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47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15-09-11
生产技术
块煤掺配末煤防破碎试验研究及应用
马涛,朱子祺,蒋涵元
煤炭工程. 2015, 47(9):  78-81.  doi:10.11799/ce201509027
摘要 ( 858 )   PDF (845KB) ( 1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全面分析煤炭洗选、运输过程中块精煤破碎的可能原因,提出了一整套降低破碎率的方法,给出了块煤掺配末煤理论比例的计算方法和计算公式。在选煤厂的实际运用中,发现在目前生产条件下,将末煤对块煤进行掺配,到港口或用户时再进行筛分分离,可以有效缓解块煤转载、运输过程中的破碎问题。工业试验表明,当末煤掺配比例20%时,块煤率可以提高19%,经济效益可观,对于提升煤炭洗选附加效益起到积极地作用。
研究探讨
振动热压脱水过程中褐煤孔结构变化规律研究
张一昕,王彬彬,马江,等
煤炭工程. 2015, 47(9):  127-130.  doi:10.11799/ce201509041
摘要 ( 573 )   PDF (1286KB) ( 1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褐煤振动机械热压脱水过程中,温度、机械压力、振动力作用下褐煤孔隙率、孔径分布、平均孔径与比表面积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温度、压力、振动力的升高均能有效降低褐煤的孔隙率,但褐煤对振动力存在响应范围。随着温度和压力的升高,褐煤失去水分后孔会发生坍塌并演变成较小尺寸的孔,导致颗粒间孔与大孔显著降低,而中孔略有增加;振动力可使颗粒间排列更紧密,破坏褐煤颗粒结构,改变褐煤孔径分布。褐煤平均孔径随温度和机械压力的升高大幅降低,比表面积先略有降低,在100℃和5MPa之后又略有增加,振动力对褐煤平均孔径和比表面积的影响较小。
设计技术
葫芦素矿井创新设计综述
冯冠学,徐香庆
煤炭工程. 2015, 47(9):  1-3.  doi:10.11799/ce201509001
摘要 ( 600 )   PDF (711KB) ( 3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简要介绍了葫芦素矿井的基本设计情况、设计指导思想,重点介绍了创新设计内容,分别从井田开拓、井壁结构、采区布置、大硐室设计、提升设备、地面建筑等9个方面总结提炼了其设计创新点。在葫芦素矿井设计中设计人员通过大量调研,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和装备,如:单层冻结井壁、引进国外的主井绞车、50t箕斗、特大尺寸罐笼、薄壳球仓等,不但节省了建设投资,也为今后同类型矿井设计和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煤矿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编制要点
王和德
煤炭工程. 2015, 47(9):  4-8.  doi:10.11799/ce201509002
摘要 ( 504 )   PDF (748KB) ( 3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编制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的要求,对风险因素的调查与识别、初始风险等级的判断、风险防范与化解措施、措施落实后的最终风险等级的评定的要点进行了针对性的分析,结果表明:风险因素的调查与识别重在其真实性,真实的调查和利益相关者真实意愿的表达;初始风险等级的判断与最终风险等级的评定靠的是科学性,包括专家的宝贵经验和科学方法的采用;风险防范与化解措施重在实事求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历史证明的有效措施。
突出煤层孤岛煤柱大采高综采工作面优化设计
唐彬
煤炭工程. 2015, 47(9):  9-10.  doi:10.11799/ce201509003
摘要 ( 535 )   PDF (538KB) ( 3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潘一矿东二13-1煤层采区孤岛煤柱煤与瓦斯突出、煤层厚度大、块段内老巷道多、煤柱应力集中等问题,提出利用东二13-1煤层采区原系统巷道作为煤柱工作面巷道,布置大采高综采工作面,回收采区煤柱的技术方案。通过优化设计,加强顶板支护和防火措施,可实现复杂条件下采区孤岛煤柱大采高综采工作面的设计和施工。
小煤矿采空区遗煤复采技术研究
息金波,杨光
煤炭工程. 2015, 47(9):  11-14.  doi:10.11799/ce201509004
