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44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2-05-10
设计技术
矿井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体会
王和德
煤炭工程. 2012, 44(5):  1-3.  doi:
摘要 ( 568 )   PDF (597KB) ( 8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伴随着煤炭资源的大规模快速开发,矿井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已成为煤矿设计单位大量而重要的前期工作。报告的编制质量对项目的设计任务、业主投资的决策以及项目能否顺利通过核准至关重要。文章针对矿井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并阐述了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一些相应的体会,其论述对矿井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有一定借鉴意义。
沿空留巷巷旁支护体宽度的合理确定
陈勇 柏建彪
煤炭工程. 2012, 44(5):  4-7.  doi:
摘要 ( 595 )   PDF (963KB) ( 6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巷旁支护体是沿空留巷围岩控制的关键,在充填材料力学性能和巷道高度确定的情况下,巷旁支护体的宽度就成了主要影响因数。本文以焦煤集团九里山煤矿巷旁充填沿空留巷为工程背景,采用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和现场试验相结合的方法,得出巷旁支护体合理宽度的确定方法。现场试验表明,采用该方法确定的巷旁支护体宽度在沿空留巷围岩趋于稳定后,巷道围岩及充填体稳定、变形量较小,说明采用该方法确定的支护体宽度科学合理,对沿空留巷实践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兼并重组资源整合矿井设计对策
姬刘亭
煤炭工程. 2012, 44(5):  8-9.  doi:
摘要 ( 503 )   PDF (317KB) ( 7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山西省兼并重组资源整合矿井的地质条件和技术特征,分析了影响矿井设计的主要因素,据此提出了相应的设计对策,其论述对兼并重组资源整合矿井设计有指导意义。
近距离薄煤层群高瓦斯矿井采区布局优化设计
周毅
煤炭工程. 2012, 44(5):  10-12.  doi:
摘要 ( 570 )   PDF (1269KB) ( 7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 要:通过分析四川省川南煤田古叙矿区箭竹坪煤矿在煤层间距近、地面滑坡煤柱大及工业广场选址受限的条件下,为充分利用滑坡及井筒保护煤柱,采用采区合并优化设计方案,减少采区保护煤柱损失和回采工作面搬家次数,增加矿井采出率,延长矿井服务年限,并节约大量采区准备巷道,降低矿井万吨掘进率,使矿井总体布局更加科学合理。为大力贯彻执行加强煤矿机械化开采程度及瓦斯治理力度的产业政策,采用矿井后退式布局,对增强高瓦斯及突出矿井合理采掘部署的主动权具有积极意义。
煤矿主通风机节能调节方式的探讨
姜筱瀛
煤炭工程. 2012, 44(5):  13-14.  doi:
摘要 ( 456 )   PDF (464KB) ( 5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针对矿井主通风机能耗占矿井能耗的比重较大,本文介绍了通风机常见的几种调节方法,并从节能的角度,阐述不同风机在不同工况下节能调节方式的选择。
一种高可靠的矿井局部通风机应急电源设计与实现
程红,林帅
煤炭工程. 2012, 44(5):  15-17.  doi:
摘要 ( 627 )   PDF (1609KB) ( 7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由于煤矿供电安全的要求不断提高,井下局部通风机应急电源越来越成为学者们研究的热门,但从目前现有的方案来看多少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本文对目前应急电源的几种接入方式进行了分析对比,以应急电源如何能更加安全可靠的运行为目的,提出了一种新的设计方案。该方案中应急电源装置完全独立于煤矿双回路电源,具有断电切换控制简单,故障点少等优点。本文还对所提方案的电池管理系统以及主控制器都进行了详细阐述,并且已将所提方案成功做成样机,在工业现场进行了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赵家寨煤矿原煤筛分系统工艺设计及设备选型
魏兵虎
煤炭工程. 2012, 44(5):  18-20.  doi:
摘要 ( 591 )   PDF (447KB) ( 7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河南某矿原煤筛分设备工艺设计选型,阐述了有关筛分理论,进行了筛分顺序方案比较,介绍了有关原煤筛分设备技术特征及应用情况,合理的确定了筛分顺序和设备技术参数,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和经济性,为原煤筛分设备选型提供了可供借鉴的设计经验。
宁东煤化工基地配煤中心一期工程设计
张信龙
煤炭工程. 2012, 44(5):  21-23.  doi:
摘要 ( 718 )   PDF (949KB) ( 8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煤化工基地原料煤配煤中心一期工程的设计概况,主要包括系统能力设计、卸煤系统设计、储配煤系统设计、输煤系统设计、配煤专家系统设计及建构筑物设计等,详细描述了各系统的主要设计参数、设计特点和操作方法等。配煤中心一期工程的建成投产,为其它大型煤炭储配煤工程的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及成功经验。
采煤沉陷区域住区规划编制初探
宋春兰
煤炭工程. 2012, 44(5):  24-26.  doi:
摘要 ( 525 )   PDF (1423KB) ( 66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煤沉陷是由于多年开采煤炭储量基本枯竭,为延长矿井服务年限、解决职工就业、保证矿区社会稳定、充分合理的回收煤炭资源,所实施的建筑物下开采,造成职工居民住房沉陷斑裂相当严重。为避免发生影响居民生命安全的恶性事故,解决职工的基本居住条件,改善生活质量为目的,这一般称为采煤沉陷治理。在此背景下,本方案结合新梅苑小区的现状条件,充分考虑自然人居环境的建设特点,考虑现代人对生活居住的标准要求,对该规划项目进行创造性设计。希望创建一个环境优美,服务设施完善,文化内涵丰富的生态型居住小区。
建筑地基处理方案的比选
张旭东
煤炭工程. 2012, 44(5):  27-30.  doi:
摘要 ( 513 )   PDF (883KB) ( 9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 要:文章就当前常用地基处理方法进行了分析、对比和总结,并提出了地基处理方案选择的方法。对地基处理工程的设计者或其他决策者提供了综合分析方法,能够很好的指导作用。
施工技术
极软双突厚煤层大采高综采孤岛工作面综合防突技术
魏民涛 张敬军 王建树
煤炭工程. 2012, 44(5):  31-32.  doi:
摘要 ( 583 )   PDF (764KB) ( 6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神火集团梁北矿在极软双突厚煤层条件下大采高综采一次采全高孤岛工作面的综合防突技术,通过试验模拟和摸索实践,我们找到了梁北矿这种复杂条件下的综合防突措施,实现了高应力孤岛工作面的安全回采,为复杂条件下突出厚煤层矿井安全高效开采和大采高综采一次采全高技术实践提供了可靠的支撑。
井巷工程牛鼻子交岔点顶高、帮宽及弧形开挖的控制
王刚
煤炭工程. 2012, 44(5):  33-35.  doi:
摘要 ( 1045 )   PDF (1132KB) ( 9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交岔点尤其是牛鼻子交岔点施工一直是井巷工程施工的一个技术难题,它要求进度快、质量好、成型美观,本文以常用的简易牛鼻子交岔点为例建立数学模型,对牛鼻子交岔点施工成型控制方法进行优化,使新的方法满足牛鼻子交岔点弧形控制和连续渐变的要求,同时简化数据,便于现场人员掌握,经过实践得出,该方法值得在各交岔点的施工中应用推广。
跨采巷道围岩加固控制技术研究
司文,张念超,等
煤炭工程. 2012, 44(5):  36-38.  doi:
摘要 ( 561 )   PDF (859KB) ( 8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跨采巷道变形剧烈、围岩难以控制的技术难点,结合淮北矿业集团杨庄煤矿WIII5110工作面跨采影响巷道的工程实践背景,分析了巷道破坏的原因,得出原有支护方式不足以承受跨采的剧烈影响,针对巷道工程地质特点,通过理论分析优化了巷道加固方案参数,采用高强度锚杆、锚索支护系统,运用锚网喷索+滞后注浆支护关键技术,对巷道进行了有效加固。工业性试验达到预期效果,巷道顶底板最大移近量为73mm,两帮最大移近量为38mm,经受跨采后巷道形状完好,保证了矿井的正常安全生产。
水力压裂技术在鹤壁八矿的应用
殷文韬
煤炭工程. 2012, 44(5):  39-41.  doi:
摘要 ( 642 )   PDF (1046KB) ( 8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通过对水力压裂消突机理的研究,并通过RFPA2D-Integrated软件进行数值模拟,得出适合鹤壁八矿水力压裂的起裂压力和压裂增透范围。在现场工业试验方面,对水力压裂孔与普通抽放孔的瓦斯抽放浓度与纯流量随时间变化的对比,分别提高了近20倍和27倍,大大提高了瓦斯抽放的速度和效率,因而水力压裂技术在低透气性突出煤层治理中能起到明显的增透、消突作用。
雪峰山2号隧道全断面帷幕注浆加固技术
张庆,邹正盛,等
煤炭工程. 2012, 44(5):  42-44.  doi:
摘要 ( 502 )   PDF (1322KB) ( 7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雪峰山2号隧道是新建沪昆高铁湖南段上的高风险双线隧道,隧道进口掘进至 DK255 + 416 时遭遇泥状炭质板岩,黑色,泥状,极为松散的岩石,在拱顶拱脚有水流作用下,导致拱顶两侧掉块滑落严重,严重制约了施工进展,存在潜在的巨大风险。为了安全保质施工,实施了超前地质预报,通过超长水平地质钻探,TSP地质预报等综合预报手段综合分析,对前方的围岩地质情况做了详细的探测和评估,并结合设计决定采用全断面帷幕注浆技术进行注浆加固,科学地解决了软弱松散围岩问题,保证了隧道正常顺利的掘进。
煤矿井下水平定向钻进钻具组合的选择与优化
郭勇
煤炭工程. 2012, 44(5):  45-46.  doi:
摘要 ( 539 )   PDF (785KB) ( 2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煤矿井下近水平定向钻进技术在解决采煤瓦斯、掘进涌水以及地质异常体等方面,为煤矿的高效开采起到直接的促进作用。本文分析了煤矿井下近水平定向钻进的主要影响因素,阐述了稳定组合钻具和螺杆钻具的性能和应用状况,在对这两种定向钻进常用的钻具组合优缺点进行分析对比的基础上,提出井下定向钻进的最佳组合和发展趋势。可作为煤矿井下采用定向钻进技术,优选钻具组合提供依据。
预应力混凝土管桩防腐出现问题的原因及对策
赵忠义
煤炭工程. 2012, 44(5):  47-49.  doi:
摘要 ( 810 )   PDF (497KB) ( 37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详细列举了目前预应力混凝土管桩(以下简称“管桩”)在腐蚀性环境中使用存在的一些问题,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理清了预应力管桩防腐蚀管理工作的思路,为设计、施工、监理及业主单位在工程实施中控制管桩防腐蚀质量指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法。
生产经验
极软突出厚煤层安全高效开采技术实践
曹广远,黄汉成,魏民涛
煤炭工程. 2012, 44(5):  50-53.  doi:
摘要 ( 528 )   PDF (1338KB) ( 2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系统介绍了河南神火集团梁北煤矿在极软突出厚煤层条件下通过实验摸索实践形成的一套的安全高效开采技术,包括采煤工艺、采掘部署、工作面设计、沿空掘巷、综合防突、孤岛采煤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在这种困难条件下的综合应用,实现了安全高效开采,获得了极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刀把式综放工作面对接技术应用
王绪俊,刘锋
煤炭工程. 2012, 44(5):  54-55.  doi:
摘要 ( 579 )   PDF (873KB) ( 2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采用准确的测量技术确定工作面对接基准线,而且在此情况下,实时调整支架方位及工作面采高,保证工作面停采时对接支架间距及运输机坡度合理,使刀把式综放工作面成功完成对接,实现了工作面回采期间的安全生产。
大采高综采成套装备在中厚煤层复杂地质条件下的应用
郭玉辉
煤炭工程. 2012, 44(5):  56-58.  doi:
摘要 ( 651 )   PDF (462KB) ( 2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大采高综采成套装备在陕西黄陵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二号矿的成功应用,有效解决了复杂地质条件下煤壁片帮、瓦斯、火灾等问题,为类似条件矿井的安全高效开采提供了一定的借鉴。
金佳矿下保护层开采保护范围考察技术方案研究
赵训
煤炭工程. 2012, 44(5):  59-61.  doi:
摘要 ( 683 )   PDF (1209KB) ( 3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突出矿井首次开采保护层作为区域防突措施时,须对保护范围进行实际考察,为被保护层工作面的合理布置、简化防突措施、安全生产提供科学依据。以金佳矿中煤组下保护层开采为实例,根据金佳矿下保护层工作面及上部巷道布置、卸压瓦斯抽采方式等因素,提出了以煤层瓦斯压力和煤层应力两个指标来考察保护范围的方案。由于受围岩破碎、煤层顶底板泥岩及施工地点瓦斯超限的影响,导致煤层应力和瓦斯压力钻孔无法施工。最终煤层应力的考察结合中煤组煤岩层的力学性质,采用数值模拟进行。煤层瓦斯压力的考察结合矿井下一步的采掘计划,在下保护工作面回采结束,被保护层工作面111811巷道形成后,利用111811工作面的巷道施工瓦斯解析钻孔进行。通过比较直接法和间接法测定的煤层瓦斯压力值,分析得出采用瓦斯解析钻孔来考察保护范围的方案有效、可取,且数值模拟煤层应力释放率达10%以上的区域也在考察得出的保护范围内。
高瓦斯井下综放工作面瓦斯防治技术的应用
李励
煤炭工程. 2012, 44(5):  62-64.  doi:
摘要 ( 647 )   PDF (1180KB) ( 3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 :高瓦斯矿井采用综合机械化放顶煤开采技术,使工作面单产大大提高,煤炭生产更加集中,但是预防和处理瓦斯也成了安全生产的最大的难题之一。老虎台矿在多年的实践中,成功的运用了预抽瓦斯、边采边抽瓦斯和采空区瓦斯抽采技术,解决了综放面瓦斯集中涌出的难题,保证综放面连续安全生产,并充分利用了瓦斯资源。
裴沟矿井下综合防降尘系统的优化研究及应用
丁金华,张秋志,王志心
煤炭工程. 2012, 44(5):  65-67.  doi:
摘要 ( 667 )   PDF (1511KB) ( 2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郑煤集团裴沟煤矿在“三软”煤层综采工作面及运输路线内现有的综合防降尘技术体系应用基础之上,根据防降尘原理,并重点注重防降尘体系井下现场实际应用的可行性及可操作性进行针对性研究与改革,进一步优化了现行井下综合防降尘系统,确保了系统正常可靠的运行,极大的提高了降尘率,为矿井安全生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双柳煤矿下组煤开采水文地质条件分析及矿井防治水措施
贺志宏
煤炭工程. 2012, 44(5):  68-70.  doi:
摘要 ( 747 )   PDF (434KB) ( 3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山西省离柳矿区是我国最大的主焦煤基地,双柳煤矿地处离柳矿区西部。双柳煤矿下组煤开采过程中,主要面临上部太原组灰岩含水层和下部高压奥灰含水层的突水威胁,底板承受奥灰水最高水压达5--6Mpa。本文在区域水文地质条件的基础上,分析了矿井主要充水含水层和隔水层以及矿井充水因素,提出了双柳煤矿开采下组煤的主要防治水措施,为保障矿井安全生产提供技术依据。
宁东矿区矿井热害治理技术应用
李德荣
煤炭工程. 2012, 44(5):  71-72.  doi:
摘要 ( 582 )   PDF (811KB) ( 2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宁东矿区目前矿井热害状况及热害趋势,通过多次考察调研国内煤矿矿井热害治理技术应用情况,充分吸取其它矿区热害治理的经验教训,未雨绸缪,试图探寻适合宁东矿区矿井热害治理的技术途径,对宁东矿区热害治理技术的实施具有积极的意义。
特深矿井通风系统降阻技术分析与优化
莫技
煤炭工程. 2012, 44(5):  73-75.  doi:
摘要 ( 528 )   PDF (765KB) ( 35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汶矿区孙村煤矿是一座具有百年开采历史的老矿,开采水平为-1100m水平,垂深达1350m,是目前国内开采最深的矿井。随着综合机械化水平的提高,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矿井煤炭资源日趋枯竭。为实现老矿井可持续发展,现在正向-1300m水平开拓延深,但随着矿井开采深度的增加,地压大、地温高、战线长、生产系统复杂、通风阻力大、地质构造复杂等一系列难题,成了制约矿井安全生产和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针对这些难题,研究实施了特深矿井优化降阻、提升通风系统能力技术,简化了通风系统,降低了通风阻力,改善了生产作业环境,提高了采区生产能力,为深部矿井复杂条件下安全生产和可持续发展筑牢了基础。
研究探讨
浅部岩层冒顶隐患级别的数值模拟研究
刘洪涛
煤炭工程. 2012, 44(5):  76-78.  doi:
摘要 ( 686 )   PDF (1221KB) ( 3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找出浅部岩层类型与巷道顶板冒顶隐患级别了关系,采用RFPA软件,模拟不同类型岩层条件下的顶板岩层变形破坏特征。结果表明,浅部岩层的强度指标决定了巷道破坏范围,直接影响到巷道冒顶隐患级别,冒顶风险按照软-韧型、软-脆型、中硬-韧型、中等强度-中等刚度型、硬-韧型、硬-脆型岩层的次序降低;岩层刚度决定了顶板岩层的破坏形态,对冒顶隐患级别的影响权重小于岩石强度;浅部岩层为硬-韧、硬-脆型顶板采用单一的锚杆支护即可保证巷道不发生冒顶事故。
保护煤柱开采暗斜井矿压显现规律研究
李胜利
煤炭工程. 2012, 44(5):  79-81.  doi:
摘要 ( 572 )   PDF (895KB) ( 4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谢一矿延伸交通井为研究目标,分析了延伸交通井在保护煤柱4271B8工作面跨采影响下井巷围岩矿压显现特征。根据实测资料对井巷受采动影响的变形规律、破坏特征进行了分析。借助于数值模拟方法,分析了跨采动压井巷在4271B8工作面回采时的稳定性特征,得到了井巷围岩应力分布特征及塑性区范围等。
松散冲积层下提高煤层群开采上限研究
黄万朋 夏方迁 赵春景 张少峰 王超
煤炭工程. 2012, 44(5):  82-84.  doi:
摘要 ( 574 )   PDF (1042KB) ( 2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林南仓井田范围内覆盖有140~440m松散冲积层,通过对东一、西一采区主要地质钻孔进行综合统计,研究分析了第四系松散层厚度的分布特征、松散层中含隔水层分布以及松散层底部的含隔水能力。通过数值模拟确定了近距离煤层群开采后覆岩的导水裂隙带高度。在对导高进行充分预计的基础上,确定了合理的防水煤岩柱的垂高,煤8-1、煤9、煤11和煤12四层煤分别提高开采上限30m、30m、30m和15m,提高开采上限后,增加可采储量为372.6万t.
