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46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14-07-10
施工技术
动力显现条件下大断面下山巷道锚喷支护技术研究
吴伯庆,褚晓威,等
煤炭工程. 2014, 46(7):  27-30.  doi:10.11799/ce201407010
摘要 ( 478 )   PDF (764KB) ( 5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首先分析砂墩子矿动力显现条件下的大断面巷道原有支护失效的原因;运用高预应力一次支护理论,通过加大锚杆锚索的预紧力和增大构件的护表面积,提高初始一次支护的刚度和强度,并用数值模拟优化了支护参数。井下试验表明,锚杆锚索受力正常、巷道变形处于安全可控范围,实现了锚喷一次支护。

不稳定厚层泥岩顶板大跨度切眼围岩控制及支护技术研究
张理生
煤炭工程. 2014, 46(7):  31-33.  doi:10.11799/ce201407011
摘要 ( 470 )   PDF (449KB) ( 7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福城煤矿1302南切眼跨度大,顶板厚层泥岩破碎范围大、破坏严重,普通锚网支护技术对该类巷道围岩控制指导意义不大,为此本文提出了不稳定厚层泥岩顶板条件下大跨度切眼围岩内外承载结构控制原理,形成了高强锚杆(索)、高锚固点(大锚固范围)及高承载结构的“三高”支护技术,确定了以高强度长锚杆、加厚“W”钢带、钢筋网、高预应力长锚索梁及单体支柱的联合支护形式,确定该切眼采用3.0m长、单轴抗拉强度达600MPa 的高强度锚杆配合6.2m长锚索配双页加厚“W”钢带支护顶板,实现了巷道围岩的稳定控制。矿压观测表明,巷道围岩控制满足安全生产要求。

高水平应力条件下大断面巷道支护技术研究
闫飞,严国超
煤炭工程. 2014, 46(7):  34-36.  doi:10.11799/ce201407012
摘要 ( 704 )   PDF (705KB) ( 275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长平煤矿高水平应力条件下大断面沿底留顶巷道难以支护的现状,通过地应力测试、钻孔窥视、数值模拟等方法进行了巷道顶板围岩破坏分析。根据分析的结论,提出43042巷道沿顶布置支护方案,并通过设置测站实测表面位移、顶板离层、测力锚杆等方法对其稳定性进行了分析,验证了43042巷道支护方案的合理性。

软弱厚煤层巷道变形特征及支护技术
张蕾,张志明,等
煤炭工程. 2014, 46(7):  37-38.  doi:10.11799/ce201407013
摘要 ( 527 )   PDF (990KB) ( 41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软弱厚煤层巷道支护技术一直是我国软弱厚煤层矿区大型煤矿实现安全高效生产的关键难题之一。软弱厚煤层顶板在支护过程中承受极大拉应力作用,支护不当易导致突发性冒顶灾害;厚煤层中夹多层薄岩层使得支护期间易出现顶板离层变形;而软弱煤层易诱发整体大变形。首先分析了软弱厚煤层巷道变形破坏特征,在此基础上提出由高预应力锚杆、单体锚索、锚索桁架组成的联合支护系统;以山西某典型巷道为例,分析了生产地质特征, 并将该套支护系统应用于现场支护试验。试验结果显示顶板控制效果良好,对同类巷道的支护设计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煤层冲刷带定向钻进勘探技术研究与实践
陈洪岩,寇贵德,金新,等
煤炭工程. 2014, 46(7):  39-42.  doi:10.11799/ce201407014
摘要 ( 661 )   PDF (995KB) ( 5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明补连塔煤矿12520工作面两组冲刷带的地质情况,根据12煤层条件,提出先探冲刷带连续性、再探冲刷带展布规律的“分步勘探”定向钻进方案,采用“分支孔式”与“波浪线式”组合工艺,施工了定向钻孔TC1#主孔及20个分支孔,进行了冲刷带连续性和展布规律勘探,最后,从勘探精度和地质解释两方面分析了勘探效果。结果表明,12520工作面两组冲刷带连续为同一冲刷带,且煤层最薄处仅0.4m,严重影响采煤作业,应根据3m煤厚圈闭区域调整采煤方案。