摘要 ( 913 )   PDF (1485KB) ( 4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回收整合前小煤矿采空区遗留的煤炭资源,统计估算了娄烦矿区整合煤矿遗留煤量,分析了整合煤矿存在的采空区及小窑破坏区的各种遗煤形式,并针对大巷及巷柱式采煤空巷、“穿糖葫芦”式采煤法造成的采空区、长壁采煤法造成的采空区等遗煤形式分别采用与其相适应的复采技术,结果表明对娄烦矿区整合煤矿采空区遗煤复采不但技术可行,而且经济效益显著。
罐笼内液压支架偏装时载荷计算与罐道受力分析
张保连,李玉瑾
煤炭工程. 2015, 47(9):  15-17.  doi:10.11799/ce201509005
摘要 ( 555 )   PDF (588KB) ( 3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罐道水平力的计算方法,建立了罐笼内载荷偏载时罐笼受力的力学模型,研究了罐笼内载荷偏载时罐道承受的正向和侧向水平推力,给出了罐道水平力计算方法。并结合工程实例进行了分析和计算,指出近年来许多矿井的特大型罐笼多采用柔性结构,这样罐笼内载荷偏载引起的侧向载荷会小于文章提出的罐笼内载荷偏载产生的正向和侧向水平推力的计算数值,有利于提升系统的安全运行。
选煤厂设计创新回顾
郭大林,卫中宽
煤炭工程. 2015, 47(9):  18-20.  doi:10.11799/ce201509006
摘要 ( 571 )   PDF (524KB) ( 3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回顾总结了煤炭“黄金十年”间选煤技术的发展,指出坚持“创新”的重要性,从理念、材料、设备、工艺到施工、管理,创新业已成为发展的原动力,并结合选煤厂设计实践,从选煤工艺、选煤装备和设计手段三方面介绍了创新在选煤厂设计中取得的成绩,对促进煤炭洗选加工领域设计水平的提升具有积极意义。
贵州山区煤矿工业场地的设计
刘育
煤炭工程. 2015, 47(9):  21-22.  doi:10.11799/ce201509007
摘要 ( 529 )   PDF (724KB) ( 3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贵州煤炭资源丰富,地质构造复杂,很多矿井的地面设施由于设计的不合理既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也给后续的生产管理带来了较大的困难。针对此类情况,通过玉舍中井工业场地的设计,简述了如何从场地选址、场内布置和场外运输三方面合理布置贵州山区煤矿工业场地,以希望给后续参与贵州煤矿建设的同仁们提供一点参考。
钢筋混凝土井塔壁板稳定性分析
任爱国
煤炭工程. 2015, 47(9):  23-25.  doi:10.11799/ce201509008
摘要 ( 351 )   PDF (428KB) ( 3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高大井塔要求层高较高的特点,探讨了筒体式钢筋混凝土井塔壁板稳定的重要性和主要影响因素,研究了轴压比与稳定性之间的关系,通过对“一字形”、“T形”壁板稳定性分析,给出了在不同厚度和层高下的稳定轴压比允许值,提出了各种情况下的合理壁板厚度,并通过合理设置壁柱可以减少楼层数量实现大层高和减小壁板厚度,对减轻井塔的地震作用、节约投资有着积极的意义。
单跨框架结构多层工业厂房的抗震设计探讨
邸海燕,冯真
煤炭工程. 2015, 47(9):  26-27.  doi:10.11799/ce201509009
摘要 ( 631 )   PDF (822KB) ( 2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汇能煤矿筛分破碎车间的抗震设计为例,介绍了抗震类别和结构方案的确定,并根据多层工业厂房单跨框架结构适用的抗震设计规定,指出可以通过控制轴压比、采用箍筋闪光对焊技术及设置芯柱等措施,以提高多层单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工业厂房的抗震性能及防倒塌能力。
综掘面临时支护支架组液压控制系统的设计
郭文孝
煤炭工程. 2015, 47(9):  28-30.  doi:
摘要 ( 458 )   PDF (1056KB) ( 4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掘面临时支护支架组是配套综掘机进行掘进的短壁工作面机械化支护设备,在掘进时对顶板进行临时支护。介绍了综掘面临时支护支架组的主要技术参数、液压控制系统的特点和组成以及功能和操作原理,经实践证明该系统设计合理、稳定可靠、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人员与设备的安全。
煤矿智能辅助设计系统的开发及应用体会
李德春
煤炭工程. 2015, 47(9):  31-32.  doi:10.11799/ce201509011
