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43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1-05-10
设计技术
综放开采放煤循环方式的合理确定及顶煤放出率分析
孟宪锐,丁自伟
煤炭工程. 2011, 43(5):  1-3.  doi:
摘要 ( 692 )   PDF (609KB) ( 6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安家岭二号井工矿B905试验工作面的具体条件,通过对目前常用三种放煤方式de放煤时间和回采率进行了实测比较,决定采用双轮顺序放煤。同时,根据后部输送机运输能力,计算出工作面同时放煤口数,确定了平均分三组单口放煤的放煤循环方式,并对工作面顶煤放出率进行了实测分析。结果表明,该放煤循环方式取得了良好的生产效率,工作面回采率达到84.22%,比试验前单轮顺序放煤提高了7.22%,工作面最高月产达到118万吨。
井底直立与倾斜煤仓比较一例
于为芹
煤炭工程. 2011, 43(5):  4-5.  doi:
摘要 ( 664 )   PDF (805KB) ( 7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 要:涉外某煤炭矿井,井下煤仓存在采用倾斜煤仓与直立煤仓布置的选择,设计在充分调研当地现有矿井的基础上,针对该矿井,就两种煤仓布置的利弊、工程造价、施工方法等进行了较详尽的论述,取得业主的信任,为进一步赢得设计市场奠定了基础。
基于专家决策支持系统的千米深立井施工凿井设备选型与布置设计
王帮俊
煤炭工程. 2011, 43(5):  6-8.  doi:
摘要 ( 802 )   PDF (550KB) ( 5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千米深立井施工中凿井设备的选型与布置是一项复杂的工作,设计时需要考虑的因素多,且计算量大。因此设计一套与之配套的凿井工程设备选型与布置设计系统,具有较大的理论与实用价值。本文基于专家决策支持系统思想,对千米深立井凿井设备的选型与布置系统的理论设计与实际的应用研究。系统由对话子系统、数据子系统和模型子系统三部分组成,通过设计多层菜单方法控制各个部分,实现人机对话,同时采用插件式管理,并尽可能使用动态化设计,以提高系统的灵活性。本系统可以实现凿井设备的选型及优化、凿井设备的布置与优化、计算任务书和设备布置的平、剖面图的自动生成等功能,为凿井设备的选型与布置提供新的服务载体。
小纪汗煤矿工业场地位置选择
朱南京;张文忠
煤炭工程. 2011, 43(5):  9-11.  doi:
摘要 ( 1228 )   PDF (606KB) ( 7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年产1000万t的小纪汗煤矿生产条件,基于工业场地选择原则,在分析小纪汗煤矿工业场地主要影响因素的基础上,提出了中部场地、南部场地及西部场地三方案。重点对投资较小的中部场地和西部场地进行了技术经济比较,结果表明:中部场地方案比西部场地方案初期投资少7057万元,建井工期短6.8个月。通过分析,推荐中部场地全斜井开拓方案,该方案经济技术可行,且初期投资少,建井工期短。
影响托辊合理选用的几个因素的分析
张瑞平
煤炭工程. 2011, 43(5):  12-13.  doi:
摘要 ( 644 )   PDF (325KB) ( 6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 要:在托辊选用中,按照常规方法进行选型设计,会忽略某些因素,并影响整个胶带输送机运行的可靠性和运营成本。通过现场实例,分析了胶带速度对托辊直径的影响,探讨了如何合理确定托辊间距,比较了选择不同托辊时整机的技术性和经济性,并相应地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建议。
新型液固流化床粗煤泥分选机的应用研究
徐世辉
煤炭工程. 2011, 43(5):  14-16.  doi:
摘要 ( 964 )   PDF (1363KB) ( 6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本文介绍了新型液固流化床粗煤泥分选机(TBS)的工作原理以及控制系统。针对中马村选煤厂生产系统存在的问题,引进了新型液固流化床粗煤泥分选机对粗煤泥进行分选。结果表明:新型液固流化床粗煤泥分选机的引进,提高了选煤厂的精煤产率,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大厚度湿陷性黄土地基处理实例
孙宏
煤炭工程. 2011, 43(5):  17-19.  doi:
摘要 ( 881 )   PDF (1599KB) ( 5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遵循《湿陷性黄土地区建筑规范》(GB50025-2004),借鉴当地工程建设经验,提出了因地制宜,采取地基处理、环境治理和场地严格防排水并重的综合措施,适当放宽地基处理后的剩余湿陷量,对大厚度湿陷性黄土进行岩土治理。为特殊条件下的岩土治理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方法。
建筑屋面绿化的可实施技术措施
席 雁,石丽丽;
煤炭工程. 2011, 43(5):  20-22.  doi:
摘要 ( 701 )   PDF (916KB) ( 5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使得能源过度消耗,环境逐渐恶化。从而促使建筑屋面绿化的作用和地位也日益突出,如何建筑节能已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本文通过对建筑屋面绿化措施的描述来对建筑节能展开讨论,提倡实现建筑屋面绿化的重要意义、屋面绿化的主要形式、屋面绿化的关键技术措施以及建筑屋面绿化的应用优势等。
施工技术
三软煤层巷道持续变形控制技术
王巨光,陆明心
煤炭工程. 2011, 43(5):  23-24.  doi:
摘要 ( 758 )   PDF (668KB) ( 5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煤岩体单轴及三轴压缩实验表明,煤岩在应力峰值后,与单轴压缩相比,三轴残余应力较大,这一结果表明,施加有效水平支护力后,围岩的承载能力加大,位移减小,或者稳定,并能有效控制煤体的馅饼式变形。实测数据表明,三软煤层巷道破坏的主要原因由水平持续变形引起的。根据古汉山矿具体情况,设计了工钢组合棚,采用半封闭式支护控制围岩持续变形,有效控制了两帮位移。
软煤层综放面收尾工程锚网与锚索支护实践
孙立亚;郑树柱
煤炭工程. 2011, 43(5):  25-27.  doi:
摘要 ( 661 )   PDF (1392KB) ( 5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文以山西华晟荣煤矿3103综采放顶煤工作面收尾工程以例,通过锚网与锚索支护技术,有效解决了软煤层综放工作面收尾的支护问题,在安全、技术及经济方面效果显著。其支护方式对类似条件的矿井具有一定借鉴和参考作用。
深井松软煤层大断面硐室控制技术研究
张利军
煤炭工程. 2011, 43(5):  28-30.  doi:
摘要 ( 642 )   PDF (693KB) ( 5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余吾煤业南翼胶带机头硐室断面尺寸超大,围岩条件差,巷道维护困难,分析该条件下巷道破坏因素,采用数值模拟研究大断面巷道变形破坏特征,掌握其规律,结合强力支护理论,提出巷道控制对策。井下施工实践表明,施工方案能够成功控制巷道变形,维护巷道稳定。
平煤二矿庚三皮带下山底板注浆加固防治水施工技术
梁祖军
煤炭工程. 2011, 43(5):  31-32.  doi:
摘要 ( 624 )   PDF (317KB) ( 5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二矿庚三皮带下山施工过程中揭露断层破碎带,导通了底板直接充水含水层,通过底板浇注止浆层注浆、集中出水段采用止浆墙封闭注浆、预留止浆岩柱工作面预注浆等措施,对下山底板进行注浆加固,施工中坚持物探与钻探相结合,消除了底板水害威胁,为类似条件巷道防治水施工积累了经验。
大断面巷道一次成巷技术的应用
李焕斌
煤炭工程. 2011, 43(5):  33-34.  doi:
摘要 ( 855 )   PDF (333KB) ( 7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大断面巷道一次成巷技术支护参数设计及在崔家寨矿6煤层综采面切眼的成功应用,通过与二次成巷技术对比,肯定了一次成巷技术的可行性和合理性。
中空注浆锚索在巷道加固技术中的应用
盖增雪
煤炭工程. 2011, 43(5):  35-36.  doi:
摘要 ( 1032 )   PDF (503KB) ( 7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针对高应力软岩巷道围岩难于支护的情况,提出了应用中空注浆锚索配合新型复合注浆材料等对其进行加固支护的试验方法,对锚注加固技术机理及中空注浆锚索的特点进行了阐述,详细说明了该锚固技术的施工工艺和措施,并对锚注加固试验效果进行了分析,指出该方法技术先进,工艺简单,锚固效果好,成本低,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利于安全生产。这次新型注浆锚索加固支护试验的成功,为今后软岩巷道的加固支护提供了一条新的技术途径,具有广泛的应用推广价值。
