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45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13-10-10
工程管理
澳大利亚矿用产品管理制度研究
沃磊,史志远
煤炭工程. 2013, 45(10):  137-137.  doi:10.11799/ce201310045
摘要 ( 511 )   PDF (297KB) ( 4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澳大利亚煤矿安全被誉为是世界上最好的,很多管理制度值得学习。文章从澳大利亚煤矿的法律法规、矿用产品认证制度、矿用产品监督管理3个方面介绍了澳大利亚矿用产品的管理制度。通过对澳大利亚矿用产品管理制度的分析,提出了改进我国矿用产品管理制度的意见和建议。

煤炭行业“两化融合”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建议
于雄飞,包兴
煤炭工程. 2013, 45(10):  139-141.  doi:10.11799/ce201310046
摘要 ( 646 )   PDF (479KB) ( 5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对85家煤炭企业的调查问卷和调研资料的数据整理和分析,总结煤炭企业“两化融合”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对未来煤炭企业“两化融合”从政府层面,协会层面,企业层面等几个角度提出了发展建议。

煤炭企业供应链成本构成及控制方法研究
窦孟忠,陈佳鹏
煤炭工程. 2013, 45(10):  142-144.  doi:10.11799/ce201310047
摘要 ( 548 )   PDF (734KB) ( 6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面对煤炭市场激烈的竞争,供应链成本管理成为煤炭企业降低成本的有效方法。文章系统梳理了煤炭企业供应链的研究现状,分析了煤炭企业供应链成本管理的特征,从成本、作业、关系三个维度构建了煤炭企业供应链成本管理体系,在成本类别细分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供应链成本控制方法。

义煤集团践行字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的方法与措施
乔国厚,谢忠
煤炭工程. 2013, 45(10):  134-136.  doi:10.11799/ce201310044
摘要 ( 598 )   PDF (505KB) ( 5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风险预控管理体系是当前国内最先进的安全管理体系,较传统安全管理具有多方面的优势,能够有效解决当前安全管理中的实际问题,整体提升全员安全素质,提升发展的安全保障能力,符合义煤集团现实需要。

研究探讨
梅花井矿601大采高工作面覆岩关键层及来压步距研究
孟志强,纪洪广,孙利辉,等
煤炭工程. 2013, 45(10):  72-75.  doi:10.11799/ce201310025
摘要 ( 543 )   PDF (487KB) ( 4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关键层运动对采场矿压显现、覆岩移动与地表沉陷及采动裂隙场分布有着重要的意义,为了确定梅花井矿关键层位置,本文采用矿压观测、岩石密度试验、单轴压缩及变形试验等方法,确定梅花井矿601大采高工作面覆岩力学性质和周期来压特征,并通过计算机编程计算硬岩和关键层。结果说明C6岩层为主关键层,C8为亚关键层,C6关键层步距为17.88m,与矿压观测结果对比,基本顶来压步距为13-26m,两者结果比较吻合。本文证明了利用地层岩性计算关键层是个较好的方法,可以比较容易地得到关键层资料,为采矿设计提供依据。

高应力软岩巷道卸压槽在不同位置的数值模拟分析
王新丰,高明中
煤炭工程. 2013, 45(10):  76-79.  doi:10.11799/ce201310026
摘要 ( 450 )   PDF (1346KB) ( 4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高应力软岩巷道来压剧烈、围岩松软破碎、巷道支护困难等问题,分析了卸压槽在缓解矿山压力、控制围岩变形方面起到的积极作用,采用数值模拟方法对巷道开挖卸压槽前后的围岩破坏及应力变化情况进行比较分析,并优化选取了卸压槽的准确布设位置。结果表明:巷道开挖卸压槽后能有效控制围岩变化量,顶底板及巷帮移近量减少了20~30mm;应力集中程度减小,应力峰值向围岩深部转移,卸压效果明显,有效维护了巷道的安全和稳定。

大柳塔煤矿52304综采面过沟谷地形矿压显现实测
高浩然,朱卫兵,王路军,等
煤炭工程. 2013, 45(10):  80-82.  doi:10.11799/ce201310027
摘要 ( 478 )   PDF (425KB) ( 4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大柳塔煤矿5-2煤三盘区 7m大采高首采面过沟谷地形时是否发生动载矿压的问题,采用关键层位置判别方法对52304综采面过沟谷地形阶段的主关键层位置进行了判别,结果表明过沟谷地形阶段的主关键层未被侵蚀,其较完整且距5-2煤层较远,预计不会发生动载矿压,并得到实际开采的验证。实测结果表明:52304工作面过沟谷地形上坡段时周期来压步距平均为13.97m,支架循环末阻力平均16723kN,动载系数1.51,矿压显现正常。

