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44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2-03-09
设计技术
顾北煤矿主井受煤仓纠偏设计与施工
周家英
煤炭工程. 2012, 44(3):  1-2.  doi:
摘要 ( 652 )   PDF (736KB) ( 7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主井受煤仓建于主井井筒一侧,部分基础落在冻土地基上。由于建井工期要求,冻土地基还未完全融化固结,地基承载力还未恢复就建造了受煤仓,致使受煤仓在生产过程中发生倾斜。我们采取压密注浆及掏土法纠偏加固。该技术为我院首次在冻融土地基上对已建建筑倾斜进行纠偏加固,收到了预期效果,为该技术在以后的工程中应用、推广及研究提供了成功的经验和范例。
大倾角煤层区段煤柱合理留设宽度研究
侯凤才
煤炭工程. 2012, 44(3):  3-5.  doi:
摘要 ( 604 )   PDF (951KB) ( 6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现有煤柱宽度理论计算公式的基础上,针对大倾角煤层围岩应力特点,综合考虑煤层倾角、顶板垮落对采空区充填以及在采动时对煤体引起的损伤等多方面影响,推导出大倾角煤层区段煤柱合理留设宽度理论计算公式,并应用于胜利煤矿,取得了良好的技术与经济效果,该研究对确定大倾角煤层区段煤柱合理留设宽度具有参考作用。
深立井、大荷载、高速度箕斗提升刚性罐道与罐道梁设计选型探讨
姬刘亭
煤炭工程. 2012, 44(3):  6-8.  doi:
摘要 ( 848 )   PDF (1130KB) ( 5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结合高河矿井主井箕斗提升罐道与罐道梁的设计选型,对深立井、大荷载、高速度条件下的刚性罐道与罐道梁受力分析、设计选型等现状进行了分析总结,得出一些有益结论,对相似条件下的罐道与罐道梁设计选型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信湖煤矿钻井井筒可缩性井壁接头设计及数值模拟研究
裴庆夏
煤炭工程. 2012, 44(3):  9-11.  doi:
摘要 ( 547 )   PDF (1272KB) ( 69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煤矿矿区的底部含水层直接覆盖在煤系地层之上,随着矿井建设和生产的进行,表土含水层的水位将会逐渐下降,土体中有效应力逐渐增加,引起井筒周围土层固结沉降,施加给井筒一个相当大的向下竖向附加力(又称为负摩擦力),使井筒受到的竖向荷载加大,随着地层的沉降,竖向附加力逐渐增大,最终导致井壁因强度不足而破坏。考虑到这个问题,将信湖矿井井筒安装可缩性井壁接头。本文着重介绍了可缩性井壁接头设计的计算方法,并对计算结果进行数值模拟校核。
梵王寺矿井主井箕斗定量装载方式的选择
张美芹
煤炭工程. 2012, 44(3):  12-13.  doi:
摘要 ( 431 )   PDF (1276KB) ( 6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大型立井箕斗的井底装载方式,目前主要有两种型式:定量斗和定量输送机。本文介绍了定量斗和定量输送机两种装载方式及其优缺点,综合考虑梵王寺矿井自身的各种条件,最终决定采用定量斗装载方式。
数字控制矿用应急电源三相逆变器的设计
李玲玲
煤炭工程. 2012, 44(3):  14-16.  doi:
摘要 ( 570 )   PDF (1488KB) ( 6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提高矿用应急电源供电系统的可靠性,基于数字控制器高度集成控制电路、精确控制精度、稳定工作性能等优点,以TMS320F2812 DSP为核心,设计了数字控制的矿用应急电源三相逆变器,并进行实验分析。输出波形表明,无论是满载还是空载情况下,该数字控制逆变器均能保证较好的稳定性和供电质量。
既有建筑室内保温体系改造措施研究
石丽丽,席文川
煤炭工程. 2012, 44(3):  17-19.  doi:
摘要 ( 595 )   PDF (1605KB) ( 6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以往既有建筑改造时采用传统保温做法所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阐述了采暖保温发展的背景。并以邯郸市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为例,提出采用铝箔反射材料对建筑外墙实施改造,并对墙体防潮的改进措施及其经济性做了描述。通过调研和实验数据的整理比对,探索出更适合中低收入居住主体,并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的经济适用改造新途径。