摘要 ( 456 )   PDF (1131KB) ( 2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我国工程设计行业、煤炭设计行业和中煤邯郸设计公司的信息化开发应用总体情况,说明了煤矿智能辅助设计系统的开发背景以及设计流程管控、工程计算、方案比选、参数化绘图、采矿三维设计等模块的功能和应用效果。指出了以BIM技术为核心的三维协同设计是煤炭设计行业信息化开发应用方向,提出了设计单位的信息化开发策略以及加强协作、共享共赢的建议。
选煤厂建筑结构细节的优化处理
徐斌
煤炭工程. 2015, 47(9):  33-35.  doi:10.11799/ce201509012
摘要 ( 435 )   PDF (1342KB) ( 5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提升选煤厂建筑的使用效果,针对厂房外立面、通廊变形缝、厂房窗台、屋面采光、楼面排水及上楼面钢梯等多处设计中容易被忽视的细节,结合工程实例进行优劣对比,并提供了可行的优化处理方案,为工业建筑精细化设计,提升用户体验提供一定参考。
施工技术
斜井TBM工法分段注浆材料的选择
周庆武
煤炭工程. 2015, 47(9):  36-38.  doi:10.11799/ce201509013
摘要 ( 511 )   PDF (851KB) ( 3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当使用隧道掘进机(TBM)工法进行长距离、大倾角煤矿斜井掘进施工时,管片传统壁后注浆材料,水泥单液浆及水泥-水玻璃双液浆在止水效果存有缺憾的条件下,对使用矿用止水马格尼材料进行现场实际工作状态模拟试验。试验的结果表明:在经济可行的条件下,马格尼止水材料各项参数性能优于水泥-水玻璃双液浆。
富含水岩层斜井塑性区分布规律与变形控制研究
王渭明,王丹,宗永宏
煤炭工程. 2015, 47(9):  39-42.  doi:10.11799/ce201509014
摘要 ( 607 )   PDF (1324KB) ( 4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深埋破碎、富含水岩层中井筒关键部位破坏特点,提出了塑性区半径理论-经验修正公式,通过与实测塑性区范围对比,结合数值模拟研究了基于富含水岩层内粘聚力为零时,在不同内摩擦角条件下围岩塑性区变化,提出了“锚杆注浆+锚网喷+薄弱处锚索补强+U型钢支护+反底拱混凝土”联合锚杆的支护对策。经现场证明:井筒拱顶下沉、两帮收敛值及底鼓量分别减少了7.9mm、5mm、2mm,围岩塑性区控制在1.8m范围内,确保了支护体系的整体支护能力,保证了斜井施工安全。
基于塑性区分布的深部巷道支护技术研究
孙波
煤炭工程. 2015, 47(9):  43-45.  doi:10.11799/ce201509015
摘要 ( 527 )   PDF (736KB) ( 2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应用弹塑性理论对深部不同侧压系数(λ)时圆形巷道围岩塑性区分布进行了研究,分析了巷道围岩塑性区分布的影响因素,研究表明:λ=1时,巷道围岩塑性区为圆形;λ≠1时,巷道围岩塑性区为椭圆形;塑性区范围与外载荷、侧压系数、岩石黏聚力及内摩擦角相关;λ>1时巷道支护应以控制顶底板为主,λ<1时巷道支护应以控制两帮为主。根据巷道围岩塑性区分布,研究了巷道锚杆、锚索长度设计参数,并进行了现场工业性试验,试验表明以控制深部巷道围岩塑性区的锚网支护技术能保证巷道稳定。
复杂条件下综放工作面回风巷支护技术研究
任建喜,于松波,张琨
煤炭工程. 2015, 47(9):  46-48.  doi:10.11799/ce201509016
摘要 ( 554 )   PDF (1587KB) ( 3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陕西彬长矿区深埋厚煤层胡家河矿40203综放工作面回风巷支护工程为依托,分析了该巷道围岩的破坏规律,结果表明该巷道围岩具有变形大、断面非对称破坏及支护困难等特点。以“卸压+加强支护+让压”为支护方案设计原则,提出了40203综放工作面回风巷的新支护方案及现场监测方案。实践表明:新方案实施后回风巷围岩比较稳定,说明新支护方案设计是合理的。
无煤柱沿空掘巷合理性判断及支护技术研究
薛维培,李敬佩,刘召辉,姚直书,经来旺
煤炭工程. 2015, 47(9):  49-52.  doi:10.11799/ce201509017
摘要 ( 633 )   PDF (1453KB) ( 2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许疃煤矿8214风巷为研究对象,研究了无煤柱沿空掘巷应力分布情况和非对称矿压分布特征。首先利用数值模拟软件abaqus对无煤柱沿空掘巷应力场进行了详细分析,论证了方案的合理性;其次将其应用于现场工业性试验中,通过与地质条件相近的7212小煤柱沿空掘巷矿压监测对比,结果表明无煤柱沿空掘巷实体煤侧压力约是采空区侧1.5倍,同时与小煤柱沿空掘巷相比矿压较小,顶部压力、采空区侧压力、实体煤侧压力分别是其0.86倍、0.65倍、0.58倍;最后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不对称锚架补强支护方案,监测结果显示掘进与回采阶段巷道顶底及两帮变形量分别为165.6mm、142.2mm、525.7mm、577.3mm,对井下安全生产不构成影响,支护效果显著。
