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45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3-05-10
设计技术
煤炭国家规划矿区矿业权设置方案编制解读及问题探讨
赵玉栋
煤炭工程. 2013, 45(5):  1-3.  doi:
摘要 ( 519 )   PDF (876KB) ( 5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针对煤炭国家规划矿区矿业权设置方案从概念到历史进行了解读,对矿业权设置方案的编制进行了探讨,进而呼吁矿业权设置方案应从整个矿区规划切入,立足全矿区,掌握并分析全矿区内、外部条件,详细论证矿井划分,并初定井型,而不应是简单的两权资料收集整理,并呼吁矿业权审批程序应尽量简化,以更加优化矿业权设置方案,本文可作为矿业权设置方案管理和编制的参考。
浅埋煤层上行开采可行性实验研究
邵小平,史建君,等
煤炭工程. 2013, 45(5):  4-7.  doi:
摘要 ( 487 )   PDF (1156KB) ( 50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相似材料模拟实验方法,对陕北某矿浅理煤层上行开采的可行性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该矿浅理煤层下部煤层开采后,覆岩破坏呈现“两带”特征,产生多条贯穿上部煤层的穿层裂隙,上部煤层沉降后保持连续,未出现台阶下沉;上部煤层开采时顶板岩层主要表现为已断裂岩块或新断裂岩块的回转失稳,工作面通过穿层裂隙处未出现滑落失稳与台阶下沉现象,且顶板矿压显现不明显,证明上行开采可行。研究为开采类似赋存特征的其它煤矿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济宁三号煤矿生态建设体系的设计与实践
邵晨钟,吕华浦
煤炭工程. 2013, 45(5):  8-10.  doi:
摘要 ( 431 )   PDF (494KB) ( 6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煤炭开采对生态环境造成的主要影响,探索了煤矿生态建设的技术体系。因地制宜进行了生态产业的规划设计,确定了煤炭—电力—港运-旅游的产业链延伸方式;优化矿区水资源配置,使矿区污废水循环利用;创建了煤矸石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绿色处置模式及矸石边排放边绿化的处置技术;优化开拓布局,实施矸石井下充填、无煤柱沿空留巷、放顶煤条件下上行开采等清洁开采技术,提高了煤炭回采率,减少了地面沉降、矸石产出量及矿区环境污染。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国煤矿的生态建设提供了有效途径和技术支持。
矿井提升机行程控制的研究及设计
杨军坤,王聪,等
煤炭工程. 2013, 45(5):  11-13.  doi:
摘要 ( 822 )   PDF (384KB) ( 5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分析了矿井提升电控系统中提升机速度曲线给定方式,讨论分析了各种速度给定方式的优缺点,指出采用了电流(力矩)前馈控制方式对系统速度跟踪误差进行补偿,可提高行程控制精度,并最后提出了在减速点前可采用v=f(t)曲线给定,减速点后采用v=f(s)曲线给定的速度给定方式。
矿井通风设计风量分配方法分析
汪永印,江泽标,等
煤炭工程. 2013, 45(5):  14-16.  doi:
摘要 ( 673 )   PDF (419KB) ( 6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规程、规范对矿井通风设计的相关要求的分析以及矿井通风设计阶段对矿井总风量的计算过程、矿井风量分配方法的研究,在矿井通风设计实例的分析基础上,提出了矿井风量计算时确定的内部漏风量的分配方法,提出了回风井防爆门、安全出口以及井下短距离且设置风门的巷道在矿井通风设计时可以不配风的理由,提出了井下风门实际存在的漏风量的弥补方法。
低浓度瓦斯发电气体预处理技术研究
杨俊辉,陈哲
煤炭工程. 2013, 45(5):  17-19.  doi:
摘要 ( 550 )   PDF (451KB) ( 5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国内煤矿瓦斯抽采条件限制,抽采瓦斯浓度普遍较低,因此煤矿瓦斯发电多为低浓度瓦斯发电机组。由于低浓度瓦斯特性和抽放站条件限制,目前低浓度瓦斯普遍没有进行预处理,进入瓦斯发电机组的瓦斯品质较差,严重影响瓦斯发电机组运行稳定性、可靠性、经济性。为了改善机组运行状况,低浓度瓦斯应进行预处理。本文提出了低浓度瓦斯进行预处理的几项技术措施,并进行了综合性技术经济分析,为低浓度瓦斯发电建设提供参考性意见。
电锅炉供配电及控制设计及问题探讨
陈萍
煤炭工程. 2013, 45(5):  20-22.  doi:
摘要 ( 544 )   PDF (1050KB) ( 5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电锅炉作为一种新型环保锅炉已在部分对环境要求比较高的场所开始使用,兴跃煤矿锅炉房是我公司首次设计的电锅炉房。本文介绍了电锅炉的优点、供电方案、配电系统、热工检测和控制系统等,并对设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宁波禾元水煤浆锅炉的自动化控制设计
戎月卿
煤炭工程. 2013, 45(5):  23-24.  doi:
摘要 ( 407 )   PDF (445KB) ( 5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水煤浆作为一种洁净能源已在工业上得到了广泛应用。本文以宁波禾元化学有限公司3×220t/h燃浆燃气动力站工程为例,介绍水煤浆锅炉的自动控制系统,希望其设计理念及设计方法对本行业工程设计具有一定的借鉴和参考作用。
路天选煤厂两段浮选工艺方案研究
蔚志恒,李永庆
煤炭工程. 2013, 45(5):  25-28.  doi:
摘要 ( 491 )   PDF (533KB) ( 5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路天选煤厂原煤性质波动大、浮选指标稳定性差、浮选尾矿跑煤的问题,研究了入浮煤泥的基本特性,进行了浮选流程的实验模拟,并对精选型两段浮选流程进行了探讨。采用精选型两段浮选流程、优化精选尾矿去向,既可以提高煤产率、稳定精煤质量,还可提升浮选系统的适应性
异性快速定量装车站钢结构的设计及应用
常杰云,郭中华
煤炭工程. 2013, 45(5):  29-31.  doi:
摘要 ( 578 )   PDF (611KB) ( 5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快速定量装车站经历了快速的发展和推广,市场上使用的装车站外型基本都是火柴盒式的构造,限制了装车站往更深更广的范围发展,本文基于PKPM分析研究了异性装车站的受力特性,提出了设计思路,并付诸实践。
施工技术
高水压工作面底板注浆加固技术研究
李振华,许延春,陈新明
煤炭工程. 2013, 45(5):  32-35.  doi:
摘要 ( 563 )   PDF (992KB) ( 4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焦作矿区是我国著名的大水矿区,历史上曾多次发生突水事故,而底板加固技术已成为防治底板突水的主要手段之一。作为焦作矿区的新建矿井,赵固二矿底板富水性强,水压大,隔水层薄,严重影响工作面安全生产。为了保证工作面安全生产,在简单分析试验工作面概况的基础上,提出了底板加固技术及其具体的技术指标,设计了“分散制浆、细管输浆、双重固管防喷、反复透孔注浆”的超高压注浆方法。直流电法探测表明,注浆对底板加固改造效果明显,注浆加固效果理想。同时,工作面安全回采300m,未发生突水事故,也说明底板注浆加固起到了一定作用。该成果对高水压工作面注浆加固技术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关键词:高水压工作面;注浆加固;超高压注浆方法;直流电法
双河煤矿破碎软岩采准巷道变形控制技术
曹述君
煤炭工程. 2013, 45(5):  36-38.  doi:
摘要 ( 538 )   PDF (503KB) ( 5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针对双河煤矿破碎软岩巷道的围岩特征,以3#层右三采准巷道为研究实验对象,在分析了软岩破碎巷道变形规律基础上,提出了采用一次性加强支护和围岩注浆加固方案相结合的复合支护技术方案。应用实践表明,复合支护巷道的变形量比同环境中采用的常规支护巷道的变形量有较大幅度的降低,巷道变形得到有效控制,实现了工作面的安全开采的同时,大大降低了巷道的重修量和维护量,经济效果显著。
11306煤柱综放工作面巷道顶板控制理论分析与实践