山西长平煤矿矿井水处理工程设计
陈昱
煤炭工程. 2012, 44(3):  20-23.  doi:
摘要 ( 835 )   PDF (941KB) ( 7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山西某煤矿矿井水处理工程设计处理能力450m3/h,采用调节—絮凝沉淀—过滤—消毒处理工艺,根据运行调试及煤矿环保验收的运行数据来看,运行效果良好,出水水质达标。通过对各单元工艺设计的详细介绍及运行情况的分析,总结了设计方面的经验。
索桁架玻璃幕墙结构承载性能研究
姜丽丽
煤炭工程. 2012, 44(3):  24-25.  doi:
摘要 ( 603 )   PDF (885KB) ( 5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研究索预应力和玻璃刚度对索桁架玻璃幕墙承载性能的影响,本文分别对有玻璃面板参与协同工作和无玻璃面板参与协同工作的索桁架支承结构体系进行理论分析,在不同预应力作用下以及安装玻璃面板后施加水平荷载采用数值模拟的方法研究索桁架的承载性能。结果表明:索预应力越小,玻璃刚度的贡献作用越大;考虑玻璃刚度减小了索桁架变形,对索桁架幕墙的承载性能有所贡献。
城郊选煤厂煤泥水处理系统改造设计
何茂林
煤炭工程. 2012, 44(3):  26-28.  doi:
摘要 ( 635 )   PDF (664KB) ( 7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在城郊选煤厂在煤泥水生产管理中遇到的难题,针对洗选工艺要求,为有效提高洗水质量和煤泥回收效率,进行工艺和设备系统改造,对采用二次流与沉降过滤式离心机处理煤泥水新工艺进行可行性分析和研究。
施工技术
立井井筒基岩段深孔爆破技术参数优化分析
韩博
煤炭工程. 2012, 44(3):  29-31.  doi:
摘要 ( 714 )   PDF (781KB) ( 8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钻眼机具、掏槽形式、爆破参数、装药结构、起爆方式和炮眼填塞等因素的分析和研究,提出了立井过基岩段时深孔爆破的有效技术措施。爆破实践表明,提高了爆破效果,加快了施工速度,同时为类似岩层条件下的井筒掘进爆破施工提供了经验。
高应力区动压巷道全长预应力强力锚固技术的试验
王运起
煤炭工程. 2012, 44(3):  32-34.  doi:
摘要 ( 605 )   PDF (1174KB) ( 5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高地应力,强烈动压条件下回采巷道的支护难题,以潞安漳村煤矿2305工作面瓦斯排放巷为工程背景,提出巷道顶板运用高预应、长度较短的强力锚索支护,两帮采用全长预应力强力锚杆的支护方案, 并对该支护方案进行了试验。试验结果表明,该支护方案有效控制了巷道围岩的强烈变形, 巷道两帮移近量降低80%,顶板离层几乎为0,支护成本及维护费用大幅降低,为今后类似条件巷道支护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
采动诱导断层应力集中区巷道综合支护技术应用与实践
郜锦柱 邹军
煤炭工程. 2012, 44(3):  35-37.  doi:
摘要 ( 581 )   PDF (1090KB) ( 5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于巷道受断层影响,穿煤层而过,再加上采动影响,巷道底鼓变形严重,经多次扩修,仍然不能满足矿井通风行人的需要,通过现场调查分析与研究,吸取其它类似巷道成功经验,提出高强稳定综合支护技术方案,控制了断层巷道的变形,确保矿井通风、行人安全。
井下弯道施工的几项关键技术
马应武
煤炭工程. 2012, 44(3):  38-40.  doi:
摘要 ( 1036 )   PDF (1303KB) ( 5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井下许多巷道施工方向不是一成不变的,遇到的特殊情况时需要改变原有施工方向,在改变施工方向将会与原有巷道施工方向形成一个夹角,即所谓的弯道。如何保证施工方便和后期行车安全间距,并且在施工弯道过程中,应如何看线、如何布置炮眼、如何进行支护、如何在弯道进行出货。
深孔光面爆破技术在井巷掘进中的应用
华根勇
煤炭工程. 2012, 44(3):  41-42.  doi:
摘要 ( 621 )   PDF (658KB) ( 6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结合淮南潘一矿西翼胶带机大巷爆破试验,介绍了光面爆破实施中如何合理的选择爆破参数。为了减少爆破震动,采用毫秒延时起爆网络以及正向连续单段水泡泥装药结构。通过反复试验和爆破参数的优化,极大的提高掘进速度和成巷质量。
赛瑞加固材料在寺尔沟煤矿的应用
郭志伟 向剑飞 夏同强