供电系统中的谐波与无功补偿技术
杜永,任贤贤,高思远
煤炭工程. 2013, 45(10):  83-85.  doi:10.11799/ce201310028
摘要 ( 625 )   PDF (504KB) ( 4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矿山企业供电系统中的谐波与无功补偿技术进行了阐述,对并联型有源电力滤波器在对称、非正弦电源电压情况下补偿电流指令的计算方法和空间矢量控制策略进行了仿真分析。仿真结果表明了补偿电流指令的计算方法和控制方法的有效性,从而为并联型有源电力滤波器在非理想电源电压条件下的正确控制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所提供的方法对其他类型有源电力滤波器的控制也有借鉴意义。

刮板输送机两机驱动下功率不平衡研究
李小凡,许春雨
煤炭工程. 2013, 45(10):  86-88.  doi:10.11799/ce201310029
摘要 ( 654 )   PDF (396KB) ( 4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刮板输送机采用机头机尾两机驱动时,在起动运行工况中常会出现功率不平衡的现象,严重影响整机运行的可靠性。在影响刮板机电机功率分配的因素上,简化物理模型能够推导出两机功率差与额定转速有关,为选择电机功率分配提供了一种依据。同时研究了顺序起动对两机功率不平衡的影响,主要从空载起动和重载起动两种工况下得出数据。结果表明,选择合适的起动时间差能够有效改善重载起动下的功率不平衡。这些研究为解决刮板输送机的功率不平衡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甲烷浓度对甲烷燃烧爆炸特性影响的实验研究
曲志明,王育德,侯玮
煤炭工程. 2013, 45(10):  89-91.  doi:10.11799/ce201310030
摘要 ( 752 )   PDF (868KB) ( 4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甲烷-空气混合物在强点火系统中爆轰的点火和增长过程是一系列复杂过程的组合,包括相变、混和、化学反应、颗粒的闪燃等。本文利用水平多相燃烧爆炸管道等系统,对甲烷空气的混和物在液雾强点火条件下的爆轰进行了研究。在浓度为2.5%、4.13%(小于5%的爆炸下限浓度)及强点火的条件下,燃烧爆炸波能在甲烷空气混合物中传播;在浓度为15.15%(大于15%的爆炸上限浓度)及强点火的条件下,燃烧爆炸波也能在甲烷空气混合物中传播。对于极限浓度内的甲烷,爆炸的最优浓度在9.13~10.92%,这与甲烷理论上的最优浓度10%左右非常接近,根据后面的不同浓度甲烷爆压的理论与实验结果对比图也可以证明这一点。

利用地震属性圈定岩溶陷落柱“两带”范围
李巧灵,胡海娟,等
煤炭工程. 2013, 45(10):  92-95.  doi:10.11799/ce201310031
摘要 ( 431 )   PDF (832KB) ( 8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陷落柱的成因着手,总结了陷落柱常用分类方案,提出陷落柱“两带”的划分依据,并分别从地质和地震方面对“两带”的响应特征进行对比分析,为陷落柱“两带”范围圈定提供理论基础。在此基础上,根据地震属性对特定地质异常的敏感度,优选沿层方差、倾角、孔隙度、MR等陷落柱敏感属性,对淮南某矿陷落柱“两带”范围进行圈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煤的力学性能测定实验研究
梁忠雨,计振强,陈占清,等
煤炭工程. 2013, 45(10):  96-99.  doi:10.11799/ce201310032
摘要 ( 859 )   PDF (759KB) ( 50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三轴压缩、剪切、劈裂和硬度系数测定等试验,全面了解山西朔州东易煤矿9#煤力学性能参数;通过三向压缩试验,得到煤样的内聚力为C=4.87MPa,内摩擦角为 ;通过剪切试验,得到煤样的内聚力 ,和内摩擦角 ;两种试验得到的结果相差较大,这是因为煤样层理对剪切强度影响大,而对三轴压缩强度影响小。煤样抗拉强度最大值为2.19 MPa,最小值为0.74 MPa,变异系数为0.293。煤样压入硬度的最大值为613.06 MPa,最小值为439.17 MPa,变异系数为0.084。塑性系数的最大值为3.00,最小值为1.20,变异系数为0.26。实验表明,该煤质坚固程度为中等坚固~软,岩石级别为Ⅴ~Ⅷ。通过对煤质的力学性能测试,为该矿割煤机等采煤机械的配型选择提供了技术支持和科学依据。

