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5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8-06-20
专题综述
新时期煤炭建设行业转型发展战略研究
徐亮
煤炭工程. 2018, 50(6):  1-3.  doi:10.11799/ce201806001
摘要 ( 471 )   PDF (1117KB) ( 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主动适应以质量效益为中心的经济发展态势,积极落实煤炭行业以内生增长为特征的转型升级路径,稳步推进以价值驱动为方向的商业发展模式,论文按照战略分析工具PEST结构,分析了新时期煤炭建设行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探析了转型发展的战略思路,提出了资源勘查布局、工程科技创新、企业转型升级、国际化发展战略等四个方面的经营路径。最后,论文以保障煤炭建设行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为目标,围绕市场配置主体作用、工程建设资质管理、人才培育、信用系体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
设计技术
雅店井田工业场地与开拓方案设计比选研究
马甲年
煤炭工程. 2018, 50(6):  4-7.  doi:10.11799/ce201806002
摘要 ( 661 )   PDF (1352KB) ( 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合理确定雅店井田工业场地位置和井田开拓方案,根据井田内煤炭资源赋存及外部建设条件,提出了雅店、孟家山、北峪3个工业场地选址方案,详细分析了三个工业场地优缺点,最终确定雅店工业场地为矿井工业场地。并在选定的工业场地的基础上提出了3个矿井开拓方案,即:主立井和副立井、南部边界大巷方案|主斜井和副立井、南部边界大巷方案|主立井和副立井、中央大巷方案。经过多方案综合比选,立井开拓、南部边界大巷方案最适合雅店井田的实际条件,最为合理。
柠条塔特大型矿井设计综述
丁杨
煤炭工程. 2018, 50(6):  8-10.  doi:10.11799/ce201806003
摘要 ( 553 )   PDF (1276KB) ( 1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柠条塔矿井设计为背景,立足于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高效益的指导思想,通过采用先进的技术装备和管理模式,提高机械化水平和工作面单产,最大限度地集中生产,简化地面辅助设施及减员增效,缩短建设工期,节约建设资金,减少占地,且为矿井预留发展余地,使矿井投产后成本低、效益好,使得柠条塔矿井成为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大型绿色矿井,并总结了复杂条件下大型矿井设计的经验。
立井特大罐笼全无轨运输系统装备及安全保障技术
李玉瑾
煤炭工程. 2018, 50(6):  11-14.  doi:10.11799/ce201806004
摘要 ( 535 )   PDF (1154KB) ( 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针对立井特大罐笼全无轨运输系统装备及安全保障技术,系统的提出了特大型提升装置的配置原则、特大型双层罐笼、罐笼承接、锁紧装置、特种重型胶轮平板车、特种重型胶轮平板车及整体运送液压支架技术等装备设计技术,研究了提升系统的振动冲击、过卷、跑车、偏载等动力学,提出了防振动冲击技术、防过卷技术、防跑车技术、防罐笼偏载技术及深井提升钢丝绳防扭转技术等提升安全保障技术。
我国煤矿选煤设计综述
郭牛喜,陶能进,王宏,陈然
煤炭工程. 2018, 50(6):  15-19.  doi:10.11799/ce201806005
摘要 ( 438 )   PDF (1298KB) ( 1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首先,介绍了我国煤矿选煤设计的发展历程以及不同时期的发展特点。然后,从煤炭洗选技术工艺,选煤设备,配套设施和材料等方面分析了目前煤炭洗选加工业的现状,并指出行业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最后,展望了我国煤炭洗选加工业的发展方向,并指出要不断创新,提高煤炭加工利用水平,使煤炭得到洁净生产和高效利用。
煤矿井下抗灾排水系统布置方式影响因素探讨
杨浩辉
煤炭工程. 2018, 50(6):  20-22.  doi:10.11799/ce201806006
摘要 ( 410 )   PDF (1246KB) ( 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抗灾排水系统立式和斜卧式两种布置形式,采用对比的方法,在煤矿井下建立更加优化的抗灾排水系统,以满足井下排水救灾要求。对抗灾排水系统两种不同布置方式中硐室断面要求、起吊及检修空间、经济投资等作了充分对比,这两种方式都能满足矿井抗灾排水的要求,斜卧式安装方式总体优于立式布置,当潜水泵型号、电动机功率过大时,可考虑立式布置方式。设计之初需要采矿专业配合,根据井下巷道具体布置方式、围岩条件、水仓设置等,确定最优方案。
门克庆选煤厂原煤及产品煤球型仓下输煤暗道设计
朱玥莉
煤炭工程. 2018, 50(6):  23-25.  doi:10.11799/ce201806007