两淮矿区地表移动角值参数规律研究
于洋 邓喀中
煤炭工程. 2012, 44(5):  85-87.  doi:
摘要 ( 502 )   PDF (382KB) ( 1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移动角是留设保护煤柱的主要参数,其选取精度直接影响到保护对象的安全性和资源回收率。因此,如何确定各种地表移动参数对于研究“三下”采煤具有重要意义。基于两淮矿区实测数据详细分析了地质采矿条件对边界角、移动角的影响,发现综合移动角、综合边界角与第三、四系松散层厚度之间存在着对数关系,随着松散层厚度的增大,综合移动角、综合边界角逐渐减小;利用数理统计方法建立了厚松散层矿区边界角、移动角的经验公式,为两淮矿区建构筑物保护煤柱留设提供了可靠的角值参数。
万利一矿大采高综采面矿压规律实测分析
梁伟锋 王存飞 刘海双
煤炭工程. 2012, 44(5):  88-90.  doi:
摘要 ( 710 )   PDF (1283KB) ( 4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万利一矿42202大采高综采工作面进行了矿压实测与分析,结果表明,工作面老顶初次来压步距为19.9 m,老顶周期来压步距为10~16.5 m,工作面中部来压超前两端2~5 m,来压强度比两端大1~3MPa;采动支承压力影响范围一般为15 m,工作面遇周期来压或接近联络巷时,影响范围增加到20 m;支架初撑力偏低,不能满足工作面正常开采和末采期间对支护阻力的要求。针对顶板的支护状况和顶板灾变危险,提出了提高支架初撑力等改善措施,研究成果对类似条件下浅埋煤层大采高综采工作面安全开采具有指导作用。
双倾斜大倾角轻放仰采工作面放煤工艺研究
崔景昆 陈善昌 付明明 武占星 张鑫磊
煤炭工程. 2012, 44(5):  91-92.  doi:
摘要 ( 604 )   PDF (792KB) ( 3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河北磁县申家庄煤矿2209工作面的煤层储存条件特殊,很少有可以借鉴的经验。为了实现安全高效生产, 以申家庄煤矿双倾斜大倾角轻放仰采工作面为实例, 运用相似材料模拟和现场试验并结合理论分析的方法, 对放煤工艺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 放煤步距600mm时具有明显的优势,煤炭采出率达到93%。
峙峰山煤矿15#煤层薄板力学模型的建立与计算分析
苑学海 吕亚伟
煤炭工程. 2012, 44(5):  93-95.  doi:
摘要 ( 596 )   PDF (1135KB) ( 3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有关支承压力理论的研究非常广泛,主要集中在掩护拱、掩护梁、薄岩板以及关键层理论。实际上,随着采场推进的过程中,基本顶的力学模型特别是其弯矩分布更适合采用弹性薄板力学理论,因此,文中在采用弹性薄板力学理论确定弯矩分布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梁式理论对工作面上方基本顶的弯矩分布进行计算,得出相应的初次和周期断裂步距,并考虑基本顶与工作面之间的距离以及断裂角的影响,给出了工作面初次来压步距和周期来压步距,并结合计算机数值模拟进行验证。
基于时间维度的煤与瓦斯突出预警指标体系的构建
牛聚粉,程五一
煤炭工程. 2012, 44(5):  96-98.  doi:
摘要 ( 617 )   PDF (1025KB) ( 1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选择科学、合理、有效的预警指标并构建完整的预警指标体系是进行事故预警的前提和基础。文章以安全系统理论为指导,以煤与瓦斯突出危险性孕育、发生、发展的时间维度为切入点,提出建立包括煤与瓦斯突出危险性形成的自然历史因素、现实影响因素、实时影响因素的预警指标体系的方法。在此基础上,结合预警逻辑工作过程,就煤与瓦斯突出危险性预警指标体系构成以及采用计算机系统实现动态预警指标体系构建进行了探讨。实践证明,该方法提高了预警指标系统的通用性、现场应用的灵活性以及煤与瓦斯突出预警的准确性。
露天采矿活动对生态脆弱区水资源的影响及其对策
袁迎菊 才庆祥 汤万钧 周伟
煤炭工程. 2012, 44(5):  99-100.  doi:
摘要 ( 730 )   PDF (572KB) ( 2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西部地区煤炭开采活动强度的不断增大,西部地区水资源的短缺与煤炭开采活动对环境的破坏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为实现煤炭开采地区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对地下水系统的分析,结合地下水运动的规律,提出了针对露天矿的保水开采方法,即能够实现内排的露天矿通过重构关键地层技术实现地下水系统的重构与恢复,不能够实现内排的露天矿通过重建地下水补给区的办法恢复地下水系统。最后针对水资源保护的目标,对排土工艺做了适当的调整。
粗煤泥TBS分选高灰细泥去向及脱泥研究
谢彦君 李延锋 许世辉
煤炭工程. 2012, 44(5):  101-104.  doi:
摘要 ( 760 )   PDF (766KB) ( 29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通过对梁北选煤厂TBS的各产品分级浮沉试验结果进行分析,得出TBS对-0.25mm级高灰细泥基本上不具有分选效果,且高灰细泥主要的去向是TBS溢流,进而得出高灰细泥对分选过的TBS精煤造成污染的结论,如何减少和脱除粗精煤中高灰细泥是保障粗精煤质量的关键。进而梁北选煤厂利用TBS对粗煤泥入料进行选前二次分级,和德瑞克筛对粗精煤进行选后脱泥,使最终的精煤灰分小于11%。
煤矿井下无轨胶轮电动车再生制动控制策略研究
张传伟,郭卫
煤炭工程. 2012, 44(5):  105-107.  doi:
摘要 ( 703 )   PDF (799KB) ( 2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以永磁直流电机为研究对象,进行了煤矿井下无轨胶轮电动车驱动与再生制动主回路设计,以二象限型DC-DC直流斩波器为结构,建立了再生制动模型,通过最大回馈功率制动、最大回馈效率制动、恒定力矩制动和恒定回馈电流制动四种再生制动策略的对比分析,得出了一种既能保证最大回收能量,又可保护车载蓄电池的再生制动控制策略—恒定回馈电流制动,为煤矿井下无轨胶轮电动车的高效节能运行提供了参考,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基于神经网络的提升机盘式制动器摩擦磨损性能预测
魏建荣
煤炭工程. 2012, 44(5):  108-109.  doi:
摘要 ( 617 )   PDF (450KB) ( 2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矿用提升机盘式制动器,基于BP神经网络对进行摩擦磨损性能预测。BP神经网络的构建主要利用了Matlab和Visual Basic的混合编程,合理的选择特征指标之后,通过实际实验对提升机闸瓦进行样本采集,对各个训练函数比较分析之后,即得到了最终的神经网络。
相控式消弧线圈在煤炭电网中的应用与仿真
庞宏宇 袁振海 黄锋
煤炭工程. 2012, 44(5):  110-112.  doi:
摘要 ( 692 )   PDF (988KB) ( 3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电容电流补偿一直是煤矿安全的重要问题。本文分析了消弧线圈的发展现状以及相控式消弧线圈的工作原理,指出原有极值法的不足,并结合对称法和相位法检测电网对地电容电流,给出新的数学解释。利用MATLAB建立Z型变压器和相控式消弧线圈的仿真模型,对其基本性能做出分析。研究结果表明,相控式消弧线圈跟踪电容电流精度高,补偿效果好,无需阻尼电阻,在一定条件下具有应用价值。
装备技术
煤矿用皮带机减速机断轴分析及改进措施
敖宝林
煤炭工程. 2012, 44(5):  113-115.  doi:
摘要 ( 667 )   PDF (811KB) ( 30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减少煤矿企业皮带机减速机输入轴断轴现象的发生,本文针对某煤矿企业井下皮带机减速机的输入轴断轴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从设计计算、制造工艺、安装、使用等各个方面进行分析,找到了断轴的原因,并针对断轴原因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基于PLC的高压隔爆馈电组合开关的设计
魏幼平,马强,张庆贺
煤炭工程. 2012, 44(5):  116-117.  doi:
摘要 ( 660 )   PDF (696KB) ( 3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 要:根据煤矿生产需要,本文设计了一种基于PLC的高压隔爆馈电组合开关,概括介绍了系统各功能单元的设计思路、工作方式以及各主要参数的设计指标。实际调研表明:该系统有助于提高大型矿井的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并且使用灵活方便。
