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44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2-02-10
设计技术
流程管理在煤炭勘察设计企业应用展望
李志刚
煤炭工程. 2012, 44(2):  1-4.  doi:
摘要 ( 540 )   PDF (673KB) ( 6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由矿井设计过程中设计流程和项目管理所存在的基础问题出发引入流程管理思想,通过对流程管理介绍及其和ISO9000质量体系之间的关系分析,初步探讨了如何在煤炭勘察设计企业实施流程管理,同时认为流程管理将是煤炭勘察设计企业未来管理的发展趋势。
试述副立井环行车场的设计优化
王国贞
煤炭工程. 2012, 44(2):  5-6.  doi:
摘要 ( 610 )   PDF (920KB) ( 6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 要:文章介绍了近年来河北地区煤矿副立井环行车场及主要设备设计优化的有关工作,分析讨论了当前副立井车场的基本型式、主要设备的结构类型、性能特点,探讨了今后环行车场完善改进的途径。
新郑精煤公司技术改造研究
张德飞 罗育才 江金正 毛周刚 毛明 高玉玺
煤炭工程. 2012, 44(2):  7-9.  doi:
摘要 ( 905 )   PDF (621KB) ( 6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郑精煤公司存在带煤量小,产品水分偏高,溜槽易堵等问题。通过对煤泥水系统的改造,改进溜槽和生产管道结构,改造脱水设备,更换清扫器,加强设备管理、优化设备工艺参数等措施使选煤厂生产系统逐步稳定,产品质量满足市场要求,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54米跨度胶带输送机钢栈桥设计要点
杨小军
煤炭工程. 2012, 44(2):  10-11.  doi:
摘要 ( 746 )   PDF (1000KB) ( 9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建造栈桥结构往往受到场地条件限制,对不宜建造支承结构的地段,栈桥设计需要跨越较大的跨度,小的30m~42m,本文介绍的工程实例达到54m。大跨度钢结构栈桥,具有加工制造容易、起吊安装方便、施工速度快等优点,被广泛地应用于各行业的胶带输送机栈桥。
高压变频器瞬时失电再启动的新型实现方法
蒋世用 成凌飞 李金格
煤炭工程. 2012, 44(2):  12-14.  doi:
摘要 ( 708 )   PDF (996KB) ( 7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变频调速系统应用领域的扩大,为避免高压变频器因配电系统瞬时失电对生产造成影响,瞬时失电再启动技术应运而生。该技术的关键在于电机转子频率的搜索,但现存的“按转矩电流分量最小”和“定子输入恒定额定电流比较”等搜索方式算法复杂、精度较低,对于VVVF控制变频器来说实现不易、性价比低。为此本文提出了采用轴编码器结合PLC实时跟踪电机转速的方法,理论分析及试验结果表明该方案易行、可靠性高,具有良好应用前景。
康城煤矿下组煤开采疏排水系统改造
玉新民
煤炭工程. 2012, 44(2):  15-16.  doi:
摘要 ( 608 )   PDF (330KB) ( 6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康城煤矿的特殊水文地质条件和生产接续要求,对康城煤矿疏排水系统改造技术进行了研究。通过合理改造井下疏排水设施,采用潜水电泵和远距离自动控制设备,成功地解决了康城煤矿下组煤开采存在的水患问题,保证了煤矿的安全开采,获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浅谈工业场地节约用地的措施
白思博
煤炭工程. 2012, 44(2):  17-18.  doi:
摘要 ( 513 )   PDF (337KB) ( 6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我国人多地少,节约用地尤为重要,而厂矿的建设需要占用大量的土地,设计是厂矿建设的前期工作,厂矿地面设施总平面布置设计基本上确定了用地的规模。论文从八个方面总结了在总平面布置的设计中节约用地的措施。