摘要 ( 460 )   PDF (2578KB) ( 2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门克庆选煤厂原煤及产品煤气膜钢筋混凝土穹顶球型仓下输煤暗道的设计实例,主要通过对传统暗道断面形式的改变,使暗道顶板、底板受力更合理,充分发挥混凝土受压强度高的受力特性|通过暗道间、暗道及仓壁间的填充材料的改变,采用少量水泥与现场细砂配合而成,降低填充材料造价,减小暗道侧壁厚度及配筋。该设计技术成果节约材料、经济效益显著。
新庄煤矿副立井井筒装备托管梁的支撑设计
赵宇亮
煤炭工程. 2018, 50(6):  26-29.  doi:10.11799/ce201806008
摘要 ( 922 )   PDF (1429KB) ( 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煤矿开采深度的增加,越来越多的矿井面临高温热害,立井井筒中排水管受到温度变化的影响,其施加于托管梁上的力成倍的增加,由此,给托管梁的支撑提出了新的挑战。针对新庄矿井井筒深度大、水温高、排水量大,排水管路的托管梁受力较大,而副立井采用冻结法施工,不得预留梁窝或后凿梁窝的特点,设计采用锚杆托架固定托管梁的布置方式,在充分提高锚杆托架自身强度的同时,重点对托架结构型式进行优化,提出了托架此时受力的特点及计算方法。
海绵型工业场地排雨水设计
郑伟生
煤炭工程. 2018, 50(6):  30-32.  doi:10.11799/ce201806009
摘要 ( 717 )   PDF (1659KB) ( 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郭家滩矿井工业场地为实例,结合该地区的工程地质条件、水文地质特征,利用低影响开发理念设计“海绵型工业场地”的排雨水系统,有利于降低降水过程对工业场地的洪涝风险,有利于提高效益和安全生产,也有利于生态环境和人文景观的改善,对项目的建设、运营和可持续性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特殊条件下特大型35kV箱式变电站设计分析
杨丰伟
煤炭工程. 2018, 50(6):  33-36.  doi:10.11799/ce201806010
摘要 ( 407 )   PDF (1294KB) ( 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特大型35kV箱式变电站设计施工中存在的缺少现行行业经验以及安全、保温、防腐、维护方面困难等难点,文章介绍了通过与传统变电站对比及箱变进出线方式、柜体型式、主变调压方式、高压无功补偿方式等设计分析,有效解决了资金、工期、布置难题。同时通过独特的冷却循环系统、冰箱保温技术、冲砂防腐等工艺的应用和关键节点的处理及纤感温探测、温湿度控制等智能手段运用,化解了特大型35kV箱式变电站固有困难,确保了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
煤矿防水闸门设计研究
何峰华
煤炭工程. 2018, 50(6):  37-39.  doi:10.11799/ce201806011
摘要 ( 402 )   PDF (1328KB) ( 1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415m后组石门大巷掘进过程中奥灰水突水问题,详细介绍了矿井防水闸门硐室设置原则、抗水压力等级确定及最大嵌入深度、墙体长度等结构参数的计算及验证方法,并结合矿井辅助运输、通风等系统对防水闸门进行选型,总结了施工过程技术难题,阐述防水闸门使用和维护方法。文章根据矿井水文地质和围岩状态,结合当前矿井防水闸门的设计规范,总结了一套符合矿山安全生产理念,坚固经济的防水闸门设计方法,对矿山设计和生产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矿区联合建筑类型设计研究
吴嘉蒙
煤炭工程. 2018, 50(6):  40-43.  doi:10.11799/ce201806012
摘要 ( 466 )   PDF (1680KB)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首先,将联合建筑按照功能分区关系分类为:前后式、上下式、分离式,探讨其面积与区队数量的规律。然后,以五阳扩区联建、达拉布特一号矿井联建、华潘矿井联建三个设计实例为基础,论述了这三种联合建筑的功能特点,同时从占地特点、气候适用性、人流流线三方面进行比较。列出表格,概括了三种联合建筑的特点及适用性。最后指出,前后式适用于开阔平地,上下式适用于集约土地,分离式适用于细碎坡地。
施工技术
矿井建设技术发展概况及展望
刘志强
煤炭工程. 2018, 50(6):  44-46.  doi:10.11799/ce201806013
摘要 ( 532 )   PDF (1138KB) ( 1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我国井工开采大型煤矿向西部和深部发展新特点,论述了复杂地层条件下建井新工艺、新技术的发展。系统阐述了矿井建井基础理论和重大技术进步,包括“一扩成井”钻井法凿井技术、反井钻井凿井技术、 矿山竖井掘进机研制、千米深井控制冻结凿井技术、斜井冻结技术、斜井冻结技术、斜井沿轴线冻结法凿井技术、千米深井地面预注浆技术、地面“L 型”钻孔围岩加固改性技术、“钻注平行作业”凿井技术、超大直径深立井建井技术和大型凿井井架及井壁吊挂技术|指出了矿山建井技术目前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十三五”矿山建井技术的重点研究内容和发展方向。
超大直径深立井施工技术发展及展望
王鹏越
煤炭工程. 2018, 50(6):  47-50.  doi:10.11799/ce201806014
摘要 ( 391 )   PDF (1118KB) ( 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探讨深立井安全高效施工技术,分析研究了我国立井施工的历史发展和大直径、深立井施工的技术基础与发展状况,并对深立井施工的提升、凿岩、爆破、砌壁等关键工序进行了工艺、设备的优化与实践应用。最终总结出1200~1500m深立井的安全高效施工的装备配套方案及工艺,实现综合月进尺可以达到90~110m,并提出了下一步2000~3000m深立井施工技术的发展思路和展望。
