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46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14-08-11
装备技术
偏心公转搅拌浓密机的研制和实验研究
朱谦
煤炭工程. 2014, 46(8):  127-130.  doi:10.11799/ce201408040
摘要 ( 456 )   PDF (1119KB) ( 239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为了解决压缩沉降区沉淀物进一步浓缩脱水困难等问题,在深锥浓密机基础上开发了偏心公转搅拌浓密机。该设备可对压缩沉降区的沉淀物进行又剪又压处理,实现压缩沉降区沉淀物的深度脱水。实验结果表明,只有在沉淀物浓度达到压缩点后才能对其施加侧向剪切力;偏心公转搅拌对沉淀物施加的侧向剪切力有一个最佳值区域,在最佳值区域内,与同条件下的深锥浓密机相比,偏心公转搅拌浓密机具有沉降效率高,浓密度高,能耗低,形成的沉淀物更均匀等优势。关键词:浓密机,偏心公转,剪切力,搅拌,压缩沉降

ZDY1200S型钻机新型夹持器的设计与分析
黄晖,石璐,等
煤炭工程. 2014, 46(8):  131-132.  doi:10.11799/ce201408041
摘要 ( 556 )   PDF (333KB) ( 6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ZDY1200S型全液压坑道钻机存在夹持器开口量较小的问题,设计了一种应用氮气弹簧为弹性元件的新型夹持器。通过对夹持器夹紧力的计算,完成对氮气弹簧的选型及预压量设计,最后对关键部件螺杆进行强度校核,验证所设计夹持器的合理性。

研究探讨
绿泥岩冻结前后力学性质变化的点荷载试验研究
单仁亮,宋立伟,黄宝龙,等
煤炭工程. 2014, 46(8):  70-73.  doi:10.11799/ce201408023
摘要 ( 591 )   PDF (1074KB) ( 73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绿泥岩展开了常温点荷载试验,发现不规则岩块的试验结果与规则岩芯的径向点荷载试验结果相差不大,绿泥岩外形对其点荷载试验结果的影响很小。常温下绿泥岩属于较坚硬岩。饱水绿泥岩冻结以后抗压强度下降34.5%,为较软岩,饱水冻结对绿泥岩的强度影响很大。通过微观电镜扫描,发现绿泥岩存在大量孔洞和裂隙,因此饱水冻结后,由于水变成冰体积膨胀引起岩石内部结构的变化,导致岩石强度降低。

河流下多煤层开采的覆岩三带划分
惠庆波,王朋飞,王志强,等
煤炭工程. 2014, 46(8):  74-76.  doi:10.11799/ce201408024
摘要 ( 572 )   PDF (437KB) ( 7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研究基于黑龙江鹤岗煤田河流下开采的覆岩三带的划分展开研究,采用规程、多元回归以及覆岩三带划分专利技术三种方法对该区域井田范围内南、北以及断层附近的三个钻孔进行计算。首先计算该区域内的一矿井投产时开采的25#煤层覆岩三带,其次考虑多层煤综合开采时覆岩三带的发育高度。计算结果表明,结合钻孔柱状图认为不论是单独开采25#煤层还是综合多层煤开采,地表河流对井下工作面的开采的几乎没有影响。

大采高长壁工作面支承压力分布预测分析
胡亮,樊荣,等
煤炭工程. 2014, 46(8):  77-79.  doi:10.11799/ce201408025
摘要 ( 448 )   PDF (970KB) ( 149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极限平衡理论,就大采高长壁工作面采场支承压力分布规律及其主要影响因素规律进行了研究,得出极限平衡区宽度随着煤层采高和埋深增大而增大,支承应力峰值随采高的增加而有所降低。根据二向应力状态下采场前方极限平衡区和弹性区分布范围计算公式,分别对222203工作面和3101工作面支承压力影响范围和峰值点位置进行了预测,随后通过数值模拟、现场监测等方法测得的数据验证了理论分析结果,研究表明采用二向应力状态下应力计算公式得到预测结果能够较好地反映工作面超前支承应力分布规律,能够为巷道超前支护、顶板控制和采场生产管理等提供理论依据和指导。