锚索长度分区法在加固穿煤巷道时的应用
张新过
煤炭工程. 2015, 47(9):  53-55.  doi:10.11799/ce201509018
摘要 ( 552 )   PDF (862KB) ( 2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合理确定采用锚索加固的穿煤巷道穿煤前后及穿煤期间合理的锚索长度及加固区间,根据巷道与煤层间的关系,提出了锚索长度分区法加固穿煤巷道的观点,研究了穿煤巷道穿煤参数确定方法、加固区域划分方法及锚索长度确定方法,工程实践证明,采用该方法对穿煤巷道有针对性的进行加固,能够确保支护安全,该方法是科学合理的。
老鹰山煤矿副斜井涌水分析及防治水措施
刘建玲
煤炭工程. 2015, 47(9):  56-58.  doi:10.11799/ce201509019
摘要 ( 632 )   PDF (838KB) ( 3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贵州老鹰山煤矿副斜井多处涌水且防治效果差的现状,分析了涌水现象和水文地质条件,采取切实可行的堵、疏结合的壁后裂隙注浆堵水和疏水防治水措施,并研究确定了壁后裂隙注浆堵水施工工艺参数,结果表明堵疏水措施的实施是可行的,对类似灰岩水治理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生产技术
综采工作面初采调斜与过断层回采技术
张文涛,李明,王锋,陆庆刚,等
煤炭工程. 2015, 47(9):  59-61.  doi:10.11799/ce201509020
摘要 ( 661 )   PDF (720KB) ( 5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陈四楼煤矿21004综采工作面地质条件复杂,受其影响,工作面呈不规则布置且回采过程受到断层等地质条件的影响,21004综采工作面采用初采调斜和直接割煤、强行截割围岩及工作面不等长布置跳采等过断层技术,在实现安全生产的同时加快推采速度,保证了复杂地质条件下工作面产量平稳,提高资源采出率,并积累了丰富的安全生产经验。
复杂条件下孤岛综放面自燃防治技术研究
邓军,王凯,翟小伟,等
煤炭工程. 2015, 47(9):  62-64.  doi:10.11799/ce201509021
摘要 ( 702 )   PDF (1553KB) ( 40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孟巴矿特厚煤层二分层1210孤岛综放面高地温高湿环境、采空区遗煤多及构造带漏风等复杂条件下开采的特点,分析了煤自燃防治的重点区域,根据生产期间不同时期工作面CO气体的变化情况,综合论证不同防灭火技术的作用效果,采用定期监测、端头封堵后复合胶体隔离、注氮惰化等综合防灭火技术,有效地阻断了煤自燃发展的必要条件,确保了1210孤岛综放面的正常生产和回收。
任楼矿Ⅱ5112工作面压架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章元,卢振龙
煤炭工程. 2015, 47(9):  65-67.  doi:10.11799/ce201509022
摘要 ( 482 )   PDF (621KB) ( 2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皖北煤电任楼矿Ⅱ5112工作面顶板含水条件下,工作面在过地质构造区域发生大范围压架的问题,采用现场实测、理论分析等方法,分析得到了工作面发生压架的7个原因:顶板粉砂岩厚度增加、地质条件复杂、采高较低(1.2~1.5m)、管理不到位、安全阀开启值设定不合理、顶板含水推进速度慢。研究采取了控制采高至1.8~2.0m,支架安全阀开启值调整至38.3MPa,周期来压期间加快推进度至3.5m以上,加强矿压和水文观测数据分析及预警,加强现场管理等措施。实践表明,初撑力水平提高至24~26MPa,顶板下沉量减少了5~10cm,顶板控制效果显著,压架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半孤岛超长综放面矿压显现规律研究
黄霆
煤炭工程. 2015, 47(9):  68-70.  doi:10.11799/ce201509023
摘要 ( 425 )   PDF (927KB) ( 30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KJ327矿山压力监测系统,分析了潞安集团常村煤矿北3-3半孤岛超长综放工作面液压支架支护阻力的循环变化规律和工作面沿倾斜方向上的压力分布特征,结果表明:半孤岛超长综放面具有明显分段来压和周期来压特征;在工作面倾斜方向上,实体煤侧、中部与孤岛侧压力呈递增状态,距端头尾各50m左右出现相对峰值,为顶板管理的重点;孤岛侧轨道巷围岩变形明显。
陕西省煤矿瓦斯事故统计分析及预防对策研究
范立民