连体大直径筒体结构煤仓的同时滑模施工工艺
赵颖
煤炭工程. 2011, 43(5):  37-39.  doi:
摘要 ( 879 )   PDF (535KB) ( 5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本文通过以元宝山露天矿毛煤仓滑模施工为例,介绍了滑模施工在大直径连体筒仓同时滑膜施工中的方案、模具装置及具体施工技术和特殊部位的处理;通过实践证明,采用同时进行仓壁滑模施工连体的三个筒体结构仓体的工艺施工技术,详细介绍了同时进行三个煤仓仓壁滑模施施工过程中应采取的水平、垂直和防止扭转控制的具体措施和技术手段;这种施工方法经济效益十分显著,有利于优质、高速地完成任务。在组织施工连体筒体结构,筒中筒结构、外剪力墙内框架结构、大直径筒体结构、125m高变径筒体结构等工程中采用连体筒仓滑模施工工艺十分便利,其中平庄矿务局元宝山露天矿的毛煤仓和产品仓等均为连体筒体结构,本文仅以元宝山露天矿毛煤仓为例
搅拌桩—土钉复合支护结构的数值模拟分析
徐运明;
煤炭工程. 2011, 43(5):  40-42.  doi:
摘要 ( 684 )   PDF (377KB) ( 4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大型有限元软件ABAQUS在搅拌桩—土钉复合支护结构数值模拟中的应用,并通过一个算例,对搅拌桩—土钉复合支护结构进行了数值模拟分析,分析模拟结果,总结了搅拌桩—土钉复合支护结构的工作性状;最后,通过对上海某工程实例进行数值模拟与实测结果的对比,以验证ABAQUS在搅拌桩——土钉复合支护结构中应用的可行性。
生产经验
6.2m采高工作面成套国产装备稳定性研究与应用
马万祥,刘小明
煤炭工程. 2011, 43(5):  43-45.  doi:
摘要 ( 784 )   PDF (870KB) ( 7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采工作面的“三机”(采煤机、刮板输送机及液压支架)配套及其系统的稳定性是成套综采设备的核心。羊场湾煤矿首个6.2m采高工作面煤层倾角大、走向起伏角大、顶板围岩破碎、工作面易片帮冒顶,赋存环境复杂。以此为工程背景,研究了该工作面成套国产设备的适应性及稳定性控制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控制措施。现场开采实践证明,现有的设备及技术措施有效控制了“三机”及系统的稳定,保证了工作面安全、顺利回采。该技术对宁东矿区其他大采高工作面设备系统的稳定性控制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大孔径超长定向钻孔综合瓦斯抽采技术研究
王明
煤炭工程. 2011, 43(5):  46-48.  doi:
摘要 ( 922 )   PDF (794KB) ( 6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为解决沙曲煤矿综采工作面上隅角和回风流中瓦斯浓度经常超限问题,结合从德国引进的长距离大孔径定向钻机,在14205工作面试验了顶板岩层千米定向长钻孔抽采邻近层瓦斯与本煤层长钻孔瓦斯抽采相结合的综合瓦斯抽采方法,为瓦斯抽采提供新的技术途径。结果表明,大孔径定向长钻孔综合瓦斯抽放技术效果明显,顶板岩石水平长钻孔抽采浓度在60%以上,平均抽采量达13.3 m3/min,本煤层长钻孔单孔瓦斯抽采浓度达15%左右,钻孔控制区域瓦斯预抽率达到35%左右,有效解决上隅角和回风流瓦斯超限问题,实现高瓦斯工作面安全高效开采。
大断面顺槽巷道过陷落柱的工艺技术研究
陈军,孔宏伟
煤炭工程. 2011, 43(5):  49-50.  doi:
摘要 ( 676 )   PDF (478KB) ( 7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寺河矿采高6.2m的工作面顺槽皮带巷掘进过程中遇到56m×30m的陷落柱,采用中深孔正向装药分层爆破掘巷,采用锚网临时超前支护,25#U型钢棚腿配12#微拱矿用工字钢棚梁架棚永久支护,通过优化爆破和支护参数,提高日进尺,保证了掘巷过程中的围岩稳定和成巷后的支护质量,使巷道顺利通过陷落柱,保证了年产1080万t矿井大采高工作面的正常接替。
瓦斯抽采管道连接方式的改进及应用
张群
煤炭工程. 2011, 43(5):  51-53.  doi:
摘要 ( 822 )   PDF (661KB) ( 69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改进煤矿瓦斯抽采管路的连接方式,并解决井下一线工人认知水平有限的问题。根据煤矿瓦斯抽采指标的考核要求和抽采原理,以及保证井下安全的重要性,本文以山西潞安?余唔煤矿为例,介绍了该矿井下钻孔到抽采主管的管路连接方式改进的先进经验,着重分析井下钻孔到抽放主管的管路连接方式的改进,以及用三维建模和动态演示的方法形象生动的分析及演示改进过程,为主解决井下一线工人更加迅速的看懂连接方式原理图,减少出错,而且取得现场应用,并提高了瓦斯抽采效果。