错层位巷道布置采煤法接续工作面顶板来压步距研究
李亚明,李宇统,杜东周,等
煤炭工程. 2014, 46(8):  80-83.  doi:10.11799/ce201408026
摘要 ( 477 )   PDF (835KB) ( 33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通过总结分析错层位巷道布置下工作面上覆岩层结构和运动特点,得出错层位巷道布置采煤法接续工作面来压时,其顶板的支撑条件与传统留煤柱采煤方法不同。文章在分析错层位巷道布置采煤法接续工作面来压时顶板支撑条件的基础上,建立力学模型,利用经典矿压控制理论计算顶板断裂步距的方法,分析了其与传统采煤法来压步距的差异。最后用FLAC3D 数值模拟进一步模拟验证了分析结果。

基于FLAC3D分区赋值的煤巷变形破坏特征及控制研究
贾彪,张成林
煤炭工程. 2014, 46(8):  84-87.  doi:10.11799/ce201408027
摘要 ( 479 )   PDF (1014KB) ( 247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针对大断面特厚煤层巷道支护困难及数值模拟中围岩参数的合理选取问题,采用室内试验、现场测试和理论计算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分析巷道不同部位围岩的真实强度,并基于“分区赋值”思想研究大断面特厚煤层巷道的变形破坏特征,选取与之相符的松动圈支护理论进行控制设计,结果表明:理论计算、现场实测及数值模拟得出的松动圈厚度分别为1.51m、1.57m和1.6m,三者基本吻合;无支护时围岩变形均匀地向巷道空间发展,顶板易发生整体性垮落,围岩位移主要由松动圈范围内围岩碎胀变形引起;数值模拟表明支护方案形成组合拱的厚度与预期结果相符;工程应用效果良好,经济效益显著,说明松动圈支护理论能很好的解决大断面特厚煤层巷道的支护问题。

特厚煤层分层综放开采区段小煤柱留设尺寸研究
马学京,马秀元
煤炭工程. 2014, 46(8):  88-90.  doi:10.11799/ce201408028
摘要 ( 566 )   PDF (430KB) ( 79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砚北煤矿开采煤5层,最大开采深度800m左右。5煤为特厚煤层,平均厚度为37.5m,煤层倾角0~9°,煤层具有强冲击地压倾向性。为防治顺槽掘进时冲击地压现象发生、提高矿井安全系数,采用理论计算、数值模拟、现场观测的方法,研究分析工作面、区段护巷小煤柱内应力变化以及采场超前支承压力影响范围。以区段小煤柱变形破坏理论为依据,以数值模拟分析4种不同宽度煤柱的塑性区变化范围,最终得出适合砚北矿条件的合理区段煤柱宽度。

巷道断面积对井下测风站位置的影响的数值模拟研究
孔祥国,张京兆,等
煤炭工程. 2014, 46(8):  91-94.  doi:10.11799/ce201408029
摘要 ( 550 )   PDF (584KB) ( 36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巷道拐弯会引起井下风流的扰动,造成风流的不稳定流动,而测风站要设置到风流稳定区域内才能有效监测风流的变化。本文设置了不同大小的巷道断面的巷道模型,模拟了风流流动,对不同位置的断面速度分布进行了分析,研究了巷道断面积对煤矿井下测风站位置设置的影响。数值模拟结果表明:巷道断面越大,在巷道转弯处,风流发生紊乱后,越不易达到稳定流动,巷道断面的水平方向比竖直方向更难达到稳定流动,且进口方向对出口方向影响更大,使出口方向达到稳定流动的距离更远。在确定的模型下,经最小二乘法拟合,测风站位置与巷道断面积满足线性关系:y=a+bx。

采动扰动下充水断层安全与临界距离的流-固耦合分析
赵春虎
煤炭工程. 2014, 46(8):  95-97.  doi:10.11799/ce201408030
摘要 ( 458 )   PDF (1164KB) ( 13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应用Comsol有限元多物理场耦合软件,动态剖分模型采掘空间,以函数形式自定义流固耦合参数,模拟计算了巷道采掘扰动,充水断层水压力影响下围岩应力及变形的变化情况.算例显示:采掘扰动过程中,在充水断层与岩体的水压影响下,巷道距断层大于205m时,断层与煤层接触面应力和位移量基本为原始状态,距断层小于105m时,接触面压应力和向下位移量急剧增加,应力变化梯度明显增大,存在断层突水的可能.

