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45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3-03-11
设计技术
煤炭行业标准体系建设研究
郑厚发
煤炭工程. 2013, 45(3):  1-3.  doi:
摘要 ( 581 )   PDF (602KB) ( 60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标准体系是规划标准制订与实施、开展标准化活动、切实发挥标准效能的总体蓝图。本文系统总结了煤炭行业标准体系建设现状,深入分析了煤炭行业标准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新时期面临的形势与需求,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今后行业标准体系建设的重点工作内容和对策建议,对于进一步建立健全煤炭行业标准体系,促进煤炭行业标准化工作,加快煤炭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优化产业结构,实施煤炭工业安全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白垩系冻结立井融化规律现场实测研究
陈军浩,张瑞,陈飞敏
煤炭工程. 2013, 45(3):  4-7.  doi:
摘要 ( 415 )   PDF (545KB) ( 6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获得白垩系地层冻结壁温度场融化规律,对泊江海子矿冻结风井不同地层,利用测温孔与冻结壁内部测点进行融化过程温度场现场实测。对比了不同岩层融化速率,提出可以用幂函数来表示不同方位测点温度随时间变化情况,以及用二次函数来表示冻结壁沿径向方向温度变化情况。获得了单圈管冻结条件下白垩系地层融冻时间比介于0.7~0.8之间,为内蒙地区新建矿井冻结法凿井白垩系地层融化阶段壁间注浆时间选择提供参考。
浅谈山区矿井总图设计
李大海,司君
煤炭工程. 2013, 45(3):  8-9.  doi:
摘要 ( 408 )   PDF (885KB) ( 7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山区建设矿井,因地形地貌、气象、水文、地质、运输等条件复杂,需要总图设计人员综合上述因素,合理的进行总平面设计,力求做到:功能分区明确,布局紧凑合理;做好竖向布置,减少土石方及挡护工程量;正确选择场内的运输方式;合理地综合布置地上地下各种工程技术管线;采取可靠措施,保证场地不受洪水威胁,选择合适的排雨水方式,避免内涝威胁;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减少污染。
乌兰煤矿二水平安全技术改造补套优化设计回顾
苏哲
煤炭工程. 2013, 45(3):  10-12.  doi:
摘要 ( 501 )   PDF (870KB) ( 5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一直是煤矿企业乃至国家重点关注对象,虽然历经多年的探索与实践,但如何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特别是在复杂地质条件下如何确保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的高产高效仍是摆在现今煤炭工作从事者面前的一大难题。文章通过对乌兰煤矿二水平安全技术改造补套工程优化设计的介绍,分析了对复杂地质条件下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开拓开采布署、通风系统优化、安全技术补套的方法与思路,对今后同类矿井的设计具有参考意义。
纸房煤矿辅助运输方式选择及效能分析
赵玉栋
煤炭工程. 2013, 45(3):  13-16.  doi:
摘要 ( 474 )   PDF (551KB) ( 6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通过对新疆巴里坤矿区纸房煤矿运输方式的选择,采用比较法,从设备车辆选择,设备投资,定员效率等对煤矿井下的辅助运输方式究竟是用有轨运输还是用无轨运输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轨道运输方式与无轨运输的优缺点,并进行详细的列表对比论证。本文可作为日后辅助运输方式设计的参考
元金矿井工开采转露天开采可行性研究
侯进山
煤炭工程. 2013, 45(3):  17-19.  doi:
摘要 ( 610 )   PDF (442KB) ( 8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井工转露天开采矿山的特点,对元金矿露天开拓与井工开拓方式进行研究,提出了由井工开采转为露天开采,并结合矿井实际生产地质条件对井工开采转露天开采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合理性三方面进行了论证,结果表明:元金矿采用露天开采具有明显的优势,,对于我国煤炭资源开发过程中资源条件适合的矿山实施井工转露天开采具有现实意义。
电磁隔爆除铁器设计与工艺新探讨
李勇
煤炭工程. 2013, 45(3):  20-21.  doi:
摘要 ( 490 )   PDF (349KB) ( 5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举例论证和理论分析,指出目前国内各种隔爆除铁器存在的问题和缺陷;从磁路、机械设计和工艺的角度出发,结合现有的技术水平,提出了一种新的电磁隔爆除铁器设计方法,在保证热态磁场性能的同时保证除铁器的散热效果,以更好的更满足客户需求。
人口密集的平原地区煤矿地面村庄搬迁规划思路及方法浅析
孙宇昕
煤炭工程. 2013, 45(3):  22-24.  doi:
摘要 ( 581 )   PDF (427KB) ( 5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平禹九矿村庄搬迁规划为例,阐述了我国人口集中的平原地区煤矿地面村庄搬迁工作的思路和方法。首先要对地面村庄受破坏等级进行合理预测,然后紧密结合矿井采区以及采区工作面接替计划,对地表村庄制定分批分期搬迁的规划,并对此搬迁方法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行简要分析。
井工煤矿生态影响后评价的内容与方法
刘文荣,麦方代,等
煤炭工程. 2013, 45(3):  25-28.  doi:
摘要 ( 382 )   PDF (561KB) ( 89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态影响后评价是煤矿项目的环境影响后评价的重中之重,本文论述了井工煤矿生态影响后评价的主要内容与重点,在“3S”技术支持下的累积生态影响评价技术方法及流程,并以潘三煤矿为例说明了该技术方法在东部高潜水位区井工煤矿累积生态影响评价中的实际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今后其它井工煤矿开展生态影响后评价提供参考和借鉴。
大底盘地下室后浇带设置和施工的应用
吴新艾
煤炭工程. 2013, 45(3):  29-31.  doi:
摘要 ( 474 )   PDF (644KB) ( 5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针对后浇带在大底盘地下室的通用做法,介绍了施工后浇带的形式和相关规范规定,后浇带技术有效控制混凝土硬化形成的裂缝、解决主楼与裙房间之间的沉降差,保证结构整体性。对后浇带无缝设计技术的设计方法和施工工艺进行了探讨。结合实际工程,介绍了现浇后浇带对于大底盘地下室的应用
煤矿浴室、灯房及任务交待室联合建筑设计探讨
高永宏,刘菲,李永利
煤炭工程. 2013, 45(3):  32-34.  doi:
摘要 ( 585 )   PDF (500KB) ( 6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对煤矿浴室、灯房及任务交待室联合建筑的功能分区、流线组织、细节设计进行深入的分析与探讨,并针对目前设计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使联合建筑设计真正做到人性化设计,体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施工技术
大断面马头门整体施工技术
戴洪波,温洪志
煤炭工程. 2013, 45(3):  35-36.  doi:
摘要 ( 388 )   PDF (469KB) ( 5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大断面马头门施工采用连续掘进并进行锚网喷支护,整体布置桁架,依次自下而上进行混凝土浇筑的整体施工方法,是矿井建设中一种新的施工作业方式的探索。实践证明,提高了进度,降低了施工难度,保证了施工安全和质量,实现了快速高效,为今后大断面马头门施工提供了成功的经验。
深井软岩巷道内锚外架支护技术体系研究及在实践中的应用
丁家贵,倪先杰,牛心刚
煤炭工程. 2013, 45(3):  37-40.  doi:
摘要 ( 711 )   PDF (714KB) ( 4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针对刘庄煤矿西区等候硐室复杂的围岩条件,对深井软岩巷道围岩塑性区半径进行了计算,并对巷道围岩的松动圈进行了测试,提出了内锚外架中间注混凝土支护技术体系。使用内锚外架中间注混凝土支护技术体系,可使巷道围岩形成有机的整体,明显改善了支护体系与巷道围岩的关系,可使支护体系有效、均匀承载。内锚外架中间注混凝土支护技术体系在工程实践中也得到了较好的应用,有效地防止了深部极软岩巷道的围岩变形,解决了刘庄煤矿西区等候硐室围岩的稳定性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技术经济效果。