矿井大流量动水注浆细骨料截流技术
姬中奎
煤炭工程. 2014, 46(7):  43-45.  doi:10.11799/ce201407015
摘要 ( 486 )   PDF (454KB) ( 6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桑树坪煤矿为例,研究了细骨料在矿井大流量动水注浆中的应用。总结了以往矿井动水注浆中使用的截流材料,阐述了桑树坪煤矿突水和堵水工程的过程,分析了骨料截流的机理和细骨料在动水截流中的可能性,论述了采用细骨料砂子进行截流的工艺和方法,研究了桑树坪矿动水截流的条件。实践表明,在突水量达8000m3/h的矿井大流量动水截流中,只使用细骨料而不使用粗骨料也能完成截流任务;分析认为,桑树坪煤矿堵水中砂子能成功截流与动水压力小及过水面积大有关。

复合土钉墙的受力分析与变形计算
王辉,程建华,郭院成
煤炭工程. 2014, 46(7):  46-48.  doi:10.11799/ce201407016
摘要 ( 621 )   PDF (443KB) ( 5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预应力锚杆复合土钉墙是一种常用有效的支护结构,为进一步研究受力与变形,采用理论分析与数值模拟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分析在施工过程中土钉拉力与锚杆轴力之间的关系;采用改进的增量法计算施工过程中的水平位移并考虑各种影响因素。结果表明:1.考虑优化设计,预应力锚杆设置两层即可保证安全经济;2.由于预应力锚杆的分担作用,邻近位置的土钉受力会变小;3.改进的增量法考虑土钉对变形的影响用于计算坑壁水平位移简单可靠。

工程管理
国有煤炭勘察设计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研究
王国亭
煤炭工程. 2014, 46(7):  140-141.  doi:10.11799/ce201407045
摘要 ( 507 )   PDF (456KB) ( 6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已成为现代企业发展的趋势,经历了改制的煤炭勘察设计企业也正加快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本文分析了国有煤炭勘察设计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及建议。

煤炭企业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研究
戚宏亮,宁云才
煤炭工程. 2014, 46(7):  142-145.  doi:10.11799/ce201407046
摘要 ( 569 )   PDF (511KB) ( 359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国际市场的变化,随着国家能源供给总量的控制,我国煤炭企业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己成为决定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提出了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评价指标体系。运用DEA评价法分析了技术创新与产业化效率。有利于加快高效矿井建设,做强做大煤炭产业,建设亿吨级煤炭大企业。

如何深化矿井班组建设和管理探讨
杨晓东
煤炭工程. 2014, 46(7):  146-148.  doi:10.11799/ce201407047
摘要 ( 415 )   PDF (499KB) ( 7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实现矿井班组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文章阐述了班组建设对煤炭安全生产的实际作用与用途;分析出保德煤矿班组建设工作今后的努力重点与方向,以实现扎实推进班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矿井的基础管理水平,实现矿井的又好又快发展。

信息工程
异构WMSN的矿井救援系统节点部署方案研究
朱永红,丁恩杰
煤炭工程. 2014, 46(7):  128-130.  doi:10.11799/ce201407041
摘要 ( 364 )   PDF (537KB) ( 5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节点部署对网络的运行情况和寿命有很大的影响。本文通过无线多媒体传感器网络(WMSN)在井下救援系统的应用,研究了基于能量均衡的异构网络中通信节点部署问题。给出了在WMSN网络数据处理能耗不可忽略的情况下,网络不同层次的通信节点部署情况,并分析了多媒体传感器节点均匀部署和人工随机部署时,能耗分布和网络生存时间。仿真结果显示,利用本文提出的节点部署方法,能有效提高能量利用率和网络生存时间。

煤矿事故信息发布平台建设研究
杜学领
煤炭工程. 2014, 46(7):  131-133.  doi:10.11799/ce201407042
摘要 ( 620 )   PDF (469KB) ( 154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我国煤矿安全水平,提出了建设煤矿事故信息发布平台的构想。讨论了煤矿事故信息发布平台建设的必要性,认为煤矿事故信息发布平台应实现及时发布权威准确信息和收集并共享煤矿事故相关资料这两大主要功能。介绍了利用该平台进行信息发布的流程、信息发布权限的设置,以及信息的内容。讨论了平台建设的软硬件条件、资金来源及使用、专家团队建设等。认为平台的建设有助于实现煤矿事故信息权威、及时发布,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认定、事故资料的长期共享,有助于提高我国煤矿安全水平。