基于MapObjects与GRNN耦合的矿井充水水源识别方法研究
刘德民,尹尚先,连会青
煤炭工程. 2014, 46(8):  98-101.  doi:10.11799/ce201408031
摘要 ( 519 )   PDF (551KB) ( 247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矿井水化学演化机理非常复杂,受诸多因素如含水层岩性、地质构造、所处径流区域、采掘活动等的影响,使得同一含水层矿井水质变化也较大,因此矿井水源识别难度较高。为提高矿井水源识别准确率,借助MapObjects强大的空间分析功能和GRNN非线性特性,以兴隆庄煤矿为例,提出了动态构建矿井水源识别标准样品库的方法,建立了MapObjects与GRNN耦合的水源识别模型,实现了矿井水源识别。结果表明,MapObjects的空间分析功能,可以动态构建和待判水样地质环境相似的标准水源样品库,而GRNN则具有很好的预测和泛化能力,可以基于构建的水源识别样品库实现矿井水源的准确识别,MapObjects与GRNN耦合技术可以提高矿井水源识别的准确率。

多段压裂水平井压后评价方法对比研究
王飞,张士诚,等
煤炭工程. 2014, 46(8):  102-105.  doi:10.11799/ce201408032
摘要 ( 437 )   PDF (702KB) ( 5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裂缝几何参数和压后储层特性是评价压裂施工效果、预测单井产能及采收率的重要指标。为了获得压后裂缝半长、导流能力、储层渗透率等关键参数,对微地震成像、施工净压力拟合与生产动态分析三种压后评价方法进行了研究,并通过对苏里格致密气田一口多段压裂水平井的实例分析,验证了三种方法的有效性和局限性。研究结果表明:三种方法均有各自的局限,对实际压裂资料进行综合解释可以减少因依赖某一种评价方法而产生的误差。就共同评价参数“缝长”而言,微地震成像的评价结果往往偏离实际值且过大;施工净压力拟合的评价结果因没有考虑停泵后的裂缝闭合与生产过程中的裂缝失效问题,也偏大于实际值;生产动态分析的评价结果值最小且最准确。

矿用钢丝绳损伤定量识别技术应用研究
张楠
煤炭工程. 2014, 46(8):  106-108.  doi:10.11799/ce201408033
摘要 ( 538 )   PDF (1061KB) ( 4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矿用提升钢丝绳缺陷检测的实际需要提出钢丝绳无损检测方法,检测系统通过提取损伤信号特征量,进行定量识别,提出基于最小二乘法的定量识别技术。经大量测试和实验表明:所研究开发的缺陷信号分析处理系统基本实现钢丝绳的无损检测,其信号分析处理结果也与钢丝绳实际故障情况基本符合,具有较好的实用价值。

改性焦粉吸附焦化废水中COD与氨氮的研究
田陆峰
煤炭工程. 2014, 46(8):  109-110.  doi:10.11799/ce201408034
摘要 ( 553 )   PDF (439KB) ( 4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焦粉是具有潜在应用价值的固废材料,在焦化废水净化处理方面具有显著吸附效果,为进一步扩大焦粉的吸附容量,选择合适的改性剂对焦粉进行改性处理逐渐成为研究热点。本实验分别考察了经浓度为0.5mol/L硫酸、1mol/L硝酸和1mol/L氢氧化钠改性后,焦粉对焦化废水的处理能力,结果显示,酸性条件下,特别是具有氧化性的硝酸,能较好地改善焦粉的吸附性能,焦粉的粒度分布也会影响吸附能力,粒径越小,比表面积越大,吸附效果越好。

基于专用分析的我国煤炭技术发展态势研究
支丽平,张珊靓
煤炭工程. 2014, 46(8):  111-113.  doi:10.11799/ce201408035
摘要 ( 463 )   PDF (459KB) ( 5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Patentics中外专利检索系统作为数据源,从专利申请量、技术领域分布、主要研究机构、主要发明者、热点领域等方面对我国煤炭技术发展态势进行分析,揭示国内煤炭技术的发展趋势、技术热点、行业领先企业、技术领军人物,比较各研发机构在煤炭技术领域的创新性和研发实力,进而获取重要的战略性信息和创新性信息,在此基础上对我国发展和利用煤炭技术提出建议。

避难硐室传热特性实验研究
邱天德
煤炭工程. 2014, 46(8):  118-120.  doi:10.11799/ce201408037
摘要 ( 403 )   PDF (446KB) ( 4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紧急避险系统中避难硐室的热负荷计算较为复杂,硐室内初始温度不同对平均热负荷变化比较大。针对避难硐室非稳态传热问题,本文对传热特性进行了全尺寸模拟试验与有限元分析,得出了20人避难硐室的温升规律,拟合得到硐室壁面一维非稳态传热温度场计算公式,并用实测数据进行了验证。为避难硐室热负荷的计算提供理论依据,为不同初始温度下避难硐室配置降温系统提供计算参考。