黄建华
煤炭工程. 2013, 45(5):  39-41.  doi:
摘要 ( 493 )   PDF (473KB) ( 4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古书院矿11306煤柱综放工作面为例,通过对综放工作面及两巷顶板支承压力分布的分析以及回采过程中出现的工作面两端头及两巷压力大,巷道变形严重、维护困难、工作面容易片帮、易发生冒顶事故等矿压显现的理论分析,阐述了在生产过程中所采取的对策措施,提出了切实有效的预防工作面恶性矿压显现的防范措施,对综放工作面在回采过程中的顶板控制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和借鉴作用。
小煤柱沿空掘巷联合支护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关亚东,熊浩
煤炭工程. 2013, 45(5):  42-44.  doi:
摘要 ( 624 )   PDF (481KB) ( 5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小煤柱沿空掘巷可以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锚、带、网、索、注浆加固配合点柱的联合支护技术对于小煤柱沿空掘巷具有良好地支护效果。讨论分析了小煤柱沿空掘巷的巷道受力特点,结合杨柳煤业公司的工程实践,分析了小煤柱沿空掘巷的巷道支护及其效果监测方法,最终围岩变形得到有效控制,技术经济效益显著。
构造三角形法在简化矿井巷道测量计算中的应用
李驰,司贤让
煤炭工程. 2013, 45(5):  45-47.  doi:
摘要 ( 526 )   PDF (411KB) ( 6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 要:在矿井巷道的中线检校、定点交会和确定煤仓中线的计算中,本文将空间巷道抽象为经过测点的直线,结合科学计算器运用坐标和方位角相关联的特性,引入了构造三角形的概念给出了一种新的简洁计算方法。
斜井井筒下伏采空区稳定性分析及注浆治理设计与施工
董云飞
煤炭工程. 2013, 45(5):  48-50.  doi:
摘要 ( 591 )   PDF (476KB) ( 4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 结合晋煤集团长治仙泉煤矿副斜井井筒下伏采空区地质条件,分析评价了采空区的分布特征和稳定性,研究设计了采空区注浆治理方案,以此很好地指导了采空区治理工程施工,为今后类似工程设计提供了借鉴的经验。
生产技术
偃龙矿区“三软”煤层综采工作面安装与回撤管理研究
张建伟,段乐乐,等
煤炭工程. 2013, 45(5):  51-52.  doi:
摘要 ( 685 )   PDF (324KB) ( 4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嵩山煤矿在偃龙矿区“三软”煤层中克服压力大、来压快的不利条件,通过研究与实施综采工作面安装与回撤工艺以及调整施工人员的动态组合管理,最终实现了偃龙矿区安装与回撤综采工作面安全、快速、高效的目的。
综放工作面走向大断层预测及实测分析
胡亮,彭培柱,等
煤炭工程. 2013, 45(5):  53-55.  doi:
摘要 ( 704 )   PDF (666KB) ( 6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青岗坪煤矿42102首采综放面运输平巷在掘进过程中遇到走向大正断层,为了减弱该断层对首采综放面回采的影响,采用了上、下平巷钻探及工作面推进过程中跟踪观测相结合的方法,准确控制了断层产状,工作面沿断层走向直接推过断层,并采用分装分运的方法保证了煤质,提高了资源回收率,取得了良好技术经济效果。同时,打破了工作面过断层的传统方法,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覆岩导水裂缝带发育高度的岩层层位判据分析
申玉三,黄万朋,等
煤炭工程. 2013, 45(5):  56-58.  doi:
摘要 ( 492 )   PDF (447KB) ( 5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工作面上覆岩层呈现非均质的分层结构,而导水裂缝带是随着各分层岩层的弯曲沉降逐渐向上发育的,其发育高度是各岩层分层厚度的叠加。因此,为了精确确定导高值,提出了导水裂缝带发育高度的岩层层位判据。以某矿工作面为工程实例,通过现场观测结果,结合上覆各岩层层向拉伸率的分析计算,确定了工作面上方第二层灰岩为导水裂缝带发育的最上位岩层,其层位高度36.86m,层向拉伸率为0.42,为覆岩各层岩层层向拉伸率变化趋势的拐点,因此确定工作面覆岩导水裂缝带的高度为36.86m。