私有云存储技术在煤矿安全生产远程联网监管中的应用
王勇
煤炭工程. 2014, 46(7):  134-136.  doi:10.11799/ce2014070
摘要 ( 503 )   PDF (642KB) ( 3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当前煤矿监控系统联网监测数据存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一种基于私有云存储的联网架构,并详细讲述了相关技术、实现的方法和数据处理流程。实际应用表明,该架构稳定可靠,兼容性好,数据安全性高,在降低硬件成本的同时提高了存储和访问的效率,容易实现煤矿安全远程监管及业务变更过程中大数据量的集中存储。

基于WebGIS的矿用对象采销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刘亚静,马赛,李辉
煤炭工程. 2014, 46(7):  137-139.  doi:10.11799/ce201407044
摘要 ( 620 )   PDF (448KB) ( 416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实现对矿用对象采销信息的高效管理,建立专门针对矿山企业的采销信息管理系统是非常必要的。本文在系统地分析了矿山企业采销管理模式的以及GIS在矿山管理中应用现状的基础上,设计并实现了基于WebGIS的矿用对象采销信息管理系统。改变了传统的矿山企业中矿用对象的采销管理模式,提高了采销管理的效率,进而为企业创造了更多的经济效益。

设计技术
关于编制《井工煤矿建设安全管理通用要求》的设计思路
刘尹,郑厚发,周孟颖
煤炭工程. 2014, 46(7):  1-3.  doi:10.11799/ce201407001
摘要 ( 433 )   PDF (471KB) ( 6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井工煤矿建设中安全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的、管理工作。标准规范了井工煤矿建设安全管理通用要求,为井工煤矿建设安全管理提供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安全管理方法。标准的设计思路:突出井工煤矿新井建设过程中安全管理的要求和目标,在基础要求、过程保障、重点攻防方面抓重点,明确煤矿新井建设过程中安全管理的技术措施、管理方法、管理程序、管理制度、以及违反安全管理的执法手段和处罚办法等。为参与新井建设的单位、部门提供一份针对性强的安全管理标准。

煤炭矿区总体规划编制和管理若干问题的探讨
郭俊生
煤炭工程. 2014, 46(7):  4-6.  doi:10.11799/ce201407002
摘要 ( 491 )   PDF (418KB) ( 7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煤炭矿区总体规划在规范矿区开发秩序、合理开发资源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国家要求煤炭项目建设“先规划,后单项”,矿区总体规划成为单项工程立项核准的必需的前置条件。然而,许多矿区总体规划在编制、实施中,存在基础资料深度不足、井田划分不合理、规划能力缺乏前瞻性、地面设施难落实、总体规划修编等问题,难以起到总体规划的应有作用。本文通过对以上问题的分析和探讨,提出了初步的对策和建议,为矿区总体规划的编制、管理提供借鉴。

红柳林煤矿5-2煤采煤方法选择
牛德振
煤炭工程. 2014, 46(7):  7-9.  doi:10.11799/ce201407003
摘要 ( 843 )   PDF (362KB) ( 269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红柳林煤矿5-2煤赋存情况,列举出分层综采、综采放顶煤、大采高一次采全高开采方法。对综采放顶煤和大采高一次采全高开采方法从不同方面针对5-2煤赋存情况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比较,研究认为大采高一次采全高更有利于矿井安全高效开采,有利于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为类似赋存情况煤层的开采方法提供了借鉴。

利用断层断距设计一个水平联合开采两层煤的开拓方案
王锁奎
煤炭工程. 2014, 46(7):  10-11.  doi:10.11799/ce201407004
摘要 ( 520 )   PDF (395KB) ( 45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山西晋煤集团阳城晋圣固隆煤业在矿井开拓系统布置当中巧妙利用断层断距,变害为利,充分发挥了单水平联合开拓不同煤层的经济优势,从技术上为矿井节支增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今后新建矿井开拓方案的确定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基于倒堆工艺的复合煤层回采对矿山生产能力影响
马力,李克民,丁小华,等
煤炭工程. 2014, 46(7):  12-15.  doi:10.11799/ce201407005
摘要 ( 515 )   PDF (535KB) ( 6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黑岱沟露天煤矿拉斗铲倒堆工艺条件基本特征,及生产能力处于高位运行状态时复合9号煤无法采出的现状,分析了单台拉斗铲逐层倒堆作业方式,并提出了追踪式变采宽开采方案。分别分析了两种开采方式对露天煤矿生产能力的影响,单铲逐层倒堆使设备效率降低,使露天矿生产能力降低至24.46Mt/a,而后者能达到的生产能力为28Mt/a左右,而为达到30Mt/a的要求,在6号煤端帮到界后每端帮处需减小9号煤工作线长度160m。