塔山矿主通风系统的技术改造
仝喜亮
煤炭工程. 2011, 43(5):  54-55.  doi:
摘要 ( 626 )   PDF (332KB) ( 49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针对塔山煤矿原主通风机系统在运行中,电气控制系统、风道等设计不能满足使用要求,不能保障主通风机连续运转的问题,对控制系统进行了双电源、双系统改造。对风道重新设计并增加检修风门实现了主通风机系统不停机检修、测试,保障了风流的稳定,获得了较好的使用效果。
10KV动态无功补偿成套装置在塔山矿35KV变电站的成功应用
丁炳英
煤炭工程. 2011, 43(5):  56-57.  doi:
摘要 ( 611 )   PDF (431KB) ( 5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塔山矿盘道供电系统中的冲击性负荷对电网造成的电压波动、电压闪变及谐波等电能质量问题,严重影响到矿井的安全生产,为此,在原有的10KV固定无功补偿装置基础上增加了MCR型SVC无功补偿装置,利用晶闸管可控硅的开关原理,瞬时地改变无功功率,用以补偿或吸收负载所需的无功。有效的改善了10kV母线电压质量,提高电网功率因数。
矿区塌陷土地复垦与可持续利用
丁佩;谭志祥;周复旦;连曾曾;拓万兵
煤炭工程. 2011, 43(5):  58-60.  doi:
摘要 ( 688 )   PDF (500KB) ( 5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煤炭大量开采,大面积土地资源遭到破坏,矿区环境恶化。本文在分析安徽某矿区塌陷地特征的基础上,结合矿区开采沉陷预计结果和国内外土地复垦的经验,提出塌陷地复垦远景规划与可持续利用的战略对策,对其他矿区塌陷地整治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研究探讨
急倾斜煤层采空区覆岩局部化变形的特征分析
张涛伟
煤炭工程. 2011, 43(5):  61-64.  doi:
摘要 ( 682 )   PDF (1249KB) ( 6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完成了基于声发射的相似模拟实验设计,并对复杂地质环境下的急倾斜煤层采空区覆岩局部损伤、变形及演化特征进行了分析。研究在开采扰动和开采深度不断加大时,布置在采空区顶底板覆岩各个相位点的声发射特征。结果表明,测点的方位布置对AE(Acoustic Emission)信号干扰影响不大,顶板结构平衡期局部剪切部位的迅速扩张和微裂隙变异是造成AE信号突变的主要原因,这将进一步揭示了急斜煤层围岩“砌体”结构变形移动的非线性规律。
阳泉矿区本煤层开采卸压瓦斯运移和涌出规律研究
田新亮;杨胜强;周秀红
煤炭工程. 2011, 43(5):  65-66.  doi:
摘要 ( 772 )   PDF (416KB) ( 4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解决阳泉矿区在开采过程中本煤层瓦斯涌出量大,上隅角瓦斯经常超限的问题,通过对开采过程中9404工作面前方的应力变化和卸压瓦斯运移及涌出规律的研究,得到了工作面前方煤壁的应力变化情况和卸压瓦斯在煤层中的运移和涌出规律,及它们之间关系.从而为本煤层抽采瓦斯正确选择抽采瓦斯钻孔参数,提高瓦斯抽采率,钻孔位置的选择提供了依据。这样能够更好的治理15#煤层工作面瓦斯涌出量大,上隅角瓦斯超限的问题。
谢桥矿8煤瓦斯赋存规律及主控因素分析
胡大鹏
煤炭工程. 2011, 43(5):  67-69.  doi:
摘要 ( 685 )   PDF (430KB) ( 5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降低矿井瓦斯事故和提高矿井的安全经济效益,首先,运用瓦斯地质理论和方法进行瓦斯赋存规律的研究,然后在分析谢桥矿瓦斯地质特征的基础上,对各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谢桥矿8煤层瓦斯赋存规律的主控因素为煤层埋藏深度、围岩及煤层厚度、地质构造和煤体结构等因素。为谢桥矿煤与瓦斯突出危险性预测提供了依据。
基于采动和承压水作用下断层突水关键路径的力学分析
李常文
煤炭工程. 2011, 43(5):  70-73.  doi:
摘要 ( 746 )   PDF (530KB) ( 8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断层突水是煤矿典型的动力灾害,是煤岩体在采动和承压水共同作用下失稳破坏过程。论文针对导水断层缩短了煤层和含水层距离特点,建立了断层突水的关键路径力学模型。将极限平衡理论和尖点突变理论引入断层突水分析,建立了承压水及采动影响下断层突水关键部位失稳破坏模型,获得了断层突水的力学判据,以及防突煤柱预留临界宽度。同时分析了断层参数、煤柱参数对突水条件的影响规律