煤炭工程. 2012, 44(3):  43-44.  doi:
摘要 ( 698 )   PDF (462KB) ( 7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介绍了赛瑞化学加固材料的基本性能及煤岩体注浆加固机理,并在寺儿沟煤矿进行了现场应用,结果表明:赛瑞浆液在围岩裂隙中迅速渗透、膨胀,形成枝状浆脉相互交叉的韧性网状结构,能够极大增强煤岩体的承载能力,提高巷道围岩稳定性,起到很好的封堵裂隙及加固效果,是一种安全高效的化学加固材料。
“渐进式”揭煤法在立井近水平煤层的实践
吴厚华
煤炭工程. 2012, 44(3):  45-47.  doi:
摘要 ( 615 )   PDF (830KB) ( 6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重庆川九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施工的寺河矿,年产量达千万吨以上,地质条件复杂,瓦斯涌出量大,煤层赋存厚度达6.62米,为了防止煤与瓦斯突出,在施工潘庄进风立井揭穿3#煤层时,采用了“渐近法”揭煤技术,在立井施工中,有效地防止了煤与瓦斯突出,保证了揭煤安全,加快了立井施工进度。这在对于相同的地质条件下立井预防煤与瓦斯突出提供了借鉴。
生产经验
变条带开采技术在“三下”压煤开采中的应用
张峰
煤炭工程. 2012, 44(3):  48-49.  doi:
摘要 ( 511 )   PDF (1192KB) ( 7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文章针对我国东部某煤矿构造复杂、煤层赋存不稳定又是建筑物及水体下压煤开采等地质采矿条件下,应用变条带工作面开采技术进行成功开采的实例,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得出该区域地面建筑物不出现明显损坏条件下的条带设计参数和条带开采地表移动规律,并且将变条带开采作为该矿井的主要采煤法进行了推广应用。
滑移支架工作面加架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马振乾
煤炭工程. 2012, 44(3):  50-52.  doi:
摘要 ( 590 )   PDF (1591KB) ( 7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小煤矿开采多受地质构造的制约,为了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工作面常常不规则布置,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增加支架的问题。采用传统的加架技术要求工作面停产进行替棚,影响正常生产。芦沟矿小径木加架技术在“三软”煤层放顶煤工作面获得成功应用,经济效益显著,该项技术必将得到很好的推广应用。
高预紧力全长锚固锚杆工况监测
刘爱卿
煤炭工程. 2012, 44(3):  53-55.  doi:
摘要 ( 655 )   PDF (803KB) ( 67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常用的测力锚杆改进,开发出了能够监测高预紧力全长锚固锚杆受力状况的CM-200Ⅰ型测力锚杆,并进行了实验室标定。同时开发出适用于测力锚杆施加扭矩的扭矩套筒,更好的实现了对高预应力全长锚固锚杆的实际工况监测。将改进后测力锚杆应用于井下,通过监测结果知高预紧力全长锚固锚杆的载荷在施加预紧力后沿杆体均匀分布,围岩变形后,在距锚杆尾部500mm处出现中性点,此处轴力最大,剪应力为零。并且根据巷道表面位移监测结果知高预紧力全长锚固锚杆有效的控制了顶板的变形,充分发挥了锚杆的支护性能
唐山矿注水压裂工业试验研究
张九零
煤炭工程. 2012, 44(3):  58-0.  doi:
摘要 ( 590 )   PDF (1082KB) ( 5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瓦斯一直是制约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的主要危害之一,瓦斯抽采已成为治理矿井瓦斯的主要手段和未来趋势。论文设计并实施了唐山矿T3286工作面注水压裂增透抽采工业试验,实践验证了注水压裂增透对提高抽采效果的有效性。对于唐山矿T3286工作面,优选注水压裂的相关技术参数:注水压力为12MPa时注水影响半径为20m。研究结果对于煤矿企业,特别是唐山矿提高瓦斯抽放率具有重要意义。
多元线性回归在瓦斯抽放量预测中的应用
康宇
煤炭工程. 2012, 44(3):  59-60.  doi:
摘要 ( 591 )   PDF (404KB) ( 7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瓦斯抽放量的影响因素,并结合九里山矿2006年-2010年的抽放数据,分析了该矿的抽放量影响因素,利用spss软件的相关分析得到了影响瓦斯抽放量的主要因素为有效煤孔总长度、吨煤钻孔长度、孔径100mm抽采管路占抽放管路总长的百分比。利用spss软件进行多元线性回归,并建立了瓦斯抽放量预测模型。根据预测结果,说明用该模型来预测该矿的瓦斯抽放量是可行的。