深立井软岩地层冻结施工关键技术探讨
程志彬,张步俊
煤炭工程. 2018, 50(6):  51-53.  doi:10.11799/ce201806015
摘要 ( 423 )   PDF (1119KB) ( 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深立井软岩地层冻结施工技术,通过对蒙陕甘宁等西部地区多个立井冻结工程的实践总结,从冻结方案选择、冻结技术参数取值、冻结及掘砌施工控制指标等方面对软岩地层冻结关键技术进行了系统阐述,提出了西部软岩地层以白垩系底界为冻结控制层位、利用有限段高塑性体极限状态强度条件公式计算冻结壁厚度的观点,并总结出相对应的冻结法施工技术要点,可为今后类似地层深立井冻结工程施工提供参考。
深冻结斜井建井技术及监测技术的研究
胡晓旭,武文东
煤炭工程. 2018, 50(6):  54-58.  doi:10.11799/ce201806016
摘要 ( 467 )   PDF (2024KB) ( 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黑梁煤矿主斜井、副斜井为研究对象,在其建设过程中运用了动态井壁监测来配合斜井冻结技术,并利用井壁检测技术分析提出合理的井筒施工工序转换时间,为掘进和钢筋混凝土支护作业方式提供了设计参数,有效改善了掘砌单行作业的施工工艺,实现了井筒快速、顺利的通过含水层,完成了优质高效的建井目标。充分验证了该施工及检测技术的可行性及先进性。
古城煤矿副立井井筒掘砌施工技术
周公建,林建,陈国栋,杜锋
煤炭工程. 2018, 50(6):  59-61.  doi:10.11799/ce201806017
摘要 ( 447 )   PDF (1114KB) ( 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加快古城煤矿副立井井筒掘砌施工,对现场施工装备和工艺进行优化,科学组织,合理布局,在掘砌过程中采用快速施工机械化作业线施工,不断进行技术革新攻克施工过程中的难点。在井筒防治水方面采用注浆为主、“截、导、堵、排”等措施为辅的综合防治水技术。大大的缩短了矿井一期工程的建设周期,为井筒装备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我国超深立井凿井提升面临的问题及建议
范文博
煤炭工程. 2018, 50(6):  62-65.  doi:10.11799/ce201806018
摘要 ( 500 )   PDF (1284KB) ( 1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述了我国国内超深立井提升装备和项目现状,并与国外超深立井提升系统参数配置情况进行了对比。在现有国产装备及安全规程条件下,分析了超深立井凿井在提升高度、提升效率、提升机滚筒宽度等方面面临的困境,并探讨在提升钢丝绳安全系数、最大提升速度和缠绕层数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出了超深立井凿井提升发展及研究方向的建议。
千米大直径双提升复杂结构井筒装备快速施工技术
马智民,谌喜华,杨雪银
煤炭工程. 2018, 50(6):  66-69.  doi:10.11799/ce201806019
摘要 ( 425 )   PDF (1341KB) ( 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以孔庄煤矿千米大直径双提升复杂结构混合立井井筒装备施工为例,通过研制锚杆孔定位用号眼模具盘、六层可组装的分体式吊盘等施工装备,在永久井架上布置双层天轮平台,地面布置多台稳车及利用稳车群变频调速控制系统提升吊盘,采用整体吊盘先敷设井筒内电缆及井筒装备从下往上一次成形工艺原理等国内先进施工技术快速安全高效的完成了井筒装备工程施工。该技术适用于深立井双提升复杂结构的井筒装备安装工程施工,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同类型工程施工提供了一种可借鉴的施工应用经验。
构造带大变形巷道破坏机理及注锚联合支护技术
李呈刚
煤炭工程. 2018, 50(6):  70-74.  doi:10.11799/ce201806020
摘要 ( 415 )   PDF (3855KB) ( 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新元煤矿3#煤层集中运输大巷布置在背斜轴部煤层中,巷道掘出3~5个月后底鼓量超2000mm、两帮移近量范围为1500~2000mm,破坏严重、安全使用受到严重影响的问题,基于现场工程情况,分析了背斜构造带处煤层大巷破坏原因与加固技术,提出了底板采用预应力注浆锚索与巷帮采用分次注浆和预应力注浆锚索的联合支护方案,并对加固效果进行观测。结果表明:巷道受复杂构造应力影响容易发生底鼓与巷帮移动,同时布置在煤层中,受巷间窄煤柱的高集中应力影响,塑性区范围大,围岩破坏严重,通过现场施工30d后大巷保持稳定,顶底板移近量和巷帮移近量分别达到最大140mm、160mm并几乎不再变化,达到预期目的,实现了巷道的有效加固。
大断面软岩巷道综掘快速施工技术
易香保,倪礼强
煤炭工程. 2018, 50(6):  75-77.  doi:10.11799/ce201806021
摘要 ( 520 )   PDF (1241KB) ( 1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大断面软岩巷道施工无论采用传统炮掘还是普通综掘均存在效率低、安全风险大、施工设备故障多等问题,阐述了一种新施工工艺。文章详细介绍了新施工工艺的工艺流程,施工措施和施工准备,并以内蒙古色连1号煤矿副斜井为实例介绍了施工效果。结果表明:新施工技术经过改进和优化,研究、整合、应用多项创新技术,提高了大断面软岩巷道综掘施工的效率和安全性。