钻探与物探相结合控制大中型断层属性的研究
金明方,申青春,等
煤炭工程. 2013, 45(10):  100-101.  doi:10.11799/ce201310033
摘要 ( 379 )   PDF (487KB) ( 4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由于钻探在断层的脆性岩石处易打丢断层,物探存在干扰和多解,且钻探和物探在富水性探测方面均有一定的局限。因此为发挥其互补性,本文探讨采用钻探和物探相结合的办法来判断断层的位置、富水性等相关属性。本工程采用了钻探(探查断层位置和富水性)、瞬变电磁和直流电法三极超前勘探(探测富水性)以及震波超前勘探(探查断层位置)四种方法进行探测,其结果基本吻合。经过互相印证,能够有效的判断断层的相关属性,说明本方法能够有效利用物探和钻探的优点,对断层进行准确的控制。

含蒙脱石的煤泥压滤脱水效果影响因素研究
杨颋,王辉锋,等
煤炭工程. 2013, 45(10):  102-105.  doi:10.11799/ce201310034
摘要 ( 533 )   PDF (563KB) ( 4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考察粒度和灰分对煤泥压滤脱水效果的影响,提出了两个表征压滤影响效果的复合指标,研究了不同粒度的精煤与蒙脱石按不同比例配成的煤泥的压滤脱水效果。结果表明:煤泥的灰分和粒度对于煤泥脱水都有很大影响,粒度粗、灰分低有助于改善脱水效果,-0.045mm部分的微细颗粒难以有效脱水;建立了复合指标与滤饼水分的对应关系,可为选煤厂煤泥压滤工艺的优化提供技术参考.

郑州矿区构造煤洗选试验研究
曹学新,刘建新
煤炭工程. 2013, 45(10):  106-108.  doi:10.11799/ce201310035
摘要 ( 400 )   PDF (416KB) ( 5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针对郑州矿区构造煤煤质特点,详细阐述了郑州矿区构造贫瘦煤工业性洗选试验的过程,对试验结果进行了分析,初步总结及探索了该矿区原料煤洗选加工的途径和方法。

三产品重介质旋流器悬浮液分配特性的实验研究
白景启,杨阳,申克忠,等
煤炭工程. 2013, 45(10):  109-111.  doi:10.11799/ce201310036
摘要 ( 397 )   PDF (386KB) ( 3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三产品重介质旋流器已成为当今我国选煤厂老厂改造和新建选煤厂的首选设备与工艺,但是工作悬浮液经过三产品重介质旋流器后的分配特性目前还没有一个科学的依据可供参考,本文通过模型实验,改变入口重介质悬浮液磁性物含量和密度分别进行了悬浮液分配特性的实验,得出了无压给料三产品重介质旋流器悬浮液的分配规律,为选煤厂工艺流程计算、设备选型及选煤厂生产实践提供了实验依据。

基于压汞实验的煤孔隙系统分形分类
邹明俊,韦重韬,张苗,等
煤炭工程. 2013, 45(10):  112-114.  doi:10.11799/ce201310037
摘要 ( 496 )   PDF (397KB) ( 4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9个煤样的常规压汞测试,本文绘制了各个煤样ln(dSPr/dPr)和lnPr的散点图。在此基础上,结合分形理论,根据散点图在各个阶段的不同趋势特征,定量划分了煤中的微小孔,过渡孔和大孔。研究结果表明,半径小于75.6nm的孔为微小孔,半径为75.6~512.8 nm的孔为过渡孔,半径大于512.8nm的孔为大孔。三类孔的孔容百分比数据表明孔隙系统主要由微小孔组成,其孔容百分比一般高于70 %;Y3,Y4,Y5和Y6的过渡孔和大孔的孔容百分比约为30%,其渗流能力最强。