高瓦斯突出工作面瓦斯治理措施及效果分析
孙明闯,白新华
煤炭工程. 2013, 45(5):  59-61.  doi:
摘要 ( 478 )   PDF (455KB) ( 4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朗缪尔和气体状态方程对实验煤样的煤层瓦斯含量进行计算,得出该煤层瓦斯含量为12.02 m3/t。针对试验工作面掘进和回采过程,利用穿层钻孔、顺层钻孔、地面钻井、高位钻孔和采空区埋管预抽瓦斯措施治理试验工作面瓦斯问题,给出了治理措施的的使用方式及大概参数。最后,为了验证瓦斯治理措施的有效性,对采取措施后煤层残存瓦斯压力、残余瓦斯含量进行测量计算和选取相关瓦斯数据进行分析,结果显示,试验煤层残存瓦斯压力降为0.33 MPa,回风流瓦斯浓度维持在0.3%左右,措施效果明显。
海石湾矿掘进工作面防治煤与瓦斯突出技术
李一波 郑万成 王凤双
煤炭工程. 2013, 45(5):  62-64.  doi:
摘要 ( 437 )   PDF (587KB) ( 4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海石湾煤矿掘进工作面实际情况及煤与瓦斯突出预测方法的介绍,结合该掘进工作面实际情况,确定了煤与瓦斯区域防突方法及局部防突方法,并就其防突方法所达到的效果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根据该矿实际情况得到开采保护层的有效保护范围依次为,垂距最大为50m,沿倾向为130m,沿走向为50~100m;运用区域防突及局部防突措施后,进行效果检验得出相应指标为:VCH4=7.59 m3/t,S=0.52Kg/m,K1=0.41ml/g?min1/2,说明掘进工作面前面已无突出危险性。
黑岱沟综放开采回采率提高技术研究
段红民,李春阁
煤炭工程. 2013, 45(5):  65-68.  doi:
摘要 ( 503 )   PDF (440KB) ( 6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黑岱沟煤矿6号煤层采用分层综放开采工艺,资源回采率较低,通过对602工作面的资源损失构成分析,得到该矿综放开采主要资源损失发生在区段煤柱损失、两端头不放顶损失和放煤工艺损失等。本文从推广无煤柱开采、降低初、末采资源损失和减少采空区浮煤等方面对提高综放一菜回采率进行了分析研究。
凤凰山矿15号煤顶板高位钻孔抽放瓦斯技术研究
赵磐,周春山,等
煤炭工程. 2013, 45(5):  68-70.  doi:
摘要 ( 619 )   PDF (453KB) ( 5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凤凰山矿151304综采工作面“U”型通风系统回采过程中上隅角瓦斯超限实际,在分析采空区瓦斯主要来源于上覆9号煤层的基础上,利用煤层回采后煤层顶板覆岩层的卸压特征,在煤层顶板覆岩内布置高位钻孔直接对上邻近层卸压瓦斯进行抽采和拦截,并对钻孔布置参数进行了研究。实践应用表明,所设计施工的顶板高位钻孔能够很好的满足151304工作面采空区瓦斯治理的需要,解决了工作面瓦斯超限问题。
聚氨酯水泥浆封孔技术在新景矿的应用
陈颖兴,郭振新
煤炭工程. 2013, 45(5):  71-72.  doi:
摘要 ( 485 )   PDF (474KB) ( 55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根据阳煤集团新景矿瓦斯抽放孔采用聚氨酯封孔,抽放效果差的现象,通过对瓦斯抽放孔巷道的应力变化和裂隙进行研究,改进封孔参数和工艺,得出了适合阳煤集团新景矿瓦斯抽放孔的封孔工艺技术,即聚氨酯水泥浆双重封孔工艺技术,通过现场应用表明,该技术能有效提高瓦斯抽放效率。
三交河煤矿选煤厂粗煤泥分选研究
谢登峰
煤炭工程. 2013, 45(5):  73-75.  doi:
摘要 ( 666 )   PDF (391KB) ( 4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解决选煤厂煤质变化带来的重介系统生产环境恶化问题,提出了增加粗煤泥分选系统方案。在综合比较螺旋分选机、煤泥重介旋流器和TBS各自分选特点的基础上,并结合选煤厂实际生产情况,最终选择TBS分选工艺。分选结果表明:TBS对+0.125mm粒度级煤泥分选效果较好,灰分为11.53%,产率为85.10%。