生产技术
吕梁矿区近距离煤层群下邻近层瓦斯抽采方法研究
陈云
煤炭工程. 2018, 50(6):  78-80.  doi:10.11799/ce201806022
摘要 ( 454 )   PDF (1296KB) ( 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吕梁矿区主要矿井属近距离煤层群开采,且上部煤层回采面瓦斯涌出以下邻近层为主的特点,提出了下邻近层瓦斯抽采从瓦斯涌出源头上进行治理,并充分利用开采煤层的扰动卸压作用重点进行“拦截抽采”的抽采技术方法。高家庄煤矿、神州煤矿、赤峪煤矿等煤矿的下邻近层抽采实践表明,针对不同煤层瓦斯条件,通过采取合理的抽采方法,下邻近层卸压增透区瓦斯抽采量和抽采率可明显提高,达到了节省抽采成本、提高抽采效果的目的,对吕梁矿区近距离煤层群条件下邻近层瓦斯治理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深孔预裂爆破弱化坚硬陷落柱技术研究
韩磊,侯水云,贾湛永
煤炭工程. 2018, 50(6):  81-84.  doi:10.11799/ce201806023
摘要 ( 684 )   PDF (1768KB) ( 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庞庞塔煤矿综放工作面范围内陷落柱岩石坚硬、采煤机截割困难、截齿损耗大,严重制约工作面的推进速度和生产效率等问题,采用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和现场试验相结合的方法,分析了综放工作面煤层赋存情况和岩石预裂爆破机理,提出过陷落柱构造采用深孔预裂爆破技术方案和爆破参数,并利用数值模拟和现场工业性试验验证了爆破方案及参数的合理性,取得了良好的爆破松动效果。研究表明:利用深孔预裂爆破弱化工作面的陷落柱,打眼放炮工作均在工作面运输巷内进行,不干扰工作面正常生产作业,极大地提高了工作面的推进速度和生产效率。
浅埋煤层薄基岩富水区域综采面初采安全技术与应用
李建军 刘文岗
煤炭工程. 2018, 50(6):  85-88.  doi:10.11799/ce201806024
摘要 ( 558 )   PDF (2404KB) ( 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鉴于哈拉沟煤矿22206工作面浅埋深、薄基岩及富水区域的复杂条件,为预防顶板切落、涌水溃沙等灾害,确保工作面初采阶段的安全开采,开展了工作面顶板矿压监测。结果表明:工作面顶板第二次来压期间顶板充分垮落切顶形成贯通裂隙、地表塌陷,工作面来压强度明显大于顶板初次来压|同时从水文地质保障、来压预测预报、工程质量保证和工作面推进速度控制等方面开展顶板灾害防治技术研究,提出了提前疏放水、施工地表水文观测孔、施工顶板注浆加固工程、强制放顶、优化工作面排水系统和储备应急物资等5项工作面初采过薄基岩富水区的安全技术措施。
受采动影响下煤矿底板岩巷矿压控制技术研究
高贤成
煤炭工程. 2018, 50(6):  89-92.  doi:10.11799/ce201806025
摘要 ( 565 )   PDF (1427KB) ( 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沙曲二矿三采区1#底板岩巷工程为研究背景,通过对该巷道受上覆回采工作面推进过程中,两段不同支护形式下巷道矿压显现和变形破坏程度进行对比分析,提出受采动影响下的底板岩巷,在直接顶稳定的条件下控制矿压的关键技术是提高巷帮的支护强度,同时采用“锚网索+喷浆”联合支护能有效控制巷道顶底板移近量和严重片帮现象的发生。实践证明,采用该技术控制的区域围岩稳定,顶底板位移和片帮得到很好的控制。研究成果可为该矿或类似地质条件下其他矿井底板岩巷支护设计和施工提供借鉴。
黑岱沟选煤厂提质增效研究与实践
张建成
煤炭工程. 2018, 50(6):  93-94.  doi:10.11799/ce201806026
摘要 ( 511 )   PDF (1093KB) ( 2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应对煤炭市场变化,神华准能黑岱沟选煤厂通过源头把控稳原煤、煤质管控与收入挂钩的管理手段,结合弹性杆筛板改造、驰张筛改造,增加高品质商品煤生产比例等工艺技术手段,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实现了选煤厂的提质增效。对煤炭企业适应煤炭市场形势,探索煤炭高效利用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家岭选煤厂全粒级分选工艺
史培宁
煤炭工程. 2018, 50(6):  95-97.  doi:10.11799/ce201806027
摘要 ( 330 )   PDF (1113KB) ( 1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王家岭选煤厂入洗原煤煤质属于瘦煤(SM),是宝贵的优质炼焦配煤,科学有效的分选工艺是精煤最大回收率和企业经济效益的保证,针对入洗原煤煤质,+50mm粒级块煤动筛跳汰机预排矸工程投资少、吨煤耗水量小于01m3,生产成本低|1~50mm粒级重介旋流器主再洗灵活可靠,吨煤介耗1kg,精煤回收率高|1~025mm粒级采用TBS干扰床分选机分选指标Ep值018,I值024,分选效果好|025~0mm粒级微泡浮选柱分选浮选精煤产出率保持70%以上,实践证明,该厂采用全粒级分选工艺,产品煤数质量指标优良,经济效益显著。
研究探讨
“后煤矿时代”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设计思考
赵玉栋