施工技术
新立煤矿深部巷道耦合支护技术及应用效果分析
闫玉彪
煤炭工程. 2012, 44(2):  19-21.  doi:
摘要 ( 647 )   PDF (1342KB) ( 7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深部巷道因其所处的特殊工程地质条件以及深部围岩所具有的大变形力学特性,决定了深部巷道工程支护技术的复杂性,本文介绍了深部巷道耦合支护的力学原理,并且分析了深部巷道耦合的作用原理及阐述了深部巷道耦合支护参数确定的理论公式。通过新立煤矿工程应用表明,深部巷道耦合的作用原理在技术上是合理的、安全上是可靠的、经济上是合理的,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
锚网索注联合支护在过断层破碎带中的应用
乔健
煤炭工程. 2012, 44(2):  22-23.  doi:
摘要 ( 662 )   PDF (1551KB) ( 7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西翼总回风巷穿越落差为20~55m的断层为工程背景,研究了巷道穿过断层破碎带时围岩稳定性控制技术,采用高强度预应力锚杆网支护、小孔径预应力锚索加强支护、喷浆和U型钢结合壁后充填技术,确保了穿断层区域巷道长期稳定,取得了良好的技术经济效果,为其它类似条件下巷道围岩控制提供了参考。
深井软岩硐室底板加固技术及数值模拟研究
吴浩仁 杨张杰 王庆牛
煤炭工程. 2012, 44(2):  24-26.  doi:
摘要 ( 693 )   PDF (1070KB) ( 6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解决潘一东深井高应力软岩硐室底鼓难题,根据潘一东副井东等候室的工程地质条件,通过计算机数值模拟,提出了在对硐室顶帮浇筑混凝土的基础上对硐室底板采取超挖回填结合深孔锚索注浆进行底鼓治理。数值模拟和工程实践表明,方案的实施不仅提高了等候室围岩的稳定性,而且有效地控制了硐室的底鼓。
冻结法凿井中局部冻结技术对已成井壁保护的温度场分析
李林
煤炭工程. 2012, 44(2):  27-29.  doi:
摘要 ( 667 )   PDF (918KB) ( 5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甘肃陇东地区某煤矿竖立井原设计壁座底部886m,采用普通凿井法掘砌至472m处因涌水无法继续施工,采用冻结法补充施工。考虑冻结法可能对已成井壁结构的影响,在冻结孔内侧布设一圈温控孔。本文针对472m范围内冻结温度场选取典型层位建立二维模型进行数值模拟,计算分析当前温控孔布设形式及相关参数选取的合理性,并依据该分析进行实际布设。为工程设计和实施提供理论参考。
特厚夹层坚硬顶板大断面掘进巷道围岩变形特征与支护技术研究
方树林
煤炭工程. 2012, 44(2):  30-32.  doi:
摘要 ( 759 )   PDF (947KB) ( 69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汾西矿业集团河东煤矿近距离煤层群大采高联合开采为工程背景,采用大型数值计算软件FLAC3D对特厚夹层坚硬顶板大断面巷道在掘进阶段围岩的受力、变形与破坏特征进行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此类巷道的围岩稳定控制对策,为支护参数设计提供科学基础。研究成果在河东煤矿391008工作面运输巷道和回风巷道得到了现场验证和应用。
斜井通过软土层顶移盾构施工技术
李明
煤炭工程. 2012, 44(2):  33-34.  doi:
摘要 ( 721 )   PDF (829KB) ( 45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针对斜井施工通过砂质粘土等软土层时极易发生冒顶事故的现状,打破常规,在原有国家专利和工法的基础上再次改进提高,较好地解决了上述国内建井难题
煤层出水对近水平孔空气钻进的影响
贾明群
煤炭工程. 2012, 44(2):  35-37.  doi:
摘要 ( 485 )   PDF (1118KB) ( 4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近水平孔空气钻进钻屑的运移方式,分析了钻屑遇水团聚的影响因素。从钻屑运移方式和供风参数分析煤层出水对空气钻进的影响,并提出了钻遇含水层时可采用的技术措施。