煤炭工程. 2015, 47(9):  71-73.  doi:10.11799/ce201509024
摘要 ( 423 )   PDF (687KB) ( 2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陕西省为例,分析了1949-2013年期间的煤矿事故,特别是分析了1975年分类统计煤矿事故以来的瓦斯事故时空分布、事故类型,研究了陕西省重特大瓦斯事故区域分布,提出以修编瓦斯地质图、查明瓦斯赋存规律、加强瓦斯抽采利用为重点的瓦斯事故预防对策。
综放工作面超前段电缆及液压管路吊挂装置设计及应用
丁立培,薛子祺,闫立龙
煤炭工程. 2015, 47(9):  74-75.  doi:10.11799/ce201509025
摘要 ( 500 )   PDF (576KB) ( 3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综放工作面电缆及液压管路数量多,吊挂困难,工作面巷道超前段电缆及液压管路存在交叉、混乱的现象,设计了综放工作面超前段电缆及液压管路吊挂装置。该吊挂装置主要包括π型梁挂钩和滑轨,详细介绍了π型梁挂钩和滑轨的结构原理及组成。吊挂装置固定在超前段π型梁上,电缆及液压管路分别吊挂在悬吊框的两侧,滑轨带动悬吊框移动,该装置的应用有效解决了工作面巷道超前段电缆及液压管路吊挂混乱,移动困难等问题。
ABB交-交变频提升机国产化改造与应用
王峰,张旭隆,曹言敬,梁应昌
煤炭工程. 2015, 47(9):  76-77.  doi:10.11799/ce201509026
摘要 ( 656 )   PDF (804KB) ( 3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矿井提升机作为煤矿生产的主要设备,其安全性与可靠性要求很高。针对城郊矿原交-交变频提升系统存在的不足,采用采用交-直-交变频同步电机驱动与PLC技术相结合的控制方案,对ABB交-交变频提升机进行国产化改造,经现场运行与应用证明,该矿提升系统经国产化改造后运行状况良好,说明该改造方案具有极大的应用与推广价值。
研究探讨
白垩系砂岩导热系数与微观结构关联分析
杨更社,袁延召,申艳军,等
煤炭工程. 2015, 47(9):  82-85.  doi:10.11799/ce201509028
摘要 ( 836 )   PDF (1210KB) ( 79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导热系数对于分析岩石导热特性、热传导规律研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也是冻结法施工穿越围岩重要热物理参数。导热系数与岩石内部矿物成分、微观结构等密切相关,但关于该领域研究较少,具体微观结构对导热系数影响效应研究不系统。基于此,以新庄煤矿白垩系地层富水砂岩为研究对象,现场采集具有代表性的中粒砂岩、粗粒砂岩进行室内试验。首先,对两种砂岩展开常温饱水导热系数测试,获得各自对应的导热系数范围值;而后,分别展开X光衍射、扫描电镜(SEM)等微观测试试验,获得两种砂岩各自对应内在矿物组分及结构,并对内在矿物成分的导热特性进行了系统分析;最后,结合晶格振动理论,分析了砂岩导热系数与微观结构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饱水白垩系砂岩的热导率大小主要是取决于岩石骨架和间隙液体的热导率。由于白垩系砂岩的孔隙度低,白垩系砂岩的岩石骨架的导热率大小取决于岩石的矿物成分。
机械化开采条件下导水裂隙带发育高度研究
余学义,王金东,赵兵朝
煤炭工程. 2015, 47(9):  86-89.  doi:10.11799/ce201509029
摘要 ( 494 )   PDF (870KB) ( 4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导水裂缝带高度是保证水体下采煤安全的重要参数,为了能够科学的预测机械化开采条件下导水裂隙带发育高度,对影响导水裂隙带发育高度的因素进行分析,并在之前专家学者大量观测数据基础上进行归纳总结,采用线性拟合的方法给出机械化开采条件下导水裂隙带发育高度的预计公式。预计公式与《建筑物、水体、铁路及主要井巷煤柱留设与压煤开采规程》中给出的相应的预计公式进行比较,发现通过规程中给出的公式进行预测导水裂隙带高度值小于实测值,对这一问题进行具体分析,给出造成规程中预计值偏小的具体原因。同时,所得出的预计公式是通过全国大量开采实测数据得出,源于实际故更适用于对机械化开采条件下导水裂隙带发育高度的预计。
冲击地压威胁下巷道围岩的动力学模型研究
赵洪宝,王中伟,胡桂林,李伟,张欢
煤炭工程. 2015, 47(9):  90-93.  doi:10.11799/ce201509030