准格尔煤田高铝煤炭资源特征初探
伍泽广,孙俊民,等
煤炭工程. 2013, 45(10):  115-118.  doi:10.11799/ce201310038
摘要 ( 587 )   PDF (554KB) ( 4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在准格尔煤田的地质背景、煤层、煤质分析的基础上,借助化学分析和X射线粉末衍射分析(XRD)对准格尔煤田高铝煤炭的化学组分和矿物成分进行了测试,并对高铝煤炭氧化铝含量的变化规律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准格尔煤田只有6、9号煤层全区可采,其中6号煤层厚度平均为12m,呈北厚南薄的变化趋势;9号煤层位厚度平均为2.94m,由北向南逐渐变薄。煤中的Al2O3来源于含铝矿物高岭石和勃姆石,6号煤层在黑岱沟勘探区煤中Al2O3含量最高,9号煤层在孔兑沟勘探区煤中Al2O3的含量最高。研究还发现,绝大部分矿井的煤中镓元素含量超过了最低工业品位,高铝煤炭的形成与成煤地质条件有关。

施工技术
锚注支护技术在林南仓矿的研究与应用
王永瑞,和树栋
煤炭工程. 2013, 45(10):  32-34.  doi:10.11799/ce201310011
摘要 ( 497 )   PDF (1106KB) ( 4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矿山开采深度及开采范围的增加,浅部开采传统的支护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深部开采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深部煤岩地压大、变形大、难支护等非线性力学特性表现显著,巷道支护问题日益突出。为此,寻求深部开采合理的支护方式显得尤为迫切。本文以开滦矿区林南仓矿-650水平西大巷为例,在分析其岩性特征等的基础上,认为西大巷的服务年限决定了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以达到巷道永久安全使用的目的。决定采用水泥浆加水玻璃进行注浆加固,提高围岩松动圈的自撑能力和承载能力,使其有效抵御深部围岩的变形压力。研究结果表明,锚注支护效果显著,并取得了良好的技术和经济效益。

大断面垂直煤仓快速安全施工技术探讨及应用
张文义,孔凡军
煤炭工程. 2013, 45(10):  35-37.  doi:10.11799/ce201310012
摘要 ( 351 )   PDF (488KB) ( 4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大断面垂直煤仓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工艺及现场劳动组织管理比较复杂,致使施工效率及安全系数较低。为了解决这一施工技术问题,军城煤矿在施工大断面煤仓过程中,根据本矿施工技术条件,参考了相关文献资料,着重从煤仓施工的效率、安全入手,对煤仓掘进、支护工艺及劳动组织管理进行了研究探讨。研究结果表明:通过对煤仓施工工艺及现场劳动组织优化调整,施工效率提高了30%以上;通过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对施工中存在的主要安全隐患采取有效防治措施,保证了施工安全。

东庞矿大断面沿空巷道快速掘进工艺研究
吕风,马丽华
煤炭工程. 2013, 45(10):  38-39.  doi:10.11799/ce201310013
摘要 ( 553 )   PDF (352KB) ( 5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缓解东庞矿采掘接替紧张局面,从根本上解决掘进施工进尺慢,巷道质量标准化程度低的问题,通过采取改进水文地质钻探工艺,优化巷道支护设计参数,采用新设备、新工艺,优化劳动组织,合理穿插平行作业,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等工艺措施,有效提高了大断面煤巷进尺,创造了东庞矿大断面沿空巷道月进尺1050m新水平。

综采工作面设备机械化安装技术研究与应用
张学忠,刘波,等
煤炭工程. 2013, 45(10):  40-42.  doi:10.11799/ce201310014
摘要 ( 618 )   PDF (474KB) ( 5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解决综采工作面倾角大、顶板破碎、底板软、淋水大等各种情况,缓解采掘接续紧张。采用综采工作面设备机械化安装技术,保证液压支架平稳运输,利用多功能机械手使液压支架调向容易,加快工作面的安装速度,提高安装质量,减少作业人员,降低劳动强度。结果表明:机械化安装技术可以使综采工作面快速安装,提高劳动效率,每班至少安装7架液压支架。

滑模施工工艺对贮煤仓结构受力的影响分析
孟文清,王海燕,张亚鹏
煤炭工程. 2013, 45(10):  43-45.  doi:10.11799/ce201310015
摘要 ( 562 )   PDF (878KB) ( 4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研究滑模施工工艺对贮煤仓结构受力的影响,本文以内径18m贮煤仓为例,在贮料荷载作用下,对原设计结构和不同滑模施工工艺建造的贮煤仓进行有限元模拟计算。用一层“软混凝土”模拟不同滑模施工工艺在结构上产生的施工缝。通过分析得到不同滑模施工工艺建造的贮煤仓与原设计结构应力、应变的差异,为结构设计提供参考。