保德选煤厂北区煤泥水药剂制度优化的研究与改进
刘钦聚,宋万军,蒋涵元,等
煤炭工程. 2013, 45(5):  76-78.  doi:
摘要 ( 654 )   PDF (490KB) ( 5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保德选煤厂北区煤泥水系统实际问题,作者对加药制度进行了实验研究,分析了阴离子型聚丙烯酰胺和聚合氯化铝的添加以及添加量对煤泥水沉降效果的影响。实验结果显示,随着聚丙烯酰胺浓度的提高,煤泥水沉降速度提高,在1.5‰时沉降效果最好,而聚合氯化铝的添加不利于煤泥水的沉降。本文同样对搅拌时间以及制药水水质对药剂效果的影响进行了研究,最终确定了清水制药、搅拌时间1800s的最优选择。保德选煤厂北区根据实验结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最终月节约药耗成本20000元,改善了循环水水质,并实现商品煤发热量合格率95%以上。
研究探讨
煤炭地下气化场覆岩运动规律的数值模拟研究
唐芙蓉,王连国,等
煤炭工程. 2013, 45(5):  79-82.  doi:
摘要 ( 474 )   PDF (757KB) ( 6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煤炭地下气化场实际地质结构,考虑高温对燃空区上覆岩层物理力学特性的影响,采用RFPA建立模型分析燃空区覆岩结构运动及“三带”分布规律,结果表明:(1)燃空区上覆岩层出现明显的“三带”特征,冒落带高度约为8m,裂隙带高度发育到煤层顶板上方约25m处,裂隙带之上至地表之间的岩层为弯曲下沉带。燃空区老顶关键层初次来压步距约为42m,周期来压步距约为12m。(2)随着燃空区扩展,燃烧煤壁前方形成剪应力集中区,由下向上发展成拱形分布;煤壁前方形成应力增高区,煤层支承压力增高系数为2.0~2.3;厚覆岩层支承压力集中系数亦逐渐增大,当燃空区扩展到厚顶板的极限破断跨距时,厚顶板上的载荷发生跳跃式变化,超前支承压力快速增大,后因冒落矸石的支撑作用,关键层上的载荷在燃空区范围内有所降低。(3)随着燃空区扩展,上覆岩层的移动范围及下沉量逐步增大;老顶关键层出现初次破断及周期来压后,厚硬岩层下沉量明显增大;同一时刻距离煤层越近的顶板,其垂直位移越大;上覆岩层位移下沉曲线基本呈对称分布。
倾斜厚煤层深部开采新技术研究
赵景礼,董杨,李友军,等
煤炭工程. 2013, 45(5):  83-85.  doi:
摘要 ( 685 )   PDF (1229KB) ( 64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华丰煤矿4#煤层属于典型具有冲击倾向性的倾斜厚煤层,采用计算机数值模拟,对比现场传统巷道布置与错层位巷道布置中1411首采面及接续面的开采过程,分析顶板破坏及应力分布情况。对比现场现有解决冲击地压的措施,提出错层位巷道布置方法,总结了工作面上覆岩层的破断垮落规律以及基本顶垮落形式的新的特点,为现场煤炭开采提供一定的支持。
厚煤层综放工作面顺槽底臌机理及控制技术研究
张琨,韩拴祥,等
煤炭工程. 2013, 45(5):  86-88.  doi:
摘要 ( 541 )   PDF (964KB) ( 5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彬长矿区某矿110工作面运顺底臌治理工程为技术背景,研究了顺槽底臌的发生机理,并针对引起底臌的主要原因进行巷道支护设计研究,提出了“树根桩式锁脚钢管+泄压槽”底臌综合治理方案,采用FLAC数值模拟软件对方案进行验证,进行了现场工业性试验。现场监测结果和治理效果表明,该方案不仅提高了巷道支护结构强度,也改善了巷道应力环境,底臌治理效果良好,保证了煤矿的安全生产。可为类似工程条件的底臌治理提供借鉴。
倾斜产状软弱夹层贯穿巷道围岩稳定性分析
李宁,许灿荣,任耀,等
煤炭工程. 2013, 45(5):  89-92.  doi:
摘要 ( 578 )   PDF (1210KB) ( 4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倾斜产状软弱夹层从不同部位贯穿巷道对巷道围岩稳定性的影响,利用数值仿真软件Flac3D分析相同条件下无软弱夹层、软弱夹层贯穿巷道顶部、中部、底部四种模型中软弱夹层对巷道围岩位移场、应力场以及塑性区的影响。数值结果对比表明:软弱夹层的存在导致巷道围岩整体位移场、应力场分布不均匀,塑性区范围增加,存在软弱夹层的部位容易发生大变形,相对来说软弱夹层贯穿巷道顶部时巷道的顶板稳定性最差。针对现场的巷道变形观测也验证了数值模拟的分析结果。若巷道中有软弱夹层贯穿时,应采取相应的支护措施控制软弱夹层引起的位移、应力集中以及塑性区的增加,对今后相应条件下的支护措施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深部煤巷围岩变形与控制机理的数值模拟分析
