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44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12-12-10
设计技术
郭家沟煤矿工业场地位置及井田开拓方式选择
赵正军,杨海鹏
煤炭工程. 2012, 44(12):  1-3.  doi:
摘要 ( 467 )   PDF (524KB) ( 6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郭家沟沟口和大沟沟口两个工业场地位置选择方案,结合确定的立井开拓方式、矿井井型、煤层赋存条件、开采技术条件、井筒提升设备、井下开拓布置、回采面装备水平和井筒检查孔资料等因素,设计考虑了郭家沟沟口立井单水平开拓方案和大沟沟口立井多水平开拓方案两个方案,并进行技术经济比较,最终选用郭家沟沟口立井单水平开拓方案。
基于地应力测量的综放沿空顺槽合理护巷煤柱尺寸的数值模拟研究
张仰强,程波,等
煤炭工程. 2012, 44(12):  4-6.  doi:
摘要 ( 561 )   PDF (846KB) ( 4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地应力是地下工程围岩变形、破坏的根本渊源,地应力的大小和方向是进行地下各种岩土工程稳定性分析的主要依据。综采放顶煤是目前厚煤层普遍采用的开采方法,合理的护巷煤柱尺寸不仅对工作面提高煤炭回收率,而且对消除因煤柱引起的灾害和不利影响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针对姚桥煤矿具体地质技术条件,采用空芯包体应力解除测量技术在-650水平东七煤仓附近的7#煤层老顶砂岩中进行了地应力测量,分析得出了三维地应力结果。在此基础上,采用数值模拟计算方法,对姚桥煤矿中央采区7001综放工作面沿空顺槽护巷煤柱宽度进行了优化分析,得出了护巷煤柱的合理尺寸。工程实践表明,该方法确定的煤柱尺寸合理、可靠,为综放回采巷道的合理布置及护巷煤柱参数的合理确定提供了科学依据,这对于高地应力区域巷道合理护巷煤柱宽度的留设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观文煤矿煤与瓦斯共采中瓦斯抽采前期研究
刘超生
煤炭工程. 2012, 44(12):  7-9.  doi:
摘要 ( 465 )   PDF (774KB) ( 49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 以低透气性、强突出危险煤层群矿井—观文煤矿为研究对象,深入研究该矿的瓦斯抽采方案设计。抽采方案主要包括:保护层回采区域顺层钻孔预抽、邻近层卸压瓦斯、采空区瓦斯抽采、底板穿层钻孔预抽煤巷条带瓦斯、煤巷掘进工作面边掘边抽。
浅埋煤层巷道围岩变形机理与巷道优化设计研究
王波
煤炭工程. 2012, 44(12):  10-12.  doi:
摘要 ( 409 )   PDF (739KB) ( 4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纳二矿4-2煤层属典型的土基型浅埋煤层,在巷道开拓过程中,出现了上覆岩层变形量大、掘进头有淋水、两帮煤层夹矸挤出等现象,导致巷道支护返修率高,工程进度缓慢,针对以上问题,首先分析了4-2煤层巷道围岩变形特征,有针对性的提出巷道设计优化方案,并对优化设计后的巷道进行矿压观测,观测结果证明,优化方案设计能够有效控制围岩变形,解决现场支护难题。
井下复杂地段排水管道设计方案及选择研究
王成真,王建胜,等
煤炭工程. 2012, 44(12):  13-15.  doi:
摘要 ( 455 )   PDF (658KB) ( 5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 要:在王台铺煤矿排水系统改造过程中,需要从695水泵房管子道口至695直排井之间铺设排水管路,该段区域巷道布置复杂,支护方式原始,施工难度较大。结合该区域的实际情况及现有的技术方法,可有三种方案解决这一难题,即巷道顶部铺设管路、施工安装通道铺设管路和施工大直径斜孔铺设管路三种方案。运用价值工程理论对三种方案的价值系数进行了分析计算,结果表明:施工大直径斜孔铺设管路方案价值系数最大,为三种方案的最佳方案。施工大直径斜孔铺设排水管路施工工程量小,影响范围小,经济与技术优势明显,而且能够在排水、回风、瓦斯排放、紧急避难等方面得到广泛的应用。
鄂尔多斯地区露天煤矿群开采技术的探讨
曹春杰