兰州新区千塘百湖二号滨湖区工程地质特性研究
买振军
煤炭工程. 2012, 44(2):  38-40.  doi:
摘要 ( 666 )   PDF (396KB) ( 6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加快推进兰州新区建设,兰州新区千塘百湖项目是城市湿地公园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拟建的二号滨湖区底部地质条件较差,从上至下分布有粉土、砾砂、粉质粘土及砂岩。本文对该处的地层进行了工程地质调查、地层的抽水、注水实验,为二号滨湖区底部的处理提出了经济合理的施工方案。
生产经验
芦沟矿大倾角“三软”煤层滑移支架放顶煤开采实践
彭海峰
煤炭工程. 2012, 44(2):  41-43.  doi:
摘要 ( 512 )   PDF (771KB) ( 6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针对大倾角“三软”煤层工作面设备和顶板管理困难的技术难题,以芦沟矿22031工作面为工程条件,提出了大倾角厚煤层防止煤壁片帮,支架防倒防滑,输送机防滑等相关措施,工程实践表明,采取上述措施可保证工作面安全回采,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华恒矿业公司泵送矸石充填技术
王公忠
煤炭工程. 2012, 44(2):  44-45.  doi:
摘要 ( 652 )   PDF (795KB) ( 6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阐述了矸石充填的意义、必要性及研究现状,介绍了我国目前具有代表性的矸石充填工艺。以华恒矿业公司41302东煤柱工作面泵送矸石充填为例,介绍了泵送矸石似膏体充填技术工艺及流程,并对充填效果及效益作了分析。指出了我国井下充填采煤法尚存在的问题。泵送矸石充填已经成为目前煤炭工业井下充填采煤法的最佳途径之一,具有极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浅谈综掘工作面作业规程的编制
孙振中
煤炭工程. 2012, 44(2):  46-47.  doi:
摘要 ( 604 )   PDF (491KB) ( 6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分析了综掘工作面作业规程的编制程序、主要内容和编制要点,依据《煤矿安全规程》、《工种操作规程》、设计文件、上级生产技术文件及现场实际条件,论述了综掘工作面作业规程编制的方法和具体要求,提出了存在问题和应对措施,对综掘工作面作业规程编制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浅埋大采高综采工作面矿压显现规律研究
张新蛮 曹怀建 韩磊
煤炭工程. 2012, 44(2):  48-50.  doi:
摘要 ( 794 )   PDF (423KB) ( 6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针对霍州矿区三交河煤矿2号煤层合并区域生产地质条件,进行了504大采高综采工作面矿压观测,深入分析了浅埋大采高采场来压规律、支架工作阻力及煤壁片帮特征,结果表明,工作面周期来压步距平均为14m左右,平均动载系数为1.13;工作面回采期间小范围片帮,端头处较为严重;ZY7600/26/55双柱掩护式支架能够满足生产需求。实测结果对相同条件下煤层开采采场围岩控制及来压步距预测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
一种瓦斯涌出量计算方法在瓦斯窒息事故认定中的应用
吴教锟
煤炭工程. 2012, 44(2):  51-52.  doi:
摘要 ( 620 )   PDF (521KB) ( 6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在煤巷长度一定条件下单位时间内煤壁瓦斯涌出量为定值的规律,针对无瓦斯监控系统检测数据的煤巷上山掘进工作面瓦斯窒息事故,提出一种瓦斯窒息事故调查中事故瓦斯涌出量、瓦斯浓度以及氧气浓度的计算方法,为瓦斯窒息事故性质的准确认定提供了依据。
露天矿大面积小煤窑自燃火灾探测及综合治理技术研究
张晋花
煤炭工程. 2012, 44(2):  53-56.  doi:
摘要 ( 675 )   PDF (1228KB) ( 7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阐述了同位素测氡法和红外探测法探测火源的原理、步骤和结果,在确定火区范围的基础上通过综合分析火区特征,比较常用的煤田灭火方法工艺、优缺点和适用条件,结合地理环境、煤层特点及生产规划,兼顾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的原则,提出“火区(塌陷区)剥离平整-火区(塌陷区)内灌黄泥浆、黄土分层覆盖碾压-火区边界打钻注浆隔离、局部煤层露头火剥挖-回填绿化”的综合灭火技术方案,并在准格尔煤田焦稍流域露天矿小煤窑进行了应用。该探测和灭火方法适合治理大面积露天矿小煤窑自燃火区,探测精度高,灭火成本低、效果好、安全性高,打破了露天矿长期以来单一的剥离灭火方法,最大限度地减小了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
研究探讨
牛西矿立风井回风道破裂机理分析
王炳文 齐伟 冯乐乐 马龙 杨伟光
煤炭工程. 2012, 44(2):  57-59.  doi:
摘要 ( 666 )   PDF (993KB) ( 70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分析牛西矿立风井回风道墙体破裂机理,建立地表移动观测系统。研究结果表明,导致牛西矿立风井回风道墙体开裂破坏的根本原因是人工回填土地基的不均匀沉降变形,直接原因是回风道砖砌墙体结构的刚性不足,而山坡地表积水下渗可能诱发的山体滑移则是潜在因素。牛西矿立风井回风道破裂预防与治理措施应围绕这三个方面进行。
岩石巷道锚杆支护系统可靠性研究
初明祥
煤炭工程. 2012, 44(2):  60-62.  doi:
摘要 ( 753 )   PDF (955KB) ( 6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取消喷射混凝上支护后的中等稳定岩石巷道,在对围岩应力分析及围岩松动圈厚度计算的基础上,运用锚杆支护的理论,对采用的锚杆支护系统进行了设计研究。系统的可靠性分析和矿压观测表明:研究设计的锚杆支护系统及选取的支护参数,能够保证巷道的稳定性,锚杆支护系统的设计是可靠的。
不连沟煤矿巨厚煤层综放开采覆岩运移规律研究
张旭和
煤炭工程. 2012, 44(2):  63-65.  doi:
摘要 ( 679 )   PDF (1215KB) ( 7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研究在内蒙古地区比浅埋煤层埋藏更深煤层在开采过程中的覆岩运移特征,以内蒙古不连沟煤矿F6201综放面为工程背景,运用理论分析和现场观测相结合的手段,对其矿压显现与覆岩运移规律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F6201工作面亚关键层(基本顶)属台阶岩梁结构,呈现滑落失稳形式;主关键层垮落滞后于基本顶破断,同样以滑落失稳形式出现。由于主关键层与亚关键层破断的不同步性,导致工作面来压步距出现大小间隔现象。
灰色关联分析在煤矿伤亡事故统计分析中的应用
刘香兰
煤炭工程. 2012, 44(2):  66-68.  doi:
摘要 ( 665 )   PDF (585KB) ( 9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将煤矿事故划分为顶板、瓦斯、机电、运输、放炮、水害、火灾及其他类型事故,本文以“十一五”期间煤矿伤亡事故统计数据为基础数据,采用灰关联分析法,通过求解灰关联度得出顶板、瓦斯、运输事故是煤矿事故的主要灾害类型,对煤矿事故死亡人数影响较大,该结论与图表统计法的结论一致,为灰色系统理论在煤矿安全管理领域的应用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软岩巷道变形破坏机理分析与支护对策研究
李睿 乔卫国 杨麟 马旭强
煤炭工程. 2012, 44(2):  69-71.  doi:
摘要 ( 762 )   PDF (912KB) ( 5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榆树井煤矿总回风巷变形破坏情况,在巷道围岩矿物成分分析、岩石物理力学性质试验、松动圈测试以及地应力实测结果的基础上,分析了巷道变形破坏机理,提出了U型钢加锚网喷注联合支护结构。通过FLAC3D数值模拟验证支护设计的合理性。模拟结果表明,该联合支护方式有效地解决了软岩巷道的支护问题,具有较大的应用价值。