急倾斜煤层巷道放顶煤开采合理区段高度研究
刘跃东,张东峰,等
煤炭工程. 2014, 46(7):  16-18.  doi:10.11799/ce201407006
摘要 ( 488 )   PDF (1626KB) ( 139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弹塑性理论建立顶煤力学模型基础上,本文利用FLAC3D软件建立大汉沟煤矿5#煤层数值计算模型,并分析不同区段高度下顶煤应力、破坏特征,确定合理区段高度。现场工程实践表明,煤体充分破碎,保证了顶煤回收率及巷道掘进率,区段高度选择合理。对同类急倾斜煤层巷道放顶煤开采的矿井生产具有借鉴作用。

露天煤矿排土场暗涵工程的应用
宋景辉,王建华,毛永祥,何以剑
煤炭工程. 2014, 46(7):  19-21.  doi:10.11799/ce201407007
摘要 ( 426 )   PDF (467KB) ( 5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南方露天煤矿地下水丰富、降雨量大,应用排土场暗涵工程的煤矿较多,本文详述了露天煤矿排土场常用的暗涵形式及适用条件,确定了暗涵的外力计算、暗涵结构、断面选取的过程,给出了暗涵反滤层和泄水孔的做法。

矿井提升设备经济运行特性分析
祝坚,李玉瑾,张保连
煤炭工程. 2014, 46(7):  22-23.  doi:10.11799/ce201407008
摘要 ( 596 )   PDF (379KB) ( 117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关于矿井提升系统经济运行,过去人们普遍存在经济提升速度的概念。通过对直流和变频拖动系统中的能耗计算与分析得知,在提升机辅助装置、变流装置、电动机内部能耗不变和加减速度相同的条件下,吨煤电耗只与提升高度有关,而与提升速度和提升载荷均无关。对于给定提升高度和提升能力的提升系统,无论采用较大的一次提升量Q,较小的提升速度V;还是采用较大提升速度V,较小的一次提升量Q,其吨煤电耗均不会变化。

霍尔辛赫选煤厂除尘系统改造
田甜
煤炭工程. 2014, 46(7):  24-26.  doi:10.11799/ce201407009
摘要 ( 501 )   PDF (465KB) ( 7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霍尔辛赫选煤厂现有除尘装置进行对比,针对现场原煤入储系统、原煤入洗系统、洗后煤系统主要尘源处,确定最佳除尘方案,即在101机尾、203破碎机和301机尾三处各增设1套水浴冲击式除尘器,其给水管路接自消火栓给水管网;各装车站装车点增设干雾除尘装置,其他转载产尘点设水雾除尘装置,其给水管路接自除尘洒水管网,原有除尘装置给水系统按此原则进行调整,改造后粉尘得到有效控制。

生产技术
急倾斜俯伪斜长壁综采机械化研究
宁桂峰,王亚军
煤炭工程. 2014, 46(7):  49-51.  doi:10.11799/ce201407017
摘要 ( 463 )   PDF (472KB) ( 4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急倾斜煤层开采条件恶劣,国内外没有长壁综采成功的先例,通过采用俯伪斜综合机械化开采工艺,减小了工作面实际倾角,克服了传统采煤方式落煤飞矸窜入液压支架伤人的现象,采煤机、刮板输送机、液压支架配套中,建立稳定一致的梁端距以及通畅的行人通道是基本的要求,为此创新研发了菱形液压支架,导向输送机为采煤机提供割煤过程依托,论述了菱形液压支架及其与特型采煤机、输送机的配套关键问题,液压支架的调整能力是保证采煤推进过程中设备不下滑的基础。通过工程实际应用,急倾斜俯伪斜长壁综合机械化开采效果显著,是急倾斜煤层开采方式的重大突破,设备之间协调运转,顶底板维护良好,对复杂难采煤层综采技术具有重大的推动意义。