临时煤仓施工防突水研究
王皓
煤炭工程. 2013, 45(10):  46-48.  doi:10.11799/ce201310016
摘要 ( 438 )   PDF (424KB) ( 4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确定鄂尔多斯某矿临时煤仓顶板安全隔水层厚度及其顶板含水层的可疏性问题,采用现场施工取芯探查钻孔和岩石物理力学性质测试以及开展放水试验工作,结果表明煤仓及其巷道顶板安全隔水层厚度和松动圈的厚度为11.62m,顶板含水层的可疏性不佳。最终采用临时煤仓高度降低至安全隔水层厚度的方法,确保了临时煤仓及其附属巷道的安全施工。

基于“POLC”理念斜井提升机快速安装实践
安琛珠,齐俊德
煤炭工程. 2013, 45(10):  49-50.  doi:10.11799/ce201310017
摘要 ( 486 )   PDF (327KB) ( 5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首次提出“POLC”施工管理理念。基于“POLC”的管理职能,结合实用主义、人本理论、效益最大化的管理方针,通过因时、因地、因人而异的有目的性、有创新性、有层次性的管理理念,指导工程实践,安全高效的完成副井提升机安装的任务。

生产技术
大倾角薄煤层保护层综采面调斜旋转开采研究
赵永青,郑军,等
煤炭工程. 2013, 45(10):  51-53.  doi:10.11799/ce201310018
摘要 ( 581 )   PDF (846KB) ( 700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避免工作面搬家、保证工作面的连续开采以及节省巷道掘进的高额费用,新庄孜煤矿66310大倾角薄煤层保护层综采面采用调斜开采。根据具体的地质及生产技术条件,确定了调斜开采技术参数及运煤系统改造设计方案,现场采取了加强运输巷拐点附近大断面巷道的顶板管理、工作面输送机滑移的控制、工作面支架的调整等一系列管理措施。通过合理设计和现场精心组织,此次调斜开采取得了良好的技术经济效果。

综采煤壁片帮影响因素分析及对策
陈林清,李永杰,赵东升
煤炭工程. 2013, 45(10):  54-56.  doi:10.11799/ce201310019
摘要 ( 598 )   PDF (723KB) ( 4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梨园矿宁庄井二1-21031综采工作面实际情况,针对导致煤壁片帮的主要因素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优化工艺、加强支护和加固煤体等三个方面的对策,着重对煤壁浅孔注水和注马丽散加固措施进行了详细介绍。

大采高综采工作面顶板漏顶现象分析
康维
煤炭工程. 2013, 45(10):  57-59.  doi:10.11799/ce201310020
摘要 ( 555 )   PDF (447KB) ( 5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解决大采高综采工作面顶板来压期间回采时容易出现漏顶的现象,采用理论分析和UDEC数值模拟研究周期来压步距的变化对工作面漏顶现象的影响,并结合现场对顶板强制放顶前后矿压显现情况加以论证。研究结果表明:工作面周期来压步距为15m时,随着工作面推进到距顶板破断线2m时,支架工作阻力达到43.7Mpa,顶板压力过大,导致煤层上方直接顶超前煤壁约2m范围内破碎,工作面回采时,容易造成工作面漏顶。当周期来压步距为10m时,顶板破断线位于煤层上方时,支架工作阻力为22.7MPa,顶板压力达到不大,工作面回采时,不会出现工作面漏顶现象。

高瓦斯自燃煤层频繁发火原因及延燃模式分析
曹凯
煤炭工程. 2013, 45(10):  60-62.  doi:10.11799/ce201310021
摘要 ( 555 )   PDF (793KB) ( 4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对祁东煤矿开采高瓦斯自燃煤层的6135工作面频繁发火事故进行理论分析和现场考察,研究得出其发火原因及延燃模式,即为机巷侧保护煤柱长时间提前缓慢氧化,随后又发生二次加速氧化而自燃,然后点燃采空区瓦斯,瓦斯参与燃烧致使火势间歇跳跃式快速发展,又引燃远距离外的松散煤体。