煤炭工程. 2012, 44(12):  16-18.  doi:
摘要 ( 409 )   PDF (497KB) ( 7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解决鄂尔多斯地区露天煤矿到界边帮压煤无法开采和排土场地、工业场地占地空间紧张等问题,本文根据鄂尔多斯地区露天煤矿分布集中形成露天煤矿群的特点,探讨利用露天煤矿群开采的优势解决以上问题的方法。结论表明,通过露天群开采空间的共享和时间上的协调可以实现露天群开采的资源回收率最大化、效益最大化。
浅谈矿区贫瘦煤洗选方法研究
孟凡贞
煤炭工程. 2012, 44(12):  19-20.  doi:
摘要 ( 469 )   PDF (510KB) ( 4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郑州矿区所产原煤以贫瘦煤为主,属我国储量较低的稀有资源,具有高发热量、低硫、低磷、低挥发分、可磨性高等特点,是良好的动力煤、高炉用煤和化工用煤,被誉为绿色煤炭。由于质软、易碎等因素,长期以来被认为不能洗选加工。本文对该矿区贫瘦煤做了详尽的分析,提出了可行的选煤方法和选煤工艺。这一研究成果已经在郑州矿区付诸实施,打破了长期以来郑州矿区贫瘦煤不能洗选的一贯认识,为郑州矿区优化产品结构,延长产业链,实现循环经济作出了贡献。
吊顶辐射采暖在煤矿副斜井井口房采暖改造中的应用
李金桃,樊越胜,张科利,等
煤炭工程. 2012, 44(12):  21-23.  doi:
摘要 ( 415 )   PDF (517KB) ( 5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解决陕北某煤矿副斜井井口房采暖所存在的问题以及满足采暖改造过程中的特殊施工条件,文章指出了原设计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吊顶辐射采暖系统在改造工程中的可行性并介绍了改造方案。在采暖系统运行期间,实测得井口房内各区域地面温度都大于0℃。改造结果表明吊顶辐射采暖能保证辐射板所加热地面不结冰,为此类建筑的采暖设计提供了参考。
双侧提升钢井架结构设计探析
张振宇,张缨,等
煤炭工程. 2012, 44(12):  24-26.  doi:
摘要 ( 367 )   PDF (782KB) ( 5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山阳煤矿副井井架的设计,简要介绍了井架的结构选型和布置、计算及分析、基础设计等内容,并针对设计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提出设计体会,以供类似工程参考。
施工技术
大强煤矿千米立井井筒快速施工技术
温洪志,杨福辉,黄成麟
煤炭工程. 2012, 44(12):  27-29.  doi:
摘要 ( 453 )   PDF (526KB) ( 49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千米立井井筒基岩段采用短段掘砌混合作业法施工,充分利用机械化配套设施,实行精细化劳动组织管理,连续实现月进尺120m以上,安全无事故,工程质量全优。本文对其中的一些施工技术和方法,进行归纳总结,探讨深立井掘砌成巷实现优质、高效、快速的施工技术。
RF固邦特粘结加固技术在破碎围岩巷道维修中的应用
王建国
煤炭工程. 2012, 44(12):  30-32.  doi:
摘要 ( 416 )   PDF (546KB) ( 5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 要 随着矿井开采的不断延深和矿井开采年限的不断增加,再加上一些采动影响,使得一些主要的服务巷道离层、严重开裂、脱落,普通的锚网喷支护不能持久,使得巷修频繁。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通过对巷道现场环境的详细调查和根据巷道的实际服务要求,采用RF固邦特粘结、加固技术对济宁三号煤矿西部回风巷进行了顶部和帮部的修复施工,解决了巷修频繁的问题,可为同类矿井提供借鉴。
潘二煤矿1811(1)煤巷锚杆支护冒顶事故分析与防范保障措施
郑群
煤炭工程. 2012, 44(12):  33-34.  doi:
摘要 ( 434 )   PDF (535KB) ( 6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淮南矿区地质条件极其复杂,近年来随着矿区开采强度的迅猛加大,矿井采场逐渐下延,地质构造增多,地应力大幅度上升,这些给锚杆支护巷道的安全带来严重隐患,本文深刻剖析了近期的一起冒顶事故,并对历史上发生的冒顶事故进行归纳分析,总结了淮南矿区8种煤巷冒顶危险因素,并建立了预防煤巷冒顶事故的安全保障体系,为淮南矿区和类似条件矿区锚杆支护支护的安全开展提供技术规范和标准。
松软破碎大断面硐室综合加固技术研究与应用
徐严军,汪占领,张国军
煤炭工程. 2012, 44(12):  35-37.  doi:
摘要 ( 386 )   PDF (609KB) ( 4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针对内蒙乌海老石旦煤矿松软破碎大断面硐室围岩应力复杂、变形破坏严重的特点,采用现场试验与测试、理论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提出高预应力、强力锚杆与锚索支护配合高压注浆的全断面综合加固方式。井下试验表明:综合加固技术有效控制了松软破碎大断面硐室围岩变形,保持了其长期稳定。
西部地区遇水软化岩层锚杆、锚索受力监测及分析
邓辉 姚直书 徐辉东
煤炭工程. 2012, 44(12):  38-40.  doi:
摘要 ( 370 )   PDF (549KB) ( 6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西部矿区泊江海子煤矿的特殊地质状况,分析了巷道围岩变形控制机理,通过对巷道支护结构受力进行了实时监测,获取了锚杆、锚索的轴力数据。对于处于深埋的遇水软化软岩巷道,监测结果表明锚杆、锚索工作锚固力相对较小,预紧力偏小;开挖后围岩松动破坏,施加支护后,应力重新调整,后期锚杆、锚索受力均比较稳定,巷道安全稳定,说明当前锚、梁、网喷+锚索联合支护结构有效、可靠,能合理控制巷道变形。
矿井瞬变电磁法在煤层顶板富水异常区探测中的应用
江球
煤炭工程. 2012, 44(12):  41-44.  doi:
摘要 ( 469 )   PDF (1517KB) ( 70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直以来,煤层顶板水害问题是红柳林煤矿安全生产的严重威胁,为保证5号煤层工作面安全回采,应在开采前期查明顶板基岩层导、含水构造及其富水性。由于矿井瞬变电磁法对低电阻率地层均有反应敏感、分辨率高及探测深度大等优点,为本次工作面顶板水害防治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本文利用矿井瞬变电磁法基本查明了该矿15204工作面顶板导、含水构造,圈定了富水异常区,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对该矿区今后顶板水害防治技术的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生产经验
区域井下高压气体掏穴增产技术在煤层气开采中的应用
冯立杰,李朝辉,王金凤
煤炭工程. 2012, 44(12):  45-47.  doi:
摘要 ( 390 )   PDF (557KB) ( 5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存在不少单一贮层、松软结构、低渗透性的煤层结构,同时这类煤层也多是瓦斯突出区域,对此类结构煤层采用水力压裂、割缝、深孔控制爆破、松动爆破等技术抽采煤层气,效果十分有限,基于此本文提出一种沿底板岩巷钻井,高压气体旋转喷射切割煤层,掏穴卸压开采煤层气的方法,并对其机理和运行模式进行分析,为我国低渗透性煤层煤层气开采提供一种新思路。
崔家寨矿小煤窑影响区域综合防灭火技术研究
张复盛,霍拴文,等
煤炭工程. 2012, 44(12):  48-49.  doi:
摘要 ( 358 )   PDF (540KB) ( 4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均压通风、密闭堵漏、罗充休快速充填堵漏材料、注氮惰化等综合防灭技术在治理小煤窑破坏区遗留火区和有害气体涌出的应用情况,成功地从小煤窑遗留火区内解放、回收了大量煤炭资源,为蔚州矿区回收小煤窑破坏的煤炭资源进行了有效地尝试、积累了经验。
综采面综合防尘技术研究及其应用
梁怡芳 张昌建 梁界武 耿林
煤炭工程. 2012, 44(12):  50-52.  doi:
摘要 ( 381 )   PDF (526KB) ( 4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煤矿井下粉尘综合防治技术规范》中对尘源点防尘的规定:对可注水煤层应采取注水防尘措施,采煤机外喷雾水压力不得小于8MPa;液压支架移架和放煤时应有自动喷雾,喷雾压力不小于1.5MPa; 本研究就是针对煤矿井下粉尘综合防治技术规范的要求和煤矿综采面的实际情况,从喷雾动力系统,高压引射喷雾装置,智能跟踪高压喷雾降尘装置;液压支架自动喷雾降尘装置(移驾和放煤)人手,在引射喷雾和跟踪喷雾的作用下, 避免了含尘气流污染采煤司机的工作区间和向人行道空间扩散, 同时将污浊风流中的粉尘降下来,取得了良好的控制含尘风流及降尘的效果。
大功率矿用对旋式主通风机运行若干问题解决方案
窦孟华
煤炭工程. 2012, 44(12):  53-55.  doi:
摘要 ( 416 )   PDF (707KB) ( 4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针对大功率矿用对旋式主通风机运行过程中存在的若干问题,通过对大功率矿用对旋式主通风机及其配套大功率防爆电机、控制方式等进行设计,成功解决了大功率矿用对旋式主通风机启动困难、噪音污染、轴承故障率高、检修不便等问题,实现了大功率矿用对旋式主通风机安全可靠平稳运行。
大倾角综采工作面控制刮板输送机下滑技术研究
张金福
煤炭工程. 2012, 44(12):  56-57.  doi:
摘要 ( 522 )   PDF (475KB) ( 6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赵各庄矿业公司3372大倾角综采工作面现有地质条件为背景,通过对大倾角状态下工作面刮板输送机的受力状态进行分析,得出控制工作面刮板输送机下滑的一些新的具体措施,为实现3372大倾角综采工作面安全高效地回采,提供了科学依据。
露天矿推土机剥离排土工艺与单斗—卡车工艺的对比
安振华,罗科,崔文斌
煤炭工程. 2012, 44(12):  58-60.  doi:
摘要 ( 420 )   PDF (446KB) ( 4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尽快打开河曲露天矿范家梁南山脊的开采局面,在传统的单斗—卡车工艺无法发挥效率的情况下,通过对地形地质条件进行研究,提出了在顶部运用推土机剥离推土、底部用前装机采装的工艺,通过与单斗—卡车工艺在技术上、经济上进行对比,得出了对应推土机不同推送距离的高差临界值,为打开局面和节约成本提供了技术参数支持。
梁北选煤厂中煤破碎再选研究与工艺改造
訾涛,黄文锋,李炳才,等
煤炭工程. 2012, 44(12):  61-63.  doi:
摘要 ( 395 )   PDF (449KB) ( 4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对梁北选煤厂稀缺炼焦煤种洗选加工过程中产生的中煤副产品长期不合理利用为课题,进行中煤破碎再选可行性研究并实施相应工艺改造。在改造实施过程中,该厂充分利用其现有的粗煤泥回收系统对中煤再选回收。此举不仅完善了其生产系统,节约了改造成本,而且有效的提高了中煤的利用率,优化了产品结构,为企业赢得了巨大的效益。
滚筒式褐煤干燥提质技术及经济性分析
阎军 鞠文斐 于秀举
煤炭工程. 2012, 44(12):  64-65.  doi:
摘要 ( 437 )   PDF (357KB) ( 5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系统地论述了我国褐煤资源情况、开展褐煤提质的意义、褐煤提质技术工艺分类;详细介绍了滚筒式褐煤干燥提质技术工艺流程、技术特点及主要应用情况;对滚筒式褐煤干燥提质项目经济性进行了测算;并分析了当前该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
研究探讨
大采高条件下走向长壁矿压规律研究
伍永平,张泽龙,李柱,等
煤炭工程. 2012, 44(12):  66-69.  doi:
摘要 ( 489 )   PDF (789KB) ( 6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新疆焦煤集团艾维尔沟矿区5#煤层走向长壁大采高开采为工程背景,针对其硬顶、软底、软煤的赋存特点,采用实验室相似材料模拟的研究方法,实现了从开切眼到停采中走向方向上的全过程相似实验模拟。通过对实验数据的整理和分析,在大采高的开采条件下,工作面支架受载情况在数值的大小上呈现“一大一小”, 在数值的变化上呈现“稳定—基本稳定—变化剧烈”的规律,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工作面矿压显现的剧烈程度;煤壁前方的应力峰值随着工作面的推进而向前移动,其呈现先增大后减小,再增大的趋势,其峰值的应力集中系数较大,而起伏变化较小;上覆岩层的位移存在先小后大的变化规律,在实验过程中,存在“切顶”现象,具有明显的”三带”分布特征。
赵各庄矿动压区缺陷卸压控制技术研究
杨忠东,庞绪峰
煤炭工程. 2012, 44(12):  70-72.  doi:
摘要 ( 391 )   PDF (726KB) ( 4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赵各庄矿属深部开采矿井,动压显现严重,本文对赵各庄矿动压现象进行了统计分析,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提出了利用工程缺陷法对工作面和巷道高应力区进行卸压的方法,从而转移煤岩体的应力分布、促进冲击能释放。通过对孔洞型缺陷卸压的数值模拟研究,分析了利用工程缺陷进行巷道卸压的可行性,并在2337E工作面的现场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卸压效果,实现了煤矿的安全开采。
层状岩体巷道顶板冒落拱高度计算方法研究
谷拴成,樊琦,王建文,等
煤炭工程. 2012, 44(12):  73-76.  doi:
摘要 ( 834 )   PDF (582KB) ( 7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普氏理论广泛应用于煤矿巷道顶板冒落拱计算中,但煤矿巷道顶板岩体多为层状岩体与普氏理论的假设存在一定差别,本文基于普氏理论的基本思想,通过分层冒落和层状岩体全冒落两种假设推导出了层状顶板巷道冒落拱高度分层计算公式。利用推导出的水平和倾斜层状岩体冒落拱分层计算公式可以方便的计算层状岩体巷道冒落拱高度。通过工程实例对比分析,发现冒落拱高度分层计算公式的结果更符合实际情况,这也为层状岩体中修筑地下工程巷道支护设计提供了参考依据。
大断面斜井冻结施工多排管冻结温度场模拟研究
侯运炳 贾进峰 赵易鑫 汪恒
煤炭工程. 2012, 44(12):  77-80.  doi:
摘要 ( 513 )   PDF (595KB) ( 49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霍州煤电庞庞塔矿主斜井冻结施工为工程背景,采用ANSYS有限元分析软件和正交试验设计方法,对深厚富水表土层大断面斜井分段直孔冻结关键参数进行数值模拟,研究大断面斜井冻结施工多排管冻结温度场分布规律,探索并建立一套适用于大断面斜井穿过厚表土层富水段的竖直冻结技术。
急倾斜煤层坚硬底板应力分布特征和岩移控制
翟茂兵 李永明 孙占成
煤炭工程. 2012, 44(12):  81-84.  doi:
摘要 ( 483 )   PDF (1686KB) ( 4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研究急倾斜煤层充填开采底板岩层移动的控制效果,基于龙湖煤矿南二采区急倾斜煤层的赋存条件,采用离散元UDEC数值计算,分析了急倾斜煤层采空区不充填和充填开采不同方式下底板岩层移动和应力分布特征。结果表明:急倾斜煤层开采底板岩层应力卸载区、应力降低区和支承压力区均呈非对称抛物线拱型分布;急倾斜煤层开采应力卸载角和卸载拱拱高均随煤层采厚的增加呈增大趋势;急倾斜煤层充填开采可以有效降低底板岩层卸载区、支承压力区范围和减小底板岩移,有利于急倾斜煤层采场围岩的稳定。
新景矿保护层开采相似模拟试验研究
张庆恒
煤炭工程. 2012, 44(12):  85-87.  doi:
摘要 ( 473 )   PDF (667KB) ( 6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验证新景矿15#煤层远距离下保护3#煤层的可行性,通过科学合理地选择相似材料、选定测量方法、布置测点、设计及开采模型,对保护层开采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相似模拟试验研究,考察了开采保护层期间被保护层的瓦斯涌出量,并对其膨胀变形量进行了测定,最终确定在保护区域内其膨胀变形为5.00mm~18.26mm,相对变形为4.0‰~7.84‰。本研究采用的方法和思路能为同类问题的解决提供一定的范例和参考。