连采工作面胶结充填开采工艺
刘鹏亮,孙凯华,等
煤炭工程. 2014, 46(7):  52-54.  doi:10.11799/ce201407018
摘要 ( 765 )   PDF (489KB) ( 6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连采面资源回收率较低的问题,结合其采空区已采支巷和煤柱相间布置的特点,发明了将开采和充填都分为两个阶段的胶结充填开采技术原理和工艺,提出了提高支巷充填接顶率的技术措施。现场工业性试验表明,充填连采面支巷开采和充填工艺实施顺利,实现了煤柱安全回收。该工艺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且相比长壁工作面充填开采,在充填开采生产效率、成本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行走支架护顶的块段房柱式短壁开采技术应用
郝万东
煤炭工程. 2014, 46(7):  55-57.  doi:10.11799/ce201407019
摘要 ( 297 )   PDF (1123KB) ( 6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行走支架护顶的块段房柱式短壁开采技术在乌兰木伦矿61204工作面的现场应用实践。文章从工作面设备选型配套,巷道布置与块段划分,巷道掘进与支护,工作面回采工艺,顶板管理与控制,工作面通风方式等几个方面对该开采技术在现场应用进行了论述。应用实践表明,行走支架护顶的块段房柱式短壁开采技术实现了顶板的安全有效控制和工作面全负压通风,大大提高了工作面回采率,有效解决了我国现行短壁开采过程中存在的煤柱留设多,通风效果差,顶板垮落较难控制的问题。推广应用该技术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瓦斯与煤自燃并存危害条件下综放面防灭火技术研究
张伯涛
煤炭工程. 2014, 46(7):  58-60.  doi:10.11799/ce201407020
摘要 ( 731 )   PDF (882KB) ( 6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瓦斯与煤自燃并存条件下的工作面发火危害是一种由多场耦合所引发的复合灾害,对此种灾害的消除,关键在于缩小适宜灾害发生的各个物理场的范围,使其交集为空集。针对陕西某矿10416综放工作面,建立了立体化瓦斯抽采、“抽-注”一体化灌注高倍数多相泡沫、目标注惰和有机固化泡沫充填封堵四位一体的防灭火技术体系,保证了隅角处瓦斯体积分数在0.5 %以下,CO不高于0.0024 %,回风流中瓦斯体积分数在0.1 %以下,CO不高于0.0003 %,架后20 m以深的采空区氧气浓度维持在10 %以下。

新庄选煤厂煤尘治理实践
尹茂,王发
煤炭工程. 2014, 46(7):  61-63.  doi:10.11799/ce201407021
摘要 ( 653 )   PDF (494KB) ( 4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新庄选煤厂在煤炭洗选生产过程中煤尘产生源,分析了煤炭产品在生产、运输、储装、发运环节中产生煤尘的原因,并针对目前生产系统的实际情况,通过布置除尘器、封闭物料溜槽和运输皮带、在煤尘点和储煤场洒水、降低设备出料口风压、加装排风装置、增加在转载点和入料口物料防破碎装置等有效措施来降低煤尘浓度,结果表明,通过治理和改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各环节煤尘浓度控制在10 mg/ m3以下,同时每年可为厂增加经济效益约106万元。

山西煤矿区环境地质问题及治理对策探讨
狄效斌
煤炭工程. 2014, 46(7):  64-65.  doi:10.11799/ce201407022
摘要 ( 562 )   PDF (483KB) ( 5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在概述李雅庄煤矿矿井水文地质条件的基础上,对矿井充水因素进行了分析,指出了2号煤层顶底板的砂岩直接充水含水层对矿井充水影响较小,而煤层底板以下的太原组灰岩和奥陶系灰岩间接充水含水层对矿井充水影响较大,也是矿井的主要水害来源,其充水通道主要为断裂构造发育地段的断层和陷落柱。针对矿井水害特征提出了防治水相关措施。

煤矸石山自燃治理方法研究
满朝晖,沈军
煤炭工程. 2014, 46(7):  66-69.  doi:10.11799/ce201407023
摘要 ( 829 )   PDF (622KB) ( 6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根据大量的研究数据和理论成果,探讨了煤矸石山自燃的治理方法,结合桑树坪煤矿煤矸石山综合治理工程,对自燃治理方法进行了研究。室内和现场试验表明,采用注浆灭火工艺时,在粘土中添加一定比例的石灰作为注浆灭火材料有较好的灭火效果,得到了粘土与石灰配制的浆液的浓度和控制比例,工程实践表明浆液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和流变性,为其它类似煤矸石山自燃治理工程提供了参考。治理效果表明,煤矸石山自燃现象基本消除,至今未发生复燃,取得了很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装备技术
双泵式粉煤灰恒压输送系统的研究与应用
肖艳军,孙英培,等
煤炭工程. 2014, 46(7):  121-123.  doi:10.11799/ce201407039
摘要 ( 437 )   PDF (472KB) ( 4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国内正压浓相气力输送系统多采用单泵制输送运行,针对于单泵制存在的缺点,研究设计了双泵式粉煤灰恒压输送系统并进行了试验研究。文章介绍了粉煤灰恒压输送的原理以及双泵式独有的特点,经过现场调试证实了该系统可大大提高输送效率,具有可靠性强、有效减少管道磨损、降低能耗等优点。