综放面导水裂隙带最大高度理论分析与探测研究
胡善超
煤炭工程. 2011, 43(5):  74-76.  doi:
摘要 ( 699 )   PDF (1125KB) ( 4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放采场一次采出空间大,上覆岩层回转下沉量大,导水裂隙带发育高度明显增加。利用离散元模拟的方法,分析了综放采场上覆岩层的运动特征,根据覆岩位移及应力变化规律,确定了覆岩的导水裂隙带高度。通过现场实测验证,表明数值模拟所得裂隙带高度与现场结果相吻合,说明利用数值模拟的方法确定综放面覆岩导水裂隙带高度是可行的。
岩石截割性能及可截割性分级研究
王想
煤炭工程. 2011, 43(5):  77-79.  doi:
摘要 ( 789 )   PDF (541KB) ( 6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鉴于现有岩石可截割性表示方法不能合理的指导掘进机的设计和选型并且岩石可截割性分级定义不明确,致使如今岩巷掘进机使用时截割比能耗大、粉尘量大等问题突出;基于岩石截割比能耗本文给出了岩石可截割性定义并解释了其三层含义,初步制定了岩石可截割性分级标准,分析表明用抗压强度计算岩石可截割性级值具有明显优势;给出了岩石坚固性系数分级与可截割性级值的大致对应关系;基于岩石可截割性的定义和级值标准,推导出了给定纵轴式掘进机可经济截割岩石可截割性级值的理论估算公式,为掘进机的选型和工作能力评估建立了理论依据。
林南仓矿涌水特征和涌水量数值模拟
赵春景
煤炭工程. 2011, 43(5):  80-82.  doi:
摘要 ( 636 )   PDF (609KB) ( 5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林南仓矿的主采煤层位于巨厚的沉积层下,为此对林南仓矿的含水层的涌水特征研究有重要意义,在分析矿井充水水源的基础上,详细研究了林南仓矿的涌水特征。根据各生产水平涌水量的大小,分析了其与开采面积开拓长度产量、开采深度和大气降水之间的关系以及变化规律。应用有限差分技术,构建了水文地质概念模型、水文地质数学模型,并对涌水量进行了模拟,该结果与实际相符。
古交矿区奥陶系顶部隔水关键层厚度研究
刘建成;徐会军;李俊杰;崔祥琨;郭盛彬
煤炭工程. 2011, 43(5):  83-85.  doi:
摘要 ( 937 )   PDF (930KB) ( 5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越来越多的华北矿井进入深部开采阶段,太原组下组煤开采受奥陶系岩溶水害威胁越来越严重。利用奥陶系顶部隔水关键层解放底板受奥陶系水压威胁太原组下组煤正在成为华北矿井水害防治的研究热点。古交矿区已经开始下组煤开采,进入奥陶系岩溶水承压区。本文以古交矿区T矿为例,通过补充钻探、抽水试验、井下物探、岩矿测试等手段与方法分析了T矿奥陶系顶部峰峰组和上马家沟组岩溶发育特征,研究了奥陶系顶部隔水关键层厚度。研究表明,古交矿区T矿峰峰组上段上部近30m厚的古风化裂隙充填带和峰峰组下段约70m厚的第一泥灰岩石膏层可分别作为防峰峰组局部中等富水区和上马家沟组中-上部第二、三含水层组突水的隔水关键层。
不连沟煤矿特厚煤层综放面采空区自燃“三带”分布规律
李东印,蒋东杰
煤炭工程. 2011, 43(5):  86-88.  doi:
摘要 ( 855 )   PDF (982KB) ( 60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有效防治采空区自燃,对不连沟煤矿特厚煤层6103综放工作面采空区自燃“三带”进行研究,建立了采空区气体渗流场模型,采用FLUENT软件对采空区氧浓度进行了数值模拟,总结采空区氧气浓度的分布规律。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散热带、氧化带的分布呈现不对称性及进风侧氧化带往采空区深部转移的原因;并结合现场实测,应用MIN-MAX优化理论对采空区自燃“三带”进行划分,得出能够抑制采空区自燃发火的最小安全推进速度,为该矿采空区防灭火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
关于煤矸石资源化利用的问题与建议
李华民
煤炭工程. 2011, 43(5):  89-90.  doi:
摘要 ( 791 )   PDF (501KB) ( 6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合理利用煤矸石资源,文章介绍了煤矸石发电、化工利用和煤矸石建材的发展现状,指出了目前在煤矸石资源化利用方面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了发展煤矸石资源化利用的相关措施和政策建议。