煤炭工程. 2018, 50(6):  98-99.  doi:10.11799/ce201806028
摘要 ( 584 )   PDF (1105KB) ( 1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施煤炭去产能政策以来,我国已退出煤炭产能44亿t,大量煤矿企业面临转型,进入“后煤矿时代”。文章从“后煤矿时代”的概念切入,梳理当前关停矿井的转型现状,指出后煤矿时代历经的三个阶段,并提出“主动式后煤矿时代”阶段的观点,列举了煤矿井下的空间类型,结合利用现状和前景从设计角度总结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设计理念,为相关行业的规划和设计指出关键方向,同时也为关停矿井的转型方向提供了参考。
斜井冻结壁受力与变形规律
郭鹏
煤炭工程. 2018, 50(6):  100-104.  doi:10.11799/ce201806029
摘要 ( 448 )   PDF (1390KB) ( 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冻结法凿井的立井井筒在我国已达1100多个,工程数量多,取得的实践经验相对丰富。而采用冻结法施工的斜井井筒只有30多个,工程实例少,施工经验匮乏,对斜井冻结的技术研究就更少。近年来因斜井开拓具有装备简单,运输能力大等优势,在我国西部地区得到广泛应用,因地质条件所限,采用冻结法施工斜井井筒越来越多,工程施工迫切要求对斜井冻结基础理论进行研究与探讨,文章以庞庞塔斜井冻结工程为模型,就不同深度(地压)、不同冻结壁厚度、不同强度的冻结壁与井壁的变形关系进行数值计算研究,探寻各变量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影响大小,为斜井冻结设计与施工提供指导。该基础研究对斜井冻结多方案对比、优化设计、节能降耗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蒙陕地区冲击地压防治策略探讨
吕涛,陈运,闫振斌
煤炭工程. 2018, 50(6):  105-107.  doi:10.11799/ce201806030
摘要 ( 356 )   PDF (1131KB) ( 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蒙陕四矿为主的蒙陕地区冲击地压事故频发的现状,依据冲击地压发生理论,从冲击倾向性、采深的影响、地质构造等方面对发生冲击地压共性因素进行了综合分析,针对冲击性地压防治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课题以及所需要采取的应对安全措施进行初步探讨,对降低和消除冲击地压带来的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影响、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水平、打造安全高效的现代化矿井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
赤峪煤矿北一采区覆岩结构特征及支护强度研究
孙利辉,杨贤达,韩凌玲,等
煤炭工程. 2018, 50(6):  108-111.  doi:10.11799/ce201806031
摘要 ( 475 )   PDF (1252KB) ( 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赤峪煤矿北一采区2#、3#煤层开采地质条件,对该采区顶底板进行了分级分类,研究了三带分布规律,确定了支架支护强度及支护阻力,论证了ZY3200/07/15D型液压支架的适用性。研究结果表明:2#、3#煤层直接顶为2类,基本顶为Ⅱ级,2#煤底板为较软类岩层,3#煤底板为中硬类岩层|3#煤层开采时,3#煤层裂隙带将与上覆2#煤采空区的冒落带、裂隙带连通|考虑支架支护强度和煤层厚度,北一采区北翼2#、3#煤工作面开采可使用ZY3200/07/15D型液压支架,南翼则不宜使用。
综合物探技术在太宝山隧道地质超前预测预报中应用
杨伐,袁斌,吴言安
煤炭工程. 2018, 50(6):  112-114.  doi:10.11799/ce201806032
摘要 ( 349 )   PDF (1886KB) ( 1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瞬变电磁法和地质雷达超前探测的基本原理和工作方法,并以南平联络线公路工程A9标太宝山隧道地质综合物探超前预测预报为例,研究了两者工作的基本步骤,分析了瞬变电磁法和地质雷达在探测隧道掘进前方岩层中地质异常体的效果,研究表明了地质雷达和瞬变电磁两种超前探测技术在隧道掘进中综合应用的可行性和实用性,具有较理想的效果。
煤矿常见地质异常地震正演模拟在石屏矿地震解释中的应用
占文锋
煤炭工程. 2018, 50(6):  115-119.  doi:10.11799/ce201806033
摘要 ( 368 )   PDF (4052KB) ( 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运用地震波场正演模拟有限差分方法,模拟不同厚度煤层、不同性质采空区及断层对地震波场响应特征,结果表明:煤层未开采时,能形成能量强、波组特征明显的反射波,但煤层厚度较小时,层间多次反射叠加导致煤层顶底板界面不易区分。当煤层开挖留下采空区时,采空区处能量变强,频率变低。采空区内充填物质不同,能量变化也不同。全充气时能量比全充水时能量高,频率低,延迟也越明显。断层导致断点和断面出现明显的反射、绕射波,在地震剖面上表现为反射波同相轴错动特征。将正演模拟结果应用于石屏矿三维地震资料处理与解释,可以较容易识别目标地层及断层、采空区、陷落柱等地灾异常,为采掘系统合理布置和矿井水防治提供了有力支撑。
临汾矿区采空区类型划分及综合勘查应用研究
廉玉广,李文,李宏杰,等.
