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44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12-07-10
设计技术
重组煤矿工业场地位置与开拓方案选择设计
郭占峰,冷峰
煤炭工程. 2012, 44(7):  1-3.  doi:
摘要 ( 526 )   PDF (512KB) ( 6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要:文章以山西华晋韩咀煤业有限公司为背景,根据兼并重组后矿井内外部建设条件,并借鉴国内外现代化矿井的建设经验,从工业场地位置的选择、井田开拓方式选择、井田开拓巷道布置三方面,论述了矿井设计原则及设计方案,为类似兼并重组矿井的优化设计提供一定的借鉴意义。
榆树沟矿井首采区设计优化
奚树旺
煤炭工程. 2012, 44(7):  4-5.  doi:
摘要 ( 397 )   PDF (449KB) ( 50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 要:本文针对榆树沟矿井原设计首采区首采工作面所存在的问题展开分析,提出了避开初期不实行搬迁村庄的设计思想,通过采取优化设计,简化生产系统环节等手段,确定了首采区优化设计方案,解决了制约矿井早投产、见效快、投资省的瓶颈问题。
层次分析法在观文煤矿开拓方案比选中的应用
饶泽青
煤炭工程. 2012, 44(7):  6-8.  doi:
摘要 ( 420 )   PDF (420KB) ( 5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针对观文煤矿设计中遇到的开拓方案选择问题,提出了运用层次分析法(AHP)来进行开拓方案的比选。将AHP法与矿井开拓方案比选相结合,详细说明了层次分析法的运用过程,使定性分析转化成定量分析,从而科学、合理地做出决策。
王峰矿工业场地位置选择及开拓方式设计探讨
史晓勇
煤炭工程. 2012, 44(7):  9-11.  doi:
摘要 ( 518 )   PDF (1875KB) ( 6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根据韩城矿区王峰井田地形地貌并通过现场踏勘对矿井工业场地位置提出三个方案,同时结合场地位置及煤炭运输方式提出两个开拓方案,从技术角度分析了两方案的优缺点,从经济角度比较了两方案的合理性,经过综合考虑工业场地位置与开拓方式之间的制约关系,最终分别选择了主、副井工业场地位置和斜立井混合开拓方式,结论对于本矿井开发和韩城矿区可持续性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白砺滩露天煤矿开采工艺方案比选
贾荣军
煤炭工程. 2012, 44(7):  12-13.  doi:
摘要 ( 460 )   PDF (314KB) ( 4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选择合理的开采工艺是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实现设计生产能力的重要保证。论文根据白砺滩露天矿的具体情况,对单斗—汽车开采工艺、半连续开采工艺、组合开采工艺三种工艺进行了对比,最后确定采用组合开采工艺。
整合矿井采煤方法选择及工作面主要设备选型
姬刘亭
煤炭工程. 2012, 44(7):  14-16.  doi:
摘要 ( 589 )   PDF (403KB) ( 4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小煤矿进行兼并重组整合可以全面提高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改善矿井安全生产环境,进一步提高矿井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做到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资源。文章以整合矿井山西潞安集团蒲县常兴煤业有限公司2号、5号煤层的开采为工程背景,对该整合矿井2号、5号煤层的采煤方法选择及工作面主要设备选型进行了设计。
老矿井冲积层防水煤柱留设方法探讨
王子河 王长申 徐会军
煤炭工程. 2012, 44(7):  17-19.  doi:
摘要 ( 462 )   PDF (493KB) ( 5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华北各煤田浅部资源日渐枯竭,许多矿井经多年回采,冲积层含水层水文地质条件被充分揭露和一定程度疏干,水害威胁相对减小。在保证安全开采的前提下,合理缩小、回采原冲积层防水煤柱是延长衰老矿井寿命、提高煤炭资源回采率的重要途径。本文以开滦荆各庄矿为例,根据规范计算、现场实测和数值模拟三种方法论证了当前开采条件下导水裂隙带高度,重新计算、留设了井田冲积层防水煤柱。冲积层防水煤柱高度由原来的60m缩小变为43m,解放原煤炭资源54.172×104 t;不仅延长了矿井服务年限,而且带来了社会和经济的双重效益。
矿井单身公寓电气设计的创新
姜筱瀛
煤炭工程. 2012, 44(7):  20-21.  doi:
摘要 ( 332 )   PDF (515KB) ( 7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文章介绍了口孜东矿井职工高层单身公寓的电气设计,将供配电系统、智能控电管理系统、酒店式客房管理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与漏电火灾报警系统及综合布线系统有机结合,实现单身公寓智能化,从而达到节能、减员增效的目的。
青春塔地面建筑的设计观
孙晶
煤炭工程. 2012, 44(7):  22-24.  doi:
摘要 ( 457 )   PDF (535KB) ( 5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史蒂夫.乔布斯以他对人性化设计的完美追求感染了一代人,本文通过青春塔矿井地面建筑的总体设计论述建筑设计的整体观及人性化,在努力把握总体协调的情况下,使诸多要素各得其所,发挥出整体大于个体之和的能效,使建筑与人、建筑与建筑、建筑与环境形成良性循环的对话关系,使之成为有生命的、有意味的建筑群落。
湖西矿井工业场地综合管网优化改造
马丽娜,许晓丽,贾为
煤炭工程. 2012, 44(7):  25-26.  doi:
摘要 ( 486 )   PDF (308KB) ( 4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湖西矿井地下水位高、地下水腐蚀性强的特殊地质条件,场地管网改造设计突破了管线传统的地下敷设方式,采用新型的高架式综合管廊,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10年3月顺利完成并投入使用。经检验,通过优化改造设计,减少了场地综合管网的维修率、降低了管网的全寿命周期成本及年度维修费用,并运用美化设计,将高架式管廊与现有场地的厂容厂貌融汇一体。
施工技术
极软岩巷恒阻大变形锚杆耦合支护技术研究
李剑锋,赵建华
煤炭工程. 2012, 44(7):  27-28.  doi:
摘要 ( 937 )   PDF (739KB) ( 4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新安矿区深部极软岩巷经常发生严重底臌、两帮收缩且折帮、顶板非对称下沉、巷道全断面内缩、锚杆(索)拉断、反复修护的现象,分析巷道破坏特征及原因。提出恒阻大变形控制机理,设计了恒阻大变形锚杆+金属网+底角锚管+反底拱+钢纤维混凝土耦合支护方式,即采用具有恒定支护阻力、适应围岩变形量500mm的恒阻大变形锚杆,随围岩变形吸收膨胀变形能和高应力变形能,避免围岩的强度衰减,保证岩体强度,控制巷道变形。在该矿535回风石门使用后,从根本上控制了回风石门的非线性大变形,保证了巷道全断面的稳定,有效解决了中生代极软岩巷道支护难题。
松软破碎围岩巷道注浆加固技术应用及效果分析
徐香庆,郭文喜
煤炭工程. 2012, 44(7):  29-31.  doi:
摘要 ( 639 )   PDF (456KB) ( 4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阳煤集团寺家庄煤矿巷道加固工程的应用,简述了注浆加固技术方案,概要介绍了注浆加固工艺及设备性能,分析了该技术的应用效果,总结出了该技术的特点和适用条件。
表土段斜井井筒的支护设计
张小俊
煤炭工程. 2012, 44(7):  32-33.  doi:
摘要 ( 603 )   PDF (330KB) ( 5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正行煤矿的工程地质条件,进行了进风行人斜井表土段支护的施工图设计,并运用直墙拱衬砌结构模型(考虑弹性抗力)进行内力计算。计算结果表明需对衬砌结构进行配筋才能满足斜井的安全使用,为现场顺利施工提供了依据,对同类条件下斜井表土段支护具有指导意义。
