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4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1-04-10
设计技术
关于煤炭规划体制的思考
李瑞峰
煤炭工程. 2011, 43(4):  1-3.  doi:
摘要 ( 729 )   PDF (556KB) ( 4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煤炭规划是根据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及国家产业政策编制的,是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章分析了目前编制煤炭规划中存在的规划制度不健全、相关制度不协调、规划管理和编制力量不强、规划缺乏应有的法律地位等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解决赋予规划应有的法律地位、完善规划制度、稳定规划编制队伍等有关问题的思考。
研究探讨
我国煤、电产业矛盾的形成机理分析
刘涛
煤炭工程. 2011, 43(4):  4-6.  doi:
摘要 ( 635 )   PDF (523KB) ( 50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长期以来,我国煤炭和电力产业关系存在较大矛盾,电煤价格、上网电价、销售电价到底孰高孰低争论不休。本文通过分析表明,在资源依赖的经济增长模式下政府具有压低煤炭价格创造GDP效应的激励;电力产业的高集中度在与煤炭和政府的三方博弈中更具有影响力;电力价格审批机制限制了市场机制作用的发挥。这些分析解释了煤、电矛盾的深层次原因,指出了改革路径选择。
设计技术
大倾角、复杂地质条件下综采工作面不等长调斜开采实践
于智卓
煤炭工程. 2011, 43(4):  7-9.  doi:
摘要 ( 1353 )   PDF (474KB) ( 4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综采工作面在大倾角、不等长、双坡度等复杂地质条件下的调斜开采,通过对常规综采工作面调斜关键技术参数分析比较,优化并最终确定了调斜方案,即采取合理对机巷刷上帮的方式,将一次集中调斜调整为两次分步骤调斜开采。实践证明该方案成功的解决了大倾角、双坡度复杂地质条件下工作面频繁加架、运输机搭接、不等长调斜等诸多难题。研究成果对复杂地质条件下综采工作面调斜方案的优化选择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软岩大巷合理保护煤柱留设的探讨
井欢庆
煤炭工程. 2011, 43(4):  12-12,1.  doi:
摘要 ( 1353 )   PDF (752KB) ( 3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为了得到卧龙湖煤矿南翼大巷的合理的保护煤柱宽度,本文从满足保护煤柱稳定性的需要,以及根据采场端部岩体破坏区理论两个方面预计了保护煤柱的宽度,并结合数值模拟对不同的留设煤柱宽度进行了应力场的比较分析,得到了最终的留设宽度。并对今后巷道的维护提出了建议,为卧龙湖煤矿正常开采提供了参考。
煤矿抽水试验及疏水设计参数的合理确定
王赫生
煤炭工程. 2011, 43(4):  13-15.  doi:
摘要 ( 836 )   PDF (491KB) ( 3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疏干降压是煤矿防治水的重要手段之一,如何合理选择疏降水方案的设计参数关系到整个工程的成败。本文结合某矿区内的单孔、群孔及干扰孔抽水试验,以含水层导水系数和井间距两个参数为例,探讨煤矿疏降水工程设计中参数的确定问题,并根据实际疏降水效果进行验证,结果表明采用干扰孔抽水试验所获得的水文地质参数较合理。另外,在疏降水工程设计时,选取合理的井间距是关键。
基于电压外环和功率内环的电压型PWM整流器的研究
贾淼
煤炭工程. 2011, 43(4):  16-18.  doi:
摘要 ( 831 )   PDF (436KB) ( 3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描述了三相电压型PWM整流器在d-q两相同步旋转坐标系下的直接功率控制的数学模型,采用功率前馈解耦控制,解决了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耦合的问题。提出了基于直流电压外环、功率内环的双闭环PWM整流器控制策略,提高了整流器直流电压跟踪的能力。给出了系统控制器的设计方法。通过MATLAB仿真证明了该控制策略的可行性。
煤矿电网电能质量改善技术研究
段鹏飞
煤炭工程. 2011, 43(4):  19-20.  doi:
摘要 ( 883 )   PDF (354KB) ( 4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总结了煤矿电网的电能质量问题,描述了其产生的原因,详细分析了当前各种电能质量控制方法。根据煤矿生产实际及各种控制方法的优缺点,提出了低压自动无功补偿装置和静止无功补偿装置结合的煤矿电网电能质量改善方案,进一步指出了此种方法的应用前景。
谢桥选煤厂澄清水及清水系统优化改造评述
张红
煤炭工程. 2011, 43(4):  21-22.  doi:
摘要 ( 783 )   PDF (363KB) ( 5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本澄清水及清水系统改造前,选煤厂生产能力为4.0Mt/a,补加清水为39.8m3/h。2005年选煤厂改扩建后原煤处理能力为8.0Mt/a,而清水系统未作改动。随着选煤厂产量进一步提高,该系统远不能满足各环节生产用水的需求,严重制约着选煤厂正常生产。如当煤质变差时,清水系统补水较慢,造成系统缺水;当煤质较好产品带走水较少时,系统则出现胀水现象。通过本次澄清水及清水系统优化改造,充分利用澄清水来调节系统的平衡用水,解决了整个生产系统用水存在的问题,杜绝了厂区煤泥水外排。
公路设计与交通安全
任保利
煤炭工程. 2011, 43(4):  23-24.  doi:
摘要 ( 762 )   PDF (396KB) ( 3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我国煤矿工业的蓬勃发展,煤矿工业的交通事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在煤矿公路设计中,公路等级和行车速度的不断提高,公路行车安全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本文着重介绍了在公路设计阶段应考虑的几个交通安全问题,使公路在设计阶段就能有效的避免未来交通事故的发生。
大直径桩墩在工程中的设计与应用
王长军
煤炭工程. 2011, 43(4):  25-27.  doi:
摘要 ( 543 )   PDF (532KB) ( 4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大直径桩墩基础是一种较新的基础类型,大直径桩墩在工程中越来越被人们广泛的应用,根据设计中的问题,总结了大直径桩墩在工程中设计方法和构造取值规定。
施工技术
复杂条件下大断面煤巷过断层技术
陈艾
煤炭工程. 2011, 43(4):  28-30.  doi:
摘要 ( 743 )   PDF (726KB) ( 6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羊场湾煤矿12采区边界回风巷围岩环境复杂,掘进断面积为19.2m2,为大断面巷道。掘进过程中揭露F201断层,断层落差大于25m,严重影响巷道顺利贯通。针对断层落差大、涌水量大、断层面岩石松软破碎,通过对巷道顶板隔水层安全水压计算、施工安全保障措施系统研究,制定“导水-超前支护-注胶加固-永久支护”全断面一次施工工艺,实践证明该工艺技术措施保证了掘进工作面顺利的穿过断层。该技术的成功应用,为类似条件下巷道过断层技术积累了经验,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大跨度煤巷锚杆锚索联合支护技术应用
宋园园
煤炭工程. 2011, 43(4):  31-33.  doi:
摘要 ( 701 )   PDF (701KB) ( 6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以黄陵矿业集团二号煤矿107综采工作面切眼试验应用为背景,利用力矩分配法进行锚索(杆)的支护参数设计,通过数值模拟、结果分析和现场试验研究,提出较为完整的大跨度煤巷支护技术,并且在大跨度矩形煤巷锚、网、梁联合支护实践中得到验证。为黄陵矿业集团二号煤矿支护开辟了新的途径,并取得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大变形巷道支护技术研究
王博
煤炭工程. 2011, 43(4):  34-35,3.  doi:
摘要 ( 762 )   PDF (409KB) ( 4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解决大变形巷道的支护技术难题,根据煤巷锚杆支护理论,对大变形巷道采用锚网索补强支护技术。在总结大变形巷道变形特征的基础上,提出了大变形巷道的防治原则。以南桥煤矿16504巷道实验工程为实例,利用FLAC软件对支护设计方案进行了模拟验证。监测数据表明支护方案解决该巷道大变形的支护难题。
陶一煤矿超高水充填开采新工艺的探讨
张文涛
煤炭工程. 2011, 43(4):  36-38.  doi:
摘要 ( 884 )   PDF (716KB) ( 5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耗逐渐增大,如何更合理有效的开采村庄等建筑物下压煤已经成为煤炭行业重要的研究课题。根据煤矿提出的绿色开采的发展要求和村庄下压煤造成煤炭资源严重浪费及严重制约矿井的正常生产和接续这一现实,提出了超高水充填采煤技术。通过结合陶一煤矿介绍超高水充填工艺的具体流程。