综采工作面回风顺槽跨刮板机遥控天桥的研制
王赟
煤炭工程. 2012, 44(5):  118-119.  doi:
摘要 ( 551 )   PDF (619KB) ( 3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采工作面回风顺槽跨刮板机遥控天桥是井下工人安全通过工作面刮板输送机的专用设备,本文阐述了研制该设备的必要性,介绍了该设备的主要组成部分、功能和技术参数,阐述了该设备的工作原理和操作方式,并总结分析了其设计中的结构特点。
信息工程
基于Citect的煤矿装车监控系统设计
张义星 孟国营 胡尊光 宋晓伟
煤炭工程. 2012, 44(5):  120-122.  doi:
摘要 ( 532 )   PDF (1006KB) ( 2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煤矿装车监控系统的稳定性、快速性直接关系到整个煤矿煤炭供销和输配调度,对整个煤矿企业的生产和效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Citect组态软件为开发平台的选煤厂煤炭装车监控系统,介绍了煤炭装车系统硬件设备组成和软件功能,能够通过工业快速以太网通信方式实时监控系统的工艺参数和设备状态,保证了系统稳定安全运行,提高了生产效率。
KTC102型矿用生产环节控制系统语音预警系统的设计
李娜
煤炭工程. 2012, 44(5):  123-125.  doi:
摘要 ( 700 )   PDF (671KB) ( 3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煤矿井下作业要求安全第一,针对井下预警系统存在的一些问题,本文提出了一套完整的语音预警系统的设计方案,重点介绍了系统的硬件设计以及软件设计的方案。本系统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宁东选煤厂综合监控系统设计
王槊华 董刚 程克启 雷斌
煤炭工程. 2012, 44(5):  126-128.  doi:
摘要 ( 631 )   PDF (782KB) ( 3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本文介绍了宁煤集团宁东选煤厂综合监控系统建立的背景及各组成部分,重点介绍网络平台的架构和生产监控系统的结构及功能,简要介绍了视频监控系统和视频会议系统的结构及功能。
煤炭无线网络建设方案分析
彭渝 刘娇阳 赵志华 王安义
煤炭工程. 2012, 44(5):  129-131.  doi:
摘要 ( 524 )   PDF (943KB) ( 3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基于TD-SCDMA专网系统,针对煤炭行业当前的通信和生产需求,结合TD-SCDMA的技术优势,提出了煤炭行业通信与调度系统解决方案,并和现有的煤炭解决方案进行对比分析,通过分析对比,凸显出专网专建和中继连接运营商解决方案的显著优势,并根据对该方案的应用案例分析,结果表明,专网建设的煤炭解决方案更能有效解决煤炭行业当前的通信问题,全面满足煤矿安全生产和未来通信发展的需要。
工程管理
煤矿安全水平控制能力评价研究
胡善亭,李宇,等
煤炭工程. 2012, 44(5):  132-135.  doi:
摘要 ( 552 )   PDF (572KB) ( 2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煤矿安全评价是目前煤矿安全研究领域的一个重要问题。目前的研究现状来看,学者们主要将研究的重点放在从风险的角度评价煤矿各致灾因子造成事故的可能性,即对其风险状态进行评价。而本文则选择从其相对的角度,即从安全状态的角度,对煤矿的安全水平控制能力进行评价,目的是为煤矿改善自身安全建设中的不足和缺陷。
煤炭矿区建设项目造价控制模式研究
裴再波
煤炭工程. 2012, 44(5):  136-138.  doi:
摘要 ( 587 )   PDF (479KB) ( 3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给出了一种全新的工程造价管理模式——工作流程式全过程动态造价管理模式。首先针对煤矿区建设项目的内在特征,对比分析了国内外造价管理模式,然后分别从建设项目设计阶段、招标阶段、施工阶段、结算阶段四个阶段进行造价控制模式剖析,之后分析了该模式具体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最后探讨未来实施该模式的改革思路,并给出一些建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