煤炭工程. 2018, 50(6):  120-122.  doi:10.11799/ce201806034
摘要 ( 663 )   PDF (2336KB) ( 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查明临汾矿区采空区分布范围,基于综合勘查应用实践,研究了临汾矿区采空区类型,开展了采空区调查与踏勘,提出了三维地震法、瞬变电磁法和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法相结合的综合物探勘查技术。结论表明:临汾矿区分属于河东煤田、霍西煤田和沁水煤田,42座煤矿长壁采空区分布清楚,房(巷)柱式采空区多分布不详,顶板未垮落或部分垮落|采空区多位于2、3号煤层,为连片、多层、近水平~缓倾斜、浅层~中深、大面积采空区|调查与踏勘封闭不良井口或小窑142个,蓄水池等333个,泉207处,地表裂缝或塌陷区158处|综合物探勘查实践及案例表明,综合物探结果可靠,效果良好。
煤矿员工不安全行为研究综述
黄辉,张雪
煤炭工程. 2018, 50(6):  123-127.  doi:10.11799/ce201806035
摘要 ( 496 )   PDF (1317KB) ( 2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介绍了我国煤矿环境复杂,近年来煤矿事故率以及死亡人数虽然逐年降低,但每年仍会有较多重大事故发生,2016年发生煤矿事故249起。据统计在导致中国煤矿重大事故的直接原因中人因事故所占比率高达9767%,因此研究矿工的不安全行为对降低事故发生率具有重要意义。然后通过总结CNKI统计出的2136篇国内文献以及诸多国外文献,从个体因素、工作因素、组织因素、管理因素四个层面整理出29种不安全行为的影响因素。同时筛选2000年以后发表在核心期刊的论文,总结不安全行为的具体研究方法与所得结论,提出今后的研究方向。
新时代煤炭企业重大风险识别与管控措施
董斌,殷腾飞,王立杰
煤炭工程. 2018, 50(6):  128-130.  doi:10.11799/ce201806036
摘要 ( 744 )   PDF (1169KB) ( 1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我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背景,从“三大攻坚战”的首要任务是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出发,探讨以全面风险管理推进煤炭企业高质量发展策略。参考国内外全面风险管理框架,以某国有煤炭企业为例,设计重大风险评估调查问卷,涵盖15个初始风险事项,经调查公司管理层及职能部门,以风险值大小排序,确定了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框架,包括宏观维度有宏观经济风险、市场风险、环保风险等,微观维度有战略风险、安全生产风险、财务风险、营销风险等。针对以上风险事项分别识别风险源,并给出相应的风险管控策略。
动力煤市场波动特征研究
云小鹏
煤炭工程. 2018, 50(6):  131-134.  doi:10.11799/ce201806037
摘要 ( 355 )   PDF (1235KB) ( 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寻求适合我国的动力煤价格影响因素及波动特征,对解决我国煤炭供需矛盾,实现煤炭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统计学的角度和煤炭产业的角度,实现了对价格波动的解释,并为以后动力煤市场价格研究提供一个有价值的工具。统计学的角度来看,运用价VAR模型拟合波动|煤炭产业的角度来看,通过对煤炭上下游关键节点的数据,找出对煤炭价格影响较为密切的因子。两种思维角度的结合,降低了统计模型过拟合的可能性,也提高了产业链因子与价格波动之间真实关系的研究结论的可靠性,使得该模型更具有实用价值。
新建大型煤矿施工图阶段工作量分析
李志刚
煤炭工程. 2018, 50(6):  135-138.  doi:10.11799/ce201806038
摘要 ( 482 )   PDF (1169KB) ( 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几种典型情况下的大型煤矿各专业施工图进行统计分析,得到了各专业施工图设计工作量的比例,即:虽然不同煤矿施工图总量不同,但各专业所占比例基本稳定,其中采矿、土建、机电、机制四个专业所占比例较大|虽然煤矿建设规模和开拓方式不同,但地面施工图占总施工图比例稳定在70%~85%。各专业施工图工作量分析对矿井建设期间建设单位抓住施工重点,提高矿井建设速度有着重要意义,对设计单位合理划分施工图阶段各专业工作量并进行效益工资合理分配也有一定参考意义。
装备技术
矿用刮板输送机整铸中间槽设计及应用
宋建锋,苏怡宁,刘龙飞,文艳雷,王树盘
煤炭工程. 2018, 50(6):  139-141.  doi:10.11799/ce201806039
摘要 ( 518 )   PDF (1222KB) ( 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首先分析了传统铸焊刮板输中间槽失效形式及原因,接着介绍了研制新型高耐磨、高强度专属材质及整体铸造工艺。提出在刮板输送机中采用整铸溜槽替代铸焊溜槽,并运用理论分析、相关试验数据分析及实际工况应用情况分析,论述、验证刮板输送机整铸溜槽在使用性能、寿命周期及节能降耗等方面对煤矿综采运输带来的技术革新效果,为煤矿使用整铸刮板输送机提供理论数据和应用实践支持。