寺河矿大采高工作面动压影响下巷道底鼓机理及防治技术研究
孙守孝,孙志勇,郭相平
煤炭工程. 2013, 45(3):  41-43.  doi:
摘要 ( 530 )   PDF (537KB) ( 8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理论分析的方法研究分析了大采高工作面动压影响下巷道底板变形破坏特征,揭示了寺河矿动压影响巷道的底鼓机理。在数值模拟计算的基础上,提出采用高预应力加长锚固螺纹钢锚杆加固动压巷道底板的防治底鼓技术,并在典型巷道中进行工程应用。现场试验表明该技术在控制底鼓方面效果显著,具有普遍的推广意义。
普通综掘机大倾角上山施工技术研究
高运增
煤炭工程. 2013, 45(3):  44-45.  doi:
摘要 ( 699 )   PDF (332KB) ( 6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简化施工组织环节、保持施工的连续性、降低矿井管理成本,大饭铺煤矿利用普通综掘机(EBZ-160)采用人工台阶法实现了大倾角(25°)上山的掘进施工。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施工的安全性。
壁厚注浆及导水槽收水综合防治井筒水害技术
张革委
煤炭工程. 2013, 45(3):  46-47.  doi:
摘要 ( 630 )   PDF (503KB) ( 5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水害是矿井五大自然灾害之一。而井筒水害主要以渗、滴、淋的形式出现,严重地影响着井下作用环境,给安全生产造成隐患。平煤六矿采用封堵与疏导结合的方法,以注水泥浆单液为主,化学浆为辅的混合式壁后挤压式注浆法与“Y”型围堰收水法综合治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高强聚酯纤维柔性网铺顶工艺在综采工作面中的应用
乔京利,井贵存,程相春,贝太伟
煤炭工程. 2013, 45(3):  48-50.  doi:
摘要 ( 902 )   PDF (450KB) ( 48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山东岱庄生建煤矿315采区工作面可采储量小,回采推进速度快,工作面回撤安装频繁,严重影响工作面安全高效生产。针对315采区工作面频繁回撤安装,在31521综采工作面造撤面条件过程中,采用“高强聚酯纤维柔性网”铺顶工艺取代金属网片铺、联网工艺。“高强聚酯纤维柔性网”铺顶工艺采用一次性整体挂网工艺,简化收尾工序,免除了作业人员频繁运网和进入煤壁侧联网作业,降低了工作面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面末采收尾的效率和资源利用率,为支架回撤通道留设、支架撤除期间安全管理提供保障。该工艺对类似开采条件下综采工作面的安全回撤具有推广应用价值。
生产技术
近距离上保护层开采保护范围研究
孟战成,魏风清,等
煤炭工程. 2013, 45(3):  51-53.  doi:
摘要 ( 888 )   PDF (942KB) ( 56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防治煤与瓦斯突出最有效、最经济的区域综合防突措施是保护层开采。通过对数值模研究平煤十一矿己二采区己14-15—22090工作面保护层开采的保护范围。在走向和倾向上分别布置两组钻孔测定保护层开采后被保护层的瓦斯参数。根据测压钻孔确定被保护层在理论保护线两侧瓦斯压力分布,通过瓦斯压力确定被保护层在走向和倾向上的保护范围。综合数值模拟和现场测试,确定保护范围为沿走向的卸压角为56°,沿倾向的卸压角为71.57°。保护层开采后,被保护层的透气性增大了18.44~171.39倍。
国产综采自动化设备研究及在城郊煤矿的应用
闫修尊
煤炭工程. 2013, 45(3):  54-56.  doi:
摘要 ( 668 )   PDF (462KB) ( 6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城郊煤矿国产综采自动化设备的组成、框架结构、实现功能和现场使用情况,总结归纳了优点和需要改进的地方。综采自动化系统由工作面自动控制系统、顺槽数据集成及监控系统、数据上传和地面监视系统三部分组成,是以支架电液控制系统为主,整合采煤机、刮板运输机、乳化液泵站、顺槽胶带运输机、供电设备等控制系统,并纳入矿井综合自动化系统,实现工作面自动控制、顺槽监控、地面监视、以及数据、画面适时显示等功能。
单轨吊配套除尘系统在岩巷综掘中的研究
张小涛
煤炭工程. 2013, 45(3):  57-59.  doi:
摘要 ( 557 )   PDF (521KB) ( 6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试验工作面实际情况,选用单轨吊配套除尘系统对岩巷综掘工作面的粉尘污染进行治理,通过理论计算和现场试验确定了最佳配套工艺参数。采用该系统后,能够有效保证除尘系统的最佳配套工艺参数,综掘工作面的作业环境得以极大改善,生产时总粉尘和呼吸性粉尘的降尘效率分别达95.4%和86%以上,保障了职工的身体健康和矿井的生产安全。
液氮防灭火系统在煤矿中的应用
原芝泉,万鹿贵
煤炭工程. 2013, 45(3):  60-62.  doi:
摘要 ( 964 )   PDF (472KB) ( 6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液氮防灭火系统是煤矿行业近年来研究及应用的一种新技术,具有综合防灭火效果,现将系统类型、工艺流程、设备选用等进行介绍,同时对设计和运行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
选煤厂660V变配电系统性能特点及问题分析
楚锋
煤炭工程. 2013, 45(3):  63-64.  doi:
摘要 ( 654 )   PDF (496KB) ( 5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本文针对目前选煤厂变配电状况,介绍了660V变配电系统的特点和660V、380V两种配电柜CCC认证技术性能的不同点,就660V变配电系统应用常见问题,提出了浅见,供业内同事参考。
现场冷硫化陶瓷包胶在矿井中的应用
苗继军,刘波,张学忠,等
煤炭工程. 2013, 45(3):  65-67.  doi:
摘要 ( 473 )   PDF (482KB) ( 6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在矿井恶劣的工况下皮带输送系统易发生皮带打滑等不良现象,采用了一种新型的陶瓷包胶工艺及技术,提高驱动滚筒与输送带之间的摩擦系数及驱动摩擦力从而达到了消除皮带机打滑的目的。
研究探讨
区段煤柱中巷底鼓机理研究
贠东风,杜强,等
煤炭工程. 2013, 45(3):  68-70.  doi:
摘要 ( 612 )   PDF (960KB) ( 4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瑞能煤矿的煤层地质条件, 以该矿井2号煤层两侧为长壁采空区的区段煤柱正中间所掘的巷道为工程背景,采用物理相似模拟实验方法及数值模拟计算,得出区段煤柱中巷底鼓机理为区段煤柱上方的倒三角覆岩的巨大支承压力在煤柱中积聚的能量,掘巷形成开槽释能,加剧底鼓。
沿空锚杆支护巷道的稳定性离散元分析
田志超,刘业娇
煤炭工程. 2013, 45(3):  71-73.  doi:
摘要 ( 479 )   PDF (567KB) ( 69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工作面巷道开挖后,岩体由三向应力状态变为二向应力状态,巷道围岩体重新达到平衡,即围岩体经历塑性、粘塑性以及流变三个阶段。根据宏亚煤矿D13111工作面的开采环境,采用UDEC软件对综放工作面围岩体进行数值模拟计算,分析巷道围岩体物理特性对综放沿空巷道稳定性的影响,在数值模拟中考虑巷道围岩体节理面之间的水平压力,顶板的下沉量以及两帮的移近量等因素。通过改进巷道的支护技术,提高支护效果,降低支护对围岩体的损伤和破坏。其计算结果与实践应用一致,由此说明该技术对同等地质条件下的矿区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为矿区的安全生产以及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理论与实践基础。
刘桥一矿663工作面底板破坏深度分析及监测
韩磊,孟祥瑞,等
煤炭工程. 2013, 45(3):  74-77.  doi:
摘要 ( 482 )   PDF (539KB) ( 5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工作面底板破坏深度对瓦斯防治,底板水害、底板巷道布置等有重要意义。通过663工作面底板破坏深度的理论计算和采用钻孔压水试验法的现场试验得出如下结论:理论计算获得工作面底板破坏深度为16.27m,最大破坏深度距工作面端部的水平距离为10.57m,采空区内底板破坏区沿水平方向的最大长度为86.54m。钻孔压水试验的三个钻孔测试获得底板破坏深度在16m左右,结合经验公式计算结果为18.88m。为刘桥一矿的其他工作面开采的底板破坏深度提供了重要的参数依据。
厚煤层错层位巷道布置工作面老顶断裂形式研究
牛德振,王志强
煤炭工程. 2013, 45(3):  78-80.  doi:
摘要 ( 523 )   PDF (402KB) ( 5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工作面采场上方老顶的断裂形式关系到工作面支承压力的分布,进而影响顶煤的压裂效果,并且断裂位置对工作面矿压显现有不同程度的影响。通过借鉴传统巷道布置放顶煤老顶断裂形式的力学特性,结合错层位采煤方法工作面回采布置特点,对老顶断裂形式进行力学计算分析,提出了错层位巷道布置采煤方法老顶断裂形式的新特点,从老顶断裂形式出发为选择合理的错层位回采巷道位置以及工作面支护特点提供了力学理论依据。
基于等价采高模型的膏体充填开采沉陷预计
施现院,谢志红,等
煤炭工程. 2013, 45(3):  81-84.  doi:
摘要 ( 519 )   PDF (816KB) ( 6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对膏体充填开采后地表沉陷规律进行研究,根据膏体充填开采的现场实践及充填材料的组成情况,建立了适合于膏体充填开采的等价采高模型。模型中等价采高由充填前顶底板移近量、充填欠接顶量、膏体充填体的收缩量及压缩量组成,计算公式中含有泌水率、膏体充填体的压缩率等参数。将建立的等价采高模型与概率积分法结合,对许厂煤矿130采区北翼保护煤柱采用膏体充填开采后产生的沉陷进行预计,结果表明膏体充填开采后地表产生的移动及变形较小,可以保证矿用铁路及附近建筑物地安全使用。
耿村煤矿高抽巷气体异常变化规律及三带范围研究
李欢,赵志军
煤炭工程. 2013, 45(3):  85-88.  doi:
摘要 ( 523 )   PDF (580KB) ( 6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高瓦斯易自燃煤层高位巷道瓦斯抽采技术条件下,以研究采空区上覆岩层破断规律为切入点,以义马耿村矿12200综放工作面为研究背景,通过相关性分析及现场实测数据分析,展开对高抽巷气体异常变化规律进行研究。经研究发现,由于采空区顶板垮落及顶板周期来压所导致竖向破断裂隙的不断发育,致使连接高抽巷的破断裂隙也处于“发育—完全发育—新裂隙形成”这样一个循环变化过程。与此同时,在抽放负压作用下,高抽巷中气体浓度将随着推进度的变化及裂隙的发育和形成而异常变化。另外根据最大相关性系数原则,推算出采空区三带的范围。
矿井通风系统方案的模糊物元优选
王振,潘强
煤炭工程. 2013, 45(3):  89-91.  doi:
摘要 ( 410 )   PDF (356KB) ( 5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目前矿井通风系统改造中通常有多个通风方案可供选择的情况,方案的优选显得尤为重要。论文应用以关联度为评判标准的模糊物元理论建立多层次模糊物元优选模型,最后以一个煤矿通风系统的具体实例对该模型进行验证。结果表明,该优选模型的评判结果对通风系统改造具有指导意义;应用以关联度为评判标准的模糊物元理论进行通风方案优选是可行的、简单合理的。
车集矿二2煤层瓦斯含量临界值的实验研究
崔凯,刘明举,刘彦伟,邓奇根
煤炭工程. 2013, 45(3):  92-95.  doi:
摘要 ( 606 )   PDF (551KB) ( 49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掌握车集矿突出区域预测和防突效果检验的瓦斯含量临界值,通过研究车集矿钻屑瓦斯解吸指标△h2和K1分别与瓦斯压力、瓦斯含量以及煤体破坏类型的关系,来分析影响钻屑瓦斯解吸指标的主要因素,以及钻屑瓦斯解吸指标与各个影响因素的定量关系,为车集矿的始突瓦斯含量临界值的选定提供理论依据。
贝叶斯判别在煤与瓦斯突出预测中的应用
崔光磊,熊伟
煤炭工程. 2013, 45(3):  96-98.  doi:
摘要 ( 637 )   PDF (408KB) ( 5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煤与瓦斯突出影响因素多,难以为其建立合适的多指标非线性预测模型,为提高突出预测的准确性和增强预测预报方法的实用性,本文选用瓦斯压力、瓦斯放散速度等多项影响因子判别因子,建立了基于贝叶斯判别分析的煤与瓦斯突出判别模型。通过对22组样本的学习和6组样本的预测,验证了该方法在煤与瓦斯判别中具有较高的准确性。
地质统计学在小构造地震属性识别上的应用
张丽娟,刘万金,等
煤炭工程. 2013, 45(3):  99-101.  doi:
摘要 ( 524 )   PDF (807KB) ( 4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煤层小构造对煤炭安全开采以及经济开采具有很大的影响,如何采用三维地震勘探技术有效解决煤矿小构造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本文通过使用地质统计法对多属性和小构造之间的相关性进行研究,定性定量对煤矿小构造进行预测,提高解释精度的同时,有效的提高了解释人员的工作效率,实现了较高的经济价值。
入料特性对干扰床(TBS)分选的影响
赵小楠,韦鲁滨,等
煤炭工程. 2013, 45(3):  102-104.  doi:
摘要 ( 703 )   PDF (376KB) ( 5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干扰沉降理论和斜面流理论,研究了入料特性对TBS分选性能及其挡板设置的影响。结果表明:入料粒度和密度组成是影响挡板设置和TBS分选性能的主要因素;分选密度随上升水速的增加先增加后减小;加设适当角度的挡板在一定程度上能抑制颗粒粒度效应,实现按密度进行分选。
低阶煤浮选的试验研究
杨阳
煤炭工程. 2013, 45(3):  105-107.  doi:
摘要 ( 690 )   PDF (568KB) ( 7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低阶煤由于表面含氧官能团多,传统的浮选药剂浮选效果差,低阶煤的浮选比较困难。介绍了国内外低阶煤浮选的研究现状,通过对低阶煤煤样性质的详细分析,提出了在低阶煤浮选时,在矿浆中添加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十二胺来提高低阶煤浮选效果的措施,浮选试验结果表明十二胺能显著地提高低阶煤的浮选效率。
化学腐蚀下深部巷道高强围岩力学性能的实验研究
刘永胜,杨猛猛
煤炭工程. 2013, 45(3):  108-110.  doi:
摘要 ( 534 )   PDF (602KB) ( 4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深部巷道复杂的地质条件是影响巷道围岩力学性能及其稳定性的重要因素。本文模拟深部巷道复杂的地下环境,配制了不同离子浓度和酸碱度的化学溶液,将岩样放置在上述溶液中浸泡,然后开展高强岩石的轴压实验。实验得到不同条件下的岩石强度和基本力学参数。实验结果表明,水浸泡、中性盐和碱性溶液对高强岩石的力学性能影响不大,而酸性环境对岩石的强度影响较大。酸性越强越强,影响越明显;浸泡时间越长,影响越明显。
寺河煤矿煤岩颗粒解吸—扩散特征实验研究
伊向艺,吴红军,卢渊,等
煤炭工程. 2013, 45(3):  111-112.  doi:
摘要 ( 485 )   PDF (559KB) ( 9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煤层气赋存于煤岩层的割理和基质孔隙中,以吸附状态为主,通过降压解吸生产。利用自主研制的煤岩解吸分析实验装置,研究沁水盆地寺和煤矿3#煤样粉碎后的4种不同粒径的干煤岩颗粒的解吸特征,随着解吸压力的降低,干煤岩颗粒在不同解吸压力下的解吸量不同,呈高-低-高的变化;解吸初始阶段,主要是解吸过程,解吸量主要与比表面积相关;解吸中后期阶段,主要是解吸-扩散过程,解吸量主要与扩散半径相关。
超临界甲醇对褐煤液化预处理的试验研究
张谦,汪爱国,等
煤炭工程. 2013, 45(3):  113-116.  doi:
摘要 ( 537 )   PDF (585KB) ( 6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高温高压装置研究了超临界甲醇对锡林浩特褐煤的处理过程,考察了温度、压力、催化剂及脱灰处理等因素对褐煤处理效果的影响,同时通过对萃取物和萃余残煤分别进行红外光谱表征和化学分析,探讨了处理过程中褐煤含氧官能团的脱除规律。结果表明,以NaOH为催化剂,反应压力9.0 MPa,温度310℃,即达到甲醇的超临界状态时,煤的平均萃取率可达22.47%,此时停留时间为60 min为宜,溶煤质量比约为5:1;在温度300℃、压力8.5 MPa以上,煤中的羧基和酚羟基基本脱除完全,而羰基的脱除率为10.74%;当温度达到330℃时,羰基的脱除率最高,为32.28%。
基于可靠度的桁架结构形状优化设计应用研究
周书敬,高延安
煤炭工程. 2013, 45(3):  117-120.  doi:
摘要 ( 574 )   PDF (503KB) ( 5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传统的基于安全系数的半经验结构设计法并不能定量反映结构的可靠程度,而以概率统计理论为基础的结构可靠度设计因其能够定量反映结构的可靠程度而逐渐被推广应用。首先讨论运用改进的一次二阶矩法建立针对桁架结构的可靠度计算模型;其次建立以可靠度为约束条件的桁架结构形状优化设计模型;最后通过运用应力信息熵改进的混沌粒子群算法求解。通过一个25杆桁架优化设计的算例表明,文中提出的模型和算法更具有合理性,能为实际工程结构形状优化设计提供理论和应用上的借鉴。
矿用防爆柴油机排气栅栏气流特性的研究
齐丽丽,张翠平,齐东东,行
煤炭工程. 2013, 45(3):  121-123.  doi:
摘要 ( 662 )   PDF (564KB) ( 6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防爆柴油机排气栅栏是用来熄灭排气系统中易燃气体,降低排气温度的安全装置,但是排气栅栏的安装,却增加了排气系统的阻力,从而影响防爆柴油机的动力性和经济性。本文利用UG软件建立了防爆柴油机排气栅栏的三维几何模型,应用FLUENT软件对排气栅栏内部流场进行了模拟,并对长方管和短方管两种不同结构的排气栅栏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表明,气流流经排气栅栏时,由于进口段与进口方管之间存在截面突变,最大压降位于栅栏段处,进口方管边侧存在低压区,方管边侧的低压区与周围的高压区形成压差,使气流逆向,形成涡流,减弱了栅栏段两侧的压降。长方管排气栅栏可有效降低涡流强度,减小气流损失,提高流场稳定性,从而改善防爆柴油机的排气性能。
装备技术
基于三电平变换器的煤矿蓄电池机车充电机的研制
邢海龙,邹甲
煤炭工程. 2013, 45(3):  124-126.  doi:
摘要 ( 551 )   PDF (470KB) ( 6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传统的煤矿井下蓄电池机车充电机大多采用工频变压器带相控整流方式,存在体积大、笨重、成本高、效率低散热难等缺点,并根据井下电压等级高的特点,提出了三电平直流高频变换器为拓扑结构的充电机设计方案,详细介绍了该充电机主电路工作原理,采用DSP芯片TMS320F28016实现移相控制,方便实现了功率开关管的零电压导通零电流关断,并设计变电流间歇快速充电策略以达到快速智能充电。试验结果表明,该的充电机具有体积小、效率高、快速充电等优点。
WK35电铲变频器的组成、拆装及维护
王清心
煤炭工程. 2013, 45(3):  127-129.  doi:
摘要 ( 626 )   PDF (480KB) ( 6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变频调速系统是WK-35电铲电气控制系统中的三大核心之一。介绍了WK-35电铲中的西门子变频器中各电子元件的功能,并根据经验讲述了变频器中IGBT的拆装方法及注意事项,最后简单叙述了变频器运行中的四大危害因素及维护方法。
信息工程
螺杆钻具性能测试系统研究及应用
汪芸
煤炭工程. 2013, 45(3):  130-132.  doi:
摘要 ( 503 )   PDF (469KB) ( 5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提高螺杆钻具测试的自动、智能化水平,针对煤矿井下用螺杆钻具性能测试试验需求,在研究小直径螺杆钻具性能测试试验台的基础上,开发设计了螺杆钻具数据测试系统,分析了测试系统的硬件配置;详细介绍了测试软件设计的数据采集模块、参数配置模块及数据处理模块;以及各模块的功能。试验时测试系统能高效、精确的获取螺杆钻具的试验测试数据,通过试验曲线可以客观、准确的认识螺杆钻具的性能特征。数据测试系统配套试验机械平台能够提高工作效率,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测试设备的自动化水平。
三维协同设计技术BIM在选煤厂设计中的应用
李太友
煤炭工程. 2013, 45(3):  133-135.  doi:
摘要 ( 785 )   PDF (451KB) ( 5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三维协同设计技术(BIM技术)在选煤行业的应用,简要介绍三维协同设计技术带来的设计变化。在分析BIM应用现状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工程项目,从设计流程、设计管理方面探索三维协同设计技术在选煤厂设计中的应用,为选煤设计行业开发多阶段、多专业一体化设计的三维协同设计BIM平台提供参考。
工程管理
潞安矿业集团物流发展现状分析及发展战略探讨
刘文义
煤炭工程. 2013, 45(3):  136-138.  doi:
摘要 ( 658 )   PDF (471KB) ( 6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物流发展的现状及所存在的问题;探讨了煤炭企业物流发展战略。指出:要实现企业整体发展战略,必须转变观念、抓住机遇、积极转型,充分发挥物流发展对企业整体发展的推进作用,借助物流发展提升煤炭生产主业的核心竞争力。
永煤集团质量监督工作保障体系的探讨
解三健
煤炭工程. 2013, 45(3):  139-140.  doi:
摘要 ( 565 )   PDF (319KB) ( 6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永煤集团快速发展为背景,介绍了煤炭工业永城矿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以下简称永城矿区质监站)在应对集团公司快速发展形成的新形势下,逐步形成的质量监督工作保障体系以及取得的成效,为解决有效监督资源和企业快速发展之间的矛盾提供了新的思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