利用均匀试验设计优化矿用风动水泵风动涡轮系统结构参数
教光印
煤炭工程. 2012, 44(3):  61-63.  doi:
摘要 ( 554 )   PDF (601KB) ( 6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矿用风动水泵在使用过程中效率低的问题,采用了均匀设计试验法优化水泵的性能,用均匀设计表安排了风动水泵风动涡轮的叶片弦高和喷嘴角度对性能影响的试验,经回归分析得到了最佳的试验结果。用单因素试验法分析了诸因素对性能的影响规律,对于涡轮系统的参数选择在综合考虑各影响因素的情况下,重点考虑喷嘴角度和叶片弦高的影响,其中喷嘴角度对水泵性能影响最大,试验最终获得良好效果。表明均匀设计试验法是安排多水平试验的良好方法。
研究探讨
开滦矿区深部冲击地压显现规律及其主控因素的探讨
杨忠东
煤炭工程. 2012, 44(3):  64-66.  doi:
摘要 ( 633 )   PDF (774KB) ( 5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本文对开滦矿区唐山矿和赵各庄所发生的冲击地压事故进行了统计分析,阐述了开滦矿区深部冲击地压灾害的显现特征,并探讨了开滦矿区深部发生冲击地压的诱因,认为构造应力、煤岩体物理力学性质、开采深度和开采技术条件是开滦矿区深部冲击地压发生的主控因素。另外,通过对开滦矿区冲击地压的诱因分析并结合开滦矿区深部实际情况,提出了治理开滦矿区深部冲击灾害的合理措施。
浅埋薄基岩厚煤层覆岩移动演化规律数值模拟研究
谷拴成 李昂
煤炭工程. 2012, 44(3):  67-70.  doi:
摘要 ( 740 )   PDF (857KB) ( 6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应用RFPA2D岩石破断过程分析系统对神府煤田柠条塔煤矿浅埋薄基岩厚煤层N1201首采工作面开采过程中覆岩移动演化规律进行数值模拟分析。模拟研究了煤层采动后其上覆岩层破断发展过程,揭示了工作面推进过程中采场岩层的破断机理和来压特点以及煤层顶板支承压力的变化规律,并与井下现场实测来压步距进行对比分析,为今后开采神府矿区相似工作面的顶板管理及矿压控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
镇城底矿煤层巷道煤体应力及变形规律研究
田慧强
煤炭工程. 2012, 44(3):  71-73.  doi:
摘要 ( 610 )   PDF (1360KB) ( 7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为分析煤层巷道开挖后两帮煤体应力分布及变形规律,进而确定合理、有效的支护方式,采用弹塑性理论计算以及现场实测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以镇城底矿生产实际为背景,理论分析得到该矿煤层巷道两帮煤体的应力分布形式、煤体应力极限平衡区范围;实测分析煤层巷道两帮煤体应力值及巷道围岩收敛变形规律,理论及实测结果较为吻合。得知巷道围岩开挖充分变形后,煤体应力及围岩变形量在实践观测的后期阶段所受煤层采动影响较弱。
浅埋煤层长壁工作面矿压规律及关键块失稳分析
郑亚强
煤炭工程. 2012, 44(3):  74-76.  doi:
摘要 ( 598 )   PDF (671KB) ( 6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浅埋煤层长壁工作面的矿压规律和顶板结构稳定性,以榆阳煤矿1307长壁工作面为工程背景,设计了矿山压力观测方案并进行了现场观测。总结分析了浅埋煤层长壁开采时矿压显现规律和浅埋煤层上覆岩层破坏规律,得出初次来压步距为78m,二次来压是在工作面推进至93米,工作面周期来压步距范围在6.4~8.1m;通过对关键块的失稳分析,得出最大开采高度应小于2.31m,关键块不发生滑落失稳的系数要求大于等于1,而实际计算的系数仅为0.4,在实际开采过程中工作面中后部采空区顶板每隔一段时间会发生突然垮落,造成倒架、折梁断柱等现象,为同类浅埋煤层的开采提供一些借鉴和参考。
赵各庄矿深埋厚煤层群上行开采数值模拟研究
刘传安
煤炭工程. 2012, 44(3):  77-79.  doi:
摘要 ( 668 )   PDF (1307KB) ( 7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赵各庄矿12#煤层为主采煤层,厚度较大,上覆9#煤为高瓦斯突出煤层且顶板不易管理,因此,决定先采12#煤层,利用上行开采的方式对上覆岩层产生一定的卸压作用后再采9#煤层,又能满足煤矿获得最大经济效益的要求。12#煤层厚达11m,但两煤层平均间距仅为38m,一次采全厚可能会对9#煤层造成严重破坏。本论文根据赵各庄矿地质条件,利用UDEC软件自身产生离散元大变形的特点建立模型,通过模拟开挖12#煤层不同上分层高度,分析研究9#煤层的破坏情况,并对照上行开采的理论解,设计12#煤层上行开采的首采高度。关键词:厚煤层群;上行开采;UDEC软件;数值模拟