贵州中小煤矿瓦斯治理现状及对策
向龙
煤炭工程. 2013, 45(10):  63-65.  doi:10.11799/ce201310022
摘要 ( 403 )   PDF (450KB) ( 4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本文通过对贵州省中小型煤矿开拓、开采特点、煤层瓦斯赋存条件,中小型煤矿瓦斯灾害发生特征以及治理的现状介绍,分析了这类煤矿在治理瓦斯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性提出了管理以及技术方面等相应瓦斯综合防治对策,从而减少或遏止贵州中小型煤矿的瓦斯事故。

布尔台煤矿大采面老空区积水探放技术研究
姬中奎,任强
煤炭工程. 2013, 45(10):  66-68.  doi:10.11799/ce201310023
摘要 ( 421 )   PDF (597KB) ( 49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大采面的走向长、长度大,老空区积水情况比小采面复杂,其下部煤层回采前需疏放该面老空水。具体可采取工作面侧帮放水和下层煤钻孔探放水的方法。侧帮放水可在工作面低洼处联络巷密闭墙上安装泄水闸阀放水,钻孔探放水根据工作面底板起伏情况确定积水区域,之后布置钻孔探放水。

水力割缝技术在揭穿松软突出煤层中的应用
喻晓峰
煤炭工程. 2013, 45(10):  69-71.  doi:10.11799/ce201310024
摘要 ( 497 )   PDF (466KB) ( 6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松软、低透气性煤层的石门揭煤工程量大,周期长等问题,简要分析了高压水射流破岩机理以及割缝影响范围,通过对采用水力割缝的防突措施揭穿煤层与采用常规揭煤方法的对比,得出了水力割缝技术能有效提高煤层透气性,增加煤体的卸压范围,达到减弱或消除煤层突出危险性的目的,且揭煤周期由11~15个月缩短为3~8个月,提出了水力割缝是实现松软突出煤层安全、快速揭煤的有效途径。

设计技术
双道起坡甩车场轨道自然高差Δh的计算方法研究
李焕金
煤炭工程. 2013, 45(10):  1-3.  doi:10.11799/ce201310001
摘要 ( 602 )   PDF (470KB) ( 9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通过对双道起坡甩车场线路的一般化情况分析,求得双道起坡甩车场设计中的参量ω、Δh、ΔL 的计算公式(即ω法),揭示了各参量、斜面双轨中心距及其水平投影中心距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引入参量ω′,给出Δh的另一种计算方法——投影法的计算公式,而后通过相互比较、验证,证明两种方法公式的正确性;文章指明了以往计算方法中存在的问题,又将轨道系统有关公式进行了引申,使之拓展到巷道系统有关计算中。文章解决了长期以来双道起坡甩车场线路设计中的疑难问题,是《采矿工程设计手册》相应部分的修正和补充。

煤矿充填开采的现状综合分析与展望
杨胜利,白亚光,等
煤炭工程. 2013, 45(10):  4-6.  doi:10.11799/ce201310002
摘要 ( 843 )   PDF (606KB) ( 6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煤矿的充填开采法是一种新兴的绿色环保开采方法。本文通过介绍我国煤矿目前常用的充填开采方法、设备、工艺等方面的特点与应用情况,阐述我国煤矿充填开采技术的现状并分析展望其在我国应用的广阔前景。充填法开采不仅带来工程实践意义的巨大革新,而且实现了矿井的“掘进、采煤、处理”的开采模式,是实现绿色开采的重要技术之一。煤矿充填开采工艺以其鲜明的绿色环保及物料综合利用的优势,在煤矿中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和发展。

露井协采顺序对露采边坡变形破坏影响规律研究
李绍臣,周杰,等
煤炭工程. 2013, 45(10):  7-10.  doi:10.11799/ce201310003
摘要 ( 526 )   PDF (506KB) ( 5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露井协调开采顺序关系到两种开采方式之间相互制约和影响的程度,结合平朔矿区露井协采工程实践,设计先井工后露天开采和先露天后井工开采两套方案进行数值模拟,对比分析了不同露井协调开采顺序下露采边坡变形破坏特征。根据分析结果,从维护边坡平整和稳定的角度,建议在露井协采生产实践中采用先井工后露天的开采模式,且露天开采进度滞后于井采活跃期。