千米深井中央水泵房围岩控制技术
范广建
煤炭工程. 2012, 44(7):  34-35.  doi:
摘要 ( 421 )   PDF (501KB) ( 6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口孜东矿一水平达-967m,属千米深井,其中央水泵房的围岩控制尤为重要。口孜东矿自主创新,通过科研和技术攻关,对顶、帮采取“锚网索喷+滞后一段时间套36U型棚、对围岩注浆加固”的复合支护,底板设备基础采用三维铺设泡沫板缓冲底鼓变形,从而使中央水泵房围岩的稳定性得到了有效控制。
分层顺采复用巷道的一次支护设计优化
宋军
煤炭工程. 2012, 44(7):  36-38.  doi:
摘要 ( 399 )   PDF (461KB) ( 48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围岩强度测试和结构观测,详细了解岳城煤矿3#煤分层顺采留巷巷道的煤岩体强度及节理裂隙、软弱夹层的分布情况;数值模拟分析复用巷道围岩应力变化及变形破坏规律,提出采用高强预应力锚杆支护系统一次支护解决该类巷道的支护难题。动压巷道一次支护技术的成功应用,不仅减少了巷道返修量,节约了支护成本;而且提高了巷道支护效果,缓解了煤矿采掘接续紧张的局面。
蒙东地区软岩巷道变形力学机制和控制对策
刘小平
煤炭工程. 2012, 44(7):  39-41.  doi:
摘要 ( 497 )   PDF (504KB) ( 4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蒙东地区煤炭储量丰富,但由于成煤年代晚,围岩松软,煤矿开发过程中表现出典型的软岩矿井特性,特别是巷道支护问题越来越受到工程技术人员的关注,如何行之有效地控制蒙东地区软弱围岩巷道的支护问题是一个很值得探讨的命题。本文在调研蒙东主要生产矿区的基础上,运用软岩巷道工程支护控制理论,从软岩巷道工程设计施工的角度出发,明确阐述了蒙东地区软岩变形力学机制,提出了软岩巷道控制理论,总结了适合蒙东地区软岩巷道支护措施、巷道底臌防治对策。这些技术方案目前在各大矿区都取得了较好的控制效果,对相关工程问题具有较好的指导意义。
生产经验
水力冲孔喷头结构参数设计及试验研究
王佰顺,丁旭东
煤炭工程. 2012, 44(7):  42-44.  doi:
摘要 ( 510 )   PDF (425KB) ( 5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水力冲孔喷头结构和参数的设计直接影响到试验的效果。本文通过水射流理论、喷嘴出口水射流压力的计算、扰动理论以及喷嘴出水孔角度的优化计算对喷头进行初选、再选及终选,使得喷头满足最小破煤压力、最大冲出煤量及顺利排渣的要求,研究出一套水力冲孔喷头结构及参数设计的理论体系。结合北辰煤矿81煤大量水力冲孔对比试验,得出适合本煤层的喷头型号为3?2mm+1?1.5mm,合理布置了喷头各喷嘴位置,最终总结出北辰煤矿81煤水力冲孔喷头选型表,指导水力冲孔过程中喷头的选择,达到最佳冲孔效果,煤层得到卸压、增透并消除了突出危险性,保障煤矿的安全生产。
单一低透气性厚煤层双排钻孔抽采技术研究
崔晚 郭斌斌 李学臣
煤炭工程. 2012, 44(7):  45-47.  doi:
摘要 ( 499 )   PDF (684KB) ( 55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单一低透气性突出厚煤层,在不采用卸压增透措施的条件下,对抽采钻孔布置进行优化,施工双排钻孔抽采,提高抽采效率;并利用数值模拟的方法分析单双排孔孔周瓦斯压力的分布情况,通过单双排孔瓦斯抽采量数据对比,阐述了双排孔抽采的有效性和可行性,为实现工作面正常接替节约了时间,保证了安全生产。
FJC喷射式浮选机在城郊选煤厂的应用
曹华 景雷刚 陈禹蒙 刘建华
煤炭工程. 2012, 44(7):  48-49.  doi:
摘要 ( 612 )   PDF (461KB) ( 7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FJC型喷射式浮选机的结构、工作原理和技术特点;对FJC型喷射式浮选机与机械搅拌式浮选机的分选效果进行了比较;介绍了喷射式浮选机的优越性及使用过程中所总结出的几点经验;喷射式浮选机为全厂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大采高综采工作面矿压显现规律研究