矿用带式输送机输送带纠偏装置分析
卢世坤
煤炭工程. 2014, 46(7):  124-127.  doi:10.11799/ce201407040
摘要 ( 568 )   PDF (514KB) ( 39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输送带是带式输送机的主要工作部件之一,而工作中的输送带如果跑偏,其危害很大,文章对输送带跑偏原因进行简单分析,接着对当今现有带式输送机纠偏装置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总结,指分析了他们的纠偏性能、作用原理、结构特点、经济性能,并介绍了他们适用于哪种情形。

研究探讨
浅埋坚硬煤层工作面端头区域支护技术研究
何富连,李通达,吴焕凯,等
煤炭工程. 2014, 46(7):  70-73.  doi:10.11799/ce201407024
摘要 ( 534 )   PDF (854KB) ( 6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盛鑫煤矿浅埋坚硬煤层51101综采工作面端头区域的支护技术难题,通过现场调研及工程类比等方法,对其围岩变形的影响因素及破坏特征进行了分析,并确定出工作面端头区域支护参数。运用FLAC3D数值模拟软件,对支护前后巷道围岩位移场变化进行对比分析,分析得出顶板最大下沉量、底板变形量及两帮收敛值明显降低,支护参数合理可行。现场实践表明:51101工作面端头区域围岩变形速度及围岩变形量都在安全合理范围之内,实现了矿井的安全高效开采,同时为相似工程地质条件下的工作面端头区域支护技术提供一定借鉴。

采动影响下断层附近矿压显现规律的相似模拟试验研究
韩磊,孟祥瑞,等
煤炭工程. 2014, 46(7):  74-77.  doi:10.11799/ce201407025
摘要 ( 505 )   PDF (813KB) ( 7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研究采动影响下断层附近矿压显现规律,以曹村煤矿1010工作面的地质条件制作了两个相似材料试验模型,模拟工作面分别从断层下盘和上盘向断层推进研究了断层附近的矿压显现规律,研究结果显示:工作面由断层下盘向断层推进时,越靠近断层顶板稳定性越差,周期断裂步距小,当开采工作面在断层面位置时断层的正应力和剪应力达到最大值;当开采工作面从断层上盘向断层推进时,开采工作面顶板岩层断裂易于形成梁式结构,且断层滑移量相对保持不变;开采工作面经过断层后,断层的上下盘均发生显著运动,而主要以断层上盘沿断层面向下相对运动为主。

高承压灰岩水上煤层开采可行性评价
贺学
煤炭工程. 2014, 46(7):  78-80.  doi:10.11799/ce201407026
摘要 ( 407 )   PDF (731KB) ( 6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高承压水上煤层开采条件下,采用经验与理论计算的方式煤层开采时底板灰岩水突水情况,对底板灰岩水突水性进行评价分析,得出隔水层厚度在80m左右时己组煤层可以实现带压安全开采。在正常疏水降压的基础上,须采取物探或顺变电磁探测隔水层厚度变化,确保在隔水层变薄的情况下采取底板注浆等措施实现安全开采。

孤岛仰采工作面煤壁片帮分析与治理
李立,张世青,赵健健,等
煤炭工程. 2014, 46(7):  81-84.  doi:10.11799/ce201407027
摘要 ( 553 )   PDF (1003KB) ( 5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梧桐庄矿182309工作面是孤岛仰采工作面,仰采角度大,矿压显现明显,煤壁极易片帮。针对以上问题,以梧桐庄矿182309工作面为工程背景,采用FLAC3D和UDEC数值模拟软件模拟分析了工作面周围的应力分布情况和煤壁片帮情况。在此基础上,工作面采用了超前预注浆加固技术措施,有效地控制了煤壁片帮现象。