高压电容式套管局部放电在线监测的研究
白靖
煤炭工程. 2012, 44(2):  72-74.  doi:
摘要 ( 606 )   PDF (738KB) ( 8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局部放电是引发高压电气设备内部绝缘故障和老化的关键因素,研究、应用局部放电检测方法,及时、有效、灵敏地检测出局部放电及其强度,是提高高压电气设备安全运行可靠性的有效手段。在脉冲电流法监测局部放电信号的基础上,结合罗氏线圈响应频带宽,灵敏度高,安装方便等特点,通过分析电容式套管局部放电原理和信号传播过程,设计出了基于罗氏线圈高压电容式套管在线监测系统。最后,进行验证性试验,结果表明:所设计的电容式套管局部放电信号监测电路是确实可行的。该方法能够有效的检测出局部放电脉冲信号,准确性高,成本低,具有较好的实用性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二道岭矿区煤层瓦斯赋存分布特征及其影响因素探讨
孙四清
煤炭工程. 2012, 44(2):  75-77.  doi:
摘要 ( 598 )   PDF (1021KB) ( 7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煤矿井下煤层瓦斯参数测定结果,分析了二道岭矿区内煤层瓦斯赋存分布特征,矿区煤层瓦斯含量分布总体是中部高、两端低。矿区南部瓦斯含量1.9~5.6m3/t,平均4.5m3/t;矿区中部瓦斯含量7.5~20.9m3/t,平均12.6m3/t;矿区北部瓦斯含量3.0~12.4m3/t,平均8.2 m3/t。煤变质程度分布不均衡是形成矿区中部瓦斯含量高、两端低的物质基础条件,矿区中部煤层中发育的走向逆断层和二道岭向斜两端仰起是造成矿区煤层瓦斯赋存分布不均衡的关键因素。
保安煤矿15号煤层瓦斯地质规律研究
韩颖 余伟凡 张飞燕
煤炭工程. 2012, 44(2):  79-80.  doi:
摘要 ( 578 )   PDF (1192KB) ( 6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保安煤矿为煤与瓦斯突出矿井,15号煤层作为保护层首先开采,其瓦斯地质规律研究对矿井瓦斯灾害治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基于瓦斯赋存构造逐级控制理论,对区域构造演化及井田地质构造特征进行了研究;采用线性回归及定性分析方法,探讨了埋藏深度、上覆基岩厚度、顶底板岩性及水文地质条件对瓦斯的控制作用,得出埋藏深度为15号煤层瓦斯赋存的主控因素,并对深部瓦斯含量分布进行了预测。研究表明:在走向上,15号煤层瓦斯含量分布受地质构造影响具有不均衡性;在倾向上,因裂隙溶洞发育使含水层与煤层具有水力联系,导致15号煤层瓦斯含量随埋藏深度、上覆基岩厚度的增加而减小。
基于SPSS的工作面点面结合的突出预测指标研究
刘星海 朱令起
煤炭工程. 2012, 44(2):  81-84.  doi:
摘要 ( 754 )   PDF (831KB) ( 7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选取了开滦集团有代表意义的3297综采工作面运输巷掘进工作面进行突出指标考察,论文研究了不同突出征兆对应突出风险度的大小,并采用归一法得出了各种不同突出预兆对应的突出后果严重度,在此基础上利用SPSS软件Logistic回归分析法,拟合得出了点面结合的预测新指标Logistic回归方程。研究结果表明,点面结合的Logistic回归预测指标不仅能实现突出危险性大小的定量化(突出概率),而且能够提高预测不突出准确率和预测突出准确率。
利用高浓度印染废水制备水煤浆的研究
郑福尔 刘以凡 刘明华
煤炭工程. 2012, 44(2):  85-87.  doi:
摘要 ( 490 )   PDF (894KB) ( 68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神华集团的神华配煤和高浓度印染废水制备水煤浆,研究其成浆性能,并与自来水制备的水煤浆进行性能比较,结果表明:当添加剂LS-A的用量为0.7%时,能够制备出浓度合理、剪切黏度小于1200 mPa?s的水煤浆,且浆体流动性好;随着印染废水pH值的增大,水煤浆的静态稳定性越好,制浆性能基本没变;用印染废水制备的水煤浆主要表现为宾汉塑性流体和屈服假塑性流体,具有剪切变稀的流动特性,能够满足实际生产和运输的需要。