远距离下保护层开采的保护效果数值分析
马建宏,张兵奇
煤炭工程. 2012, 44(12):  88-91.  doi:
摘要 ( 390 )   PDF (891KB) ( 4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 要:开采保护层是预防煤与瓦斯突出最有效、最经济的区域性防突措施。针对向阳煤矿远距离下保护层开采问题,理论分析了远距离下保护层开采的可行性及科学性;运用计算机数值模拟的方法,模拟远距离下保护层开采过程中被保护层的应力分布规律和膨胀变形程度,分析层间距与岩层岩性对开采保护层保护效果的影响,得出远距离下保护层开采对被保护层的保护效果。计算分析认为:开采保护层一1煤层对被保护层二1煤层起到了一定的保护效果,结合保护层开采和瓦斯预抽采可以实现有效消突。
煤层赋存状态突变对动力灾害的影响
齐黎明,陈学习,等
煤炭工程. 2012, 44(12):  92-94.  doi:
摘要 ( 392 )   PDF (678KB) ( 6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动力灾害严重威胁着矿井安全生产,它的发生与煤层应力关系密切。本文采用数值模拟手段对三种不同煤层赋存状态突变条件下的应力分布状况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如果煤层赋存状态突变,则应力集中;并且,当煤层倾角和厚度同时变化时,集中程度更加剧烈,可为煤岩动力灾害的发生创造非常有利的条件。
沙曲矿单一工作面推进度与瓦斯涌出量关系研究
季文博,齐庆新,等
煤炭工程. 2012, 44(12):  95-98.  doi:
摘要 ( 392 )   PDF (598KB) ( 6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世界能源形势日趋紧张的环境下,在国家大力提倡资源充分利用和环境保护的形势下,“绿色开采”、“煤与瓦斯共采”等理念将逐渐成为煤炭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文章简要分析了煤炭开采与煤层气开采的相互影响关系,并以华晋焦煤集团沙曲矿24207工作面为例,通过对数据的实测统计和理论分析,给出了单一工作面推进度与瓦斯涌出量的相互关系,为煤与瓦斯共采的评价体系提供了数据和分析基础,以期对煤炭行业的发展趋势产生良性的促进作用。
力学模型在解释地质构造形成机理中的应用
杨永辰 王强 尹博 曾康
煤炭工程. 2012, 44(12):  99-101.  doi:
摘要 ( 450 )   PDF (521KB) ( 4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长沟峪矿区域地质构造特征及煤系地层、煤层特征,建立了长沟峪煤矿地质构造形成的力学模型。根据该模型,解释了井田内各大构造所形成的机理,重新对构造规模进行了分级,还原了构造运动发生前的煤系地层形态,从而有利于指导生产辨别构造的性质。
脱水褐煤复吸特性及孔结构对复吸影响研究
武建军,李慧蓉,等
煤炭工程. 2012, 44(12):  102-104.  doi:
摘要 ( 473 )   PDF (491KB) ( 5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蒙东白音华褐煤进行不同温度热空气干燥后,考察了不同温度脱水褐煤的复吸情况,利用低温氮吸附法测定脱水褐煤的孔结构性质变化对脱水褐煤复吸的影响,并对复吸曲线进行NFLS拟合。结果表明:随着脱水温度的升高,相同复吸条件下脱水褐煤平衡复吸水分增量增加;孔容和比表面积增大,脱水褐煤复吸能力增强;复吸曲线拟合符合ExpAssoc模型。
基于大型放水试验的矿区流场演化规律模拟研究
王赫生,李燕,等
煤炭工程. 2012, 44(12):  105-108.  doi:
摘要 ( 406 )   PDF (692KB) ( 4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地下水井流理论,通过大型干扰井群放水试验,查明了矿区深部煤层底板太灰含水层的富水性、补径排条件及其和下伏奥灰含水层的水力联系,在此基础上运用FEFLOW软件对本次大型干扰放水试验进行了数值模拟计算,与解析解互相对比、验证,克服了构造复杂矿区解析法适用的局限性。综合结果表明太灰含水层径流条件较好,岩溶相对发育,且富水性不均一,与下伏奥灰水水力联系极其微弱,区内孟口断层阻水有差异性,自北向南部隔水性变差。研究结果可对矿区防治水规划、设计及配套工程提供依据。