浅埋中硬特厚煤层综放工作面覆岩运动破坏规律研究
董国华,王世东,王晓蕾
煤炭工程. 2014, 46(7):  85-87.  doi:10.11799/ce201407028
摘要 ( 498 )   PDF (1147KB) ( 7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覆岩运动破坏规律对保护生态及矿井的安全生产具有重要意义。以酸刺沟煤矿为试验矿井,采用深基点和数值模拟试验对采动覆岩运动破坏规律进行研究。数据结果表明:酸刺沟煤矿综放开采覆岩两带高度分别为49m和133m;从煤层至地表,随着埋深的减小,岩层起始运动时间滞后,且除部分基点外,基点的绝对位移量整体呈降低趋势;覆岩运动时期,基点多呈现1~4个不等的波峰值,其中,3个钻孔中,ZS1钻孔覆岩运动绝对速度值最大,约1480mm/h,说明工作面覆岩存在短时间急剧下沉形式和长时间阶段非均匀下沉2种形式。

露天矿采区直角转向缓帮留沟深度的研究
常治国,李克民,陈亚军,等
煤炭工程. 2014, 46(7):  88-90.  doi:10.11799/ce201407029
摘要 ( 528 )   PDF (435KB) ( 6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生产剥采比不大于经济合理剥采比原则确定的留沟深度判定准则及直角留沟缓帮转向的特点,建立了以缓帮留沟高度为基本变量的最佳经济效益模型, 得出了留沟总效益是关于留沟深度的三次函数, 并推导出了最佳留沟深度计算公式。通过对我国黑岱沟露天煤矿实例的分析,论证了该模型的实用性。

焦坪矿区煤层气井压裂裂缝扩展规律研究
祁满意
煤炭工程. 2014, 46(7):  91-93.  doi:10.11799/ce201407030
摘要 ( 420 )   PDF (840KB) ( 6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井温测试、地面微地震法和动态导体充电法监测煤层水力压裂裂缝的基本原理。通过采用上述3种方法对焦坪矿区煤层气井压裂裂缝进行监测,初步获取了煤层压裂裂缝的形态参数,通过分析发现:焦坪矿区煤层压裂空间展布显现出不等长垂直缝,压裂裂缝上下扩展明显,均穿越了煤层的顶底板,主裂缝延伸方位为北东向,建议生产井在长度方向上延主裂缝方向进行布置,井间距在400米左右为宜,在宽度方向上在140米左右为宜。

基于GA-GRNN的地表下沉系数预测方法研究
王拂晓,谭志祥,邓喀中
煤炭工程. 2014, 46(7):  94-96.  doi:10.11799/ce201407031
摘要 ( 645 )   PDF (431KB) ( 59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遗传算法(GA)和广义回归神经网络(GRNN)方法进行融合。采用GA算法搜寻最优的GRNN光滑因子,简要分析了地表下沉系数的影响因素,建立了基于GA-GRNN的地表下沉系数预测模型。以我国典型观测站的数据资料作为学习和测试样本,将预测结果与实测值进行比较。结果表明:采用GA-GRNN模型预测地表下沉系数能够综合考虑诸多的地质采矿因素,预测结果与实测值得最大相对误差仅为5.44%,完全满足现场工程的需要,为今后预测地表下沉系数提出了一种新的方法。

进排气防爆系统对矿用柴油机性能影响的研究
杨文杰
煤炭工程. 2014, 46(7):  97-99.  doi:10.11799/ce201407032
摘要 ( 471 )   PDF (859KB) ( 7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研究进排气防爆系统对矿用柴油机的性能影响,本文以某型号矿用柴油机为试验样机,对该机在增加进排气防爆系统前后两种状态下进行了外特性试验,试验结果显示,在增加进排气防爆系统后,柴油机标定功率下降了8.6%、最大扭矩下降了8.1%、最小油耗率增加了14%,最高排气温度升高12%。研究结果表明,增加进排气防爆系统后,矿用柴油机的进排气阻力增大,进气压力减小,排气背压增加,空气消耗量减小,功率和扭矩减小,动力性能下降,燃油消耗率增加,经济性能变差,排气温度升高。

水力旋流器中的干扰沉降效应及其影响
王雪伟,张文军,等
煤炭工程. 2014, 46(7):  100-102.  doi:10.11799/ce201407033
摘要 ( 542 )   PDF (544KB) ( 70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水力旋流器的应用实践中,往往出现盲目提高旋流器入料压力以增大底流浓度的操作误区。本文利用工业运行的Φ250mm旋流器,研究了分级效率、浓缩效果与入料压力之间的关系,并探讨了干扰沉降效应对分级浓缩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旋流器的最佳分级效率与最佳浓缩效果位于不同的入料压力区间。在低压区,随入料压力的提高,旋流器分级效率与底流浓度随之增大;超过一定压力值后,分级效率却随之降低。原因是旋流器锥段存在干扰沉降效应。因此,操作分级旋流器时,必须同时考虑浓缩作用及干扰沉降效应,避免压力设定不当导致分级效果恶化。