煤矿生产物流系统资源配置效率研究
王金凤,朱怡晨,等
煤炭工程. 2014, 46(8):  114-117.  doi:10.11799/ce201408036
摘要 ( 579 )   PDF (526KB) ( 5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学地分析煤矿资源配置效率对提高煤矿的生产效率影响巨大。本文结合煤矿生产物流系统的特点,确定了煤矿生产物流系统资源配置效率评价指标,建立了基于DEA的煤矿生产物流资源配置效率评价模型,并通过某煤业集团下属煤矿之间的资源配置现状对比,具体评价了这些矿区的资源配置是否有效,以期提高对煤炭生产物流资源配置效率的思想理论指导。

采煤沉陷对水田水循环的影响
成六三
煤炭工程. 2014, 46(8):  121-122.  doi:10.11799/ce201408038
摘要 ( 319 )   PDF (623KB) ( 87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煤沉陷区土地生态复垦是当前土地整治面临的主要现实问题之一。本论文以重庆松藻矿区沉陷区受损水田为研究对象,采取实地考察和文献总结的方法,从水田水循环组成环节特征出发,对水田水分运移状态及去向的可能性进行了分析,并根据这些分析提出了水田漏水整治的对策。对于矿区土地资利用与保护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

中国和澳大利亚煤炭价格波动性研究
申万,张广军
煤炭工程. 2014, 46(8):  123-126.  doi:10.11799/ce201408039
摘要 ( 370 )   PDF (518KB) ( 5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应用ARCH类模型对秦皇岛煤炭市场和澳大利亚市场煤炭价格的波动性特征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秦皇岛市场和澳大利亚市场煤炭价格,均受到外部冲击和自身过去的波动的持续影响,且秦皇岛市场这种影响消失的速度比澳大利亚市场的更慢,而两个市场均不存在“高风险、高回报”的特征。秦皇岛市场的煤炭价格波动存在“非对称效应”,“好消息”对煤炭价格的影响要大于“坏消息”的影响,而在澳大利亚市场上,这种“非对称效应”却不显著。对于秦皇岛市场和澳大利亚煤炭市场ARCH类模型均适用于研究煤炭价格的波动特征,拟合效果较好。

设计技术
柳壕沟矿井工业场地及井田开拓方式的确定
杨世凡,席海涛,严志刚
煤炭工程. 2014, 46(8):  1-4.  doi:10.11799/ce201408001
摘要 ( 562 )   PDF (675KB) ( 5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合理选择柳壕沟矿井工业场地和确定井田开拓方式,根据井田地形地貌、交通运输、井下资源赋存及开采技术条件等,本文采用多方案综合比选的方法,研究了矿井可能的工业场地和井田开拓方式,以及各方案的技术优缺点、基建投资、矿井生产运营成本、园区运营成本等,结果表明井田东部场地、立井下山开拓方式最适合柳壕沟矿井的实际条件、最为合理。

园子沟矿井建设总体方案优化设计
杨怀敏,滕鑫麟,魏高巍
煤炭工程. 2014, 46(8):  5-7.  doi:10.11799/ce201408002
摘要 ( 700 )   PDF (948KB) ( 26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矿井建设总体方案设计是矿井施工组织设计的重要环节,以施工方案优化为重点,通过施工方案的优化达到缩短建设工期、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本文围绕提升和通风安全这两个重要系统,以三条井筒交替装备顺序为核心,对园子沟矿井的几种总体建设方案进行了对比,最后得出了最优方案。

小回沟煤矿工业场地位置及井田开拓方式选择
阳泽平
煤炭工程. 2014, 46(8):  8-11.  doi:10.11799/ce201408003
摘要 ( 484 )   PDF (539KB) ( 8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小回沟矿井内外部建设条件,分析了小回沟矿井开拓设计的主要影响因素,从工业场地位置、井田开拓方式、开采水平、采区划分和大巷布置等方面对小回沟矿井进行了可行性设计,最终选择了将工业场地布置在井田东北部西圪台头村附近,并设计采用“四斜一立”的开拓方案,为类似矿井的工业场地及开拓方案设计提供借鉴意义。