对采对掘巷道围岩稳定与分段控制技术研究
杨海楼,于洋,朱庆庆
煤炭工程. 2013, 45(10):  11-14.  doi:10.11799/ce201310004
摘要 ( 415 )   PDF (608KB) ( 4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解决陕西西川煤矿单翼开采造成采掘接替紧张的难题,本文以1107工作面回风顺槽为研究背景,综合采用数值计算和现场实测方法对合理区段煤柱宽度进行研究,确定了1105和1107工作面之间的合理区段煤柱宽度为20m,并分析了不同阶段上覆岩层破断回转过程对巷道围岩变形的影响规律。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锚网索梁联合支护,重点阶段单体支柱π钢梁加强支护顶板”的分段控制技术,有效地控制了对采对掘巷道的变形破坏,缓解了矿井采掘接替。

屯兰矿合并煤层放顶煤开采巷道布置方案分析
常中保,方圆
煤炭工程. 2013, 45(10):  15-17.  doi:10.11799/ce201310005
摘要 ( 436 )   PDF (447KB) ( 4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基于8、9煤合并层的巷道布置展开研究,由于煤层间存在1~2层厚度在0.1~2.4m的夹矸层,理论确定如果夹矸层厚度大于2.16m时,会影响顶煤的冒放性。为了避免分层开采存在的问题,需要首先探明夹矸的厚度以确定是否可以布置传统的综合机械化放顶煤开采,如探巷确定可采用放顶煤开采,探巷需要报废,造成浪费,因此确定采用错层位巷道布置,这样既可实现放顶煤开采,同时又可以降低巷道工程量。在此基础上确定错层位巷道布置具有回采率高、巷道易于掘进与维护、自然发火区域减少以及利于19°条件下的设备稳定性。

大采高综采设备对不稳定煤层盘区式开采的适应性研究
温贺兴,杜福荣,徐晓宏,等
煤炭工程. 2013, 45(10):  18-20.  doi:10.11799/ce201310006
摘要 ( 504 )   PDF (979KB) ( 4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霍洛湾煤矿2-2煤为不稳定煤层,现在一盘区所选用的5.0 m大采高综采设备,能否适用于煤层变厚的二盘区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通过对采煤机、液压支架等主要设备进行理论计算与分析,并结合实际开采经验,论证了大采高综采设备对不稳定煤层的适应性。研究结论对相似条件煤层的开采具有普遍意义与推广价值。

陶二矿数字化变电站改造方案设计与研究
魏建玮
煤炭工程. 2013, 45(10):  21-23.  doi:10.11799/ce201310007
摘要 ( 598 )   PDF (710KB) ( 4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 要: 以陶二矿35kV变电站为背景,介绍了其变电站的基本电气情况,以及该站数字化改造设计所要实现的功能。通过对比分析从CBZ-8000B智能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和DHW6000数字化变电站系统中选择了更为适合陶二35kV变电站的DHW6000设计方案,对陶二矿数字化变电站各层功能实现方式进行了说明,并给出了DHW6000数字化变电站系统应用于陶二矿数字化设计的具体设备配置,对于各个设备型号的特点给出了说明。最后给出了陶二矿数字化变电站系统具体的配置清单。

煤矿井下6kV供电系统防越级跳闸方案研究
许丹,易晓郑
煤炭工程. 2013, 45(10):  24-25.  doi:10.11799/ce201310008
摘要 ( 482 )   PDF (481KB) ( 5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煤矿井下供电系统的越级跳闸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短路闭锁控制的防越级跳闸方案。系统主要由短路闭锁控制器、智能综保器和信号线路组成。闭锁控制器接收分开关的短路电流信号,闭锁上级开关的无时限速断保护功能,各级开关短路闭锁防越级跳闸功能依次级联,采用点对点的信号传输方式,当线路出现短路故障时,实现无时限速断保护功能的选择性,防止越级跳闸的发生。