不同阻化剂对煤临界温度影响的实验研究
焦新明
煤炭工程. 2012, 44(2):  88-91.  doi:
摘要 ( 656 )   PDF (1865KB) ( 7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采用水玻璃,CaCl2、凝胶三种阻化剂对湖西褐煤、大佛寺不粘煤、袁庄气肥煤、新丰贫煤四种不同变质程度煤样进行处理后,测试其在程序升温条件下40~180℃范围内CO的浓度,并计算临界温度。结果表明经阻化剂处理后的煤样,临界温度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升高,其中经CaCl2处理后的煤样临界温度最高,说明CaCl2阻化剂能更有效地抑制活性官能团较早的参与化学反应,从而延缓煤的氧化。
基于模型体系的煤泥水絮凝沉降过程研究
王光辉
煤炭工程. 2012, 44(2):  92-95.  doi:
摘要 ( 595 )   PDF (868KB) ( 7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选煤厂现场采集的煤泥样品为研究对象,构造模型煤泥水体系,连续改变煤泥水固体含量、-0.045mm细泥含量、水质硬度、pH值及药剂制度五大因素,来研究各因素对煤泥水的沉降的影响规律和机理,并根据沉降速度、上清液浊度、絮团体压缩率等絮凝评价指标的变化,找出了沉降效果显著变化的临界点,并得到了多因素影下的煤泥水沉降速度、上清液浊度与各个因素的定量关系模型,为生产提供管理和自动化控制的理论依据。
构造演化对苏南卜弋矿区煤层赋存的控制
王陆超
煤炭工程. 2012, 44(2):  96-98.  doi:
摘要 ( 623 )   PDF (1886KB) ( 5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卜弋矿区是苏南煤田的主要赋煤地带,自加里东构造运动以来,该区经受了多次构造活动。矿区构造特征及区域构造演化都极为复杂,通过对矿区及区域地质资料进行系统分析和野外实际调查的基础上,以区域构造演化为主线,从动态的、历史的角度分析,深入探讨了该区区域构造演化、矿区构造特征,以及其对煤层赋存的控制作用。研究结果表明,区域构造演化和矿区构造对煤层赋存的控制作用显著,主要表现在煤层分布、埋深、煤体结构和含煤性等四个方面。
干燥提质对褐煤表面结构的影响
吴弋峰 初茉
煤炭工程. 2012, 44(2):  99-101.  doi:
摘要 ( 585 )   PDF (670KB) ( 6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回转干燥器中,以气体热载体内热式干燥工艺对褐煤进行干燥,分别利用化学分析法、FTIR法、BET法,分析了煤样中含氧官能团含量随干燥温度的变化;不同干燥煤样的比表面积和孔容积变化;明确了气体热载体内热式干燥工艺对褐煤表面结构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煤样中含氧官能团含量随干燥温度的升高而降低,在280℃之前主要脱除羧基,280℃之后主要脱除酚羟基;在温度低于330℃时,孔容积和比表面积随温度升高逐渐减小,380℃时显著增大。
活性炭-污泥法处理煤制油工业废水的试验研究
尚少鹏
煤炭工程. 2012, 44(2):  102-103.  doi:
摘要 ( 531 )   PDF (392KB) ( 58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寻求煤转油含油废水的有效处理方法,在水处理方法理论的基础上,提出活性炭污泥法复合处理方案,经试验运行,出水水质达到回用水标准。所以,该工艺可作为煤转油企业工业废水处理方案。
岩石剪切带形成与发展细观模拟及破坏机制研究
焦雪峰
煤炭工程. 2012, 44(2):  104-107.  doi:
摘要 ( 636 )   PDF (1848KB) ( 7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资源整合过程中时常出现影响煤矿安全生产的小断层,这些小断层往往又是瓦斯、水等灾害的诱导因素,因此有必要研究其存在的机理。岩体由于不均匀性、各向异性和不连续性,其力学性质与其它材料相比要复杂得多。岩石概化为宏观均匀连续体,采用弹塑性理论描述岩石力学性质,而这些模型无法深入了解岩石在外力作用下内部微裂隙萌生、扩展演化,直至宏观裂隙带形成,促使岩石失稳破裂的整个过程,更无法反映岩石破坏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剪切变形局部化等基本特征。因此,进行岩石微、细观结构的模拟对于了解岩石宏观破坏机理是非常有意义的。本文从岩石材料的细观尺度研究了岩石剪切变形过程及机制等岩石力学基本问题。研究结果表明:剪切带在岩石试样峰值应力后,峰值点附近形成。岩石受力产生弹性变形,引起结构性的颗粒错动排列变化,导致岩样局部应力集中,使垂直剪切带方向产生拉应力,从而引起岩石的拉裂破坏,这些拉裂隙与剪切破坏产生的裂隙共同发展和贯通,形成宏观的裂隙带,即剪切带,在剪切带内拉裂缝占主导地位。体积应变的剪胀现象是这种拉裂缝的张开,扩容引起的。剪切带形成后,岩石材料表现了明显的结构软化行为,可以认为岩石是结构软化而非连续介质的材料软化。
煤炭矿区节能减排系统动力学仿真研究
黄飞 李兰兰 於世为
煤炭工程. 2012, 44(2):  108-111.  doi:
摘要 ( 590 )   PDF (2242KB) ( 6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煤炭矿区为研究对象,引入系统动力学模型,以典型煤炭矿区——郑煤超化矿为案例,对煤炭矿区节能减排进行仿真模拟。通过仿真结果分析了矿区物耗、电耗和原煤消耗这三种主要能耗,以及废水、固废、SO2、烟尘和粉尘这五种主要污染物的产生量、治理量和排放量。并系统论述了它们与原煤产量之间的关系,找出了煤炭矿区节能减排的主要方向,为煤炭矿区制定节能减排措施提供科学的依据。
我国煤矿安全评价现状及分析
隋国民
煤炭工程. 2012, 44(2):  112-114.  doi:
摘要 ( 616 )   PDF (479KB) ( 6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国内外煤矿安全评价研究现状及我国煤矿安全评价存在的问题的分析,指出通过完善评价导则、细则、方法,加强安全评价机构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完善适应安全评价机构发展的良性机制,才能解决存在的问题,使安全评价真正为煤矿安全生产服务。
新型煤炭交易模式对煤炭市场的影响
曲剑午
煤炭工程. 2012, 44(2):  115-117.  doi:
摘要 ( 616 )   PDF (966KB) ( 79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研究国际、国内煤炭市场发展现状及趋势,从国家、区域、企业三个层面,探讨了推动煤炭交易由传统模式向现代模式转变在山西省乃至全国煤炭市场及经济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我国炼焦煤资源储备情况、供应形势及煤炭交易在炼焦煤资源保障过程中的战略地位,提出了建立现代煤炭交易模式的若干措施。
网架负荷加固施工方案模拟分析
孟文清 张艳娟 张亚鹏 张颜娇
煤炭工程. 2012, 44(2):  118-120.  doi:
摘要 ( 608 )   PDF (1284KB) ( 6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负荷条件下对网架结构进行加固时,施工方案的选择对网架结构加固施工过程中的内力、变形有较大影响。本文结合某网架负荷加固工程,采用沿长向从两边向中间对称施工的加固施工方案。运用ANSYS有限元软件单元生死功能和焊接杆件施加等效温度荷载的方式,对该网架负荷加固施工全过程进行模拟。通过相应施工过程的应力、变形分析,确定了该施工方案的可行性与可靠性。
GPS-RTK在矿区沉降监测中的应用
鲍金杰 汪云甲
煤炭工程. 2012, 44(2):  121-123.  doi:
摘要 ( 630 )   PDF (500KB) ( 10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首先提出GPS-RTK已经得到广泛应用,然后对GPS-RTK与全站仪精度的进行分析,得出GPS-RTK在矿区形变监测中具有一定的优势。通过实验来验证GPS-RTK与全站仪在矿区形变监测的数据,可知二者的监测数据具有很高的一致性。因此GPS-RTK在矿区沉降监测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装备技术
新型矿用摩擦式罐帘门工艺设计
陆继旺 贾福音
煤炭工程. 2012, 44(2):  124-125.  doi:
摘要 ( 645 )   PDF (549KB) ( 6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罐帘门是防止升降人员坠井的必要手段。目前矿上所使用的罐帘门,由于自动化程度不高,增加了把钩工的劳动强度。针对这一现状,设计出了通过微型电动滚筒和附着在其上的牵引钢丝绳之间产生的摩擦力来传动牵引钢丝绳,从而完成罐帘门的开启和关闭。与其它罐帘门相比,新型矿用摩擦式罐帘门操作简便,运行安全可靠,自动化程度高,降低了把钩工的劳动强度。
基于最小沉降速度的浓缩机入料装置改进研究
王丹
煤炭工程. 2012, 44(2):  126-128.  doi:
摘要 ( 667 )   PDF (594KB) ( 6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运用“浅池理论”给出假设条件,推导出浓缩机底流量不可忽略和可忽略两种情况下煤泥颗粒的最小沉降速度公式,并分析煤泥颗粒最小沉降速度的影响因素。在此基础上,对浓缩机入料装置进行改进,改变了入料液流的方式和方向,增加了水平流动层的厚度,稳定了浓缩机入料流态,改善了煤泥颗粒沉降的路线,有效提高了煤泥颗粒沉降速度的稳定性。
信息工程
基于能耗的MANET路由算法研究
刘秋菊 刘书伦
煤炭工程. 2012, 44(2):  129-131.  doi:
摘要 ( 643 )   PDF (771KB) ( 5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结合煤矿井下掘进工作面的特点和需求,探讨了MANET在矿井中路由算法的问题,由于节点能量有限,若节点负载过重而使能量消耗过快,网络的生存时间就会缩短。本文结合MANET的特点以及基于树形结构的组播路由协议的优点,提出了一种新的组播路由算法。通过此算法构造了一个以源节点为根,可以到达所有目的节点的组播树,在最小化能量和最大化网络生存时间中寻求一个平衡点。实验表明,该算法在井下节省能耗和负载平衡方面有明显的优势。
基于TD-SCDMA的煤矿移动专网的应用研究
潘志刚 卢建军 王晓路
煤炭工程. 2012, 44(2):  132-134.  doi:
摘要 ( 781 )   PDF (972KB) ( 65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满足我国煤炭企业正常生产的要求,结合企业信息化的需求,提出了一种基于TD-SCDMA的煤矿移动专网的应用研究。研究认为,煤矿移动专网的应用应解决包括地面和井下两大部分。通过针对矿区现有的系统进行平滑升级,以实现一体化矿区通信系统和多业务综合平台,充分发挥煤矿移动专网的无线通信优势,提供煤矿本地化业务调度、集团化管理业务调度和预警的广域调度,给瓦斯、生产、设备等多业务监控、检测系统提供了覆盖井下的TD-SCDMA网络数据传输的无线通道。在地面监控中心可通过TD-SCDMA网络提供准确定位井下所有工作人员的位置,并将位置信息转化为感兴趣的信息。
工程管理
工地例会制度浅析
冯俊杰
煤炭工程. 2012, 44(2):  135-136.  doi:
摘要 ( 613 )   PDF (320KB) ( 6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工地例会作为建设各方沟通情况、交流信息、解决合同履行中存在问题的一种会议方式,受到了工程建设各方的一致认可。本文从第一次工地会议的重要意义,工地例会召开的频次、时间、会议议程、参加人员及内容进行认真分析总结。本文还探论了总监理工程师如何作好会议准备、把握会议进程及会议纪要整理等方面内容。
AHP在煤炭企业绩效工资分配中的应用
刘存福
煤炭工程. 2012, 44(2):  137-139.  doi:
摘要 ( 704 )   PDF (812KB) ( 7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财富分配的公平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特别是各级组织绩效考核与工资分配体系的设计与研究成为问题的关键。不仅要研究组织考核的指标体系可行性和各指标的权重,而且要具备激励机制绩效工资的分配方式。文章通过层次分析法对国有煤炭企业绩效考核指标进行权重分析,利用各层次权重的大小设计出合理的绩效工资分配模型,使煤矿企业工资分配更加合理化,管理更加精细化。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