“三软”倾斜厚煤层综放工作面护巷煤柱尺寸留设研究
李金贵
煤炭工程. 2014, 46(8):  12-14.  doi:10.11799/ce201408004
摘要 ( 436 )   PDF (972KB) ( 10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文针对三软厚煤层综放工作面护巷煤柱尺寸展开研究,采用理论分析与数值模拟两种手段。通过理论计算得到文明煤矿开采5#煤层的两综放工作面之间留设煤柱尺寸不小于19.8m,为进一步验证理论计算的客观性,采用计算机数值模拟了15m,20m,25m,30m,35m,40m六种方案,综合煤柱稳定性与支承应力分布,最终确定留设煤柱尺寸为20m至25m之间。最后与现留设40m宽煤柱进行对比,研究结果可提高回采率7.9%,对于类似矿井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矿区铁路线下采煤优化设计的数值方法
赵军,査剑锋,李怀展
煤炭工程. 2014, 46(8):  15-18.  doi:10.11799/ce201408005
摘要 ( 444 )   PDF (584KB) ( 20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开采沉陷预计是煤炭开采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为了研究工作面开采时铁路线地表移动,解决实际开采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以某煤矿为原型,运用FLAC3D数值模拟软件,通过岩样力学参数初始值,利用两轮均匀实验设计,依据该煤矿已有的采区地表沉陷监测数据,建立采区数值计算模型,对工作面上方受开采影响的铁路线进行了数值模拟研究与预计。采用相同地质参数模型研究与分析附近工作面在三种不同开采设计方案下,对新建跨铁路桥的影响程度,从而推出最佳的开采方案,为铁路线与跨铁路桥的安全运营提供有力的保障,也为铁路桥下的安全采煤提供了一定的科学依据。

厚煤层综放面煤柱中布有巷道的煤柱宽度优化研究
任建喜,史景阳,等
煤炭工程. 2014, 46(8):  19-21.  doi:10.11799/ce201408006
摘要 ( 400 )   PDF (555KB) ( 6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陕西彬长矿区佛寺矿矿608工作面为依托,对工作面区段煤柱中存在巷道的煤柱计算方法进行研究。应用FLAC数值模拟软件建立相应的计算模型,分析了煤柱宽度不同时对煤柱中塑性区的影响以及煤柱中间开挖巷道与不开挖巷道时煤柱中塑性区的变化情况,结合理论计算结果进行分析,建议煤柱宽度由60m优化到52m,灌浆巷距离两条顺槽净距均为23.7m。

矿井水处理回用技术的应用
关新玉,振光
煤炭工程. 2014, 46(8):  25-26.  doi:10.11799/ce201408008
摘要 ( 652 )   PDF (477KB) ( 47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山西阳泉某煤矿矿井水回用处理工程为例,传统工艺与反渗透技术相结合,使出水水质达到企业生活和生产用水的回用要求。该工艺处理煤矿矿井水并回用,在技术上和经济上是可行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也非常显著。矿井水回收再利用,使废水资源化,提高了利用效率,是我国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有效途径之一。

提升机房取消起重设备可行性探讨
席海涛,杨世凡
煤炭工程. 2014, 46(8):  27-29.  doi:10.11799/ce201408009
摘要 ( 595 )   PDF (470KB) ( 4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单绳缠绕式提升机或落地多绳摩擦式提升机机房通常设置手动或电动起重机用作设备安装检修,但普遍存在起重设备闲置、使用率低等问题。文章在调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取消提升机房起重设备的设想,并针对取消起重设备后面临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新疆矿井辅助运输方式应用及发展方向分析
徐宜贵
煤炭工程. 2014, 46(8):  30-31.  doi:10.11799/ce201408010
摘要 ( 399 )   PDF (462KB) ( 4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新疆煤炭工业呈快速发展态势,煤矿规模和机械化开采水平大幅度提高,传统的轨道运输已不能适应现代化矿井发展的步伐。本文结合新疆煤炭产业发展的特征,对矿井不同辅助运输方式特点进行分析,提出适合新疆的矿井辅助运输方式发展方向。

孙家沟选煤厂改造项目设计
张晶
煤炭工程. 2014, 46(8):  32-34.  doi:10.11799/ce201408011
摘要 ( 577 )   PDF (573KB) ( 60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煤炭洗选工业中新技术的飞速发展,需对原有选煤厂进行工艺系统改造。本文就孙家沟选煤厂矸石卸料厂房改造中涉及到的补强加固、中间加层、以及增加钢梁等设计要点进行了总结。