许广
煤炭工程. 2013, 45(5):  93-95.  doi:
摘要 ( 449 )   PDF (1032KB) ( 4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为解决深部煤巷支护难题,应用FLAC数值模拟程序研究了深部煤巷围岩变形全过程、地应力对巷道变形的影响和巷道变形控制机制。得出了围岩开挖变形应力场、位移场和塑性区变化规律,地应力对巷道变形的影响规律以及深部煤巷围岩变形控制的内在机制。结果表明:随着开采深度的加大,巷道变形对地应力的敏感度增强;底板是巷道整体稳定的关键,底板变形加剧两帮及其它部位的变形;巷道底板控制应当从围岩整体相互作用的角度实现变形控制。
工作面回采对底板岩巷应力扰动分析研究
马良,王国防,王浩,等
煤炭工程. 2013, 45(5):  96-98.  doi:
摘要 ( 487 )   PDF (734KB) ( 6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济宁三号煤矿123上05工作面回采对12采泄水巷的影响为工程实践背景,采用FLAC数值模拟与现场应力计监测相互验证的方法,对上层煤开采对底板岩巷的影响进行研究分析。模拟结果表明:123上05工作面回采后对下部岩层有应力扰动作用,在实体煤侧形成增压区,在采空区侧形成卸压区;垂直应力与水平应力在实体煤侧随着与煤层距离增加而降低,在采空区侧随着与煤层距离增加而升高。应力计监测结果表明:123上05工作面侧向支承压力(增压区)在实体煤侧对泄水巷影响范围0~20 m。采空区一侧支承压力对泄水巷影响范围(卸压区)0~20 m。模拟结果与现场应力计监测结果一致,为相似地质条件下底板岩巷维护提供了参考。
不同变质成因无烟煤孔隙特征及其对瓦斯突出的影响
蔺亚兵,贾雪梅,等
煤炭工程. 2013, 45(5):  99-102.  doi:
摘要 ( 730 )   PDF (551KB) ( 4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煤的孔隙特征是影响瓦斯突出的重要因素。本文对三种不同变质成因的无烟煤进行了低温液氮吸附实验,分析了不同变质成因无烟煤的孔隙特征。提出了无烟煤低温液氮脱附回线区别于烟煤的新的类型。实验结果表明无烟煤的孔隙主要以微孔为主,孔隙类型主要为狭窄的缝形孔。深成变质作用无烟煤的孔隙结构要比区域岩浆热变质作用无烟煤的孔隙结构复杂且易发生瓦斯突出。
新安矿顺层钻孔不同深度处负压分布情况研究
李书文
煤炭工程. 2013, 45(5):  103-104.  doi:
摘要 ( 532 )   PDF (423KB) ( 6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顺煤层抽采钻孔中,钻孔瓦斯抽采流量同钻孔内部抽采负压大小紧密相关,而钻孔内部不同深度处负压分布情况又因钻孔阻力及压差损耗而有所不同。为明确钻孔内部负压分布与钻孔深度的关系,从而有效指导顺层抽采钻孔的钻进深度,论文特从流体力学及动能守恒定律方面对钻孔内瓦斯运移所消耗的压差能进行讨论,从而得出了钻孔内部抽采负压分布情况同钻孔长度关系不大的结论,并在文章结尾部分给出了一定条件下顺层钻孔的合理钻进深度,对煤矿瓦斯抽采钻孔深度的设计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甲烷和氢气气氛下高有机硫煤的热解脱硫研究
么秋香,杜美利,杨喜圆
煤炭工程. 2013, 45(5):  105-108.  doi:
摘要 ( 629 )   PDF (549KB) ( 5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CH4和H2气氛下,采用正交设计热解实验,主要考察了热解终温、升温速率、终温停留时间对渭北石炭纪5号煤中有机硫脱除情况的影响,优选出最佳的热解脱硫条件。应用XPS技术定性、定量地分析了煤样及其热解半焦表面有机硫的形态特征及成分含量,并采用FTIR分析了煤样及其热解半焦的结构变化。结果表明:CH4气氛下得到较高脱硫率半焦所适宜的最佳水平为750℃,10℃/min,15min;H2气氛下得到较高脱硫率半焦所适宜的最佳水平为750℃,10℃/min,5min。热解温度对脱硫率影响显著,随着热解温度的升高,脱硫率提高。在750℃较长的热解停留时间下,CH4气氛脱硫率超过H2气氛,这为实现煤与煤层气共热解脱有机硫提供重要理论支持。低硫半焦表面主要是难分解的噻吩硫和亚砜型硫,热解使不稳定有机硫分解脱除。