摘要 ( 742 )   PDF (798KB) ( 3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巷道围岩简化为由Bingham体表示的完整岩块与由Kelvin体表示的软弱岩层,建立了冲击地压威胁下的巷道围岩与支护响应的动力学模型,认为可通过减小外界扰动能量、提高支护初撑力(工作阻力)与支护刚度、提高支护阻尼与顶板岩层阻尼等措施来避免或减弱冲击地压灾害,并对其在相应工程生产中的具体做法进行了阐述。认为完整岩块与软弱岩层之间可能可相互转化,当支护力达到一定程度时,相邻软弱岩层可能会闭合成为新的完整岩块,使其自身的强度得到一定的增强,但同时由于其阻尼系数降低其耗散能量的能力也会显著削弱,同理当冲击荷载超过完整岩块强度时,完整岩块也可转化为软弱岩层,在增加了围岩阻尼系数(降低了围岩的刚度)的同时,也降低了围岩的强度,即“强化”作用与“劣化”作用同时存在,而判断采用松动爆破等手段进行转化的好坏,就取决于究竟是增大阻尼系数明显还是降低强度明显。
瓦斯抽采钻孔新型高水材料封孔性能的研究与应用
宋吴兵,林柏泉,郝志勇,等
煤炭工程. 2015, 47(9):  94-96.  doi:10.11799/ce201509031
摘要 ( 564 )   PDF (892KB) ( 8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改善煤矿瓦斯抽采钻孔封孔效果,提高瓦斯抽采的浓度,针对传统封孔材料封孔效果不佳、操作复杂、成本较高等缺点,提出了利用新型高水材料封孔的方法。该材料以A料(煤矸石)为基料,配以B料(生石灰、膨胀剂、脱水剂、偶联剂等)。当质量比A料∶B料∶水=1∶1∶4时,封孔效果达到最佳,并在西山煤电集团官地矿进行了成功的应用。结果表明:应用新型高水材料后瓦斯抽采浓度可提高35%~50%。
矿井瓦斯涌出量预测假设检验分析研究
陈磊,杨海刚,张开放
煤炭工程. 2015, 47(9):  97-100.  doi:10.11799/ce201509032
摘要 ( 399 )   PDF (956KB) ( 3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影响矿井瓦斯涌出量的因素较多,从煤层厚度、煤层埋藏深度、泥岩顶板厚度三个因素分析了对矿井瓦斯涌出量预测的影响,并通过建立模型,借助工程、数理、计量等一系列的检验及相应的修正,得出了矿井瓦斯涌出量预测的数量表达式,从而对瓦斯涌出量做出更加准确的估计,为新矿井设计、老矿井深部改造、瓦斯抽放设计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
低位富集区瓦斯方法研究
周爱桃,鲁健,周凯
煤炭工程. 2015, 47(9):  101-103.  doi:10.11799/ce201509033
摘要 ( 638 )   PDF (1215KB) ( 2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有效治理低位富集区瓦斯诱导的上隅角瓦斯超限,提出了走向低位钻孔治理的手段,结合试验矿井的开采状况,设计了走向低位钻孔抽采终孔位置、钻孔间距、钻孔长度等参数,根据现场考察确定了合理的抽采负压。应用fluent数值模拟软件,对给定低位钻孔布置效果进行模拟,结果表明低位走向钻孔显著降低了15煤层上方15m区域的瓦斯浓度;同时也有效降低了上隅角及采空区内的瓦斯浓度;对走向低位钻孔抽采瓦斯效果进行了考察,结果表明实施低位钻孔抽采后,工作面、上隅角以及轨道巷的瓦斯浓度都降到了0.4%以下,工作面的瓦斯超限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杨柳煤矿采空区自然发火危险区域研究
马岩,曹凯
煤炭工程. 2015, 47(9):  104-107.  doi:10.11799/ce201509034
摘要 ( 509 )   PDF (1394KB) ( 5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弄清杨柳煤矿自燃突出煤层10414综采工作面采空区的自然发火规律,利用束管监测技术,采集采空区气体成分,以气体数据中能反映氧化环境和漏风强度的O2浓度及能反映煤自燃氧化进程的CO浓度作为判定指标划分采空区自燃危险区域,通过对气体数据的整理分析,并利用Surfer软件绘制采空区O2浓度等值线与CO浓度三维分布的耦合图形,圈定采空区富氧区与高温区的耦合区域,确定了采空区煤自然发火危险区域。
基于PROFIBUS总线技术的矿井提升机控制网络设计
张明珠
煤炭工程. 2015, 47(9):  108-109.  doi:10.11799/ce201509035
摘要 ( 488 )   PDF (1036KB) ( 3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矿井提升运输的工作机制,设计了一种采用PROFIBUS总线技术实现的新型矿井提升机控制系统;重点介绍了系统的网络拓扑结构、程序结构的设计和系统功能特点,详细阐述了PLC主控程序的设计方法、PLC与变频器通信方法以及监控系统的设计。在实践运行中证明,该PLC现场总线控制系统性能稳定、通信能力强,有效推动了矿井提升机控制系统革新,并提升了矿井电气控制水平。
基于RCM的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系统的研究
张永强,马宪民,吴晓蕊
煤炭工程. 2015, 47(9):  110-113.  doi:10.11799/ce201509036