寺河矿东井区接替盘区瓦斯抽采设计
王建会,冷峰
煤炭工程. 2014, 46(8):  22-24.  doi:10.11799/ce201408007
摘要 ( 530 )   PDF (408KB) ( 5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寺河矿东井区初步评估为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文章依据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瓦斯抽采要求,从地面井瓦斯抽采、回采工作面瓦斯抽采、掘进工作面瓦斯抽采等方面设计了瓦斯抽采方法,并从瓦斯抽采率、抽采时间和抽采负压三个方面分析了瓦斯抽采参数,验证了寺河矿东井区接替盘区瓦斯抽采设计是完全有效的,通过瓦斯抽采确保矿井安全高效的生产。

生产技术
煤与瓦斯突出矿井运输巷过断层技术分析
彭斌,张道旭,徐玉琨,汤铸
煤炭工程. 2014, 46(8):  51-53.  doi:10.11799/ce201408017
摘要 ( 541 )   PDF (526KB) ( 5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贵州水城地区山区煤矿绝大多数为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当采掘工程遇到断层等地质构造时容易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以格目底矿业有限公司米箩煤矿为例,分析了山区煤矿中厚煤层开采条件下过断层的施工技术,并应用这套技术在米箩煤矿取得了较好的安全效果,提高了工作面煤巷掘进速度,促成首采面提前投产,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韩家湾煤矿浅埋煤层综采面过切眼相似模拟实验研究
贠东风,刘志远,等
煤炭工程. 2014, 46(8):  54-57.  doi:10.11799/ce201408018
摘要 ( 702 )   PDF (722KB) ( 48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陕北矿业公司韩家湾煤矿掘进2403区段巷道遇到冲刷带后开切眼(旧),随后为了探清冲刷带范围继续向前掘探巷。掘过25m宽的冲刷带后,煤层赋存正常,继续掘至可采边界后重开切眼(新),多获得70万t可采煤量。造成2403综采面回采时遇到如何过旧切眼的问题。究竟综采面能否直接推过旧切眼?我们进行了相似模拟实验,通过压力传感器实时监测和全站仪读取测点位移研究了综采面直接推过切眼过程中支架载荷变化、支承压力变化及上覆岩层运动。研究结果表明在对旧切眼适当支护后综采面直接推过该切眼是可行的。

梁北煤矿11101底抽巷贯通风流稳定性分析
程磊,郑晓朋,等
煤炭工程. 2014, 46(8):  58-60.  doi:10.11799/ce201408019
摘要 ( 455 )   PDF (377KB) ( 4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论文基于梁北煤矿阻力测定得到各条巷道的风量及风阻值,通风网络解算分析与解算,研究梁北煤矿东风井风机能力变化对中央风井风机担负区域及采区间的角联巷道11101底抽巷风流稳定性的影响。从分析解算结果可以出随着东风井风机能力增大,中央风井风机风压增大,排风量减少;11101底抽巷的风量、风向都会出现较大的变化,风量减少直至出现风流反向。因此,实际生产东风井主要通风机能力必须与矿井系统相匹配,不得随意增大,确保矿井通风系统稳安,保障矿井安全生产。

底板巷水射流网格式割缝强化增透技术研究及应用
张震,林柏泉,邹全乐,等
煤炭工程. 2014, 46(8):  61-63.  doi:10.11799/ce201408020
摘要 ( 689 )   PDF (659KB) ( 4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考察水射流网格式割缝强化增透技术对增加煤层透气性、改善瓦斯抽采效果的有效性,在杨柳矿10412机抽巷实施现场试验。结果表明:高压水射流割缝通过形成卸压空间,促使煤体发生流变,提高了煤体的渗透性,促进瓦斯的解吸流动。通过割缝孔与普通孔组合布置掩护巷道掘进能够实现网格式强化增透及局部高效消突。钻孔内割缝可以强化钻孔的抽采效果,钻孔间割缝可以激活临近的普通孔。

注水压裂工业试验与数值模拟研究
张九零,陈庆亚
煤炭工程. 2014, 46(8):  64-66.  doi:10.11799/ce201408021
摘要 ( 512 )   PDF (682KB) ( 4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矿井瓦斯是影响矿井安全生产的主要因素之一,抽采技术是治理矿井瓦斯的主要措施。在开滦唐山矿井下进行了注水压裂试验,并按实验工作面建立了全尺寸物理模型,进行了相关数值模拟,分析了不同压力下的压裂增透效果,最后对比了数值模拟与工业试验的结果,研究表明,注水压裂技术在开滦矿区具有可行性,同时确定了增透过程中的关键参数。研究结果对于矿井瓦斯治理,提高煤矿的生产安全提供了实践经验。