李泽荃,张峰玮,等
煤炭工程. 2012, 44(7):  50-53.  doi:
摘要 ( 571 )   PDF (517KB) ( 6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长平煤矿首采工作面的生产实践,针对长平煤矿第二个大采高工作面的地质条件,通过现场观测及理论方法,详细地研究了开采时工作面及其4条巷道的矿压显现规律。观测结果表明:老顶初次来压发生在39.8~43.5m期间,平均来压步距41.8m,来压动载系数1.21,来压影响距离平均6.55m;老顶周期来压步距在18.1~28.8m之间,平均23.7m,动载系数平均为1.12;靠近工作面的43051巷和43053巷收缩量较大,而43055巷和43052巷收缩量较小;在超前工作面100m左右时开始出现离层。研究表明,该工作面选用的液压支架较为合理,能够适应顶板来压及地质条件变化的影响。
特厚易自燃煤层综放面撤架防灭火技术研究
高宗飞
煤炭工程. 2012, 44(7):  54-55.  doi:
摘要 ( 499 )   PDF (928KB) ( 6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郭家河矿1301工作面停采收作时容易发生自燃火灾的技术难题,制定了综合封堵漏风、高位钻孔和架前钻孔注三相泡沫、采空区注氮等综合防灭火方案,该方案实施后,消除了采空区自然发火隐患,确保了1301工作面安全顺利地拆除。
矿井主通风机变频调速节能技术的应用
李惠平
煤炭工程. 2012, 44(7):  56-58.  doi:
摘要 ( 469 )   PDF (469KB) ( 4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分析了矿井主通风机存在的问题及节能的必要性,通过采用变频调速节能技术案例的节能效果评价,提出主通风机变频节能的应用前景。
注浆技术在浓缩池漏水中的应用
刘迅
煤炭工程. 2012, 44(7):  59-60.  doi:
摘要 ( 501 )   PDF (473KB) ( 5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通过某具体工程应用实例介绍了注浆技术在浓缩池漏水中的应用,注水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是成功的。
研究探讨
大采高浅埋煤层开采地表移动变形特征研究
余学义 王鹏 李星亮
煤炭工程. 2012, 44(7):  61-63.  doi:
摘要 ( 478 )   PDF (699KB) ( 5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大采高浅埋煤层开采地表地表移动变形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在对韩家湾煤矿2304工作面开采地表移动观测的基础上,确定了韩家湾煤矿开采岩层移动参数,分析了影响采空区地表裂缝形成的主要因素,给出了厚松散层浅埋煤层开采地表移动变形破坏规律。为今后矿井“三下”开采以及保护煤柱的安全合理留设提供相关参数与科学依据。
采空区上方地基稳定性评价
李斌 邓喀中 牛海鹏
煤炭工程. 2012, 44(7):  64-67.  doi:
摘要 ( 493 )   PDF (566KB) ( 5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 要 为获得有效的老采空区地基稳定性评价方法,以淮北金岩、相南小区为例,根据收集的地质资料,应用概率积分法对采空区的沉陷变形及影响范围进行了定量评价;在结合建筑物荷载影响深度与老采空区冒落裂缝带发育高度相对位置关系的研究的基础上,对采空区上方地基的稳定性进行了定性评价,论证了在该小区建设建筑物的可行性;对采空区上方建筑物提出了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为该小区建设提供了技术依据。
煤与油页岩矿产共生互层条件下联合开采方法探索
高维智
煤炭工程. 2012, 44(7):  68-70.  doi:
摘要 ( 434 )   PDF (918KB) ( 5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哈尔滨依兰矿区煤与油页岩赋存特征及联合开采可行性与开采方案,一套生产系统既解决煤炭开采又将其顶板油页岩合理回收。联合开采同时解决了不可再生的两种能源的有效回收,具有极大的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