五虎山煤矿低浓度瓦斯发电站设计方案研究
苗继军,姜明学,刘鹏元,等
煤炭工程. 2013, 45(10):  26-28.  doi:10.11799/ce201310009
摘要 ( 537 )   PDF (503KB) ( 49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神华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矿井多为高瓦斯矿井,瓦斯浓度低,属于低浓度瓦斯。瓦斯浓度在30 % 以下不能直接利用,提纯的成本高,目前多将其直接排入大气,造成温室效应。采用低浓度瓦斯发电技术,充分利用洁净能源,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结果表明:煤矿低浓度瓦斯发电技术提高企业效益的同时,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疆煤外运铁路运输通道布局方案研究
于洋
煤炭工程. 2013, 45(10):  29-31.  doi:10.11799/ce201310010
摘要 ( 6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运输通道及其布局方法,定义和分析了铁路煤炭运输通道的概念及其布局要素。从疆煤外运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出发,详细研究了包括疆内集煤线路、出疆通道、后续径路在内的疆煤外运铁路运输通道的组成和布局,并对运输组织优化方案、铁路通道适应性进行了分析研究,提出了适合疆煤外运的铁路运输通道布局方案。

装备技术
矿用新型多功能孔口防喷—降尘装置在车集煤矿的应用
张龙洋,马恭利,王宽,史显锋
煤炭工程. 2013, 45(10):  119-121.  doi:10.11799/ce201310039
摘要 ( 681 )   PDF (469KB) ( 50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高瓦斯矿井井下或突出煤层中施工瓦斯抽放钻孔时,时常会出现“喷孔”现象。为了消除该现象,确保钻孔施工安全,降低钻孔施工过程中产生粉尘的浓度,本文提供了一种矿用新型多功能孔口防喷-降尘装置,其工作原理简单,密封性较好,且可在井下方便、快捷地操作、应用。该装置在车集煤矿2709回风巷施工瓦斯抽放钻孔过程中应用后,表明:在已完成的127个钻孔的施工过程中使用该装置后,并未出现“喷孔”现象,瓦斯传感器的显示浓度最高未超过0.4%,单孔成孔过程中平均浓度均在0.1~0.3%,一氧化碳传感器显示数据均在10~20ppm;在其中20个钻孔的施工过程中采集的粉尘浓度数据最高未超过85mg/m3,平均单孔成孔产生的粉尘浓度均在35~60mg/m3。

输出本质安全型准Z源Buck变换器的设计
程红,高巧梅,马睿,巩英才
煤炭工程. 2013, 45(10):  122-124.  doi:10.11799/ce201310040
摘要 ( 486 )   PDF (632KB) ( 4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一种新型的输出本质安全型准Z源Buck变换器拓扑,推导了电流峰值控制小信号3阶模型,由于当准Z源网络参数L1、C1远小于常规变换器滤波网络参数LC时,对其实行降阶,可得到准Z源Buck变换器与常规Buck变换器相同的传递函数模型,因此可以按常规Buck变换器控制器设计方法完成准Z源Buck变换器控制器设计。论文最后采用常用的截止型输出保护电路验证了理论分析的正确性。

双锥体重介质旋流器研发与应用
钱爱军
煤炭工程. 2013, 45(10):  125-127.  doi:10.11799/ce201310041
摘要 ( 610 )   PDF (410KB) ( 5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应用计算流体力学技术对双锥体无压给料三产品重介质旋流器的流场进行了比较分析研究,并通过了实际生产应用检验。结果表明,现场应用效果完全达到预期效果。

信息工程
信号注入法在矿井电网绝缘参数测量中的研究
李璐,付周兴,赵艺杰
煤炭工程. 2013, 45(10):  128-130.  doi:10.11799/ce201310042
摘要 ( 398 )   PDF (416KB) ( 4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煤矿井下电网普遍采用中性点不接地工作方式,绝缘参数是决定矿井供电安全条件的重要参数。对电网的绝缘状态进行测量,有利于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对电网的安全运行具有重大的意义。在现有绝缘参数测量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改进的注入信号法测量绝缘参数的方法,该方法具有安全性好,操作简单,测量精度高的特点

大型煤炭企业煤质分析全过程信息化研究
张小艳,蔡攀亮
煤炭工程. 2013, 45(10):  131-133.  doi:10.11799/ce201310043
摘要 ( 769 )   PDF (463KB) ( 5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大型煤炭企业的特点,分析煤质分析全过程业务流程,提出一种基于B/S的四层体系架构实现煤质分析全过程信息化。从煤层煤样煤质基础数据录入、工作面煤质数据图形化显示到毛煤及商品煤的煤质月度分析文档生成,各个阶段对煤质进行分析。并采用多元线性回归与RBF神经网络相结合的方法有效的提高了传统煤质预测的准确性,,为大型煤炭企业煤质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