新型高效柴油乳化剂研究
于洪林,张绍全,等
煤炭工程. 2012, 44(12):  109-111.  doi:
摘要 ( 494 )   PDF (490KB) ( 50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乳化柴油的制备及其乳化剂的研究,并将柴油微乳液的成本与0#纯柴油做了比较。本实验以油酸为主剂,浓氨水为助剂,正丁醇为助溶剂。结果表明:微乳化柴油的最大掺水量、透明度以及稳定性都与油酸与浓氨水体积比、正丁醇用量、乳化温度、乳化方式及乳化时间等均有关系。
基于模糊逻辑推理的煤矿安全诊断系统研究
沈建国
煤炭工程. 2012, 44(12):  112-114.  doi:
摘要 ( 358 )   PDF (480KB) ( 7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依据煤矿生产系统(CMPS)安全诊断信息的随机性和不确定性,基于模糊逻辑推理(FLI)提出一种新型的安全诊断方法,该方法包括:安全诊断模糊化、模糊转化器、模糊规则库以及推理机。通过在煤矿巷道轨道交通系统的安全诊断系统中运用这一方法,可以实现对非线性模糊输入在一定范围内输出准确的信号,对后续的理论研究与工程技术应用有一定参考价值。
基于煤矿机电设备绝缘电阻的过敏检测和防潮揭示
汤松萍
煤炭工程. 2012, 44(12):  115-116.  doi:
摘要 ( 431 )   PDF (620KB) ( 4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煤矿机电设备绝缘性能参数受环境条件影响很大,当受热和受潮时,绝缘材料老化,绝缘性能降低,容易造成设备漏电或短路,而这些问题在设备发生故障前一般难以发现。基于此,本文通过绝缘电阻的检测范围、检测原理、检测方法、检测内容等概述,对绝缘电阻温湿度过敏的一般规律和防潮的一般措施进行了揭示,并结合现场实际对测量仪表的使用、设备受潮判断的方法进行了介绍。
新近沉积粉土地基振动台试验研究
刘历波 李尚飞 史三元 谭燕秋
煤炭工程. 2012, 44(12):  117-119.  doi:
摘要 ( 329 )   PDF (560KB) ( 4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邯郸地区新近沉积粉土为研究对象,通过振动台试验模拟新近沉积粉土地基的地震反应,得出了新近沉积粉土在地震作用下剪切波速、振动频率、阻尼比等参数的变化情况。试验结果表明:新近沉积粉土地基在试验前后地基土的剪切波速变大,振动频率减小,阻尼比增大。本文提供的试验参数及变化规律,可为本地区土木工程的抗震设计提供参考。
神东矿区现代煤炭开采技术下地表生态自修复规律研究
李全生,贺安民,曹志国
煤炭工程. 2012, 44(12):  120-122.  doi:
摘要 ( 488 )   PDF (547KB) ( 6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对神东矿区现代煤炭开采(超大工作面)不同扰动程度下地表变形和裂缝、地形、地表水、地表植被的持续动态监测,揭示了地表动态裂缝宽度自修复周期以及裂缝周边土壤水分恢复周期规律。研究表明,超大工作面显著增加了开采造成的地表稳定下沉区的面积和范围,显著提高了地表生态自修复能力。植被自修复能力草本>灌木>乔木,草本基本恢复到开采前状态,为解决矿区水环境改善、水资源供需矛盾以及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提供了科技支撑。
装备技术
掘进机回转台焊接工装设计
蔡璐,孟凡雷,马超,等
煤炭工程. 2012, 44(12):  123-124.  doi:
摘要 ( 506 )   PDF (553KB) ( 6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回转台是掘进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件,其生产制造质量好坏决定着整机的使用性能。本文针对掘进机回转台在从制造过程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设计一种回转台焊接工装,可使生产制造回转台时,焊接零件定位更准、尺寸精度更高,减少机械加工量,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GDY-2000L多功能履带式工程钻机的研制