基于突出煤层消突工艺过程的系统安全性研究
舒彦民;李定启;孙建华
煤炭工程. 2011, 43(5):  91-93.  doi:
摘要 ( 624 )   PDF (876KB) ( 5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 要:采用系统工程的理论方法对突出煤层开采过程进行安全可靠性研究。通过对突出煤层开采的消突工艺过程进行分析,建立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树,并对消突的各项工艺过程在煤与瓦斯突出中的影响进行定性分析;建立局部消突事件树,对工作面突出概率进行定量分析,得出了区域消突、局部消突、工作面突出概率之间的关系。
平朔矿区SO2大气环境容量研究
钟志明
煤炭工程. 2011, 43(5):  94-95.  doi:
摘要 ( 753 )   PDF (386KB) ( 4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本文应用《制订地方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技术方法》( GB/T 3840- 91)中的A值法测算了平朔矿区SO2大气环境容量。测算结果表明:平朔矿区SO2大气环境容量为35512.0t/a,而目前平朔矿区SO2实际排放量为4495.7t/a,矿区规划项目新增SO2排放量为21528.3t/a。因此平朔矿区仍有9488.0t/a的SO2环境容量剩余,完全可以满足平朔矿区总体规划需要。
寺家庄矿下向穿层钻孔有效抽放半径研究
马宏宇
煤炭工程. 2011, 43(5):  96-98.  doi:
摘要 ( 802 )   PDF (592KB) ( 6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瓦斯抽放钻孔有效抽放半径的研究现状,采用压降法确定了寺家庄矿下向穿层钻孔的有效抽放半径,为抽放钻孔的设计提供了科学依据,提高了区域防突措施的有效性。
相似材料模型及压力传感器性能试验研究
郭惟嘉;李博;陈绍杰;刘长雷
煤炭工程. 2011, 43(5):  99-101.  doi:
摘要 ( 672 )   PDF (497KB) ( 4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研究不同配比的相似材料模型的力学性质,解决压力传感器与被测相似材料间的匹配问题,本文依据相似理论,采用分级加载方式对不同配比的相似材料模型进行了重复加载试验,得到了各模型的应力—压力曲线和破坏强度。试验结果表明不同配比的相似材料与传感器间的匹配性存在显著差异,且相同配比的不同模型与传感器间的匹配性也存在一定差异,需要对压力传感器与相似材料间的匹配性进行检测以修正试验数据。试验结果还表明不同配比的相似材料具有稳定而不同的力学性质,通过改变材料配比,可以对相似材料的力学性质进行适当的调整,在进行相似材料模拟试验前,需要对不同配比的相似材料的力学性质进行测试。
煤低温氧化阶段气体吸附与解析过程特性研究
郭小云
煤炭工程. 2011, 43(5):  102-104.  doi:
摘要 ( 874 )   PDF (388KB) ( 11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运用自行研制的煤自燃特性综合测试装置和GC4000A型气相色谱仪,根据耗氧量、生成气体两个关键指标分析研究了不同煤种低温氧化阶段气体吸附与解析过程特性。认为:耗氧速率缓慢、耗氧曲线平缓是煤低温氧化阶段共有的特性,这一特性决定于该阶段以物理化学吸附为主的内在作用过程机理;而该阶段煤的结构和反应性决定了气态产物的种类及其产生的初始温度和产生速率。
露天煤矿边坡稳态影响因子敏感性分析及滑坡控制对策
张艳博
煤炭工程. 2011, 43(5):  105-107.  doi:
摘要 ( 774 )   PDF (697KB) ( 4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现场地质调查,对胜利露天煤矿的滑坡形成原因和主要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确定了滑坡主要导致因素为水的作用、岩性、开挖破坏、地震动等。考虑滑坡体岩性、荷载、加固力等具体情况,采用MSARMA法对边坡排水率Dr、岩体容重RR、底滑面的CB与φB值、侧滑面的Cs与φs值以及地震动影响系数Kc等边坡稳定性的影响参数敏感性进行了分析。得出排水率和地震动是影响边坡稳定的主要诱发因素,而边坡滑体的抗剪强度和岩体容重是影响边坡稳定的环境因素的结论。依据滑坡的影响因素和边坡稳态影响因子敏感性分析,制订了胜利露天煤矿边坡“疏排降水、锚索加固、削坡卸载和远程监测”滑坡控制对策。
我国二氧化碳排放与出口贸易之间协整关系研究
薛黎明
煤炭工程. 2011, 43(5):  108-110.  doi:
摘要 ( 603 )   PDF (449KB) ( 6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运用协整理论,对我国1980~2008年的二氧化碳排放与出口贸易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对二者之间的协整关系和因果关系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二者之间存在着长期均衡关系和单向因果关系。出口是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增加的重要原因,出口量每增加1%,二氧化碳排放量会增大0.3196%。提出尽可能降低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倡导以内需带动经济发展及优化出口产品结构,限制高能耗产品的出口,鼓励低能耗产品的出口的建议。
装备技术
玻璃钢锚杆的生产改进试验
武奇
煤炭工程. 2011, 43(5):  111-113.  doi:
摘要 ( 668 )   PDF (993KB) ( 4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玻璃钢锚杆的主要缺陷是抗扭强度很差,从而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其应用领域。本文主要分析了如何通过改进玻璃钢锚杆的组分和成型工艺来提高其抗扭强度。通过扭转试验和扫描电子显微镜(SEM)观察得到了不同加入量的固化剂(MEKP)、纳米莫来石以及聚氨酯对玻璃钢锚杆扭矩的影响。同时,研究发现对树脂胶液抽真空后可显著改善杆体的抗扭强度。
立井施工新型吊盘稳盘装置装置的研制与应用
李刚
煤炭工程. 2011, 43(5):  114-115.  doi:
摘要 ( 827 )   PDF (324KB) ( 6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立井井筒施工,吊盘是必不可少的施工设施,吊盘的稳定与否对施工安全至关重要。本文介绍一种新型吊盘稳盘装置
SSC大处理能力分级破碎机破碎齿应力分布仿真研究
王保强
煤炭工程. 2011, 43(5):  116-118.  doi:
摘要 ( 984 )   PDF (2414KB) ( 6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分级破碎机破碎齿的使用环境,将破碎齿从破碎齿板中分离出来并建立了其几何模型。根据破碎齿的几何特点和受力特征,基于有限元仿真软件对破碎齿的强度进行了分析。仿真结果表明,破碎齿的最大应力低于材料许用值,加载位置不同时破碎齿应力大小和分布有很大差异。
粉煤灰灌浆防灭火材料性能研究与应用
刘鑫;肖旸;邓军
煤炭工程. 2011, 43(5):  119-121.  doi:
摘要 ( 713 )   PDF (431KB) ( 6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灌浆是目前最常用的一种矿井火灾防治技术。本文根据天府磨心玻矿火灾的情况及现状,研制了粉煤灰灌浆防灭火材料,并对粉煤灰浆液悬浮性和胶凝性进行了实验研究。实验结果表明: JXF1930悬浮剂和FCJ12胶凝剂的最佳添加量,其中悬浮剂添加量为0.1%(重量比),在水灰比为1:1~1:2时胶凝剂添加量为0.06%。通过现场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且防灭火成本低廉
信息工程
集成Google Earth的高程提取应用程序开发及在煤矿环评中的应用
刘文荣
煤炭工程. 2011, 43(5):  122-124.  doi:
摘要 ( 1088 )   PDF (674KB) ( 5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运用Delphi开发工具,结合Google Earth的应用程序开发接口(API),建立了集成Google Earth客户端的应用程序。使用该程序可实现从Google Earth的地形数据中批量快速提取指定区域的高程数据,用于煤矿项目或矿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中基于DEM的有关分析。本文剖析了高程数据提取的原理和详细实现过程,并以实例说明了程序运行过程。程序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易用性。
煤矿设备预知维护系统的设计
李伟
煤炭工程. 2011, 43(5):  125-126.  doi:
摘要 ( 586 )   PDF (354KB) ( 6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针对目前煤矿设备管理中采用计划维修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矿用设备预知维护系统(简称为4M系统),该系统集设备日常信息管理、工况监测、故障模型模拟及预知维修模型决策四种功能于一体,为煤矿设备管理工作提供了新的指导方法。另外,以带式输送机传动系统为例,介绍了相应的4M系统的实现过程。
矿井通风自学习动态监系统的研究与开发
狐为民,段雪香
煤炭工程. 2011, 43(5):  127-128.  doi:
摘要 ( 705 )   PDF (1062KB) ( 4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井下风速数速传感器与通风解算技术相结合,能够准确的将风速传感器采集到的实时风速转换为巷道风量,并能根据月风量统计结果进行巷道阻力系数的自动调整,利用准确的实时风量,通过通风解算系统,对全矿井的风网进行反算,从而得到全矿井较准确的实时分风量分布状况。
工程管理
煤炭企业多级库存系统的耗散结构研究
陈猛
煤炭工程. 2011, 43(5):  129-131.  doi:
摘要 ( 695 )   PDF (819KB) ( 4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在介绍煤炭企业库存管理模式的基础上,提炼出煤炭企业内部市场化中,基于物流配送中心的多级库存系统管理结构模型,从系统工程与供应链的角度分析了系统与外界环境和供应链上下游节点之间的关系,运作模式。引入耗散结构理论的概念,分析了煤炭企业多级库存系统中熵的存在,建立了多级库存系统的耗散结构模型,并阐述了熵与耗散结构理论对系统发展的影响和意义。
基于粗集-支持向量机的煤炭生产成本的研究
蔡振禹;马兴民;邵永华
煤炭工程. 2011, 43(5):  132-134.  doi:
摘要 ( 723 )   PDF (545KB) ( 49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煤炭能源是我国的基础能源,煤炭工业支撑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煤炭产供需基本平衡中偏紧。 煤炭价格高位趋稳,但生产成本大幅增加,成本增幅大于价格上涨,煤炭企业经济效益或将走低,有一个合理的生产成本预测模型对市场的需求稳定至关重要。为此针对煤炭生产成本相关因素的复杂性,无法有效的进行预测的问题,应用粗集理论,对影响因素进行属性约简后应用支持向量机理论建立了煤炭生产成本预测模型,最后有效的对煤炭生产成本进行了预测,且此法是可行的,从而为煤炭的成本预测提供了一个新方法。
浅谈总承包合同管理工作中的一些启示
李青
煤炭工程. 2011, 43(5):  135-136.  doi:
摘要 ( 732 )   PDF (350KB) ( 7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工程总承包主要存在两个合同关系:与业主的合同关系,与分包人的合同关系。总承包商作为总承包管理的主体,按与业主签订的合同中的技术协议、工期、造价、质量、安全等要求对工程实施全过程、全方位进行管理。工程总承包项目的合同管理是一个系统的管理过程,从项目分包、设备采购招投标到项目收尾均属于合同管理范畴,贯穿于整个工程项目管理中,是总承包项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体来说,合同管理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个阶段:项目分包、设备采购招投标阶段、项目执行阶段和项目收尾阶段,本人就自己在此项目合同及项目分包、设备采购招投标管理中的实践经验总结如下,以期能达到抛砖引玉的效果。
浅析煤矿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
汪永芝;吴健斌
煤炭工程. 2011, 43(5):  137-139.  doi:
摘要 ( 736 )   PDF (497KB) ( 7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我国煤矿事故频发的原因主要是物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而无论是物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都可以通过加强安全管理加以避免。目前在我国安全管理中还存在着许多突出的问题与不足,严重制约着我国煤矿的安全生产,因此,要从根本上预防煤矿安全事故,确保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必须从多方面加强煤矿安全管理。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