四柱综放支架总阻力及其作用点位置确定探讨
韩光远
煤炭工程. 2011, 43(4):  39-41.  doi:
摘要 ( 737 )   PDF (1100KB) ( 47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综采放顶煤方法开采的煤层,工作面支架受力状态关系到支架的选型及支护效果。考虑到放顶煤开采采空区冒落煤岩体对支架掩护梁的作用,以四柱式综放支架为例,从支架受力的理论角度对总阻力及阻力作用点位置的确定进行了相关分析,给出影响其值大小及位置变化的各因素间函数表达式,并以控制变量的方法分析了各参数的影响作用。为定量研究支架总阻力及其作用点位置变化提供理论依据,对给定生产条件工作面支架合理选型及设计具有参考价值。
高瓦斯综放工作面采空侧巷道支护技术研究
许瑞强
煤炭工程. 2011, 43(4):  42-44.  doi:
摘要 ( 748 )   PDF (1089KB) ( 5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高瓦斯综放工作面靠采空区侧回采巷道受工作面采动影响发生顶板下沉、底鼓、两帮移近等现象。通过建立综放面三角块结构模型得出,端头三角块发生转动失稳促使回采巷道失稳。采用理论分析结合数值模拟得出采用4m的窄煤柱沿空掘巷能够保证巷道的稳定性,但煤柱内部塑性破坏严重,为防止上工作面瓦斯贯通,需要进行密封加固。最终确定采用锚注支护方式支护采空侧巷道,能够保证工作面的安全高效生产,具有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生产经验
留庄煤矿采空区水防治技术应用
任玉娟
煤炭工程. 2011, 43(4):  45-46.  doi:
摘要 ( 649 )   PDF (463KB) ( 58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空水防治是矿井安全管理的重点,文章结合留庄煤矿防治采空水的实例,对采区首采面及专用泄水巷布置、积水“三线”标注方法、煤岩柱留设计算、采空水探放等防治采空水技术进行了总结归纳。
正阳煤矿2#煤层回采工作面瓦斯涌出量预测
姜玉超
煤炭工程. 2011, 43(4):  47-49.  doi:
摘要 ( 821 )   PDF (430KB) ( 5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取得较高的预测准确度,通过实际掌握正阳煤矿2#煤层的瓦斯基础参数、煤层赋存状况及开采技术条件,本文采用分源预测法进行对正阳煤矿2#煤层的回采工作面进行瓦斯涌出量预测,按工作面瓦斯主要涌出源—包括开采层、围岩和邻近层瓦斯涌出规律对回采工作面的瓦斯涌出量进行计算。
塔山煤矿供水现状分析和泵房设备配置能力核定
徐喜成
煤炭工程. 2011, 43(4):  50-51.  doi:
摘要 ( 766 )   PDF (302KB) ( 5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千万吨级矿井在产量达产的同时,不可忽视矿井供水现状。当前水资源缺乏,为实现节能环保的目的,为了保证千万吨矿高产稳产,对矿地面泵房供水能力进行计算,泵房设备配置能力进行核定,通过分析存在的不足,提出优化改造方案,为千万吨矿井供水能力提升创造条件。
燕子山矿石炭二叠纪煤炭洗选技术工艺研究
刘文轩
煤炭工程. 2011, 43(4):  52-54.  doi:
摘要 ( 725 )   PDF (542KB) ( 4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大同矿区燕子山矿石炭二叠纪煤炭的煤质特征及可选性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该矿石炭二叠纪煤炭洗选加工理论上可行,经济效益显著。
BXBD-800/660型低压保护箱的运行维护与技术改造
徐林海
煤炭工程. 2011, 43(4):  55-57.  doi:
摘要 ( 760 )   PDF (1250KB) ( 5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BXBD-800/660型矿用隔爆型低压综合保护箱,绝缘监测数据显示不准确、没有“瓦斯电闭锁”外连专用接口和随机资料过于简化等,给现场的运行管理带来了不便。在不变动硬件结构,不改变防爆性能,通过修正逻辑程序、优化接口配置,使其功能更为完善;文章还对保护装置的自检功能和试验方法进行了简要分析和介绍。
研究探讨
成庄矿3#煤层瓦斯赋存影响因素分析
王兆丰
煤炭工程. 2011, 43(4):  58-60.  doi:
摘要 ( 773 )   PDF (699KB) ( 6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分析成庄矿3#煤层瓦斯含量值与井田地质构造关系,运用地质构造理论及相应的瓦斯含量变化数学模型,分析了成庄井田的瓦斯赋存特征,从瓦斯地质学的角度阐述了3#煤层瓦斯赋存与井田地质构造、煤层埋藏深度、煤层水分含量、煤层基岩厚度及顶板岩石厚度的关系,初步分析了井田内瓦斯赋存的有效影响因素,为今后有效地进行瓦斯预测及防治提供理论依据。
