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45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3-02-10
设计技术
工程建设规范标准编制和执行的重要性及问题探讨
刘毅
煤炭工程. 2013, 45(2):  1-3.  doi:
摘要 ( 481 )   PDF (580KB) ( 5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没有现代化的工程设计规范标准就没有现代化的工程设计,现代化的工程设计又是现代化的工程建设的前提与保证。论文从多个角度分析阐述了设计规范编制和执行的重要性,并指出目前设计规范标准编制与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为此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相信这些建议将会对设计规范标准的编制和执行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贯屯煤矿带区巷道优化研究
段红民
煤炭工程. 2013, 45(2):  4-7.  doi:
摘要 ( 503 )   PDF (506KB) ( 4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贯屯煤层布置三条煤层大巷,为了便于系统的形成,首采工作面三个顺槽设计了5个风桥实现与大巷的联系,具有施工慢、质量难以保证等问题。本文提出抬高顺槽联络巷布置层位,实现与大巷立交;回风巷采用联络巷跨越大巷,方便掘进胶带的布置,实现了回采巷道优化。该优化方案取消了原设计的5个风桥,增加了44.2米的工程量;投资额增加约16.1万元,占原投资的7%;工期缩短至42天,为原工期的40%。本文同时对大巷与顺槽的直角联系进行了优化。
龙王沟煤矿特厚煤层上行开采可行性分析
庞义辉,刘俊峰,袁任远
煤炭工程. 2013, 45(2):  8-10.  doi:
摘要 ( 479 )   PDF (835KB) ( 5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煤层的赋存条件,采用理论分析、UDEC数值模拟对特厚煤层上行开采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论证,并确定合理的上行开采方案。研究结果表明:由于上部可采煤层赋存条件差,该矿井采用上行开采非常必要。理论计算结果表明,6号煤层采用一次采全厚整层开采会对上部煤层造成破坏,技术上不可行,可采用预采顶分层(采高6m)上行开采方案。
龙峰矿采煤方法及回采巷道布置方案比选
王旭涛
煤炭工程. 2013, 45(2):  11-13.  doi:
摘要 ( 452 )   PDF (747KB) ( 5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基于某矿4#煤层实际赋存条件下采煤方法的选择展开。由于4#煤层地质条件不详,特别是缺少开采区域内夹矸厚度、顶煤的硬度,因而无法给出顶煤冒放性的综合性评价。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确定采煤方法带来困难,因此研究中提出大采高综合机械化开采与综合机械化放顶煤两种采煤方案,在对夹矸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对比安全性、经济性以及回采率,最终确定采用综合机械化放顶煤回采更为合理。
小保当矿井总平面设计浅析
马强
煤炭工程. 2013, 45(2):  14-15.  doi:
摘要 ( 496 )   PDF (354KB) ( 5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矿两井总平面布置的模式在设计实例中较少,文章简述了小保当矿井作为“一矿两井”模式的选址,介绍了矿井的总平面布置,分别对不同的分区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总结了不同区域的优缺点,对规划一矿两井模式的总平面设计具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五龙煤矿选煤厂煤泥水处理系统改造实践
姜家山,徐海
煤炭工程. 2013, 45(2):  16-17.  doi:
摘要 ( 449 )   PDF (395KB) ( 6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阜新五龙煤矿选煤厂煤泥水直接外排污染环境浪费煤炭资源这一严重的现实问题,结合实际工程,对选煤厂煤泥水处理系统进行改造,从而实现煤泥水厂内闭路循环,消除环境污染危害,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为解决类似问题提供一定的借鉴。
红柳林煤矿三大公共建筑智能照明控制系统设计
王慧芳
煤炭工程. 2013, 45(2):  18-19.  doi:
摘要 ( 401 )   PDF (543KB) ( 5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能源和环境是全球共同关注的焦点,作为现代化的矿井,更应追随时代的发展,在智能化和节能上做出积极体现。本文针对矿井中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的设计、应用及前景进行了浅析,并结合陕煤集团红柳林矿井的培训中心、文体中心及高层职工公寓的配电照明设计中的问题进行剖析,希望能对这一区域的设计达成共识。
多年冻土地区建筑物的抗冻融设计
王志杰,等
煤炭工程. 2013, 45(2):  20-22.  doi:
摘要 ( 403 )   PDF (1223KB) ( 4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多年冻土地区因气候变化或人为工程因素的干扰,会改变地表土的温度状态,造成建筑物地基冻胀变形灾害,使得地基出现沉陷或滑塌,引起墙体开裂、地面变形、甚至造成结构坍塌。本文根据具体工程实践,阐述所采用的解决冻胀灾害的措施,为类似工程提供借鉴。
浅论绿色建筑的设计与应用
薛剑 申慧超
煤炭工程. 2013, 45(2):  23-25.  doi:
摘要 ( 410 )   PDF (612KB) ( 6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全球能源问题、环境问题的日益严峻,随着人类环保节能意识地不断提高,“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已经成为人类共同的主题。建筑行业是一个资源和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重的行业,而以牺牲环境、生态和可持续发展为代价的传统建筑逐渐被淘汰,“绿色建筑”从最初简单的概念迅速向实际应用发展,各种环保节能的新技术、新产品也越来越成熟,能否把这些新技术、新产品恰当的应用到“绿色设计”中,设计项目是否真的“绿色”,这是建设、施工、设计各方应该共同重视的问题。
施工技术
乌努格吐山铜钼露天矿爆破技术优化设计
李启军,王泽军,等
煤炭工程. 2013, 45(2):  26-28.  doi:
摘要 ( 319 )   PDF (561KB) ( 4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乌努格吐山铜钼矿台阶爆破存在大块率高、根底、岩墙等问题,严重影响铲装效率,增加生产成本。在矿石区块度过大,易造成选矿厂粗碎站堵仓,增加旋回破碎机的故障率,严重时甚至会造成停产。基于上述情况,采矿厂进行了爆破参数方案设计,划分出了难爆区域和中等区域;采用新材料、新技术、新方法实现了逐孔起爆技术,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和很好的经济效益。
谢桥煤矿大采 高综采面回撤通道扩面与锚网索支护技术
韩先进 闫书缘
煤炭工程. 2013, 45(2):  29-31.  doi:
摘要 ( 425 )   PDF (500KB) ( 5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谢桥煤矿1161(3)大采高综采工作面所采13-1煤层平均煤厚5.33m,根据大型设备拆除要求,针对扩面段巷道围岩结构特点及围岩控制技术难题,采用了多茬开口、平行施工、统一采取锚网索组合支护方式,取得了明显的安全效果和经济效益,为矿区以后锚网索支护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为其他工作面的锚网索支护设计提供了工程类比依据。
打通一矿材料上山与甩车场岔口处支护技术研究
杨媚
煤炭工程. 2013, 45(2):  32-33.  doi:
摘要 ( 384 )   PDF (789KB) ( 3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确保上山甩车场破碎围岩岔口的安全施工,根据锚网索喷支护的支护原理,以及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本文提出了针对上山甩车场破碎围岩岔口采用锚网索喷联合支护,研究锚网梁喷支护在井巷中的支护效果。结果表明该联合支护方式适合应用于破碎围岩的支护,有效地解决了顶板的安全施工,也保证了工期的顺利完成。
矿用化学注浆材料物理力学性能研究及其应用
杨容,张继兵,等
煤炭工程. 2013, 45(2):  34-36.  doi:
摘要 ( 503 )   PDF (680KB) ( 78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化学注浆材料物理力学性质及应用
底板注浆加固技术在副斜井延伸段过含水层中的应用
王飞,李冠军
煤炭工程. 2013, 45(2):  37-39.  doi:
摘要 ( 418 )   PDF (461KB) ( 4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本区域太原组K4、K3灰岩层位分布及工作面涌水情况,依据巷道设计及其它相关资料,确定本次注浆施工方案是先对未掘进的副斜井井底车场、6#煤北翼集中轨道巷拐点段采用从上部原4#煤轨道运输巷内布深孔进行预注浆;然后再在原4#煤轨道运输巷内采取“深浅结合、长短结合和外堵内围”的施工方法对副斜井巷道出水处进行注浆堵水。经过有效的准备和现场合理的劳动组织与技术指导,实现了矿井有效堵水,并达到了设计涌水量不大于15m3/h的目的,最终验证了方案的合理性。
投料孔施工技术及其应用
刘永芳,孟建男,等
煤炭工程. 2013, 45(2):  40-42.  doi:
摘要 ( 632 )   PDF (508KB) ( 6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缩短麻家梁矿井建设周期,节约基建成本,满足矿井建设需要,采用钻铤孔底加压,泥浆护壁的工艺技术在地面施工投料孔。基于投料孔在矿井建设中实际应用的重要性,本文介绍了投料孔施工方法,研究了投料孔应用的经济效益、应用前景及局限性,结论表明,投料孔在矿井建设中经济效益明显,具有广阔的推广前景。
生产技术
薄基岩浅埋深大采高工作面矿压规律及支架适应性分析
刘江
煤炭工程. 2013, 45(2):  43-45.  doi:
摘要 ( 536 )   PDF (730KB) ( 6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纳一矿326-01大采高综采工作面为典型的浅埋深长壁大采高综采工作面,通过对该工作面液压支架阻力的现场观测研究,掌握了浅埋深大采高综采工作面矿压显现规律,分析了大采高综采液压支架适应性,揭示了浅埋深长壁工作面的顶板来压特征,研究结果可为类似条件大采高综采工作面安全高效回采提供参考
大采高浅埋煤层综采面矿压规律研究
曾泰
煤炭工程. 2013, 45(2):  46-48.  doi:
摘要 ( 564 )   PDF (484KB) ( 49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掌握泰山隆安公司大采高浅埋煤层综采面矿压显现规律,应用现场实测、理论计算等研究方法对泰山隆安公司8101工作面进行了矿压显现规律分析。研究结果表明:该工作面初次来压步距54~59m,平均55.5m;周期来压步距12.6~15.8m,平均14.16m;基本顶属Ⅳ级a类的来压非常强烈型;工作面支架的末阻力随初撑力呈线性增长;沿工作面方向压力具有中部较大、上部和下部较小的特点。
近距煤层下分层工作面均压防瓦斯技术与应用
宋伟毅
煤炭工程. 2013, 45(2):  49-50.  doi:
摘要 ( 406 )   PDF (605KB) ( 5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近距煤层下分层掘进工作面积聚瓦斯的原因分析,提出了以均压灭火理论为基础的防瓦斯措施。这种方法实质是减少机风两巷的压差,使得封闭空间内的空气滞留,从而避免漏风现象的发生,最终使上部采空区内的高浓度瓦斯不被带出。同时采取采空区注浆,改变风流方向等辅助措施,进一步提高治理效果。
多煤层近距离保护层开采瓦斯涌出规律及抽采方案研究
田世祥,蒋承林
煤炭工程. 2013, 45(2):  51-54.  doi:
摘要 ( 517 )   PDF (600KB) ( 6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确保近距离保护层工作面的生产安全,采用分源预测方法对罗州煤矿首采工作面瓦斯涌出规律进行分析,研究表明本煤层瓦斯涌出占16.9%,上邻近层瓦斯涌出占50.7%,下邻近层瓦斯涌出占32.4%。在此基础上对罗州煤矿瓦斯抽采方案进行优化设计,首采工作面采用本煤层顺层平行斜交钻孔、采空区埋管抽采结合通风稀释瓦斯,上邻近层采用高抽巷抽采环形裂隙圈内高浓度瓦斯,下邻近层采用底板穿层钻孔抽采底臌断裂带和底臌变形带内的卸压解吸瓦斯。通过保护层卸压开采配合卸压瓦斯强化抽采方法,降低了卸压煤层瓦斯含量,消除了被保护层煤与瓦斯突出危险性。
煤泥管道输送与大比例掺烧技术在上湾电厂的应用
刘志强
煤炭工程. 2013, 45(2):  55-57.  doi:
摘要 ( 585 )   PDF (497KB) ( 5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 采用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烧煤泥发电是坑口电厂实现煤泥资源化利用,发展绿色矿山的有效途径。通过神华神东上湾电厂150MW循环流化床锅炉通过进行大比例煤泥掺烧实践,介绍了大比例掺烧煤泥技术中关于煤泥的特性,煤泥管道输送的基本工艺,管道系统关键设备,以及循环流化床锅炉运行的控制特点。实际运行表明, 在150MW级CFB锅炉上大比例燃烧煤泥可以稳定运行,而且还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效益。
研究探讨
煤巷高预紧力支护的围岩改善原理及控制技术研究
薛广哲,柏建彪,等
煤炭工程. 2013, 45(2):  58-61.  doi:
摘要 ( 427 )   PDF (801KB) ( 6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高预紧力支护围岩内部的应力分析,文章于应力改善、增韧止裂、限制离层、增大残余强度等四个方面分析其对围岩的改善原理。并针对利民煤矿迎采动工作面沿空掘巷的老顶回转变形、动压影响,提出采用 “强”、“紧”、“扩”、“固”相结合的“四位一体”支护策略,即采用HRB335高强锚杆、严格保证预紧力、发挥应力扩散作用、保证锚杆锚固力,并在现场进行了工业性对比试验。试验结果表明:预紧力300N?m支护巷道顶底、两帮最大变形速度是100N?m的50.8%和60%;提高预紧力可以显著抑制围岩破碎,提高支护体完整性和残余支护强度,提升巷道对动压的承受能力。
薄基岩浅埋旺采工作面覆岩运移特征研究
李文 胡智
煤炭工程. 2013, 45(2):  62-64.  doi:
摘要 ( 402 )   PDF (970KB) ( 6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掌握薄基岩浅埋旺格维利法回采工作面覆岩运移特征,以神东公司榆家梁煤矿42216旺采工作面为研究对象,通过理论计算和现场监测等技术手段,得到适合神东矿区自身特点的线性支架压力监测、顶板下沉和片帮观测和地表移动监测方案,提出薄基岩浅埋旺采工作面的极限悬顶面积的计算方法,结果表明,旺采工作面在开始回采时,顶板压力显现不明显,随着悬顶面积的增大,顶板压力极不稳定,压力时大时小,当直接顶经强制放顶或自然垮落后,顶板压力逐渐趋于稳定,随着短壁工作面向前推进,顶板压力呈现周期性特点;旺采工作面地表塌陷具有突然性、台阶状的特点。
深井回采巷道围岩松动圈监测分析及支护方案的优化
蒋邦友 李男男 李男男 王春秋
煤炭工程. 2013, 45(2):  65-68.  doi:
摘要 ( 498 )   PDF (1194KB) ( 5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巷道开挖后,巷道周边岩体将由于应力集中产生破坏变形,形成松动圈。围岩松动圈的大小直接决定巷道围岩变形控制的难易程度。探地雷达是目前矿山最常用的物探手段之一,基于探地雷达松动圈探测机理分析,对轨道顺槽巷道不同断面位置进行了围岩松动圈探测,巷道围岩松动圈范围在1.1m-1.6m之间。分析测试结果得出轨道顺槽巷道围岩松动圈的分布规律,并对巷道的支护方案进行优化设计。
基于连采施工工艺巷道掘进空顶距研究
惠兴田,刘伟,等
煤炭工程. 2013, 45(2):  69-71.  doi:
摘要 ( 459 )   PDF (821KB) ( 5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了一种确定空顶距的试验方法,通过对巷道顶板采用特殊的防护方式,保证巷道顶板在短时间、小范围内处于自由状态,在此期间观察顶板表面变形及内部破坏的情况,判断顶板稳定性,从而初步确定合理的掘进空顶距。根据自己设计的防护装置在察哈素煤矿3101工作面胶运顺槽进行了实践。然后通过数值模拟验证一次掘进不同空顶距长度时巷道稳定性,最终得出巷道掘进空顶距合理数据,并已成功运用于察哈素矿。
软岩特大断面硐室卸压支护技术研究
赵术江,袁越,李东发
煤炭工程. 2013, 45(2):  72-75.  doi:
摘要 ( 410 )   PDF (1195KB) ( 4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解决软岩特大断面硐室变形大、围压大、难支护的问题,以沙吉海煤矿仓顶硐室为工程背景,根据其工程地质条件和围岩自身的特点,借助FLAC3D有限差分程序进行了传统支护下的数值计算,结合软岩工程力学理论及室内物化试验结果,深入分析了仓顶硐室的破坏机理,提出了恒阻大变形锚网索+刚柔层+底角锚杆耦合支护的力学控制对策。通过恒阻大变形卸压锚杆+刚柔层支护的双重让抗体系,以适应围岩产生的大变形,卸掉过高的非线性膨胀能,同时支护系统又具有足够的工作阻力,限制围岩产生破坏性变形,进而达到围岩—支护变形协调、保证工程稳定的目的。实践表明,该支护技术有效地控制了软岩特大断面硐室围岩的大变形破坏,取得了良好的支护效果。
强烈动压影响瓦排巷围岩控制技术研究
张剑
煤炭工程. 2013, 45(2):  76-79.  doi:
摘要 ( 466 )   PDF (632KB) ( 5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高瓦斯矿井瓦排巷是受外部环境扰动影响支护困难巷道之一,分析了瓦斯尾巷发生变形与破坏的过程,强调上下区段工作面回采对尾巷影响程度最大。研究了尾巷破坏失稳机理,提出煤柱两侧工作面沿倾向形成类似“砌体梁”结构,煤柱附近采空区基本顶断裂失稳和上覆岩层回转下沉是造成瓦排巷破坏的主要原因,据此提出控制尾巷围岩稳定的三项技术关键:1)防止顶板下沉;2)加大煤柱帮支护强度;3)关键部位补强支护。中兴矿瓦排巷支护试验表明,2206工作面回采稳定后,尾巷顶板最大下沉161mm,两帮最大移近181mm,且顶板深浅部离层均未超过15mm,瓦排巷围岩变形得到显著控制,成功实现二次复用。
深部巷道分层围岩变形特征研究
马雪晴 霍亮
煤炭工程. 2013, 45(2):  80-82.  doi:
摘要 ( 454 )   PDF (587KB) ( 4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矿井进入深部开挖后巷道围岩内部出现破裂现象。通过考虑围岩碎胀性和地质分层的影响,得出了计算巷道围岩内部破裂范围的位移解析表达式;分析了锚杆对巷道两帮的影响,获得了维持巷道两帮稳定所需的最小锚固段长度。最后通过算例进行验证,为深部巷道支护设计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基于ABAQUS数值模拟的采区巷道断面形状优化研究
冯伟,韩立军
煤炭工程. 2013, 45(2):  83-86.  doi:
摘要 ( 691 )   PDF (627KB) ( 4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选取矩形、梯形、直墙半圆拱形、圆弧拱形、三心拱形、直墙半圆加反拱形6种常用采区巷道断面形状进行数值模拟分析,研究不同巷道断面形状开挖后位移分布,分析表明直墙半圆拱形巷道变形量最小,且加设反拱后对于减少底臌量效果明显。选取矩形和直墙半圆拱形断面作为代表断面,分析不同埋深H及侧压力系数λ对采区巷道变形特征、围岩应力影响。在此类围岩条件下,当采区巷道埋深小于400 m、侧压力系数小于1.6时,矩形巷道和直墙半圆拱形巷道围岩变形量差距较小,此时可以选择矩形巷道断面以满足经济性要求。
采动影响下卸压瓦斯渗流规律物理相似模拟实验研究
潘红宇 肖鹏 李树刚
煤炭工程. 2013, 45(2):  87-90.  doi:
摘要 ( 517 )   PDF (663KB) ( 5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自主研发的固气耦合物理相似模拟实验平台,对开采过程中煤层底板应力分布特征及卸压瓦斯渗流速度随工作面推进的变化规律进行了实验分析,得出了采空区煤层底板支承压力分布规律及其影响区域的范围,分析了沿采空区上方横向方向瓦斯渗流速度变化形成的“三带”范围,总结了卸压瓦斯的渗流规律。研究结果为现场瓦斯抽采提供了技术支持。
