仍未彻底改变。本文根据目前煤炭的产业格局,针对煤炭行业资源整合的必要性,紧迫性进行了阐述,简单总结出了适应目前国家政策的煤炭资源整合的主要方法,在整合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政策上的建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