韩桥煤矿井田采空区地面建筑地基稳定性研究
张蕊
煤炭工程. 2011, 43(4):  61-63.  doi:
摘要 ( 781 )   PDF (608KB) ( 49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多煤层复杂采空区上建设用地,将概率积分法和FLAC3D数值模拟相结合,以概率积分法计算所得地表残余沉降量为已知结果,综合岩石试验结果和工程类比经验,建立多煤层复杂采空区的地质模型,进行反复试算,调整,得出研究区的地表移动变形和垂向应力。同时提出了一种基于FLAC3D的采空区上建筑物稳定性计算分析的方法和程序,认为三维数值模拟能较好地解决采空区上建筑物的稳定性问题,弥补了概率积分法不能反映地质体应力的缺点。
突出矿井工作面接续预警模式研究
李定启
煤炭工程. 2011, 43(4):  64-66.  doi:
摘要 ( 754 )   PDF (588KB) ( 4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联系数和动态网络计划以及工业过程控制理论,建立突出矿井工作面接续预警理论模式。模型通过基于联系数的动态网络计划对突出矿井采面准备和回采的各项工程的工期进行动态预测,采用工业过程控制理论方法对其进行动态控制和预警。并以芦岭煤矿三水平工作面接续为例,建立基于联系数、动态网络计划及过程控制论的突出矿井工作面接续预警模式。
软岩大断面硐室卸压与支护技术研究
沈杰
煤炭工程. 2011, 43(4):  67-68.  doi:
摘要 ( 700 )   PDF (908KB) ( 6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解决软岩大断面巷道支护难题,针对柳泉煤矿-700m水平软岩大断面硐室地质条件,对软岩大断面硐室底板卸压与加固技术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大断面软岩硐室的卸压、加固支护实施方案,取得了较好的技术经济效果,该方法为类似地质条件下大断面软岩硐室卸压与支护加固技术提供了经验。
块段式开采工艺合理保护煤柱尺寸研究
赵帅;桑盛远
煤炭工程. 2011, 43(4):  69-71.  doi:
摘要 ( 789 )   PDF (1493KB) ( 6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乌兰木伦煤矿块段式短壁工作面的具体工况为条件,在结合理论计算基础之上,采用数值模拟与现场压力监测相结合的方法对神东矿区块段式开采工艺中保护煤柱尺寸及破坏规律进行研究,得出了刀间煤柱、联巷保护煤柱、平巷保护煤柱的合理尺寸。
综采沿空留巷充填墙体合理宽度的数值模拟研究
杨百顺;谢洪
煤炭工程. 2011, 43(4):  72-75.  doi:
摘要 ( 834 )   PDF (596KB) ( 5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本文利用FLAC数值模拟软件对采用锚杆支护的综采工作面回采巷道进行了数值模拟,详细分析了不同充填墙体宽度时沿空留巷的效果,从而得出沿空留巷充填墙体存在一个合理的宽度,当充填墙体达到这一合理宽度时,可以有效控制巷道围岩变形。该研究结果对沿空留巷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断层破碎顶板冒顶巷道修复技术研究
刘洪林;柏建彪;马述起;许磊
煤炭工程. 2011, 43(4):  76-78.  doi:
摘要 ( 697 )   PDF (876KB) ( 8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于断层带附近围岩破碎程度高、范围大,掘进工作面与断层相遇时极易发生冒顶事故。为了防止冒顶范围的扩大,实现冒顶巷道的安全、快速修复,本文结合张双楼矿7425材料道的实际情况分析了断层破碎顶板冒顶巷道的冒顶特征和原因;针对“漏冒型”巷道内松散煤岩体自稳能力差、随掘随漏的特点,提出了“撞楔法”进行临时支护和构造“假顶”、化学注浆加固假顶、锚网索+架棚联合支护相结合的断层破碎顶板冒顶巷道修复技术。结果表明,该技术在保证施工安全的同时提高了围岩整体性和承载性能,巷道修复效果理想。
矿井罐道偏斜检测原理及诊断方法研究
李占芳;肖兴明
煤炭工程. 2011, 43(4):  79-81.  doi:
摘要 ( 649 )   PDF (485KB) ( 5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对矿井刚性罐道偏斜机理进行分析的基础上,针对刚性罐道偏斜的特点,采用了倾角传感器对其进行直接测量。并应用了小波多分辨分析的方法对倾角信号进行趋势项提取,从而根据倾角信号与罐道偏斜量之间的关系定量分析了罐道偏斜故障的位置以及严重程度。
井下隔热阻水复合材料研究
刘学建
煤炭工程. 2011, 43(4):  82-83.  doi:
摘要 ( 664 )   PDF (538KB) ( 5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保障深部煤炭安全开采,建立良好的井下作业环境,针对矿井热害问题开发了隔热阻水复合材料。将其作为锚注工艺注浆材料,用于软岩锚注注浆。或将其喷涂于巷道表面,隔绝围岩热量传导,阻断地下热水渗流。该材料采用粉煤灰、水泥、膨胀珍珠岩等为原材料,有利于建立井下适宜的气候环境,发展循环经济。
深部软岩硐室底臌治理优化研究
闫超
煤炭工程. 2011, 43(4):  84-86.  doi:
摘要 ( 689 )   PDF (1150KB) ( 39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底臌作为深部硐室围岩变形与破坏的主要方式,一直是煤矿深井开采及其他地下巷道工程中难以解决的问题之一,如何有效地控制底臌成为硐室支护中首要考虑的问题。研究从底臌治理优化研究着手,根据深部矿井高地应力硐室的地质赋存特征,结合淮南地区某矿-848m水平硐室地质条件,提出一套科学有效的技术措施,运用UDEC3.1离散单元法分析软件,建立底板加固的数值计算模型,通过对四种方案巷道周边塑性区分布、位移场等的分析对比,得到了较为易于维持巷道及底板稳定的底臌治理优化设计方案。
不同温度条件下煤对瓦斯的等温吸附实验研究
张翔;陶云奇
煤炭工程. 2011, 43(4):  87-89.  doi:
摘要 ( 1116 )   PDF (605KB) ( 7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索Langmuir方程吸附常数与温度之间的变化规律,利用HCA型高压容量法吸附装置,针对重庆能源投资集团松藻煤电公司8#煤层煤样,分别在温度为30℃、40℃、50℃、60℃、70℃条件下进行了煤对瓦斯的等温吸附实验。结果表明,当温度一定时,吸附量随瓦斯压力的升高逐渐增加并趋于一稳定值;压力一定时,随着温度的升高,煤的瓦斯吸附量呈下降趋势;而且,随着温度的升高,吸附常数a值有逐渐降低趋势,而b值明显呈线性关系显著下降;吸附常数a、b与温度T的分别符合二次函数和线性方程关系。
煤与瓦斯突出指标层次分析模型的建立及应用
胡新成;杨胜强;蒋承林;周秀红;鹿存荣
煤炭工程. 2011, 43(4):  90-92.  doi:
摘要 ( 844 )   PDF (438KB) ( 6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能够选用最能反映煤与瓦斯突出的指标并以此指标来指导矿井的安全生产,论文基于影响煤与瓦斯突出的影响因素,分析了反映煤与瓦斯突出的指标,应用层次分析法的基本原理建立了煤与瓦斯突出指标的评价模型,并进行了实际应用。应用结果表明:采用该评价模型优选的指标较好的反映了煤层的突出危险性,与煤层的实际情况较符合,在矿井生产过程中可以应用该模型,选用最能反映煤与瓦斯突出的指标,并以此为依据来指导矿井的安全生产。该模型的建立为煤与瓦斯突出的预测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和切合实际的评价方法。
煤岩体的低强度相似材料正交配比试验研究
李宝富
煤炭工程. 2011, 43(4):  93-95.  doi:
摘要 ( 880 )   PDF (436KB) ( 5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采用正交试验的方法对煤岩体的低强度相似材料配比进行研究。选用砂子、碳酸钙、石膏配制满足煤岩体力学性质的低强度相似材料。砂胶比、胶结物比例和容重对相似材料的单轴抗压强度均有较显著影响。对试验结果的分析表明,能够利用试验结果的回归曲线方程对给定单轴抗压强度数值的低强度相似材料进行较准确的配比选择。
细砂岩峰后力学特性和材料强度研究
周纪军
煤炭工程. 2011, 43(4):  96-98.  doi:
摘要 ( 769 )   PDF (486KB) ( 4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细砂岩三轴试验,得到不同围压的应力-应变曲线和轴向应变-径向应变曲线,分析和研究了峰值点与断层产生点的不同。试验表明,岩石在断层产生之后沿断层面滑移,围压、岩块的材料强度和岩块排列的结构效应三者共同决定了岩石的峰后力学行为。将压缩试验得到的不规则岩块浇注在混凝土试样中,运用剪切仪进行了专门设计的剪切试验,获得岩块的材料强度。对比不同加载历史的岩块压剪试验数据,表明试验设计的围压对岩块材料强度影响很小,压缩实验和剪切实验得到的强度参数存在差异。
次生床层对气固流化床密度分布的影响
代宁宁;骆振福
煤炭工程. 2011, 43(4):  99-101.  doi:
摘要 ( 713 )   PDF (541KB) ( 5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实际工业运行中底部将有一定厚度的矸石层沉积,对床层的流化特性及稳定性产生影响,通过不同配比矸石层模拟形成的次生床层,并研究其对流化床性能的影响。着重对比研究了次生矸石床层形成前后流化床垂直和水平方向的压降、密度分布的变化。结果表明:有次生矸石床层时,流化床垂直方向密度差值变小,同样重量、不同粒级组成的次生床层下,流化床上下层密度差值均小于68 mg/cm3,粒级6~13mm:13~25mm:25~50mm为7:2:1配比时差值最小,仅17mg/cm3,床层的分层现象明显减弱,床层密度均匀性得到一定程度提高,床层流化质量得到改善。