王贺剑,田宏亮,等
煤炭工程. 2012, 44(12):  125-126.  doi:
摘要 ( 442 )   PDF (401KB) ( 5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GDY-2000L多功能履带式工程的研制目的,给出了该钻机的适用范围,技术参数和特点,重点介绍了钻机整体结构及液压控制方式,并结合钻机现场工业性试验介绍了现场试验及施工情况,并给出了钻孔现场施工数据,通过试验可以看出:GDY-2000L工程钻机能够很好地满足场地要求高,坡度大,需施工斜孔,工程强度大,施工地层复杂等地质钻孔和物探爆破孔的场合
信息工程
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矿山压力监测系统设计及应用
李潞斌
煤炭工程. 2012, 44(12):  127-128.  doi:
摘要 ( 415 )   PDF (543KB) ( 6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有线矿压系统断线频繁,可靠性低的问题,应用无线传感网络技术成功研制了高可靠性无线矿压监测系统,实现了煤矿井下采煤工作面支架工作阻力的实时监测。系统由采集节点、无线网关、地面传输接口及软件组成。采集节点采用独特的开关电源及延时启动供电技术,最大功耗为132mW,实现了大容量电池供电;通过路由路径自优化技术以及2.4GHZ频段1~11信道的优化匹配,实现点到点、点到网关最佳路径自动选择。在同煤晋华宫矿的工业性试验表明:本项目研制的无线矿压监测系统功耗低、性能可靠、数据处理效率高,能够满足井下支架压力实时监测的需要。
基建矿井管理信息系统的动态协同设计
龚炳江,杨海梅
煤炭工程. 2012, 44(12):  129-131.  doi:
摘要 ( 396 )   PDF (549KB) ( 5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 要 基建矿井管理涉及到概预算管理、合同管理、付款管理、计划管理等多项工作,为满足其动态协同的业务需求,本文提出人员协同、角色协同、人机协同、系统协同四个切入点,并以流程管理为核心,通过灵活的流程定制、图形化交互和J2EE五层架构的结构优化,实现了整个建设项目的智能管理和动态协同,现场应用效果较好。
基于传感器和电力载波通讯的煤矿生产监控系统设计
彭灿明
煤炭工程. 2012, 44(12):  132-134.  doi:
摘要 ( 407 )   PDF (721KB) ( 5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计算机数据分析处理功能结合电力载波和传感器设备,对煤矿井场施工现场的监控,能够监测煤矿井场的空气质量、瓦斯气体成分、湿度、是否发生渗漏等数据。这对确保生产的安全,为煤矿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工程管理
厚夹矸煤层分层综放与合层综放经济效益对比分析
王蕾,刘安琪
煤炭工程. 2012, 44(12):  135-137.  doi:
摘要 ( 468 )   PDF (419KB) ( 4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本文结合淮北芦岭煤矿,以技术经济为基础,基于了采煤直接成本与洗选成本的综合成本,对比分析了分层开采与合层综放开采之间的差异,同时考虑到开采效率不同的资金动态效益,得出了合层综放开采具有综合效益的优势,指出合层综放可作为芦岭矿合适区段的首选工艺。
煤炭绿色物流系统构建研究
李爱彬,刘薇
煤炭工程. 2012, 44(12):  138-140.  doi:
摘要 ( 390 )   PDF (531KB) ( 8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 要:为了实现煤炭物流的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煤炭物流必须向绿色物流方向发展。本文揭示了煤炭绿色物流的内涵,在分析煤炭物流对环境造成危害表现形式的基础上,重点研究了如何构建煤炭绿色物流系统,为引导和促进煤炭企业实施绿色物流提供有益的参考。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