安鹤煤田当中岗勘查区石炭—二叠系煤岩层对比研究
马栋栋,赵东力,赵修军,等
煤炭工程. 2014, 46(7):  103-106.  doi:10.11799/ce201407034
摘要 ( 446 )   PDF (1253KB) ( 8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钻探、物探及化验等多项成果,采用标志层、煤岩层组合特征、煤质特征和测井响应等多种方法,对安鹤煤田当中岗勘查区含煤地层进行划分对比,首次确定了煤系含煤12层及各组、段厚度,确定主采的二1、一11煤层的层位,二1煤电阻率372~1350 Ω?m,低灰低硫;一11煤视电阻率320~860 Ω?m,高灰高硫。文章以该区为例,论述煤岩层对比的重要性及不同方法的适宜性,并结合对比数据,阐述该区煤系沉积成因、组合差异、物性差异等内在机理。

黄骅港三期筒仓储煤自燃预警方法研究及应用
张江石,王建豪,等
煤炭工程. 2014, 46(7):  107-110.  doi:10.11799/ce201407035
摘要 ( 620 )   PDF (590KB) ( 47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对黄骅港三期筒仓储煤过程中煤体自燃的预警,选取筒仓所储神优-2和外购-1煤样进行程序升温实验,分析了煤体氧化热解产生的各指标气体及随温度的变化规律。实验发现:CO、C2H4、C2H6三种单一指标以及C2H4/C2H6、ΔCO/ΔO2两种复合指标随煤温的变化表现出了良好的规律性,并通过CO在60℃左右时浓度的突增,将煤体倒仓临界温度定为60℃。结合筒仓现有安全装置,采用温度监测和指标气体分析作为筒仓储煤自燃的预警方法。对筒仓内煤体入仓、出仓之前的煤温以及储煤过程中的煤温、生成的指标气体含量进行实时监控,并设定了合理的报警阈值。

煤矸石混合料抗压回弹模量试验研究
徐献海,王延,张聚军,等
煤炭工程. 2014, 46(7):  111-113.  doi:10.11799/ce201407036
摘要 ( 404 )   PDF (408KB) ( 6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路基回填材料的抗压回弹模量是路面结构基层或底基层设计的一个重要参数指标,本文针对邢台地区某类煤矸石的化学物理性质,根据均匀设计原理,在煤矸石中加入少量的粉煤灰、消石灰粉、水泥配制成8组不同配比的煤矸石混合料,并对每一组煤矸石混合料的抗压回弹模量进行试验研究。通过对试验结果的分析,建立煤矸石混合料抗压回弹模量与各掺合料掺量之间的回归方程,并提出此类煤矸石混合料抗压回弹模量的范围,为煤矸石混合料在路基工程中的应用提供设计参数。

基于SEM的煤矿生产物流系统资源冗余评价
王金凤,卢明,翟雪琪,等
煤炭工程. 2014, 46(7):  114-116.  doi:10.11799/ce201407037
摘要 ( 415 )   PDF (428KB) ( 7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煤矿资源冗余有利于提高煤矿生产物流系统的安全性和效率性。本文在建立煤矿生产物流系统冗余资源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利用结构方程构建了资源冗余评价模型,通过实证分析得出人力资源冗余和财务冗余对煤矿生产物流系统安全性和效率性均具有正向影响的关系,设备冗余对安全性具有正向影响、对效率性具有负向影响的关系,以期为煤炭生产企业保证合理的资源冗余提供理论依据。

基于层次分析法的矿工不安全行为后果严重程度研究
赵泓超,田水承,等
煤炭工程. 2014, 46(7):  117-119.  doi:10.11799/ce201407038
摘要 ( 688 )   PDF (554KB) ( 4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有针对性地防控矿工不安全行为,笔者将煤矿井下常见的不安全行为进行分类,确定了由7个一级因素21个二级因素构建的矿工不安全行为后果严重程度层次分析法(AHP)模型,利用MATLAB软件计算得出各因素的权重排序,确定了各类不安全行为后果的严重程度。结果表明:一通三防方面的不安全行为所导致的后果最为严重,机电检修、掘进作业、爆破作业和综采作业方面的不安全行为所导致的后果较为严重,而辅助运输和皮带运输方面的不安全行为所导致的后果严重程度较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