基于ANSYS的煤矿井架箱形钢梁应力分析
王浩,张勇
煤炭工程. 2018, 50(6):  142-144.  doi:10.11799/ce201806040
摘要 ( 319 )   PDF (2504KB) ( 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钢井架的主要构件均为箱形截面。对于截面尺寸较大的箱形钢梁,跨高比小于5时,按照杆系模型进行应力分析,其结果可能与实际应力存在误差。为分析这种误差对设计安全性的影响,以石拉乌素煤矿井架箱形钢梁为例,分别按照杆系模型和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进行应力分析。分析结果显示,两种方法获得的应力分布情况存在较大差距,其中翼缘正应力偏差达到95%,腹板剪应力偏差58%。建议针对跨高比小于5的箱形钢梁采用有限元方法进行应力分析,以保证设计的安全性。
工程管理
煤炭地质勘探工程监理现状分析与转型升级研究
龙陆军,赵育文
煤炭工程. 2018, 50(6):  145-147.  doi:10.11799/ce201806041
摘要 ( 259 )   PDF (1119KB) ( 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回顾了我国煤炭地质勘探工程监理的发展历程,结合当前煤炭地质勘探工程市场现状,将煤炭地质勘探工程监理与建筑工程监理进行比较,结合煤炭地质勘探工程的特点,对煤炭地质勘探工程监理招投标、监理行业竞争、监理权限、监理规范化程度、监理队伍素质及煤炭地质勘探工程监理面临的严峻形势进行分析,找出存在的问题,对煤炭地质勘探工程监理的转型升级进行探讨研究。通过对比研究认为:为了煤炭地质工程监理健康发展,必须规范行业内部竞争方式,规范标准合同,加大监理权限,强化规范贯标力度,强化教育力度,强化新型人才培养,引导监理企业与世界接轨,加快转型升级。
煤炭地质工程监理控制核心要点分析
张玉峰
煤炭工程. 2018, 50(6):  148-150.  doi:10.11799/ce201806042
摘要 ( 383 )   PDF (1098KB)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系统分析总结了煤炭地质工程30年监理成果,总结归纳了30年监理工作的有效控制方法。结合煤炭地质工程监理规范,形成了煤炭地质工程监理控制的核心、要点。控制的要点是分类(质量、投资、进度、安全),分层(施工方、监理方、投资方),分级(事前、事中、事后),并提出煤炭地质工程控制的核心是新技术、新工艺的使用。实践结果证明控制方法行之有效。
中型工程监理企业的现状及展望
郝振利,郭恩泽,孙婷婷,孙岩,王本猛,高剑峰
煤炭工程. 2018, 50(6):  151-153.  doi:10.11799/ce201806043
摘要 ( 388 )   PDF (1133KB) ( 6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主要分析了我国中型工程监理企业的现状,为了生存和发展,监理企业必须进行转型升级。为进一步提高中型监理企业服务水平,提高其市场竞争力,文章提出了中型监理企业转型升级的有效策略。向全过程咨询方向发展,采用新技术提升执业水平,引进和培养高素质人才是中型监理企业最有效的发展策略。最后,对中型监理企业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全过程咨询将成为中型监理企业的主要发展方向,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将成为常态。
挤扩支盘桩工程监理要点探讨
胡红安
煤炭工程. 2018, 50(6):  154-157.  doi:10.11799/ce201806044
摘要 ( 301 )   PDF (1182KB)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疆准东地区地质条件复杂,属于特殊沙土地质结构,在此类沙漠戈壁条件下大规模工业建筑施工,势必对基础处理提出更高的要求。文章利用挤扩支盘桩施工工艺对地基基础进行处理,使桩基工程满足设计承载、控制建筑物沉降的的要求。实践证明,该施工工艺的采用对保证工程质量、缩短工期和控制造价等方面均起到良好作用。文章重点论述了监理在挤扩支盘桩施工前、中、后的监理质量控制要点,对重点工序的质量控制所采取的措施方法,以及对工期、质量、投资控制影响的效果分析。
首山矿井筒揭煤及过强含水层施工监理
孟明福
煤炭工程. 2018, 50(6):  158-160.  doi:10.11799/ce201806045
摘要 ( 374 )   PDF (1099KB) ( 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做好矿山的监理工作,文章介绍了兴平工程管理公司采取的在工程初期全局掌控工程,配设专职质检员和坚持“质量一票否决制”的原则,应用信息化管理系统等管理措施。并提前规划创优方案,严格执行创优标准:要求施工单位事前编制创优方案,监理部认真学习创优方案,创优方案的落实。最后介绍了新技术在高瓦斯突出矿井突出煤层的应用,利用原有优秀QC成果和经验通过平顶山砂岩强含水层等工作经验。
模块栈桥工程监理要点分析
盛海江,古江林