皖南细粒高硫煤强化重力分选脱硫试验研究
刘谦;陶有俊
煤炭工程. 2011, 43(4):  102-104.  doi:
摘要 ( 663 )   PDF (464KB) ( 4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论述了Falcon离心重力分选机的工作原理,并利用Falcon强化重力分选机对皖南细粒煤进行了分选脱硫试验,探讨了四个操作参数对离心分选脱硫效果的影响。采用浮选分布释放试验与Falcon离心分选试验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表明:Falcon离心分选脱硫要优于常规浮选;在给料速度为3.94L/min、入料浓度为10%、冲水压力为4psi、转动频率为40Hz时综合脱硫效率最大,达到63.22%。
贵州黔西南煤矿煤中隐晶质石墨提纯
梁家涛;张杰;倪元
煤炭工程. 2011, 43(4):  105-107.  doi:
摘要 ( 800 )   PDF (820KB) ( 4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本文对贵州某地煤层中隐晶质石墨进行了提纯试验研究。首先对原矿进行化学成分和矿物组成分析,然后采用酸碱焙烧法,在高温下,在样品中加入适量的碱与之反应,以除大部分硅和部分杂质;待其反应完全后,在一定温度下加入适量酸与其反应,去除其他杂质。最后将提纯后的样品进行石墨与无烟煤的鉴别实验,同时进行样品扫描电镜和电子探针分析,结果证明处理后的样品为高纯化隐晶质石墨。
装备技术
我国煤矿采掘装备技术水平与发展趋势
魏永刚
煤炭工程. 2011, 43(4):  108-111.  doi:
摘要 ( 760 )   PDF (682KB) ( 5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我国煤矿采掘装备技术的发展现状,通过分析国内外长壁综采工作面、短壁工作面和掘进工作面采掘装备,并且分别对国内外先进设备进行对比,指出了国内装备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了采掘装备技术的发展趋势。
掘进机技术发展与优化设计
蔡璐
煤炭工程. 2011, 43(4):  112-115.  doi:
摘要 ( 912 )   PDF (581KB) ( 4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阐述了国内掘进机的发展现状与发展前景。为解决目前国产掘进机在使用过程中所反映出来的问题与缺陷,详细介绍了掘进机进行优化设计的内容及意义,从而使掘进机获得先进、合理的设计效果,并应用于工程实际当中。
“矿用救生舱”在塔山煤矿的试用
王全海
煤炭工程. 2011, 43(4):  112-113.  doi:
摘要 ( 672 )   PDF (1230KB) ( 7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提出的我国所有的煤矿要在2013年六月底前建成井下避险“六大系统”的要求,同煤大唐塔山煤矿有限公司在井下试用了“矿用救生舱”。文章介绍了“矿用救生舱”及其在同煤大唐塔山煤矿有限公司井下的试用情况,为“矿用救生舱”在全国推广使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本煤层空气反循环钻进技术先导性研究
胡振阳
煤炭工程. 2011, 43(4):  114-118.  doi:
摘要 ( 697 )   PDF (792KB) ( 6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本煤层空气反循环形成机理,将人造龙卷风控制抽吸及反螺旋密封技术引入到钻头的结构设计中,研制出两种专用钻头及孔底钻具组合,通过工业性试验,得出了本煤层适用空气反循环技术的初步结论,并提出下一步改进建议。
基于DSP的动态无功补偿装置的研究设计
黄明
煤炭工程. 2011, 43(4):  119-121.  doi:
摘要 ( 677 )   PDF (516KB) ( 68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阐述无功补偿的原理,指出动态无功补偿是对系统参数准确测量的基础上建立的。传统的无功补偿装置数据采集功能的不足,反应不够迅速,设计了一种基于TI公司TMS320F2812的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应用快速FFT运算以抑制谐波对测量结果的影响,结合DSP对电网各项参数进行实时监控,实现电容器快速、无过渡投切,最大限度地减少电容投切过程中的电压、电流浪涌.