基于矿井电法的水害超前探测技术的研究
牟义,丰莉,等
煤炭工程. 2013, 45(5):  109-111.  doi:
摘要 ( 650 )   PDF (1023KB) ( 57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煤矿巷道掘进过程中,极易遇到断层、裂隙等含水构造以及采空积水等含水体。为了对前方各类含水体进行有效的预测预防,消除突水的潜在威胁,保证煤矿的安全掘进,本文以煤矿超前探测应用最广的矿井瞬变电磁法和矿井直流电法探测技术为例,通过井下超前探测数据采集、数据预处理和反演计算,形成电阻率剖面图,来解释巷道掘进头前方含水情况,建立了一套适合煤矿掘进过程中超前预报含水体的技术方法。结果表明:矿井瞬变电磁法可以多角度多方位探测,对大、中型含水体能较好的圈定分布范围;矿井直流电法对正前方进行探测,抗干扰能力强,对小型含水体能较好的区分距离;综合采用矿井瞬变电磁法和矿井直流电法对各类含水体探测更为精细。
矿用多电平高压变频器的研究
岳云涛,徐志勇
煤炭工程. 2013, 45(5):  112-113.  doi:
摘要 ( 446 )   PDF (876KB) ( 99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矿用高压变频器系统为对象,研究了多电平高压变频器的系统组成、主电路拓扑、控制单元构成及旁路控制。设计了基于DSP和PLC的控制电路和主电路,通过系统调试验证了该系统的可靠性和实用性。
压滤机脱水效果的理论分析与实践研究
涂亚楠,王辉锋,徐志强,等
煤炭工程. 2013, 45(5):  114-117.  doi:
摘要 ( 566 )   PDF (740KB) ( 6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压滤机隔膜压榨、反吹和穿流的理论脱水效果,提出在理想状况下各种技术脱水量与设备参数、工艺参数的关系方程。分析表明,隔膜压榨的本质是提高滤饼压缩比;反吹可脱除的滤饼水分很低,其目的是保证产品品质均匀;穿流适用于对水分要求更高而压缩比无法达到的情况,为保证穿流效果应保证滤饼具有一定松散程度。对某选煤厂KM250型压滤机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与改进,实践表明:通过改造配套设备和提高压榨能力,缩短了单循环时间,滤饼水分比改造前降低了3%-5%。
装备技术
HBMD-90/16-320S型煤矿用回填泵的研发
白金凤,牟忠良
煤炭工程. 2013, 45(5):  118-119.  doi:
摘要 ( 529 )   PDF (594KB) ( 5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90立方煤矿用回填泵是一种煤矿用防爆型多用途设备,可用煤矸石做建筑材料采空区充填,用混凝土做建筑材料壁后充填、砌建水仓、快速喷浆、铺设底板、矿井排污等。本设备是实现特殊地质条件下煤炭安全开采的保障,可实现“三下采煤”技术,可实现煤矸石废物回填到采空区,避免了地面下沉。改善矿区地面环境,降低了地面占用率,实现煤炭资源绿色开采。它的设计重点是煤矿用回填泵如何在煤矿井下作业、把开采出来的煤矸石回填到采空区新技术。
德瑞克高频振动细筛在选煤厂中的应用分析
汤凯
煤炭工程. 2013, 45(5):  120-122.  doi:
摘要 ( 629 )   PDF (789KB) ( 7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 随着科技进步与选煤行业需求,大量的新型设备被研制或引用到煤炭洗选过程中,增加了选煤工艺的灵活性和选煤设备的多样性,为选煤行业的蓬勃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德瑞克高频振动细筛作为其中一台设备,近年来被引入到选煤厂后得到了良好的应用。论文主要介绍德瑞克高频振动细筛的结构、原理、特点、筛分效率以及成功应用到选煤厂粗煤泥分级、脱泥工艺的案例。
信息工程
基于GIS和人工神经网络的井下无线传感器网络定位数据修正方法研究
胡纯伏,桥钢柱,等
煤炭工程. 2013, 45(5):  123-125.  doi:
摘要 ( 558 )   PDF (491KB) ( 8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传感器节点在自身定位过程中,受煤矿井下巷道复杂环境因素的影响,导致定位结果不够精确的问题,利用GIS系统的地图管理功能和人工神经网络(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无需建立数学模型的特点,提出了GIS—ANN修正方法。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对存在误差的节点坐标进行了有效的修正,从而提高了节点自身定位的精度。
一种10M/100M自适应以太网光纤收发器的实现
王怀群
煤炭工程. 2013, 45(5):  126-128.  doi:
摘要 ( 581 )   PDF (445KB) ( 5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光纤收发器的作用是将我们要发送的电信号转换成光信号,并发送出去,同时,能将接收到的光信号转换成电信号,输入到我们的接收端,本文分别从光纤收发器主要元器件的选型、线路板抗电磁干扰、方案性能测试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此收发器不仅能用在100Mbps系统中,而且能用于现有的大量10Mbps的设备环境中,能够实现两者间的自适应连接。与同类方案相比具有功能更强、体积更小、成本更低的优点,在实践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
基于GPRS的轴流式主扇风机远程监测系统的研究
邵洲,汪爱明,等
煤炭工程. 2013, 45(5):  129-131.  doi:
摘要 ( 604 )   PDF (656KB) ( 4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利用中国移动GPRS公网进行矿井轴流式主扇风机远程监测技术,提出通过Internet将现场设备与科研院校紧密联系起来,为分布在各矿区的风机工况和诊断提供远程的技术支持和维护建议降低了维护成本,使设备处于无故障隐患,最佳性能稳定状态,增加了经济效益。
矿井通风机不停风自动倒机智能监控系统设计
徐善永,黄友锐,曲立国,等
煤炭工程. 2013, 45(5):  132-134.  doi:
摘要 ( 689 )   PDF (428KB) ( 5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目前通风机的倒机方式存在的弊端,设计以S7-300 PLC为控制核心的通风机的不停风自动倒机智能监控系统。该系统可以对通风机各项参数进行实时监视,还可以由PLC引导自动完成通风机倒机过程,提高了矿井通风的安全性。实际应用表明,该设计方案有效地解决了通风机倒机时带来的瓦斯超限等安全隐患问题。
工程管理
煤炭企业销售系统架构及应用研究
谭章禄,张曼,常金明
煤炭工程. 2013, 45(5):  135-137.  doi:
摘要 ( 585 )   PDF (429KB) ( 6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本文以同煤集团朔州煤电有限公司信息化建设为背景,针对煤炭企业信息化建设现状,分析了销售系统的必要性,从技术上设计了销售系统基本流程,并结合煤炭企业实际业务,构建煤炭企业销售系统的功能及逻辑架构。最后,对煤炭企业销售系统所带来的应用效果进行阐述,同时对可望实现的效益进行探讨。
在我国煤炭行业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的建议
李维明,周圆圆
煤炭工程. 2013, 45(5):  138-140.  doi:
摘要 ( 560 )   PDF (518KB) ( 57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精细化管理作为一种科学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技术,是实现煤炭企业科学发展的新举措,一些煤炭企业已成功推行了该模式并积累了丰富经验,有必要在我国煤炭行业全面推行。然而,其实施过程也暴露出了一系列问题,如思想认识不到位、标准体系不健全、信息化平台功能缺失、外部环境不尽完善、相关研究不够深入等。为此建议相关部门:要广泛宣传、提高认识,出台标准、规范推进,协助企业、完善技术,推动改革、创造环境,树立典型、带动行业,加强研究、不断创新。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