两柱及四柱放顶煤支架适应性对比分析
张震
煤炭工程. 2012, 44(3):  80-82.  doi:
摘要 ( 637 )   PDF (760KB) ( 17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通过对两柱与四柱综放架型的受力分析,分别给出了两种架型支护条件下支护效率较好时合力作用点的范围,同时分析了合力作用点距工作面距离对两种架型下顶板破断规律的影响。分析认为:两柱综放支架较四柱支架而言,外载荷合力作用点范围较小,且距离工作面较近;顶板合力作用点距离工作面越远,造成顶板断裂步距越大;在相同地质条件下四柱综放支架较两柱综放支架支护时会使得顶板来压强度更大,因此在煤层条件适宜的情况下选用两柱式放顶煤支架更具有优势。研究结果对于现场顶板支护及支架的选型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基于面插值思想的地质环境评价后处理
王允
煤炭工程. 2012, 44(3):  83-86.  doi:
摘要 ( 624 )   PDF (1204KB) ( 5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地质环境评价中评价单元划分对评价结果产生的不利影响,类比基于点的面插值算法,提出了评价后处理方法流程,并将其应用到徐州市采煤塌陷区地质环境评价中。
加热作用对褐煤自燃过程影响的红外光谱研究
许涛 辛海会 王德明
煤炭工程. 2012, 44(3):  87-89.  doi:
摘要 ( 681 )   PDF (950KB) ( 5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原位傅里叶红外光谱仪实时在线测试了褐煤分别在通入氮气和氧气的程序升温条件下主要活性官能团的变化规律,通过对比分析研究了程序升温的加热作用对煤氧化过程产生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这两种气氛条件下各主要活性官能团都呈现先减少后逐渐增加的连续变化趋势;仅靠程序升温的加热作用也会导致煤自身发生反应,但是加热作用对煤中官能团变化的影响与氧化条件下的影响趋势是一致的。
潮湿细粒煤炭的气流分级试验研究
陈峰
煤炭工程. 2012, 44(3):  90-92.  doi:
摘要 ( 512 )   PDF (484KB) ( 4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一种新型潮湿细粒煤炭的气流分级设备及其工作原理,应用该设备进行了潮湿细粒煤炭的分级试验研究,分析讨论了下风风量、入料外在水分、上风风量对分级效果的影响,得出了可以分级6-0mm内任意粒度的潮湿原煤且当原煤外在水分小于8%时分级效率达到75%。
内部构件对空气重介质流化床流化特性的影响
吕波
煤炭工程. 2012, 44(3):  93-95.  doi:
摘要 ( 566 )   PDF (950KB) ( 58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内部构件的作用机理,设计利用挡网作为流化床中的内部构件,并就其对于空气重介质流化床流化特性可能带来的影响规律进行研究。试验表明,挡网能够调节空气重介质流化床的分选密度以及床层的空隙率,使得床层的压降波动变得缓和,在流化状态下密度波动方差可降到0.63×10-2以下,这对于流化床流化特性的提高具有促进的作用。
南非煤有害微量元素在干法分选中的迁移特性
王可 赵跃民
煤炭工程. 2012, 44(3):  96-98.  doi:
摘要 ( 631 )   PDF (562KB) ( 6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论文以南非煤的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分选为研究对象,对其在干法分选中有害微量元素的迁移特性进行了探索,分析了As、Ba、Cd、Co、Cr、Cu、Hg、Mn、Ni、Pb、Sb、Se、Zn等在不同粒级产品中的分配情况,从而研究了干法分选对煤中有害微量元素的脱除效果。实验结果表明,对南非煤进行干法分选可以有效地脱除其中的有害微量元素,其中Cr、Cu的脱除率超过50%,As、Mn的脱除率接近50%,Co的脱除率高达39%。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分选可以作为南非的一种经济、高效的煤中有害微量元素燃前控污手段。
含瓦斯原煤样的渗透特性试验研究
高魁
煤炭工程. 2012, 44(3):  99-101.  doi:
摘要 ( 573 )   PDF (831KB) ( 7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解井下煤层受采动作用的影响,原岩应力升高与降低的过程中引起的煤体瓦斯渗透特性变化规律,利用MYS-Ⅰ型煤岩样渗透率测试系统,对原煤煤样通过改变围压和瓦斯压力的方法,研究了渗透率与围压和瓦斯压力之间的关系。试验结果表明:围压对煤体渗透率的影响很大;瓦斯压力保持不变时,随着围压的增加,渗透率开始下降很快,降到一定程度之后变化缓慢;在围压保持不变时,瓦斯压力与煤样渗透率之间的关系呈先减小后增大的趋势变化。
基于AHP的露天煤矿综合评价体系的构建
陈军
煤炭工程. 2012, 44(3):  102-104.  doi:
摘要 ( 592 )   PDF (592KB) ( 6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建设世界一流露天煤矿是我国在新时期对大型露天煤矿企业的要求。本文通过分析世界一流露天煤矿的特征,给出了一流露天煤矿的评价指标,并建立了一流露天煤矿的综合评价体系。最后以黑代沟露天煤矿为实例,进行了评价。
基于传输线模型的垃圾填埋场渗漏定位方法探讨
陈亚宇
煤炭工程. 2012, 44(3):  105-107.  doi:
摘要 ( 545 )   PDF (646KB) ( 7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首先介绍了时域反射法(TDR)的基本原理。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将其应用在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漏检测的基本构想。建立了填埋场渗漏检测的传输线模型,并推导了单一漏洞模型的公式,给出了实验原理和理论上可行性的探讨。
地下工程测量横向贯通误差处理方法研究
牛海鹏 谭志祥
煤炭工程. 2012, 44(3):  108-110.  doi:
摘要 ( 614 )   PDF (691KB) ( 7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提高地下工程贯通的施工质量,减小由地面控制网误差引起的横向贯通误差,本文在对地下工程地面控制网的平差方法及横向贯通误差估算方法的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在传统的最小二乘原则下结合横向贯通误差为零这样的约束条件对地面控制网进行平差的方法,并通过实例验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对平差方法提出了一些建议。本文对类似的地下工程贯通平差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高性混凝土复合剂对胶砂工作性及抗折强度研究
程朝霞 张自新 胡志超 杨健辉
煤炭工程. 2012, 44(3):  111-113.  doi:
摘要 ( 617 )   PDF (495KB) ( 4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确定高性能混凝土复合剂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优选出最好的适应矿井建设的混凝土复合剂,采用混合水平正交设计法设计试验方案,研究了掺加外加剂的胶砂流动性、3天和28天试件抗折强度。结果表明:所选高性能混凝土复合剂及聚羧酸减水剂对混凝土流动性有显著的影响,高性能混凝土复合剂和聚羧酸之间有交互作用。在复合剂同等质量替代水泥的胶砂试件中,复合剂对水泥胶砂的抗折强度没有显著影响。
设置少量剪力墙的多层框架结构破坏机制研究
杨树标 郭恩平
煤炭工程. 2012, 44(3):  114-116.  doi:
摘要 ( 592 )   PDF (1270KB) ( 7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在汶川地震中框架结构表现出来的震害主要为建筑物破坏时未能实现“强柱弱梁”破坏机制。本文通过pushover非线性静力弹塑性分析方法,研究了新旧抗震规范中柱端弯矩增大系数的提高对“强柱弱梁”破坏机制的影响程度,并探讨了加少量剪力墙框架结构在地震作用下的破坏机制。分析结果表明少剪力墙框架结构能够更好地保证“强柱弱梁”破坏机制的形成。
装备技术
新型ZDY850S型全液压坑道钻机的设计
孙保山 邬迪 方鹏
煤炭工程. 2012, 44(3):  117-119.  doi:
摘要 ( 552 )   PDF (916KB) ( 5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目前进口中浅孔钻机价格昂贵、维护成本高,国产中小型钻机倾角调整范围有限,体积、质量相对较大的问题,采用直动式结构和齿形密封技术,设计了一种ZDY850S型全液压坑道钻机。主要介绍了钻机的主要技术参数、钻机结构、液压系统与型式试验情况。
新型高效粗煤泥干扰床分选机的研究
赵继芬