摘要 ( 517 )   PDF (656KB) ( 4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目前煤矿机电设备以时间为基础的传统维修管理模式存在的临时性维修频繁、盲目维修、人员成本大等问题,根据以可靠性为中心的现代维修理论,探讨了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方式决策方法,分析了维修间隔期,阐述了维修策略的确定,设计了基于RCM的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系统。研究结果表明,将RCM的理论与方法应用于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系统中,可以合理安排设备的维修期限,有利于节省维修成本,提高设备的运行质量,延长设备寿命。
输送带纵向撕裂SOM检测方法
张伟,刘海军,李忠
煤炭工程. 2015, 47(9):  114-116.  doi:10.11799/ce201509037
摘要 ( 538 )   PDF (869KB) ( 4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准确识别输送带纵向撕裂,将自组织特征映射(SOM)引入到输送带纵向撕裂检测中。输送带图像经过中值滤波预处理之后,提取其梯度方向直方图特征作为SOM网络的输入,采用卡方距离描述特征之间的相似性,建立了输送带图像纵向撕裂的SOM检测模型,详细介绍SOM训练过程,最后对文中算法进行了仿真实验。实验结果表明采用SOM网络识别输送带纵向撕裂具有良好的效果,为输送带自动识别拓宽了思路。
干旱地区煤矿高矿化度矿井水资源化利用
孙红福,陈健,李博,等
煤炭工程. 2015, 47(9):  117-119.  doi:10.11799/ce201509038
摘要 ( 645 )   PDF (576KB) ( 4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缓解重庆西部严重缺水的现状和减轻矿井水污染程度,利用反渗透法将该区域煤矿高矿化度矿井水进行资源化利用。该地区矿井水矿化度普遍较高,其中Cl-、F-、Na+、Ba、Ni等离子相比于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严重超标。根据YC煤矿矿井水水量和水质设计了反渗透处理工艺,该系统产水水量为50m3/h,运行费用约为2.24元/t,出水水质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
北京门头沟区废弃矿山土地调查与再利用评价
龙精华,胡振琪,肖武,等
煤炭工程. 2015, 47(9):  120-123.  doi:10.11799/ce201509039
摘要 ( 501 )   PDF (928KB) ( 3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北京市门头沟区废弃矿山土地自身和周边条件进行实地调查,采用特殊因子与基本因子、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建立了废弃矿山土地开发再利用评价指标体系,提出了废弃矿山土地开发再利用的对策建议。评价结果表明:门头沟区废弃矿山土地主要包括废弃煤矿土地和废弃采石场土地,共计126处。其中可以作为建设土地再利用的废弃矿山土地41处,总面积230.25hm2。基于门头沟区废弃矿山土地现状、评价结果及政府政策导向,认为发展互联网高科技金融产业是门头沟区废弃矿山土地再利用的新方向。
有压给料两产品重介质旋流器分选密度因素研究
齐正义
煤炭工程. 2015, 47(9):  124-126.  doi:10.11799/ce201509040
摘要 ( 437 )   PDF (976KB) ( 4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现有两产品重介旋流器实际分选密度和循环介质密度之间的密度差异较小的问题,利用半工业性装置,开展了分选密度影响因素的系统试验。结果表明:通过对结构、悬浮液性质、加重质粒度、旋流器入料压力等因素进行优化,可将有压给料两产品重介旋流器的实际分选密度与循环介质的密度差可扩大到0.35g/cm3左右。
装备技术
基于光纤陀螺的无线随钻测斜仪探管硬件设计
李尚泽,杨明,邓昀,等
煤炭工程. 2015, 47(9):  131-134.  doi:10.11799/ce20150904
摘要 ( 518 )   PDF (918KB) ( 4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目前在定向钻井中广泛使用的无线随钻测斜仪,其探管测量磁场强度的磁通门传感器,在有磁干扰的环境下测量失准的问题,设计了一种用光纤陀螺代替磁通门的新型探管,光纤陀螺是测量角速度的传感器,不受磁场的影响;研究了一种光纤陀螺旋转定位装置,并阐述了新型探管内部电路板的一些设计要点。实验中探管成功测量出井斜角、方位角、工具面角等测井参数,在有无磁干扰的环境下,测井参数基本一致。结果表明:此种探管并未受到有磁环境的影响,可以在煤矿冻结群孔施工、金属矿钻井施工中获得应用。