细水雾在低浓度瓦斯输送管道中沉降规律的研究
刘志超 郝晶晶 齐博
煤炭工程. 2013, 45(2):  91-93.  doi:
摘要 ( 526 )   PDF (481KB) ( 4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低浓度瓦斯输送细水雾安全保护系统是一项新兴技术。然而细水雾在低浓度瓦斯输送管道中受到附加质量力、拖拽阻力和热泳力等作用而沉降,使得细水雾的浓度降低而直接影响低浓度瓦斯的安全输送。本研究通过对细水雾颗粒沉降运动轨迹的理论分析得到细水雾颗粒在瓦斯流场中的力平衡方程,并从试验中得到在距喷嘴0.25m处细水雾的沉降速率明显大于其它位置,当瓦斯流场速度大于1m/s时,细水雾颗粒沉降速率随着输送距离的增加逐渐降低;对既定测试位置,细水雾沉降速率随着瓦斯流场速度的增大先降低后升高。其研究结果对低浓度瓦斯细水雾安全输送保护系统的设计及工程应用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宣东二号煤矿地应力测量及分布规律研究
李洪军 李长洪 徐志鹏 王光红
煤炭工程. 2013, 45(2):  94-96.  doi:
摘要 ( 629 )   PDF (547KB) ( 6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应力解除法,对宣东二号煤矿砂岩和辉绿岩两个岩层中进行三维地应力测试,并对获得的含有应变计的套孔岩芯进行了室内围压率定试验。结果表明:各个主应力均为压应力,没有出现拉应力的现象;矿区以水平构造应力为主,最大水平主应力的值在64.93~73.61MPa范围内变化,方向基本上为SW-NE,竖向主应力接近上覆岩体的自重应力;各测点的最大剪应力较大,其值均大于20MPa。测量结果为矿井采场合理布局、巷道布置选择和锚杆支护设计提供可靠依据。
孟巴矿地温测定方法及其计算
刘垒,杨胜强,刘杰,等
煤炭工程. 2013, 45(2):  97-99.  doi:
摘要 ( 596 )   PDF (463KB) ( 4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准确了解孟巴矿的地热灾害情况,根据调热圈理论采用三线法对孟巴矿进行了稳态测温。提出了利用线性拟合计算地温梯度的方法,得出孟巴矿-260m至-430m水平的地温梯度为4.167℃/100m,详细分析了孟巴矿地温正异常产生的原因。结果表明孟巴矿地温正异常主要影响因素为:岩石的导热率、地质构造、 含水层、采空区浮煤窒息氧化。
浮选试验误差分析与最佳数据处理方法的研究
薛仙明,马力强,等
煤炭工程. 2013, 45(2):  100-101.  doi:
摘要 ( 435 )   PDF (456KB) ( 5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浮选试验中的误差是不可避免的。通过规范试验操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小系统误差。同时在试验结果的处理中,对比求算术平均值法和加权平均值法的不同可知,求加权平均值的方法更能在一定程度上缩小试验值与真值的差距,从而达到在相对较少的试验次数前提下,得到相对更为准确的试验数据的试验目的。
黏土种类对煤泥水处理的影响
亓欣,匡亚莉
煤炭工程. 2013, 45(2):  102-105.  doi:
摘要 ( 504 )   PDF (559KB) ( 5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煤泥水中常见的三种黏土矿物为对象,通过浮选、沉降、过滤实验研究了不同黏土对煤泥水处理的影响,结果表明:蒙脱石的存在降低了煤泥的可燃体回收率和浮选速率,引起沉降恶化和过滤时间的增长。伊利石的存在主要影响浮选速率,在保证浮选时间的前提下,对可燃体回收率没有影响。高岭石的存在对煤泥水处理影响较小。
化学氧在封闭空间生命保障系统中的应用试验
周富国 刘应书
煤炭工程. 2013, 45(2):  106-108.  doi:
摘要 ( 324 )   PDF (443KB) ( 5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研究化学氧在封闭空间生命保障系统中的应用,本文选择了超氧化钾进行实验。研究内容包括封闭空间内的温度、湿度和二氧化碳浓度对超氧化钾反应的影响以及超氧化钾在真人存在下的封闭空间内的反应状况。首先利用小型封闭空间模拟装置进行试验,实验结果表明湿度越大,越有利于超氧化钾反应;温度越高,越有利于超氧化钾反应;二氧化碳浓度越大,越有利于超氧化钾反应。然后进行了2人24小时和8人120小时的封闭空间试验,通过真人试验证明了超氧化钾在封闭空间内制氧是一种可行的制氧方式。
不同煤种低温氧化过程指标气体变化规律研究
王彩萍,王伟峰,等
煤炭工程. 2013, 45(2):  109-111.  doi:
摘要 ( 448 )   PDF (541KB) ( 5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不同煤种为研究对象,按不同的粒度进行程序升温实验,采集不同煤温时产生的气体进行气相色谱分析,分析煤氧化过程中产生指标CO,C2H4和C2H6气体量以及气体浓度的变化规律。实验发现不同煤种低温氧化产生指标气体的温度不同,煤变质程度越高,氧化能力越低,特征温度越高。CO和C2H4产生量与煤温呈指数关系;在相同温度段,确定了不同煤种CO和C2H4产生量的关系。
竖向荷载对支盘桩水平承载性能影响的模型试验研究
高笑娟,李跃辉,等
煤炭工程. 2013, 45(2):  112-114.  doi:
摘要 ( 394 )   PDF (495KB) ( 4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仅受水平荷载和同时承受竖向荷载和水平荷载作用的支盘桩进行模型试验,研究了竖向荷载对支盘桩水平承载性状的影响。结果表明竖向荷载的存在能减小支盘桩的水平位移,减小桩侧土中的压力,降低桩身的弯矩。说明竖向荷载能提高支盘桩的水平承载力,延缓桩周土体的屈服,推迟桩身裂纹的出现,对支盘桩的承载性能是有利的。
装备技术
刮板输送机尾紧链器在永辉煤矿的研制和应用
李立旭,刘志勇
煤炭工程. 2013, 45(2):  115-116.  doi:
摘要 ( 379 )   PDF (369KB) ( 47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 要] 针对传统刮板输送机紧链方法存在的安全效果差、操作难度大等问题,旗山煤矿科技人员打破传统理念,紧密结合现场实际,运用创新思维,科学地成功研制出溜尾掐链器,并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安全效益。
基于工业以太网的巷道表面位移传感器设计
李学哲,邓永红
煤炭工程. 2013, 45(2):  117-119.  doi:
摘要 ( 540 )   PDF (623KB) ( 4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巷道表面位移监测是巷道支护监测技术研究的重要内容,它对保障矿井安全生产具有重大意义。传统的表面位移检测方法测量精度低、测量结果无法自动上传井下光纤环网,很难实现测量结果的综合分析与利用。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工业以太网接口的巷道表面位移检测系统,较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重点介绍了传感器的原理及软硬件实现方案。传感器以STC12C5A单片机为核心,利用超声波探头实现位移的精确测量,利用RTL8019AS以太网控制芯片,实现了数据通信和共享。
矿用新型双轴移动式无压全自动风互锁平衡门的研制
张修峰,周旋旋
煤炭工程. 2013, 45(2):  120-122.  doi:
摘要 ( 413 )   PDF (458KB) ( 5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介绍了新型双轴移动式无压自动风门的组成结构设计、工作原理、与传统风门相比,该组新型风门打破了以往自动风门控制装置长期依靠光电或红外线感应的特点,实现了风门开关控制装置的全机械化;具有简单,控制可靠,能自动开启关闭,风门之间具有连锁功能,且成本低廉,适用性强等特点。该新型风门的应用解决了煤矿通风系统中风门压力大,开启困难,漏风率大的问题。
信息工程
基于PLC的自动配煤系统数字化通信
李爱国,王海,等
煤炭工程. 2013, 45(2):  123-125.  doi:
摘要 ( 498 )   PDF (742KB) ( 6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当前自动配煤系统中称重控制器以模拟量进行通信,变频器使用数字/模拟IO端口进行控制,其存在干扰问题,影响配煤安全和配煤质量,并且由于线路因素配煤数据远距离传输较难实现。本文通过洗煤厂实例,介绍了自动配煤系统数字化通信,包括称重控制器和变频器光纤通信改造,以GPRS方式进行配煤数据远距离传输。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工业现场数字化通信提供了解决方案。
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短信服务平台的设计与实现
潘淑慧 成凌飞
煤炭工程. 2013, 45(2):  126-128.  doi:
摘要 ( 338 )   PDF (522KB) ( 6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井下人员定位系统作为“煤矿安全避险六大系统”的组成部分,在生产调度、人员管理及抢险救灾方面的作用日益显著,但上级部门在检查井下作业人员分布情况、领导干部跟班下井情况时必须到机房进行查询,很不方便。本文介绍了一种基于人员定位系统数据的短信平台查询系统,可以通过手机短信向系统发送简单代码来得到自己想要查询的内容。另外,此系统还可以实现短信提醒,短信群发等功能,与煤矿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绑定使用,非常便捷。
基于小波变换的钢丝绳断丝定量检测技术研究
张楠
煤炭工程. 2013, 45(2):  129-131.  doi:
摘要 ( 480 )   PDF (761KB) ( 5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钢丝绳在使用过程中会因疲劳、锈蚀和磨损等原因产生断丝、截面积损失等缺陷,如不及时发现将直接威胁到生产安全,已成为影响安全生产的重大隐患。本文侧重信号分析处理这一课题并展开研究,开发出基于漏磁检测原理的缺陷信号分析处理系统。本文采用的多霍尔元件阵列组合检测法以及漏磁信号的特征,运用小波变换理论对缺陷信号进行分解与重构,提取缺陷信号特征值,并针对缺陷信号进行定量识别,提出基于最小二乘法的定量识别算法。
煤矿隐患排查管理信息系统的研究与实现
胡镇峰
煤炭工程. 2013, 45(2):  132-134.  doi:
摘要 ( 383 )   PDF (564KB) ( 9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在分析煤矿隐患排查工作流程和特点的基础上,结合煤矿生产安全隐患排查的实际需求,研究并开发了基于局域网的隐患排查管理信息系统。系统采用分布式数据库技术、协同软件技术等,实现了隐患排查业务流程主要环节的程序化、规范化闭环管理,系统还通过大屏幕、短信功能等实现了信息的实时交流与共享,同时系统还建立科学的知识库体系,提供强大的数据统计、详细分析、以及各种可视化查询功能,为使用者提供快捷、高效的安全生产建设平台。
工程管理
基于BP神经网络的煤矿安全管理绩效评价
刘业娇,任玉辉,等
煤炭工程. 2013, 45(2):  135-137.  doi:
摘要 ( 505 )   PDF (630KB) ( 6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建立煤矿安全管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介绍BP神经网络评价法的结构和原理,构建煤矿安全管理绩效评价的BP神经网络模型,对其输入输出参数、各层连接权值和域值进行界定;以matlab6.0软件为平台,利用其内嵌的神经网络工具箱和样本数据对构造好的神经网络进行训练,同时对煤矿安全管理绩效进行预测。
煤矿安全管理的创新探讨
孟庆顺
煤炭工程. 2013, 45(2):  138-140.  doi:
摘要 ( 475 )   PDF (558KB) ( 4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提高我国煤矿安全管理水平,采用理论联系实际和系统分析的方法,在对芦岭煤矿的安全管理实践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煤矿安全管理应从安全责任、现场标准化管理、精细化管理和执行力等方面进行创新。本文认为只有做好这些工作,才能真正实现煤矿安全管理的长治久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