深井压气冷水降温系统设计与应用效果分析
万祥云,黄战峰
煤炭工程. 2014, 46(8):  67-69.  doi:10.11799/ce201408022
摘要 ( 583 )   PDF (440KB) ( 50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矿井高温问题已严重制约了矿井安全生产,影响了矿井经济效益,同时对井下作业人员的健康和安全也带来了极大的危害。高压气体作为井下的一种常用动力,具有膨胀吸热的特性,因此可以用于深井降温。为改善井下热环境,分析了目前的深井冷控系统,确定一种不仅能够满足大规模工业化制冷,而且有技术经济优势和推广前景的制冷方式。该系统通过气体的绝热膨胀冷却井下水源,代替制冰机等制造冷水以满足矿井制冷需要。通过分析所用压气量与制造冷水量的关系,建立了压气绝热膨胀后制造冷水的温度、质量与压气量间的数学关系式。分析并比较了压气冷水系统与地面集中式制冷降温系统的降温成本和效果,得出压气冷水系统优于其他制冷系统。

施工技术
巨厚冲积层立井井筒支护设计
张国安
煤炭工程. 2014, 46(8):  35-37.  doi:10.11799/ce201408012
摘要 ( 432 )   PDF (450KB) ( 4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 要 为了解决巨厚冲积层条件下井筒支护强度问题,本文对井壁在冲积层内的受力状态进行了分析,分析表明井壁主要是因受到剪切力而发生破坏的,井筒内壁受到的剪应力最大,所以内壁先发生破坏。传统的砼及加筋砼材料已不能满足强度需求,复合井壁的计算可以采用材料弹性模量等效的方法计算。

孤岛工作面回风巷围岩控制与支护技术
何富连,薄云山,吴焕凯,等
煤炭工程. 2014, 46(8):  38-40.  doi:10.11799/ce201408013
摘要 ( 659 )   PDF (629KB) ( 5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鹤壁四矿2604孤岛工作面回风巷为研究对象,采用FLAC3D模拟了巷道围岩的垂直应力,得出了巷道垂直应力与围岩深度的关系曲线。围岩垂直应力峰值点位置相差较大,顶板和采空侧围岩深部垂直应力趋于一定值,煤柱边缘垂直应力较小。针对围岩破碎,顶煤厚度大,提出了高强高预紧力锚杆与斜拉锚索梁结构联合控制技术,使浅部围岩与深部围岩形成统一的承载结构,矿压观测结果:顶底板相对移近量为215mm,两帮相对移近量为157mm,顶板离层量为35mm,为类似条件下的巷道支护提供借鉴。

采区硐室U型钢支架壁后注浆机理研究及应用
陈杰,费小保,荆升国,等
煤炭工程. 2014, 46(8):  41-44.  doi:10.11799/ce201408014
摘要 ( 637 )   PDF (1251KB) ( 4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裴沟煤矿42采区硐室群为研究背景,采用数值模拟、现场测试与试验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得出硐室群围岩稳定性特征及控制对策。利用地质雷达与钻孔窥视仪探测硐室群围岩松动圈发育情况;运用数值模拟软件UDEC分析了注浆的作用范围以及不同水灰比和注浆压力条件下浆液扩散规律。针对硐室群围岩岩性特点,提出U型钢支架壁后注浆一次支护技术,在此基础上,再进行永久支护。现场工业性试验结果表明,在采用合理支护方案后硐室群维护效果理想。

反井钻机先导孔钻进常见事故原因分析及处理措施
孙建荣
煤炭工程. 2014, 46(8):  45-47.  doi:10.11799/ce201408015
摘要 ( 672 )   PDF (459KB) ( 5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反井钻井法施工工艺和反井钻井中常见事故,并进行了原因分析,重点对反井钻进先导孔施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缩颈、塌孔、卡钻、偏斜超限、漏失等主要常见事故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在此基础上,给出了指导性处理预案与办法,本文对反井钻进先导孔施工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深厚卵砾石层冻结壁出水原因分析及治理
叶玉西,李宁
煤炭工程. 2014, 46(8):  48-50.  doi:10.11799/ce201408016
摘要 ( 571 )   PDF (601KB) ( 9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伊犁一矿副井冻结施工中冻结壁出水情况,为分析出水原因,进行了主圈冻结孔冻结器纵向测温;并根据单根冻土柱导热规律,建立了瞬时停冻后冻土柱内温度分布的数学计算模型,借助maple软件进行了分析计算。分析结果显示:副井存在一条由北侧流向南侧偏东的地下暗流,地下水的异常流动影响了冻结壁的交圈,而使冻结壁出现“窗口”。采用注浆降低地下水流速,并加强冻结的方式,有效的解决了地下水异常流动影响冻结壁交圈的事故,保证了冻结井筒施工安全。