煤矿井下定向钻进用刮刀型PDC钻头的研制与应用
刘刚
煤炭工程. 2015, 47(9):  135-136.  doi:10.11799/ce201509043
摘要 ( 514 )   PDF (458KB) ( 3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煤矿定向钻进过程中,由于钻孔深度可达千米以上,钻进地层也从单纯煤层逐步转移到复杂多变的岩层。在井下地层条件比较复杂、岩性种类较多的长距离钻孔钻进过程中,普通PDC钻头经常会发生磨损、冲蚀等现象,且寿命和时效不能满足使用要求。针对这一问题,研制了一种刮刀型PDC钻头,钻头采用刮刀型浅内锥结构,可以排布更多切削齿,具有良好的排粉效果,并可根据地层情况进行调整钻头切削角与侧转角。通过现场试验证明,在岩层定向钻进中使用效果良好。
煤矿井下混凝土搅拌输送车研究综述
赵远
煤炭工程. 2015, 47(9):  137-139.  doi:10.11799/ce201509044
摘要 ( 710 )   PDF (841KB) ( 5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矿用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在煤矿井下的广泛使用可大大改善井下人工供料的落后状况,对国内外现有矿用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工作原理和结构形式进行了综述,列举了国内外典型产品并介绍其特点,分析了国内矿用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应用与发展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行业内该类产品出现故障后罐体易损坏,以及密封装置免维护仍是亟需解决的难题,展望了煤矿井下混凝土搅拌输送车的未来发展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工程管理
基于煤矿企业的云评价指标体系权重分析
程聪,林硕蕾
煤炭工程. 2015, 47(9):  140-143.  doi:10.11799/ce201509045
摘要 ( 559 )   PDF (794KB) ( 3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针对煤矿企业应用公有云的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及其权重进行了分析研究。明确用ANP模型,结合云计算的特点,创造性构建了云服务质量评价的两级指标体系,用Super Desicion软件作支撑,计算出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的权重,对各个指标的重要性进行排序,提出了一种评价云服务质量的全新思路。
BT模式基础设施项目融资风险分担研究
许以俪
煤炭工程. 2015, 47(9):  144-146.  doi:10.11799/ce201509046
摘要 ( 442 )   PDF (700KB) ( 3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BT融资模式是从BOT模式转化发展起来的新型投资模式。随着国家对基础设施领域国有资金投入的减少,以及市场竞争机制的不断完善,使得其他资金有更多的机会投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BT融资模式以其强大的融资建设功能在建筑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文章在系统总结了风险分担理论的基础上,建立融资风险分担模型,包括建立评价的指标体系,确定模型的评价方法等内容。通过建立风险分担模型从而确定关键风险在各参与者之间的分配。
煤炭设计企业降本增效工作思考
殷海
煤炭工程. 2015, 47(9):  147-148.  doi:10.11799/ce201509047
摘要 ( 364 )   PDF (387KB) ( 4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述了煤炭设计企业当前面临的现状,对煤炭设计企业降本增效的难点,从观念认识的误区和企业特点的限制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并针对煤炭设计企业的现状和降本增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煤炭设计企业的特点,提出了从抓住重点,加强增收工作;转变观念,提高降本意识;突出特点,实现科学降本;创新管理,提供制度保障等四个方面,科学合理地实现降本增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