信息工程
基于Web GIS的瓦斯事故预警系统设计
李和平;张明媚
煤炭工程. 2011, 43(4):  122-123.  doi:
摘要 ( 756 )   PDF (358KB) ( 6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结合Web GIS技术、空间数据库技术和瓦斯事故预测理论,基于SuperMap IS.NET开发平台,采用ORACLE 10数据库系统和SuperMap SDX+空间数据库引擎,以C/S与B/S混合模式设计了一种煤矿瓦斯事故预警系统。对系统实现的技术路线、功能模块、空间数据库和关键技术分别进行了阐述。该系统的实现,是对瓦斯灾害防治技术有益的探索,对保障矿山安全生产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AutoCAD二次开发的矢量化技术研究
郑鹏飞;杨伟民
煤炭工程. 2011, 43(4):  124-126.  doi:
摘要 ( 773 )   PDF (639KB) ( 5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 要:分析传统矢量化方法中存在的问题,根据图像特点,先提取图像边缘数据,再进行数据的序列化操作,采用分而治之的方法,对图像信息分类逐步矢量化。设计算法通过Visual Basic和Visual Lisp编程,研制出矢量化实验平台,并通过实验比较分析矢量化效果,从而验证算法的有效性,最后提出了一种有序图形矢量化新方法。
工程管理
矿产权二级市场的进入阻挠博弈
彭毅
煤炭工程. 2011, 43(4):  127-129.  doi:
摘要 ( 720 )   PDF (552KB) ( 4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矿产权转让二级市场中购买矿产勘探和开采权,成为外部矿产企业(中央企业)进入地方区域矿产业的重要途径,地方矿产企业与外部企业之间存在着市场进入/阻挠博弈。建立一个矿产权转让市场的进入/阻挠博弈模型,分析了外部企业进入地方矿产业的条件,证实了矿产权流转市场对于合理配置矿产资源的重要性。
建设监理投资控制缺失研究
俞坤
煤炭工程. 2011, 43(4):  130-132.  doi:
摘要 ( 674 )   PDF (409KB) ( 5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 要:本文以建设工程中较为常见的“三超”现象出发,分别从监理单位、建设单位以及法律法规三个不同层面角度,分析了目前实际工程中建设监理投资控制工作缺失的原因以及加强建设监理投资控制的必要性。并结合监理实际投资控制工作中普遍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加强建设监理投资控制的措施建议,为今后监理能够深入开展投资控制工作和完善我国监理投资控制制度提供参考。
煤矿事故应急管理体系研究
倪蓉
煤炭工程. 2011, 43(4):  133-135.  doi:
摘要 ( 875 )   PDF (535KB) ( 7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当前煤矿企业应急管理存在的问题,从应急预案、组织体制、应急运作机制、法制法规体系和保障系统这五个方面构建了煤矿事故应急管理体系。
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现状调查与简析
康香萍;郭红英
煤炭工程. 2011, 43(4):  136-138.  doi:
摘要 ( 1005 )   PDF (527KB) ( 11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安全事故不仅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造成了大量人员的伤亡,严重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在调查的基础上,找出了影响建筑工程安全的主要风险因素,包括安全管理措施有效,但形同虚设,没有落实或落实不下去;四口五临边等危险处没有物的防护或警示标志;操作人员安全意识不高;违章作业、操作人员(工人)的技能和专业技术水平低和对现场安全检查力度不够等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