工程管理
当前形势下煤炭企业文化建设困境与破解
方奕
煤炭工程. 2014, 46(8):  143-145.  doi:10.11799/ce201408045
摘要 ( 392 )   PDF (580KB) ( 97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 要:当前煤炭行业经济下行,运营困难和风险隐患频发,煤炭企业在谋求转型发展的同时,必须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苦练内功,凝神聚力,构筑企业精神堡垒,发挥企业文化的引领作用,支撑企业渡过难关。文章探讨了当前形势下加强煤炭企业文化建设的必要性以及破解企业文化建设困境的实施重点,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煤炭工程施工合同常见问题探析与管理
陈金库,王丽杰
煤炭工程. 2014, 46(8):  146-148.  doi:10.11799/ce201408046
摘要 ( 462 )   PDF (491KB) ( 97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明确煤炭工程施工合同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和责任,防范人为干扰,杜绝随意性,避免争议、延误工期和经济损失,提高项目经济效益,本文从煤炭工程实际出发,运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分析了煤炭工程施工合同履行中的突出问题:合同施工范围、设备供货范围、土建与安装工程范围约定不明,设备与材料界限不清,工程量计算规则适用不当,合同约束弱化、人为随意变更等。提出加强煤炭工程施工合同管理的对策:①合同内容约定要全面、完整、明确、具体,规避合同风险;②建立煤炭工程施工合同管理体系,厘清责任,保证合同约束力;③制订煤炭施工合同标准文本,强化合同动态管理。

信息工程
基于四级联网模式的煤矿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系统的设计和应用
王瑞海
煤炭工程. 2014, 46(8):  133-135.  doi:10.11799/ce201408042
摘要 ( 405 )   PDF (471KB) ( 11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煤矿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四级联网系统的设计及其在永煤集团的应用情况。该系统为B/S架构模式,使用Visual C#软件开发设计, 通过VPN设备建立四级联网专用通道,基于TCP/IP协议传输实时数据,采用企业版SQL Server 2008数据库存储瓦斯监控及抽采数据,通过Web浏览方式实现对矿井瓦斯数据的远程监测。

基于SOM神经网络的智能变电站故障录波启动判据算法
李天玉,盛芬芬,等
煤炭工程. 2014, 46(8):  136-138.  doi:10.11799/ce201408043
摘要 ( 539 )   PDF (859KB) ( 220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于传统故障录波启动判据算法具有一定局限性,本文提出一种基于SOM神经网络的算法。以A相电流越限为例进行了算法的研究,依次完成SOM神经网络的构建,网络训练以及聚类预测,将输入向量归一化后输入到训练好的SOM网络中,输出结果会在二维平面阵列中显示出来,网络拓扑结构中的蓝色神经元代表A相越限,此时需要启动录波。为了验证模型的正确性,依次将维数不同的两组向量输入网络模型中,输出结果表明,基于SOM神经网络的故障录波启动判据算法自适应能力较强,能有效地完成录波启动,误差较小。

膜计算优化PID控制在煤炭分拣机器人中的应用
葛平平,黄友锐,等
煤炭工程. 2014, 46(8):  139-142.  doi:10.11799/ce201408044
摘要 ( 583 )   PDF (596KB) ( 6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传统煤炭分拣机器人的分拣过程中,由于时变负载的非线性变化经常引起速度的波动,严重影响了系统的控制性能,降低了机械手操作的精确性和快速性。本文设计了一种基于模糊星形拓扑结构的膜计算优化算法(FST-MC算法)优化的PID自整定系统,将PID的三个控制参数编码成FST-MC算法优化的对象,经过换位、交流、交叉和改写这四个规则处理后得到理想的优化值。最后,进行了仿真实验,实验结果验证了本系统响应速度快、有着很好的动态跟随性能和很高的控制精度,在煤炭分拣机器人系统中有着很好的应用前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