煤炭工程. 2018, 50(6):  161-163.  doi:10.11799/ce201806046
摘要 ( 313 )   PDF (1113KB) ( 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发展装配式建筑,模块栈桥正是装配式建筑表现形式之一,文章以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图克大化肥输煤系统栈桥工程为实例,通过对国内首条模块输煤栈桥监理服务实践,总结了服务经验,包括:认真落实审图工作、BIM技术集成、专用工器具、无缝对接组织管理、驻厂监造等。
平朔东露天矿特大型选煤厂建设施工管理
吴春杰,李志中
煤炭工程. 2018, 50(6):  164-167.  doi:10.11799/ce201806047
摘要 ( 549 )   PDF (1127KB) ( 9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快速高效地完成平朔东露天煤矿特大型选煤厂项目建设,从安全、速度、环保和成本等多方面因素,以新技术研究和应用为支撑,研究了特大直径钢筋混凝土预应力原煤仓施工技术、产品煤槽仓施工技术、大型工业厂房设备安装施工技术。现场施工结果表明,平朔东露天矿特大型选煤厂优质、安全、快速地完成施工,实现了预定目标,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煤层气勘查工程测井监理要点研究
王化耀,张玉峰
煤炭工程. 2018, 50(6):  168-170.  doi:10.11799/ce201806048
摘要 ( 437 )   PDF (1117KB) ( 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依据煤田地质工程测井监理基本顺序,论述了煤田地质工程测井井场刻度检查监理以及测井工作前期准备工作的监理。并通过30年监理成果及监理实践经验,对比分析了煤田地质工程与煤层气勘查工程的测井监理方式以及测井参数监理要点,可为广大监理工作者在今后煤层气勘查测井工程中有目的、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监理工作,以提高监理质量,提高煤层气勘查工程质量。
外商独资项目监理工作探讨
王本猛,高婧茹,郝振利,孙岩
煤炭工程. 2018, 50(6):  171-173.  doi:10.11799/ce201806049
摘要 ( 460 )   PDF (1117KB) ( 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做好煤炭企业的转型升级发展,基于外商独资企业的广西金桂浆纸业项目的监理工作,探索出外商独资项目的监理组织机构,研究了外商独资工程监理的工作方法、工作程序、工作要点,并对安全、质量、投资、合同、信息管理和协调工作进行全面规划,使之符合外商独资企业的管理流程,形成一套完整的与外商独资企业管理接轨的监理工作体系,可为外商独资工程项目的监理工作提供借鉴意义。
察哈素煤矿绿色矿山建设探索
蒋丽克,孙建勋
煤炭工程. 2018, 50(6):  174-176.  doi:10.11799/ce201806050
摘要 ( 490 )   PDF (1132KB) ( 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实现矿山可持续发展,以察哈素煤矿在建设过程中推广应用绿色施工为例,通过对绿色矿山建设与环境保护、资源节约、人员安全与健康管理等问题的有机结合,介绍了矿山建设绿色施工经验。文章首先介绍了察哈素煤矿的绿色施工总体规划方案,接着详细研究了为实现绿色矿山建设所采取的绿色措施,具体包括:绿色施工目标、绿色施工目标责任分工、绿色施工阶段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环境保护措施、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措施、节水与水资源利用措施、节能与能源利用措施、节地与施工用地保护措施等。
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卸储煤装置EPC总承包综述
孙矿生,韩周平
煤炭工程. 2018, 50(6):  177-180.  doi:10.11799/ce201806051
摘要 ( 425 )   PDF (1131KB) ( 3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目前各EPC总承包商技术和管理水平参差不齐,部分建设单位对EPC总承包合同理解和实施存在偏差,以致造成EPC总承包项目实施未能达到各方预期效果等问题。文章以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卸储煤装置EPC总承包工程项目建设过程和项目管理经验为例,介绍了中煤科工集团武汉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卸储煤装置的设计、采购、施工安装,直至装置试车和开车支持全过程的工作和服务,并对装置工程的详细工程设计、设备材料采购、施工、业主人员培训、直到完成合同装置启动试运、性能考核和工程竣工验收负责等过程进行了介绍。为煤炭设计院进行EPC项目管理,特别是煤化工配套项目建设管理提供一定的经验参考。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