煤炭工程. 2012, 44(3):  120-122.  doi:
摘要 ( 529 )   PDF (1287KB) ( 5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粗煤泥的分选直接决定了选煤厂的经济效益,针对常规干扰床分选技术存在的要求入料级配窄、可控可调参数少等缺陷,本文以流态化技术和两相流理论为基础,提出增设脉动水流以强化分选过程中的密度效应,在分选腔内布置阻尼块来改善流场,研发了一种适应煤质多变的阻尼脉动干扰床细粒煤分选技术及装备,制作了实验室样机并构建了试验系统。通过Pro/E软件建模,对分选腔内的流场进行了数值模拟研究,并通过粗煤泥对比试验验证了阻尼脉动干扰床的分选效果。
速度传感器在跑车防护装置中的应用
宁要武 朱香卫
煤炭工程. 2012, 44(3):  123-125.  doi:
摘要 ( 606 )   PDF (1033KB) ( 7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研制适应矿井恶劣环境下跑车的速度传感器,分析了已有跑车速度检测方法存在问题。提出了双雷达多普勒检测方法,在挡车栏两侧分别检测跑车的速度,从而为跑车防护装置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速度检测方案。
信息工程
无线电波透视技术探查工作面隐伏构造
杨光
煤炭工程. 2012, 44(3):  126-128.  doi:
摘要 ( 479 )   PDF (1675KB) ( 5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合机械化采煤要求更为精确地控制地质因素,对采区或工作面的地质条件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我们尽量提高预测工作面处的地质构造情况。仅靠井巷地质编录和矿井地质分析已无法满足生产需要,而坑道无线电波透视法因其透视距大、地质效果显著,已成为综采工作面地质预报的主要物探方法。本文对坑道无线电波透视的探测机理进行了简单论述,并结合实例说明无线电波透视技术可成功、准确地探测出综采工作面内的断层、火成岩侵入区等地质异常体,较好地指导了煤矿综采生产工作。
提升机闸瓦制动工况实时数据采集系统设计
魏建荣
煤炭工程. 2012, 44(3):  129-130.  doi:
摘要 ( 560 )   PDF (872KB) ( 11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为了保证提升机制动系统正常运行,设计了一套制动工况实时数据采集系统。在确定了合理的采集参数后,对不同的传感器进行了具体的选型,进而设计信号采集处理的硬件并编写相关程序。
工程管理
基于蒙特卡洛模拟方法的大型煤制甲醇项目投资风险分析
王兰甫
煤炭工程. 2012, 44(3):  131-133.  doi:
摘要 ( 577 )   PDF (779KB) ( 6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大型煤制甲醇项目新的投资风险变化进行了分析,根据敏感性分析结果,采用蒙特卡洛模拟在MATLAS上对大型煤制甲醇项目进行了风险评估模拟。分析结果定量的显示了现阶段煤制甲醇项目投资的风险性。在此基础上,本文对关键风险管理环节提出了建议。
煤炭企业绿色经营体系构建研究
李冬梅
煤炭工程. 2012, 44(3):  134-136.  doi:
摘要 ( 629 )   PDF (617KB) ( 9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煤炭企业通过实施绿色经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协调发展是其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从目标、动力、企业内部经营系统构建了煤炭企业绿色经营体系的基本框架,并重点对煤炭企业绿色生产、绿色营销、绿色文化进行了分析。
近十年来我国煤矿事故统计分析及启示
陈娟
煤炭工程. 2012, 44(3):  137-139.  doi:
摘要 ( 2437 )   PDF (501KB) ( 8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我国生产安全事故正逐年下降,安全生产状况也趋于好转,但是煤矿事故总量仍然很大。本文依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年度安全生产情况和事故查询系统得到的历年煤矿事故资料,对近十年煤矿事故进行统计分析,针对事故特点进行分类分析,包括事故发生年份,事故发生地域,事故发生月份,事故煤矿企业经济类型,从各个方面了解事故现状、特点,得出煤矿事故发生规律,分析煤矿事故频发的原因,进而提出预防和减少煤矿事故发生的对策措施。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