顾北煤矿半孤岛工作面矿压显现规律研究
曹永模 华心祝 杨科 李迎富
煤炭工程. 2012, 44(7):  71-73.  doi:
摘要 ( 452 )   PDF (1250KB) ( 5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工作面围岩压力分布及矿压显现规律是巷道合理布里和煤柱合理留设的关健因素,采用数值模拟、相似模拟、现场实测综合方法获得了围岩压力分布及矿压显现规律.孤岛工作面沿空巷道矿压显现剧烈,支护难度大。本文以顾北煤矿1212(1)综采工作面为研究对象,首先分析了煤层的地质条件与顶底板的情况,并制定了矿压观测的内容与方法,进而对综采支架工作阻力、巷道围岩变形进行实测分析,得到矿压显现的规律,从而为工作面的高产、高效、安全、低耗创造良好的技术条件。
煤巷掘进含水地质构造探测仿真及参数分析
张伟杰,郝明锐,等
煤炭工程. 2012, 44(7):  74-77.  doi:
摘要 ( 424 )   PDF (1388KB) ( 6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研究激电法在煤巷掘进面的超前探测技术及其可行性,首先分析了煤巷掘进面含水地质构造的危害,建立了含水地质构造的简化物理模型;并将其转化为便于研究的等效电路,进而构建了含水地质构造的激电模型;然后,将激电模型接入地质异常体仿真探测模型中,得出在激电模式下含水地质构造的视电阻率 和 值的变化曲线。从所得曲线中可以看出:仿真探测结果参数与激电模型预设的电性参数基本一致,从而印证了电法探测的基本思想,并为开发以煤(岩)激发极化效应为基础的电法超前探测仪器提供了可行性前提。
平顶山煤田两翼矿区断层突水危险性分类研究
李普山,胡城,黄存捍,等
煤炭工程. 2012, 44(7):  78-80.  doi:
摘要 ( 564 )   PDF (403KB) ( 5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断层是造成煤层底板突水的重要原因之一。该文分析了中平能化两翼矿区历次断层突水特征,结果表明,断层突水量大,突水水源大都为寒武系灰岩水,断层突水类型呈现多样性。矿区各主要影响断层突水量计算结果显示,断层突水量与断层突水通道面积、断层带孔隙率和含水层水压值等参数均呈现出线性正相关关系。提出选用断层类别、突水量、是否切割寒武系灰岩含水层、含水层水压值等水文地质特征作为判别因子,将断层突水危险性分为四类,并对中平能化两翼矿区12条主要影响断层进行突水危险性分类,其中判别为一类危险的断层有4条,二类危险的有3条。最后提出断层突水防治措施,为现场防治水提供理论参考。
带压开采下煤层底板破坏特征的数值模拟研究
李福杰 李福杰
煤炭工程. 2012, 44(7):  81-84.  doi:
摘要 ( 528 )   PDF (914KB) ( 4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运用数值模拟软件模拟带压开采下煤层底板的破坏特征。根据矿区实地数据资料结合流固耦合原理,对不同推进距离、不同水压、不同隔水层厚度下的底板破坏特征进行模拟。结果表明,在模拟推进过程中,水压的增大、隔水层厚度的减小导致底板位移增大、围岩应力集中明显,在导水带附近影响尤甚,真实的反映了带水压开采底板破坏特征;初次位移、应力增大的推进距离与初次来压的推进距离相吻合。可见数值模拟对于带压开采模拟分析以及预测初次来压是可行的,研究结论可为煤层开采过程中的流固耦合分析以及底板突水机理研究提供参考。
测氡法在探测煤层高温异常区域的应用
赵亚军,钱倩,史过平
煤炭工程. 2012, 44(7):  85-86.  doi:
摘要 ( 455 )   PDF (729KB) ( 5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高温异常区域的探测对煤层火灾治理意义重大,而测氡法能够比较准确的探测煤层火灾。本文详细的阐述了用测氡法探测高温区域的原理及影响因素,并通过对公乌素煤矿1604综放工作面的高温异常区域的探测详细介绍了测氡法的应用。
基于氧化热解综合指标的煤自燃倾向性研究
吴玉国 张晋花 邬剑明
煤炭工程. 2012, 44(7):  87-89.  doi:
摘要 ( 458 )   PDF (578KB) ( 4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煤自燃倾向性的本质特征,对国内外主要煤自燃倾向性鉴定方法进行了评价,指出不足之处,通过煤氧化热解动力学实验,给出了用100~200℃的吸氧速率指标进行煤自燃倾向性高低评判方法。运用一级化学反应动力学机制,求出活化能,并比较了活化能和吸氧量与实际发火期的相关性分析。最后提出基于吸氧速率和活化能的煤自燃倾向性鉴定综合指标。
轴流式主扇风机在线监测及性能评估系统的研究
李永学
煤炭工程. 2012, 44(7):  90-92.  doi:
摘要 ( 455 )   PDF (525KB) ( 4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信息技术和监测诊断技术的进步,国外大型机电设备已经开始由定期维护和故障后维修向预知维护转变。国内煤矿大型机电设备仍沿用着定期维护和超限故障报警检修的维修模式,常发生过维修或欠维修状况。在此背景下设备易发生突发性事故,影响着设备的安全运行状况和使用寿命。本文系统设计基于设备预知维护的技术理念,针对矿用主扇风机目前检测诊断存在的不足,从设备的故障机理出发,结合主扇风机故障诊断和监测的总体要求设计了实时监测子站,并采用基于SOM神经网络模型的性能评估算法对风机整体进行性能评估,使维修者较准确底掌握风机运行健康状况,保障风机安全运行。
担水沟井田地质构造特征及其演化
姚能旺 朱炎铭 鈡和清 黄辅强
煤炭工程. 2012, 44(7):  93-96.  doi:
摘要 ( 461 )   PDF (2405KB) ( 5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担水沟地区的地质调查,研究了担水沟断层的野外地质特征及镜下显微构造特征,配套分析了区域内各期节理的发育情况,结合区域地质构造演化,恢复了担水沟断层的演化,并说明了其对北部担水沟井田地质构造形成的控制情况。结果表明:担水沟断层主要经历了燕山晚期近S-N向拉张作用、四川期S-N向反转挤压作用和喜马拉雅期同生正断层的叠加改造作用。在担水沟断层早期伸展作用时期,伴生了井田内部NW~NWW方向的正断层;四川期担水沟断层的逆冲挤压阶段控制了井田的总体格局——为一南陡北缓的轴向近EW的不对称向斜。
中煤破碎再选的应用研究
赵闻达 李延锋 张晓博 谢彦君 吴朝龙
煤炭工程. 2012, 44(7):  97-99.  doi:
摘要 ( 719 )   PDF (414KB) ( 4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炼焦中煤的不合理利用,引出了中煤破碎再选的思路,分析了中煤再选的现状,并结合现场的中煤情况,提出了中煤破碎—TBS再选的工艺,发现其经济效益显著,为中煤的回收利用提供借鉴和参考。
动态冰蓄冷矿井空调系统的应用及优化
郑瑞芸 宋文吉 冯自平
煤炭工程. 2012, 44(7):  100-102.  doi:
摘要 ( 427 )   PDF (433KB) ( 6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矿井空调中应用冰蓄冷技术,可以有效地转移电力高峰期用电负荷,从而大幅度减少制冷运行费用。本文给出冰蓄冷矿井空调的井上制冷系统型式,通过经济性分析,并编制计算软件,得到冰蓄冷条件下的最佳基载负荷比及相应的静态投资年限。结果表明,最佳基载负荷比仅与系统负荷有关。当峰谷平电价拉大时,冰蓄冷系统的回收期少于四年,经济上可行。
带内构件干扰床细粒煤分选实验研究
唐利刚
煤炭工程. 2012, 44(7):  103-105.  doi:
摘要 ( 510 )   PDF (483KB) ( 5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干扰流化床对细粒煤的分选性能,本文提出了一种内构件(截顶倒圆锥形多孔板),考察了板倾角、板间距、水速对干扰床分选效果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板倾角不是影响精煤灰分的显著因素,精煤灰分随着板间距(水速)增大逐渐降低(升高)。板间距不小于6.51cm或水速不超过20.14mm/s时,精煤灰分可控制在10%以下。精煤产率随着板间距(板倾角)增大逐渐下降(升高),较大水速有助于提高精煤产率。在优化的实验条件下, 1.5~0.25mm细粒煤的灰分可由21.57%降至10%以下,同时精煤产率在70~83%。
煤矸石混合料抗压强度的试验研究
孟文清 黄祖德 崔邯龙 张亚鹏
煤炭工程. 2012, 44(7):  106-108.  doi:
摘要 ( 503 )   PDF (385KB) ( 58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选取邯邢地区某煤矿的煤矸石,通过室内试验,研究了煤矸石的基本性能;采用均匀设计的方法,设计了8组煤矸石混合料的试验配比方案,对它们的饱水无侧限抗压强度进行了研究,利用回归分析模型,分析了粉煤灰、生石灰、水泥对煤矸石混合料强度的影响。结果表明:煤矸石混合料的饱水无侧限抗压强度 随着粉煤灰掺量的增加而增长,且水泥掺量越大时,粉煤灰对 影响越大;生石灰掺量不宜过大,否则对 将产生不利影响;水泥对 的影响随着水泥掺量的增加而逐渐减小。
JQ-MPC锚喷高性能混凝土外加剂的试验研究
王丽娟 张付涛 朱永鹏 赵兵建 吴江丰
煤炭工程. 2012, 44(7):  109-111.  doi:
摘要 ( 521 )   PDF (444KB) ( 7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锚喷回弹、产尘和抗渗机理的研究,研制了具有低回弹、低产尘、高抗渗、高抗压等特点的锚喷混凝土外加剂(JQ-MPC)。实验研究数据表明:在具有较低掺量情况下符合国家一等品标准;胶砂对比试验结果表明(28d),其抗压和抗折强度比达到90%以上,混凝土抗渗等级在P30以上。通过在西北矿区的应用结果表明:掺入该外加剂后锚喷混凝土回弹率降至10%左右,粉尘浓度减低60%左右,后期(28d)抗压强度超过设计强度50%以上。
装备技术
重型刮板输送机起动方式研究
刘英林,吴凤彪
煤炭工程. 2012, 44(7):  112-114.  doi:
摘要 ( 598 )   PDF (389KB) ( 50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重型刮板输送机头尾电动机如何进行顺序起动,是当前研究的热点问题。本文根据刮板链粘弹性特性,建立了刮板输送机的有限元动力学模型和方程,并在软件AMESim平台上建立仿真模型,用不同的起动方式对重载工况进行了动态仿真,用实例论证了采用顺序起动的必要性和如何使头尾电动机达到功率平衡。
钻机液压卡盘胶筒数值分析及结构改进
郭湧
煤炭工程. 2012, 44(7):  115-117.  doi:
摘要 ( 574 )   PDF (945KB) ( 5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胶筒式液压卡盘是全液压坑道钻机上的重要工作部件,其关键元件胶筒是卡盘中容易损坏的零件。选择Yeoh模型以便能更精确的描述卡盘胶筒本构关系,建立了胶筒的有限元模型,对其工作过程进行数值模拟,分析了工作时胶筒的应力应变情况及卡盘夹紧状态时胶筒的变形情况,找出了胶筒失效的根本原因,即卡盘与端压环之间存在间隙而导致胶筒与间隙发生啃噬。提出了增加尼龙垫圈以隔离胶筒和间隙的直接接触的改进方案。对提高钻机卡盘的工作可靠性,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数字控制的架线自动停送电装置的设计
邹甲,程红,杨晓辉
煤炭工程. 2012, 44(7):  118-120.  doi:
摘要 ( 388 )   PDF (491KB) ( 4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煤矿井下车场安装自动停送电装置能够有效防止井下架线人身触电,针对现有井下车场直流架线自动停送电装置均基于模拟控制,存在安装复杂、可靠性差、不易维护等缺点,提出了通过捕获停车位置架线的车灯小电流信号来明确有车停止在车场,进而可靠断电的设计方案,设计了基于单片机控制的硬件电路;并研究了此装置并入机车运输监控系统作为监控分站的意义及实现方案。结果表明,基于数字控制的自动停送电装置工作可靠操作方便,并能实时将架线电压、架线电流、车况等信息传入机车运输监控系统。
一种新型煤矿井下高温作业特种防护服的设计研究
张德飞,曹有勋,等
煤炭工程. 2012, 44(7):  121-122.  doi:
摘要 ( 441 )   PDF (327KB) ( 4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织物纤维的毛细管虹吸效应及煤矿对于防静电的特殊要求,针对煤矿高地热的技术难题,设计了一种新型高地热矿井个体特种防护服,阐述了该防护服的降温及防静电原理及生产工艺特点。结果表明:该防护服比普通工作服吸湿排汗效果显著,可以有效节省作业工人体能消耗,杜绝了由于工作服静电产生的瓦斯爆炸等井下火灾事故,可以在高地热矿井推广使用。
信息工程
浅析Web Services及其在企业系统集成中的应用
孟令晶
煤炭工程. 2012, 44(7):  123-124.  doi:
摘要 ( 391 )   PDF (525KB) ( 5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推动企业快速发展,跟上新时代的历史潮流,信息化建设成为企业迫在眉睫的工作,而信息化发展中避免不了系统之间的集成。本文主要介绍了企业内部系统之间集成所面临的问题,提出Web Services的概念并分析了其原理,以及通过本公司的具体信息化状况阐述并分析了几种系统集成方法,进而说明Web Services对比其他系统集成方法所具备的优势,使得各个系统之间的集成达到最优配置。
基于μC/OS-II的嵌入式井下泵房监控系统研究
韩耀飞,樊晓红,等
煤炭工程. 2012, 44(7):  125-127.  doi:
摘要 ( 481 )   PDF (586KB) ( 4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针对目前矿山企业对低成本、高可靠的水泵自动控制系统的迫切需求,设计和开发了基于μC/OS?II的嵌入式井下泵房监控系统。该系统硬件平台以ATmage128为核心,软件通过水泵启停模块、故障诊断模块、模糊优化模块、通信模块模块等实现了水泵的自动化控制和关键运行参数远程监测。该系统具有成本低、操作简单、稳定可靠、实时性高等特点,完全满足了煤矿排水系统无人值守、高效节能的要求。
工程管理
浅谈煤炭勘察设计企业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
张洪志
煤炭工程. 2012, 44(7):  128-129.  doi:
摘要 ( 588 )   PDF (540KB) ( 66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 要:随着煤炭勘察设计企业组织规模日益扩大,组织机构愈来愈复杂,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面临巨大的挑战。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已经不能适应人力资源集团管控的需要,为了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整合各分子公司的人力资源,规范人力资源管理流程和标准,必须借助信息化手段,推行人力资源信息化系统。本文分析了人力资源信息化的意义和必要性,并结合企业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经验,提出了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目标和人力资源信息系统实施的要点。
香山矿清洁生产钳式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祝丽丽 聂锐
煤炭工程. 2012, 44(7):  130-133.  doi:
摘要 ( 432 )   PDF (888KB) ( 39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清洁生产战略是一种新的创造性的思想,是实现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理念。在提倡发展低碳经济形势下,香山矿清洁生产管理模式的提出和推广对于煤炭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香山矿将钳式工作原理与管理相融合,结合煤炭行业开展清洁生产的特殊性,创新性提出系统的清洁生产钳式管理模式,以清洁生产审核为支点,以清洁生产制度和技术创新为两杠杆,通过三者相互耦合作用不断提升清洁生产管理和实践水平。
论新经济时代兼并重组煤炭企业的文化整合
方奕
煤炭工程. 2012, 44(7):  134-135.  doi:
摘要 ( 557 )   PDF (363KB) ( 4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为企业文化整合提供了时空条件。企业文化整合有利于促进兼并重组煤炭企业的深度融合,是衡量企业重组成功与否的关键,也是兼并重组的最高境界。企业文化整合既是一个文化变迁的过程,又是文化再造与创新的过程。本文试图探讨新经济时代兼并重组煤炭企业文化整合的必要性以及推进企业文化整合的基本途径。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